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坝上行

郑振方

9月21号应朋友相约从无锡出发去内蒙克什克腾旗(坝上)游玩,这是第二次秋季到这里。以前与单位同事也到军马场拍过秋。为什么还来,原因是本来计划今年去一趟新疆玩无人区的,但是新疆对疫情的控制方法实在不敢去冒这个险,所以当朋友相约就欣然答应了。<div>  22号下午来到坝上,进入景区买门票环节由当地的安主任全部安排好了,省了不少周折,较快的通过现场。来到旅馆后放下行李就赶到小河沟拍落日,刚好太阳在天边落下。</div> 这次坝上片子较少,就做一个美篇了,所以每一个位置的照片只能点到为止,小河沟就一张照片了。 第二天早上去敖包吐拍日出,到那里已经人很多了,但总体来讲今年哪里拍照的人都不多,大家不敢出行。所以还是比较方便的找到拍摄点,这是太阳刚露头的瞬间。 慢慢太阳逐步升高 拍好日出一路上随意拍了一些东西,不过意义不大,回到旅馆安主任说下午要早一点出去,明天可能天不好,今天要把明天下午的计划做了。 就是提前拍万马奔腾,一般这个项目要黄昏拍,由于天气的原因需要提前到2点进行,地点也是在敖包吐,时间早效果会差好多,但总比不拍好啊。 由于今年总体天气不好,常常下雨,所以草地湿,马跑过后没有扬尘,至少说非常小的尘,这张照片后面算有一点点尘了。 不知道为什么今年马的数量也比较少,不过这个骑士很卖力哦! 接着就在将军泡子拍马踏水花,将军泡子拍马踏水花有一个好处就是不清场,你交了费用一直有马在跑,那么你就可以一直拍。 不过我出状况了,拍了一会时间我发现我的三脚架不见了,而在我身边有一个三脚架待在那里,我第一感觉有人拿错了三脚架。果然是这样,我大声呼喊谁拿错了三脚架,这样维持了一会有人叫我的名字,一看是工大的同学,他们也是到这里玩的,听到熟悉的声音(同桌)一看是我,我们是第二次在外地游玩相遇了,上一次是在四姑娘山,世界上巧事多啊。回到三脚架事件还是没有找到相应的主人,我只能做现有的三脚架的主人了。后来一直就没有心思拍照了。 这张照片是在这些马乱跑时拍的,我心不在焉时看到马儿从前面通过,背景又那么好,根本没有设置相机参数,拉出来就是一张,拍出来的照片马是黑的,还好天基本没有过爆,回到家里看这张照片隐隐约约有一些马在黑影里面,就试试能不能把马搞亮它,最后真的搞得可以看看,马的细节是采用局部调整的。这些马应该是在表演马踏水花的,它们跑到这里来是开小差。 第三天(24号)早上去了影视基地,想拍晨雾,不过雾有,但不是平流雾并且雾在天上不在地上,就是阴天哦。所以那里只是完成了踩点的作用。接着去了北沟,这张就是北沟的照片,后来就四处游荡,来到野鸭湖边上,看到一群马在过马路,我们就叫停车,司机师傅果断停车,我看到马往彩林走,就冲到我想要的位置,拍了下面的这张照片。 马很快通过了这片彩林来到前面的草场。 一会儿就下雨了,这样这天下午就睡觉休息了。 25号早上去透风沟撞运气,天气预报也是不怎么滴,实际情况是有点太阳滴,云是很多滴,看到太阳露出来是很激动滴。 老牛说,我压后。 这里的彩林很漂亮 牛群可能是有团队请来的 坝上这个车队很拉风 公主湖 这次难得有蓝天白云,这是去南井的路上,这里的景色不错。 公主湖对面的山头拍落日 人还可以吧,在上面的人更多,我只是在2/3再高一点的位置。 太阳早早的躲起来了,等到太阳再往下降我们就返回了。 <p class="ql-block">  26号天太永,我知道这里是拍牛、羊过河的,以前牧民太阳出来就把牛、羊从河对岸赶过来,现在草原禁牧,羊咩咩只能呆在羊圈里了,河里的牛、羊、马是演员的了。</p> 这张是下午拍的 这里也表演马踏水花,这是居高临下拍。 早上天不好,所以光影不怎么滴,天好时这里的光影非常好。 <p class="ql-block">  吃好早饭就在天太永附近游玩,沿萨岭河往上开,目标德勒沁,一路上风景非常漂亮。</p> <p class="ql-block">  由于图片限制,就放一张德勒沁的接片吧。</p> 路上的一片柳树林,我们来回玩了2次。 漂亮吧 下午我们再拍了一次马踏水花,由于我们去的早,应该说我们站位比较有优势,我是坐在水边上拍的,又是相对突出一点的位置,如果躺在地上拍可能效果更好。 这里拍马的优点是背景干净,缺点是跑3-4趟结束了。 从这里出来感觉延河往下走,去蛤蟆坝,说真的一路上太漂亮了,下车拍照都不想上车,导致来到蛤蟆坝太阳躲起来了。 <p class="ql-block">  这个小羊特有意思,就它一只羊在看这里。</p> 蛤蟆坝 散落的珍珠 这张朦朦胧胧也很有意思 <p class="ql-block">  重点来了,我到坝上是第三次了,一直想最好能看一次平流雾,26号晚上7点,同行的摄友突然跑过来说外面下大雨了,明天还要早上出去拍照吗?看了天气预报9点雨停,明天早上天好,这是大好的机会啊,我又不能说明天必然有雾,但常识告诉我机会来了,我说我明天早上一定去。果然如愿拍到平流雾。</p> 太阳出来的时候我对着太阳的照片只有按2次快门。 其他照片都是避开太阳的 拍出来的效果就是这样的,大部分照片不敢拍的太亮,要控制不住滴,拍暗一点后期方便。 以上都是对着影视基地方向拍的照片,其实还有一个方向也有平流雾,不过就是要高一点拍出来才好看,我是一路往上爬的。 这张是下来拍的 看到了吧,漂亮吧! 拍好平流雾今天的任务完成了,时间还早就去了夹皮沟,路上看到好的东西就停车拍拍,这张马的照片我比较喜欢,喜欢它的光影。 <p class="ql-block">  27号下午就来到金山岭长城,放好行李,老板娘就带我们进入景区,买好门票、交通票,进入景区再买缆车票,及时赶到拍摄点,刚到时还是艳阳高照。。</p> 黄昏时太阳就有点腼腆了 找了一个机位等落日,一般般。 等到蓝调已经在返回的路上了。 28号早上4点去景区,已经是去晚的了,这里的拍摄机位很少,然后秋季去坝上的人很多都会去金山岭长城,那么机位就非常紧张了。 不过在太阳一闪的时候恰好我在最好的机位附近,原因是早来的人看没有希望已经走了,我这个时候就到人家让出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