青青的雨

月上海棠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雨,以前很少说出来,因为身边的朋友大多喜欢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因为有灿烂的阳光啊,能使人心情轻松,晴朗愉悦。形容一个人健康、积极、向上,我们不是总会用“阳光”这个词吗?喜欢阴雨天倒有点儿非主流,甚至有性格孤僻的嫌疑。但是后来我发现身边跟我一样喜欢雨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这其中的原因,也许是偶然,也许是朋友们如我一样,年龄大了的缘故吧。</p><p class="ql-block"> 喜欢雨,是那种淅淅沥沥的小雨。细细的,绵绵的,天空用轻柔的手抚摸着大地,一遍遍的给苍翠的山村田野清洗润色。空气湿湿的,饱含植物的清新味道,森林、庄稼、野草、山花,散发的香味儿是有颜色的——青色的。植物的清香在晶莹清爽的水粒子的包裹中,像一群可爱调皮的孩子,包围着我,扑入我的怀中。我情不自禁的深呼吸,让身心都被清洗滋润一番,实在是很美的体验。</p><p class="ql-block"> 在细密的小雨中,打一把花伞到田野中走一走,人烟稀少,天地静谧,只有轻微的沙沙雨声。雨滴从树叶儿、伞顶滴落,像沙漏细数着时间的脚步。山谷间飘渺着白色的水云团,随风舞动,时而在山腰酝酿逗留,时而翻飞到山顶,给青青的大山戴上了纯洁绵软的丝巾,忽又变换了形状,飘忽而去,不知所踪。<span style="font-size:18px;">被雨水润洗过的青青原野中,飘游着一朵粉色的花蘑菇,格外亮眼,那是我的伞,在刷着存在感</span>,我相信从空中俯视,一定是一幅很美的画,就这么美滋滋的想着,越想越美。</p><p class="ql-block"> 喧嚣的大地像睡着了一样安详宁静,我的心也融入了这份静谧中,放松而空灵。似乎自己是一颗植物:一株姿态曼妙的青藤,一棵张开枝叶的小树,一丛挂着粒粒雨珠的草。是的,我就是她们,我这么喜欢雨,我就是她们中的一员,心心相通,悲喜共情。</p><p class="ql-block"> 雨水充盈了山林,充盈了小溪。多年干涸的河沟里,如今也流水潺潺。溪水将河边的石板冲刷的干干净净,一路高歌,曲曲折折,像要完成重大使命一样,迈着欢快而坚定的步伐,跌宕向前。我家附近的小小溪流也不落后,在大山脚下的山谷中,长成一位豆蔻年华的少女,打扮一番,在青青河边草的簇拥下,面带羞涩,凌波微步,鸣琴奏乐,轻盈而下,汇入大河。夜晚,这位“少女”的歌声从不远处传来,萦绕在小院,萦绕在枕边,萦绕在我酣甜的梦中……</p><p class="ql-block"> 缠绵的雨后,山野中一些小精灵就嬉笑着冒了出来,夸张的伸懒腰,打哈欠,仿佛在说:睡足吃饱了真好!小蘑菇们有的打着跟我一样的花伞,有的喜欢简洁,是黑蘑菇和白蘑菇们。它们一顶顶一丛丛,虽然可能是毒蘑菇,但也不妨碍它们的可爱——你不去伤害它,它也不会毒到你啊。还有朽木头上的新萌发的野木耳,嫩嫩的,带着透明的脉路和质感,这个是可以吃的。我一般是采回来做汤,脆脆的,味道清新鲜美。</p><p class="ql-block"> 十月份的雨后,我还会上山去捡板栗。板栗成熟的季节是九月份,乡亲们会放下手中所有的活计去自家坡地上捡栗子。早上五六点吃完早饭,带足水和干粮就上山啦,一直到夕阳西下才下山,不用回家,直接用农用车载满收获,送到收栗子的门市。一斤栗子可以卖到四五元左右。那时乡亲们的脸上是疲惫又喜悦的,用他们的话说,这上山一趟,捡的都是钱啊。十一国庆节前后,农民们就开始忙着刨花生、收玉米了,坡上的板栗也零零落落了,没人理会,太阳一晒就干黑变质,没法再吃了。但连绵的阴雨却能让栗子保鲜。我坡上坡下的,跑一遍就能捡一大袋栗子回家,剥开,黄灿灿的果肉儿好着呢!心中也是一番感慨,想起小时候在姥姥家还吃过橡子,时代不同啦,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啦,好好的板栗都没人捡啦。看着满坡的掉落的栗子孤零零的在树下寂寞的躺着,虽有些心疼,但还是高兴的,因为这片大地终于不再贫瘠。</p><p class="ql-block"> 喜欢在雨中漫步,惬意而欢喜。在家中听雨赏雨也别有一番滋味。绵绵的雨让时间的身影拉长了,步伐放慢了。不上班的日子,外面下着雨,宅在家里拿本书、捧杯茶,听雨赏雨发呆,或做个针线活儿,或在厨房专心做一道美食,也可以钻进被窝儿,睡个懒懒的午觉,都是那么的相宜。在喜欢的氛围里做喜欢的事,谁又能不喜欢呢?不过,今夏今秋的雨实在太慷慨了些,确实给人们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庄稼不能晾晒,出行也不方便……特别是河南、山西等地还遭受了洪灾,令人痛心。任何事物都是有度的啊。当雨过天晴,我也着实很高兴,赶忙把被褥拿出来晾晒,久违了的阳光啊!</p><p class="ql-block"> 阴晴圆缺,酸甜苦辣,或奔波或休闲,这就是生活。节奏起伏才能悦耳,背景变换才能悦目。变化的是身外的景物,不变的是被生活滋养的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