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的乌拉山

沙漠王

<p class="ql-block">  李春果</p><p class="ql-block"> 秋天,山涧的彩林真的爱死人。从国庆节开始我便不停地在山涧漫步,说是漫步只是想增加几分诗意,实际上漫步中更多的是虐狗🐶。徒步人说虐也快乐。</p><p class="ql-block"> 10月1日我们一家去包头市固阳县马鞍山看彩林。为了抓住国庆节长假的“尾巴”,10月7日我们六名徒步好友又去乌拉山穿跃三条沟壑迂回于大桦背看彩林,美的有点醉人。只是我们走的有点晚,可惜没有能够攀登上乌拉山雷达峰。我们尽情、贪婪地欣赏感悟了“层林尽染和漫江碧透”的真谛。山峦中已经是风吹落叶🍂,却少了那种满地金黄的盛况。更没有看到乌拉山日出和日落的天地相连的黄金一色,心里总是有点缺憾。</p><p class="ql-block"> 几个疯狂的人一拍即合。10月9日,我随天赐,赵强和郝文蛇又开始了重装攀登乌拉山雷达峰的两天徒步线路。 </p><p class="ql-block"> 天赐是包头和鄂尔多斯的徒步老大。他的经验和竞技的确是老大,我们也心甘情愿称呼他老大。赵强和郝文蛇是驴友中的强驴。我却成了他们的“尾巴”。但是我的体力和耐力还算可以。尽力不给他们当累赘。所以,我一直在他们后面默默地、哼哧,哼哧地走。我几乎不歇息。无论山涧坡度多大,我都在努力保持均匀、稳步、不急,不喘。他们每次、每次、每次……在前面稍微等我一会,我们就又一起开跋。</p><p class="ql-block"> 本次徒步爬山路线是梅力更西沟—芍药谷—黄土窑沟掌—乌拉特前旗乌拉山林场—东乌不浪沟沟掌—乌拉山雷达峰—梅力更西沟!山涧迂回穿梭,历经多次桦树林、河流、灌木荆棘林、葱草滩和乱石林。全程39公里,爬山累计耗时19小时。攀升最高海拔2324米,累计爬升海拔净高2000米。可叹十分辛苦。</p><p class="ql-block"> 闲话少说,徒步正传!请跟我们一起漫步火红的乌拉山。</p> <p class="ql-block">  10月9日中午11点半,我们穿过伊文小屋翻越一个小垭口进入正北方芍药谷的线路。</p><p class="ql-block"> 四人在一处瀑布旁边的山楂树下煮了两锅饺子,就着甜面的山楂果,饱餐后便开始向芍药谷攀登。看看这几张照片,你肯定会感觉这是一处人间仙境。此地是海拔1550米高的一处瀑布。我们四人在水潭边说笑拍照,感悟大自然的轮回和鬼斧神工。</p><p class="ql-block"> 飞流直下的瀑布向水潭倾泻。水面激荡起片片浪花。轰隆隆的声音在山涧回荡!峡谷两侧烟雾缭绕,悬崖岩石上的鸟儿不停地鸣叫。听那声音,有点像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我们吃饭的时候还风和日丽。但是山口瞬间就刮起大风。黄叶在空中飘荡,纷纷地落在悬崖又被吹入水潭。你看,水潭里的落叶集合、分散,再集合,再分散……它们在漩涡中不停地翻滚。用自己绿色生命述说着乌拉山的美丽故事。</p><p class="ql-block"> 山峰在水潭中的倒影就像是水下的花朵,彩色斑斓。随着水波纹的扩散,所有金黄树叶都围在水潭周围,看上去那就是一个镶嵌金宝石的神潭,在斜阳照射下金光灿烂…潭面上泛着凌冽的光芒,显得灵性十足。慢慢的端详,潭边底下的水草在摇曳。偶尔游过来几只小鱼儿,我都可以看清楚它们摇摆的尾巴和吧嗒吧嗒的小嘴。随后,一串串气泡极速升的水面,又破碎消散,仿佛这里还是那么清净安宁,美轮美奂!我用心感悟着这份美并认真阅读秋天的轨迹。 </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只有虔诚。水潭中每棵水草都是一个世界,每个生命都是一个精灵。你看:</p><p class="ql-block"> 水潭中那些水草对外面的世界毫无兴趣。</p><p class="ql-block"> 水潭中的那些波纹继续我行我素,不断的生成,又不断的消散。</p><p class="ql-block"> 水潭中的树叶继续在无助的挣扎,继续漂浮。</p><p class="ql-block"> 那些小的可怜的鱼儿们随着浪花向下游飞奔。它们的命运也就是瞬间里的一个瞬间……茂密的树枝瞬间稀疏......美丽吗?美。</p> <p class="ql-block">  大自然的更替本来就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规律,新的否定旧的。我们在幽静的桦树林穿梭。看着那些残肢断臂感悟着生命更替中的美,美中透析和过滤着无情与凄惨。一棵棵挺拔的白桦树在历史的风蚀下渐渐变得软弱、无力、衰老、倾倒,死亡。</p><p class="ql-block"> 即使这样,它们也不忘给大自然留下美好的身影。你看,一个残缺顽强的“龙门洞”摆在我们面前。龙门外透着美丽,美丽中流淌着泪水。乌拉山显示着生命的奇迹和无限轮回。</p><p class="ql-block"> 在斜阳映照下,树林里那些落叶🍂红的、黄的、紫的、绿的、蓝的,青的。好像是......哦,不,那就是春天花园里的鲜花。姹紫嫣红、五彩斑斓,一派生机。哪里能看出一点点寂寞和萧条?它们正在否定,再否定,重生,再重生。我默默地祝福它们轮回,新生,走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乌拉山山涧岩石的形状千奇百怪。这里就是一个岩石博物馆。你想要阅读什么样的标本都可以。只是需要双脚和眼睛的密切配合。看到的奇迹是双脚走出来的!看到了,他们就存在,看不到,他们原本这就没有存在过。有人说这是唯心主义。唯心怎么样,唯物又能如何?只要你看到才算美。</p><p class="ql-block"> 看看这块岩石,耸立在1800米的高山上。从东侧看是一个擎天柱,更像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它好像怕天塌下来!它顶天立地!从北侧看就像一个石柱挡住一个人前行的路。他试图要推倒这个石柱。我也帮了他一把。我甚至好像听到了它坍塌粉碎的声音,山涧震荡......再看,它还耸立在山顶,巍然屹立!</p><p class="ql-block"> 哦,原来他才是愚公。他本来可以绕道而行。但愿,明天他能把这根石柱推倒。尽情地欣赏乌拉山的彩林,如愿以偿!</p> <p class="ql-block">  乌拉山大桦背的山楂果格外多,山沟,山坡和山顶,它无处不在。果实分外红。红的就像一团团火🔥。星星之火仿佛就要燎原。它将乌拉山装扮的分外妖娆。在树下树旁随手可得。吃在嘴里绵绵的,甜甜的,软软的。我们把它叫做面果果。如果没有带饭,它完全可以充饥。而且绝对是绿色食品,我保证!</p> <p class="ql-block">  天赐和赵强看着云雾缭绕的山峦摆弄他们的照相机。他们的纯情、专注、执着和童心留下了一个个美丽的瞬间,聆听着风声,雨声,落叶声,还有我们每个人的心声和脚步声。他们想把整个乌拉山浓缩在照相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0月9日下午五点半,我们在乌拉特前旗乌拉山林场办公区东侧两公里处的一个山坳里安营扎寨。这里是天赐和金玲两个人徒步爬山曾经露营⛺️的地方。是一个山沟里的高台草坪避风湾。</p><p class="ql-block"> 本来我们准备看看🌅日落,拍摄几张照片,围着火锅狠狠地吹吹牛逼。这里山高皇帝远,吹死牛也没人打税😄😊快拉倒吧,谁能来这里打税?小样儿! </p><p class="ql-block"> 由于<span style="font-size:18px;">四面都是高山,懒惰成性的太阳☀️今天好像特别着急,竟然也不向我们报告,眨眼间就要落在山的那一边。天色也很快暗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怎么这么快?山顶瞬间红彤彤。我们几个刚好搭建完帐篷。我都来不及吹我的气垫和整理床铺。我赶紧拿起手机抢抓机遇,拍下了这张照片。我感觉很美,美的有点窒息。我喜欢露营徒步很大程度是喜欢看山涧晚霞和早霞的那种朦胧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们开始埋锅造饭,粉汤油条!这是赵强的拿手绝活儿。我平时坚决不吃粉汤,因为我曾经是糖尿病患者。我就是徒步才彻底“治好”了糖尿病。但是仍然戒吃粉汤😊。这次哪里还管什么粉汤不粉汤。什么糖尿病,见鬼去吧。我猛吃猛喝,爽!一直吃到沟满壕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运动,我健康。吃了那么多粉汤,血糖还是很正常。有的大夫说糖尿病不可逆。注射胰岛素最好。这样的大夫是绝对是二百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山里湿度大,气温特别低。下午18:30,我们不得不钻进各自帐篷里。平时很暖和的羽绒睡袋冰凉冰凉的。好一会才暖和了。我都奇怪,我的睡袋充绒量是1400克,竟然还是这么冷。我在新疆博格达雪山上用这个睡袋睡觉都没有这么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帐篷东侧三十米是一个清水潭。一条山涧小溪流入水潭里。哗啦啦的声音将我带入梦乡......我们在帐篷里睡了足足11个小时。早晨五点本来是起床的时间,但是帐篷外黑咕隆咚,我只能在睡袋里构思我的徒步纪实。也只是构思而已。因为睡袋外冷的厉害,不愿意伸出手来,就连提纲都没法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10月10日清晨,鸟儿的歌声伴随着我的徒步构思。早晨6:30,我们开始起床做早饭。煮鸡蛋,奶茶,油条。</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继续在沟壑里穿行。很想拍摄几张日出🌄的照片,山高沟壑深。也只能很想。远远地看着前方山峦金光闪闪,斜阳穿透丛林,溅起一丝丝袅烟和晨曦,霞光万丈。</p><p class="ql-block"> 眼前光线透明清澈,看不到一点点尘埃。随着我们脚步的抬起和落下,一片片,一串串尘埃才飞起,随后又消散或者落下,光线还是那么透明清澈。山涧仿佛从来都没有过尘埃。世间本无尘埃,尘埃皆由心中起!</p> <p class="ql-block">  没有拍到日出的照片,这张也算满意。请看,乌拉山沐浴在阳光下,尽显毛泽东《沁园春·长沙》词中的气派!</p><p class="ql-block">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p><p class="ql-block">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p><p class="ql-block">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p><p class="ql-block">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p><p class="ql-block"> 万类霜天竞自由。</p><p class="ql-block">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p><p class="ql-block"> 谁主沉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穿过东乌不浪沟沟掌后,向乌拉山最高点雷达峰极速爬升。这里根本就没有路,全是茂密的荆棘林。山坡越来越陡峭。最陡的山坡足够有45多度。我们谨慎前进。</p><p class="ql-block"> 我戴上一副攀绳厚手套。除了合理使用登山杖外,尽力揪抓那些坚韧的灌木。4.7公里的爬升山路升高海拔1200米。足足用了3.5小时。我们终于成功攀登雷达峰。站在山顶俯瞰:</p><p class="ql-block"> 山高绝顶我为峰,建得广厦千万间!</p> <p class="ql-block">  我站在高高的雷达峰峰顶。</p><p class="ql-block"> 汗水,已经是过去的事物。脸上和头顶被荆棘林和树枝擦伤也没有感觉,仿佛那就是一种阅历。苦中孕育着快乐。</p><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这山望见那山高,特别是爬山。总是感觉那山高。当你这山望不见那山高的时候,你就在最高处。雷达峰再望不见那山高!</p><p class="ql-block"> 2018年9月8日我第三次上雷达峰。三年多时间,都在想着再上雷达峰。这是我第四次登顶雷达峰,久违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沁园春•再见乌拉山</p><p class="ql-block"> 走进寒秋、沐浴霜天,雾拍蜃楼。看桦林惨叶,纷纷飘落;三分湛碧,一瞬眠休。北雁低飞、悠声萧唳,影掠疏枝唳怅惆。吟诗句、问词人骚客,哪个怜忧?</p><p class="ql-block"> 我骑白鹿神游,请画圣,重书新绿洲。惜马良技乏,板桥智叟,悲鸿少墨,伯虎多浮。叹桦林峦,岚烟漫散,沸鼎腾凄煮壑丘。待春醒,驾鸾耧播种,姹紫嫣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