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岁月 无悔芳华(五)原创

十八子(李恢泓)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前半生,从出生年代成长经历、从军历程以及职业更替岁月轮回至今,贯穿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至新千年新世纪的二零二零年。在这个时间轴节点上,从一个工农家庭出身的小孩到一名普通士兵军队职工再到军企改制后的私企集团打工者,岁齿已达知天命之龄。伴随岁月更迭时代变迁经历年少无知愤世青涩、青葱年华懵懂情感、燃情岁月火热情怀以及人到中年无奈伤感;虽无父辈历经时艰年代之蹉跎困苦,矣无同辈功成名就者之傲然心巅;然三十功名尘与土,半生甘苦半生缘。半生日月匆匆过,半生感悟感悟半生。“野百合也有春天”,普通人有普通人的来世今生,尤如流星划过星空总有那么一瞬间的炫灿。‘青青河边草一岁一枯荣’沧桑于胸的内心积存下一些过往云烟陈年旧事感悟情怨或肺腑或琐碎之言语,尘归尘、土归土。寻一宣泄处了却凡念一吐为快。</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才疏学浅无异禀,人无功力事平淡。文中记录罗列的都是一些小心情小感悟小点滴之凡人琐事,笔随心念想哪写哪随心涂鸦针孔观景孤陋意拙,脑中终无规矩格局之束缚,唯有真情实感平铺直叙,心路历程昨日重现。实属粗晓文墨之流无门无派无自知,成文笔触半文半白间,痴人说梦自话自说聊以自慰之流水草记。似梦,似癫,似云烟,看客见笑,稍安勿恼,切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辛丑牛年仲夏之宅家草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新兵训练二三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军旅记事之五</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1.新兵班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天刚蒙蒙亮,嘹亮的军号准时响起。随着一声威严的‘起床’口令,新兵们个个都忙不迭的赶紧从床上跃起,看到邻床的还没有动静我急忙推醒了他。匆匆忙忙穿好衣裤扎上腰带后马上去到门外空地集合,夜色朦胧中班长已在队列前方着装整齐的‘恭候’我们多时了。简单整理队列清点人数,一句‘向右转’‘跑步走’的口令后 ,我们到部队的第一次早操就这样开始了。依据个子高矮排成整齐两列的队列,我不出意外的依然是排在了最后,前面的大个子新兵身高体壮步幅大,尽管我竭尽全力拼命追赶渐渐的我还是和前面的队列拉开了距离,带队班长看到后小声提醒前面放慢步伐,转身鼓励我尽快赶上。一个早操下来,短短的两三公里路大部分时间我都处于疲于奔命状态。回到宿舍整理内务收拾床铺除了被子武装带以外的物品一律不允许放在床上,脸盆牙膏牙刷甚至毛巾都必须是整齐划一的。简单洗漱列队吃完早点后,班长带领我们开始新兵训练的第一课:队列训练。我们的新兵班长章胜友是一位早我们两年的四川老兵,平时话不多,要求我们完成的任务自身率先垂范,对自己要求及其严格,训练场上对我们要求一视同仁,平时生活中也没有其他个别老兵的‘架子’,我的第一付新领章还是他给我一针一线缝到新军装上的。针对个别反应慢领会动作要领差的兵没有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只是身体力行一次次示范,一遍遍按要求重新来过。我呢,队列步伐动作要领领会不是事,难的是体能方面,遇到早操快跑或紧急集合,掉队人员里往往就有我的身影。老班长看到这一情况,带队时有意协调整体队伍步伐,转身用眼神鼓励我尽快赶上。碰到紧急集合掉队时总是从我手中接下半自动步枪,在差不多要回营区时才悄无声息的还给我。以至于今后一遇到夜里的紧急集合,我就有意无意的拉在最后,这也几乎成了新兵训练期间和警卫班时两任班长班副和我之间的‘默契’了。是啊,大强度负重体能训练对十六岁小个子的我来说是有点‘残酷’意味了,感谢老班长对我的关心和帮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现在想想,建国前后直至八十年代后期参军入伍的一批批身着洗得发白军装的普普通通的老兵们大多来自共和国广袤大地普通劳苦大众之家,从当兵的那一天起,无形背负起家庭甚至是整个家族的精神物质期望重担,他们来源于田间地头农耕世家为国家繁荣国防稳固军队建设付出过一生之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有的付出了鲜血甚至生命的代价,身为普通士兵注定不会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业迹,也不具备升迁升职的能力,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最后的归宿仍然是回归田园回归乡里。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艰苦朴素、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朴实无华的精气神以及动乱年代面对磨难甚至非人待遇仍然对生活充满希望坚韧不拔的积极心态,究其根源虽然具有时代深深的烙印,更多的却是军队军营优良传统教育的延续之果。以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的梁三喜、靳开来为代表的共和国老兵们其实就是这个群体的缩影。他们非干部子弟缺乏拼爹资本,来源于土地仿佛流星般划过人世间璀璨星空最终回归于泥土悄无声息……这样的老兵在我眼里称他们为共和国的脊梁也不为过!然而,现实情况下他们之中更多的人仅仅只是活在老战友们偶尔翻起的泛黄的老照片里,活在一个个老兵们风烛残年尘封的记忆中。他们,包括我的父辈一代老兵,却是让我一辈子从心底敬重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2.训练场上的小树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是冬季入伍的,新兵训练自然也在冬季开始,云南省城昆明虽然素有“春城”之称,其实针对的是一年四季之中综合气候而言,初冬时节一早一晚依然寒意逼人,清晨太阳升起前房前屋后周围植被上的‘大白霜’铺天盖地冰冷刺骨。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在训练场上列队训练大家感觉还是有点憷手憷脚的。半小时一小时的列队站着,一个字:冷,这个时候还期望走起来跑起来的好。然而,班副好像是要故意和我们作对似的,两排相对而立的队列听到的口令都是左转右转稍息立正的 ,时间稍长俩腿逐渐冻得不听使唤感觉麻木了。两只紧贴裤缝的手更是冻得生疼,看到班副盯着另外一组,不自觉间我的双手慢慢的伸入裤兜感觉那里确实暖和了许多。班副不经意的往我们这边看了几眼,过会又接连看了那么几次,我们感觉到了,都不知道他在看啥,谁也不甚在意。班副口令叫停了对面的队列,顺手从训练场边小树上掰下一根小树枝去掉枝叶背手拿在身后,慢慢踱步来到我们队列前站定眼神左右一扫,随即点了我和一个四川姓曹的兵,口令要求我们上前三步走、立正、向后转面对队列伸出双手抬平并拢。我俩按口令执行完毕的时候,他竟然伸出藏在身后的小树枝狠狠的抽向了命令我们伸出的双手,一人三下。顷刻间我的双手手心刺骨的痛起来!血液极速涌上脑门,双眼喷发出的怒火直勾勾的射向打人的班副,过去那个野蛮孩子王的浑蛮劲蠢蠢欲动,瞬间脑子里迅速凝聚了一股子攥紧拳头狠狠击向班副面门的冲动。奇怪的是,这个时候脑海里骤然浮现出妈妈哀怨的眼神,慢慢看出她眼神中的那一丝含意:你还是过去那个说动手就动手‘恣意妄为’的‘孩子王’?不计后果的冲动报复随之而来的会是一些什么?对我今后的命运会产生一些什么影响?现阶段的我能承受得了不?你能和所有人合情合理的解释刚才发生的事情让大家都相信你吗?两个‘我’在内心深处彼此较量着纠结着,此刻我都能听到我来自内心粗重的喘息声……不知咋的我看到我已然趋于攥紧的拳头慢慢的伸展开,僵在那了。眼眶里有热热的东西想要流出来却被我努力的压制着,侧脸看身旁的四川兵憋得通红脸庞下发抖的肩膀脸上愤怒委屈的表情和我相差无几,我们都在极力控制着自己!须臾脑部回流的血让我激烈的心跳慢下来,逐渐恢复了理智。队列里我竟然忘了我的双手还在裤兜里叉着,意识到这是明显违反队列条令的行为,仔细想想,三令五申的班副其实给了我们机会,只是我们没把握好啊。直到这时我才真正理解了老政委、老班长要求我们通过训练克制自己服从命令听指挥,磨练意志完成一个普通老百姓向一个合格士兵合格军人转变的真实含义。我毕竟不是过去那个任性撒野的孩子了,这样的‘成长痛’必须自己承受囫囵个吞咽下去!要学着别人给自己妈妈争气,堵住母亲身边那些个无聊的嘴!关键时刻妈妈的眼神及时提醒了我,理智战胜了冲动,这样的代价刻骨铭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中午吃饭时候,我和曹姓四川兵的双手依然红肿着甚至感觉端不住个碗叉不起个筷。晚上休息前看到章班长找了班副去楼外,不多时特意招呼我俩谈话,已经冷静下来的我俩心平气和静静的听着他的话语,慢慢的陷入了沉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张班副,本名张富本,云南宣威人。早我一年兵,刚从军区教导队集训归来,训练场上历来是认真严肃的。严格要求我们按条令条例训练生活,自从有了那次教训,军人起码的纪律意识服从意识让我们觉醒,此事之后他找机会想和我单独交流被我云淡风轻般拒绝了。训练生活逐步走入正轨,大家都憋着一口气暗暗较劲,争先恐后般发扬着所谓的不怕苦不怕累的部队传统教育精髓,谁都不愿意在哪个单项科目上被别人比了下去,继而成为班长的预约谈话对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3.五角星 红领章 半自动步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新兵训练进入半程,通过测试,绝大多数都能达到训练要求。我们盼望已久的日子也终于来临了,一个紧握右拳庄严的军人宣誓仪式后,部队领导把鲜艳的五角星红领章郑重地交到了我们手上。随后在排长、班长的主持下开始授接武器仪式,我按编号领到的是一枝半自动步枪。看到其他高个子兵领到的是心仪的冲锋枪或班用轻机枪,心里还是有点酸溜溜的感觉。(俗称七斤半的半自动步枪跟随我完成新兵训练科目直至到警卫班当战士一路始终相伴前前后后加起来差不多一年半时间)领到领章帽徽的第一时间大家都迫不及待的开始缀钉起来,帽徽好办,的确良65式军帽外侧帽檐上方正中位置有两个明确的小暗点那是军用被服厂特意预留穿孔安装帽徽的记号点,直接对准穿孔就行。难的是领章的缀钉那可是要用针线一针一线钉上去的 ,虽然新兵每人都发了针线包可我哪会干这个啊,当兵前我的衣服都没有自己动手洗过(律来都是妈妈和俩姐姐代劳浆洗),更别说针线活了。光着膀子的我拿着针线包红领章找了好几个老兵可他们都有事没时间搭理我,情急之下我只好厚着脸皮去央求章班长,班长微笑着看着我放下手中的笔接过我手中的针线动作麻利的缀钉起来。很快完成亲手帮我系上风纪扣整理着我着装的同时,看着我笑着调侃道:’巴适,感觉长大了点哦,这才像个兵嘛’。也是,平时我们身着“窝窝囊囊”没有领章帽徽的军装互相看着,第一感觉总是别别扭扭的,缺乏一些年轻人应有的朝气蓬勃向上的精气神。总是盼望着早日穿上它,出出进进的很是羡慕老兵们身上那套甭管新旧的真正的军装。也怪,有了红领章红帽徽的绿军帽绿军衣仿佛被赋予了新生命一般,穿在身上照在镜子里那个精气神,心里那个美喲,镜子里自己都把自己看得傻眼了。直到这个时候,自我认可真正成为一名战士啦!!接下来心里盘算着星期天一定请假外出照相去!取到照片一定寄回家寄给发小玩伴!(用现在的话说那就是嘚瑟嘚瑟啦)</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4.炊事班伙房门口泔水桶旁紧急集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日子总是在你不经意间过得飞快,转眼就快到新兵训练结束考核的时间段了,俩班长开始把我们的时间抓得更紧了。吃过早餐后的一天,刚刚整队来到训练场的我们听到了急促响起的紧急集合号声,俩班长一对眼,从他们的表情上看就知道他们也迷糊着呢。但号声就是命令容不得半点犹豫,迅速带领队伍跑步赶往集合地。一路上看到部队其他部门的军人职工们和我们一样整理着装迅速赶赴警卫班士兵指引下的伙房门口的集结地,刚跑到那还来不及喘匀气的我看到老政委双手交叉盘在胸前,表情愤怒的看着眼前的,放置在炊事班伙房门口的一只泔水桶,旁边花塘边沿整齐摆放着的五六个油腻腻的馒头,那些馒头上有的被啃了几口,有的甚至没有破损就被直接丟弃在了桶里,看到眼前的一切,多数人都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了。其实,那天早餐的馒头确实有问题,黄黄的没有膨胀开来还硬硬的粘牙。大家吃的时候就窃窃私语相互调侃说今天运气好,这就是传说中的‘军用馒头’啦。我也是勉为其难的咽下了半个后将就半碗稀饭喝下去就没有再吃了。待部队全体军人职工整队集合后,老政委依然站着不动,要求炊事班长用漏勺把泔水桶里的馒头彻底捞出后放在大家面前,那一堆馒头大概有一二十个吧,大多都没怎么被啃咬过。政委黑着脸要求带队干部依次让全体军人职工齐步走过馒头堆。重新集合后政委在队列前严肃的来回踱步巡视着所有人,站定后愤怒的用他那极具感染力的山东口音说道:“知道不?这是粮食啊,同志!国家不富裕,军队给养不高,容不得这样糟蹋啊!”气得说不上话的他稍微停了停,整齐的队列里悄无声息。他接着说:“那么多的馒头,那么大的浪费,知道农民要洒下多少汗水才能打下这点粮食?他们容易吗?辛辛苦苦打下来了是给你们这样浪费的吗?”“不好吃你别丢啊,给炊事班提意见啊,炊事班想办法再改进改进做成别的吃食不就避免了这么大的浪费了吗?”一连串的质问之下,大家都感到有点抬不起头来了。炊事班长更是憋着酱紫色面孔上前一步,主动代大家承担了老政委的‘火力’扫射……政委又特意交待炊事班长把这些馒头送到炊事班负责饲养的猪圈里喂猪去。慢慢恢复常态的政委又开始了他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讲话,这是我唯一一次看到老政委当着库房全体军人职工的面,发下这么大脾气这么大的火,当面训人更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到。一直以来他给人印象都是一副和蔼可亲的模样,五分钟内紧急集合库房全体人员就为了泔水桶里的若干个不甚合格的馒头,这样的事,只有那个年代事件亲历者才能深刻体会作为一名老革命老政委的良苦用心。这个事情过后你看吧,炊事班的‘军用馒头’慢慢变白了,口感嘛也好了许多,泔水桶里别说剩菜剩饭剩馒头就连剩汤都少了,害得炊事班的饲养员还得专门给猪圈里的那几位老兄们🐷单独准备吃食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未完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1/10/12(整理)立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