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其中的美篇

乐在其中

<p class="ql-block">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生日刚过,原单位的老党员、老书记不幸病逝,心中十分悲伤,特撰此文,以示怀念!</p> <p class="ql-block"> 让党旗更加鲜红</p><p class="ql-block"> 一一怀念老书记</p><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诞辰。百年来,数千万共产党人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维护党的声望,执行党的决定,服从党的分配,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尊重知识,爱护人才,与群众同甘共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艰苦朴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们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他们保持晚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的老书记就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 老书记农村人,原县城所在地乡党委书记。20世纪70年代末,国家为加强国防建设,为军工企业服好务,决定成立工农区。组织上让他到工农区组建医药系统。征求意见时,领导问他有什么想法和要求?他说:"国家成立工农区,一定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我是老党员,党的基层干部,服从党的决定和组织安排,没有什么条件讲"。</p><p class="ql-block"> 在交接完乡党委的工作后,及时赶到了新区。被工农区委任命为医药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兼任中西药公司经理。</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医药系统,没有人员,没有办公地点,没有住房,没有营业场所,一片空白。书记搅尽脑汁,想尽办法,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一是向有关单位和企业抽调干部和熟练工人,向组织部门申请大中专毕业生的分配;二是与有关单位协商,在老街下面租到几百平方米的砖瓦仓库,作为临时办公和中西药经营场地;三是租借住房。</p><p class="ql-block"> 80年初,除在企事业单位抽调了一些专业人员和工人外,上级组织部门分配了六个大中专毕业生,基本完成了部门职能配置。</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单位后,除了看到公路边己经规划但还长着野草的办公住房综合楼用地外,就是老场镇下面这栋破旧的仓库,心里凉了半截。外地来的特别是在城市生活贯了的小伙子们,简直无法忍受,纷纷提出调离。有的甚至收拾行李准备离开。老书记急了,劝大家冷静,开导到:“工农区是新成立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组织上把你们分配来,就是希望你们来建设。我们的党,我们的革命先烈,当年比我们还要艰难困苦多少倍。为了你们的今天,流血流汗,甚至牺牲生命,才换来了新中国的今天。就拿我来说,在长青乡当党委书记,环境、工作条件都好,组织上调我来,我只有服从。这里什么都没有,就像一张白纸,正好绘新图。你们都是知识分子,正好发挥才干,就留下来我们一起干吧"!老书记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大家也不再提出离开。单位几十个人,开始忙碌的工作,自己动手,把仓库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隔除一间作办公室,其余作中西药经营场地。</p><p class="ql-block"> 老书记对人和善,关心职工,处处为职工着想。青年们没有地方住,他就想办法和062指挥部联系,找空余的车间或仓库暂居。没有吃饭的地方,因和汽车运输公司近,就和公司联系,到他们伙食团就攴。</p><p class="ql-block"> 书记自己和夫人则住在农民的土墙房里。夫人姓杜,人长得清秀,没有文化,没有工作,身体不好,也没有子女。但十分慈祥,专心料理丈夫生活,支持丈夫工作。书记经常关心年轻人,有无困难?家里父母身体如何?还随时把我们叫到家里喝喝茶,有点好吃的,也要叫上大家一起分享。杜姨都是笑脸相迎,热情大方。</p><p class="ql-block"> 书记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除了开会外,经常穿一双解放鞋,蓝布裤子,毛毕机布中山装,外面套着灰色的劳动服。我们中西药公司新成立,为了让各项业务迅速发展,各项经营指标得到提髙,减少经营成本,所有的装卸工作全部自己干。他亲自带头,上货,下货,还有仓库商品盘存。夏天仓库又闷又热,灰尘又大,汗水一流,脸都看不清楚,他全然不顾,一干就是几小时。</p><p class="ql-block"> "书记,你年纪大了,让我们年轻人来,你就少干点吧”!我们对他说。他答道:"我工农干部出身,没有多少文化,但有劲,不怕吃苦。你们是知识分子,能够参加就不错了,把你们身体弄坏了,我还心疼呢"!大家为之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 一次下午6点,业务部门突然运回两大卡车货物。一车西药,一车中药。他立即穿上工作服,号召大家加班卸货。西药纸箱包装,一般干净,也比较轻。中药是原生药,没有加工,一梱一梱的。他说:“女同志们下西药,小伙子们和我一起下中药"。说完就来到车旁搬运。大家在他的带领下,积极行动起来。小伙子们一个接一个,扛起药包就走。药包很大,有的足有一个立方,属于叶类还是较轻。但有些像黄柏、杜仲等根茎类中药,一梱足有100多斤。江林乐山城里人,比较瘦小,又很少参加劳动,才一扛上药包,几个偏偏差点摔倒。说时迟那时快,书记箭步冲过去,一把扶住了他,迅速将药包一翻就背到了自己背上,瞬间大家好像都还没反映过来。书记放好药包回来告诉我们:"树根类药比较重,你们不要动,我来,你们就扛轻一点的吧"!听了他的话,大家十分感动,热情更高,好像劲也出来了样,抱的抱,抬的抬,扛的扛,不到两个小时,几百件货全部下到仓库,并码得整整齐齐。书记也高兴,大声说:“同志们辛苦了,今天老婆炖了只老母鸡,都去我家打牙祭,喝点苕干酒"。“好啊好啊"大家异口同声吼道,高兴得不得了。</p><p class="ql-block"> 杜姨看我们来了这么多人,只好又炒回锅肉,又炒几个素菜。一大锅干松菌炖老母鸡,那个香味哦,好像至今还在嘴边环绕……</p><p class="ql-block"> 老书记一生坚持原则,克己奉公,依法办事,清正廉洁。我们公司人少,负担轻,所有干部职工专业性強,素质高,在他带领下,营业收入、利润、资金周转等多项指标在地区名列前茅,上级公司给予很多奖励,包括现金,因他兼经理,还单独奖励他。但他坚持自己不要,按制度规定全部发给大家。</p><p class="ql-block"> 十几个乡镇的医药网点,经营人员想拿点紧缺物资,或者价格给予优惠,私下给他点现金或土特产之类的,他一概谢绝。有次他一个远房亲戚购药找他走点后门,他不但不办,还当众把亲戚说了一顿。</p><p class="ql-block"> 老书记除抓业务工作外,还负责办公住宿综合楼的修建。晚上吃了饭,他带上老婆转路时,都要到工地上看一看。一次突然发现一层圈梁和几根柱子螺纹钢型号不对,立即找建筑公司落实。公司施工人员心知肚明,就是为了节省。在领导授意下,施工员想给他送点钱了事,他表示坚决不行。第二天,建筑公司经理到现场,看到己浇灌好了,要拆除费工费时,又增加成本,好言求情。老书记根本不吃这一套,态度坚决。经理在工地和他大吵一架,最后还得返工重来,换上了原来设计和要求的材质。过后有人问他说:"己经改革开放了,有好处不收,还得罪人,何必呢"?他确说:“我是老党员,又是党的基层干部,不能贪图小便宜。这是百年大计,今后职工工作和生活在里面,出了问题怎么办?我要对得起党,让党旗更加鲜红,不能让党旗有污点。再说我无儿无女,我要那些钱财干什么?国家给了我工资,我两口子也够用了"。</p><p class="ql-block"> 老书记就是这样一个人,家里一台29吋康佳电视,一台半自动洗衣机,一套老式家俱,木制沙发上铺着垫子,凳子都是自己做的,又厚又重。</p><p class="ql-block"> 后来组织上考虑他年纪大了,安排了新局长,又从部队转业干部中安排了经理,他专职书记,工作轻松多了,他便一心抓组织建设,做人的思想工作。在他的带动、感化、教育帮助下,不少青年加入了共产党,有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p><p class="ql-block"> 1993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国际环境的变化,国家撤消了工农区,组织上再一次征求他的意见,问他有什么想法和要求?他说:“把年轻人安排好就行了,我马上要退休,就不要考虑我。再说还有这么多国有资产、这么多商品还没有处理完,我就在这里守着吧!也算是站好最后一班岗……"。</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工农区撤消近30年了。近闻老书记己驾鹤西去,甚是悲伤,持撰此文,以示怀念!</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