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华惜拾】,一次感人至深的告别会

灵动色彩

休斯敦是我外交生涯的最后一站。2007年,我退休告别休斯敦之前,北美文化艺术家联合会为我举办了一场至今难以忘怀的离任告别会。 那是一个雁飞草长的春日,告别会群贤毕至,场面温馨感人。<div><br></div><div>北美文联把告别会办成了仿照央视“艺术人生”专题节目的“访谈会”,由正在美国访问的浙江卫视著名主播高威镇先生主持,和我夫妇在大厅中央的平台上对话。此时平台一角的钢琴响起,毛娅老师轻轻弹奏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一下把告别会带入了恋恋不舍的气氛。</div><div><br></div><div>访谈会被命名为“外交家的艺术人生”。记者和我夫妇,在对话中聊及了我外交生涯中的一些故事,从1997年香港回归前后我在英国与国际传媒界的交手,到2004年底印度洋海啸时我在泰国带队救灾等等,同时穿插着播放了我在世界各地拍摄的图片、与各界朋友在一起的音乐活动、为各地桥社题写的题词赠言,以及身在外交岗位,不能为双亲养老送终等等故事。传媒说,“华锦洲外交生涯与艺术心路上的一系列亲情、友情与报国之情,让在场的所有观众动容。”</div><div><br></div> 艺术家鲍玲把特意为访谈会制作的招贴画赠送给我夫妇,她很贴心,大幅的用于告别会,装了小框的让我带回家。 我在休斯敦工作的时候,曾经为当地的侨学界创作过一首合唱歌曲《中国,我永远的家》,后来成为北美侨学界国庆和春节庆典活动的保留节目(请见专文<a href="https://www.meipian.cn/3szscu8x?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网页链接</a> )。这首歌曲创作过程中,作曲家季家锦老师给予了我指导和帮助,我们成为了亲密的朋友。 季老师根据歌曲《驼铃》改编了一首小提琴独奏曲《惜别》为我送行,并用电脑音乐合成器创作了伴奏,我在他改编的乐谱上面加上了一行二胡谱。<br> 告别会那天,季老师不顾发烧的病体坚持上台演奏,我用二胡同他一起演奏。 请听《惜别》 琴声悠长,恋恋不舍的离别之情,在琴弦上震荡,在大厅中飘散,演奏结束时,台下传出抽泣声。<div><br></div><div>这时,北美女作家联合会主席陈瑞琳突然来到台上,朗诵了一首即兴创作的五言诗:<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南生春草</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间重离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丝竹琴瑟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客舟忆长亭</div><br>当她当朗诵至“客舟忆长亭”时,惜别之情难抑,不禁声泪俱下,带动了台下一片呜咽。此景此情,多年来一直使我难以忘怀。<br></div> 与陈瑞琳女士合影时,我们的眼圈都红了。 <p class="ql-block">事后我抄录了陈瑞琳的五言诗送给了季老师。数年后我与陈老师在北京再相见。瑞琳,如今您可好?</p> <div><br></div>休斯敦和领区内侨学界与我的深情厚谊,是在日常工作中点滴培养积累的。我于2005年9月下旬到任休斯敦,由于年龄关系,知道自己退休前的任期不会长,所以我抓紧有限的时光尽力为领区内各界服务,尤其是侨学界。我在艺术方面的一些积淀,也助我在服务中与各界建立起良好感情。 与艺术家们在一起 我把文化艺术界的朋友团结到一起,他们成立了“北美文化艺术联合会”。 为北美文联成立题词 和姚明成了常来往的朋友。 借助文化名人开展工作。 和艺术家杨先让先生很投合。 和雕塑家王维力相见恨晚。 <div><br></div>大合唱“中国,我永远的家”。周末的排练曾一度成为侨界盛事。海峡两岸同胞同唱一首爱国歌曲盛况空前。 请听大合唱《中国,我永远的家》 <div><br></div>和融汇了中西文化的维力艺术工作室朋友们一起过春节。 <div><br></div>与台湾同胞在总领事官邸一同切磋摄影,为台胞演奏二胡“二泉映月”,请他们品尝淮扬菜,从此打破了陈 水 扁当局的禁锢,开启了台胞与总领馆来往的大门。 台湾歌唱家林淑荣在官邸留影。 和华人舞蹈学校的老师们在一起。 为弘扬中华文化的华人舞蹈学校演出留影。 <div><br></div>为“美国南部的哈佛”休斯敦瑞思大学校长拍摄肖像,也是推动两国文化交流。 <div><br></div>与各界朋友们和谐相处,讲好中国故事。 <div><br></div>离任前,领区八个州内社团的饯行、欢送不断,一些美国州政府和市政府,纷纷授予“荣誉参议员”、“荣誉州民”、“荣誉市民”以及“友好大使”等称号。 <div><br></div>美国 国 会还应休斯敦华人社区的请求,于2007年3月18日,在华盛顿国 会山上空以我的名义升了一面美国 国旗,众议员尼克·蓝慕生把国旗赠送给我时致函说明:“该旗为纪念您在担任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期间的杰出工作而颁发。” <br> <div><br></div> <div><br></div>众议员的亚裔代表罗玲女士赠送国旗。<br><br>当地媒体评称:“这是中国外交的荣誉”,“华锦洲的人格魅力,在他临别之前的人脉旋风中彰显无遗。” <div><br></div>告别会上,艺术家们专门为我创作了一首男女二重唱《祝你一路平安》,张弛作词,顾洁娜作曲,张礼、蔡毅演唱。张礼当时已经怀孕快达月,还深情演唱,令人感动。 请听《祝你一路平安》 <div><br></div>舞蹈学校的孩子们给我送花。 <div><br></div>告别会部分朋友们留个影。 <div><br></div><div>我退休已十余年,告别会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这些年中,雕塑家王维力、音乐家季家锦、舞蹈家周洁、徐利、艺术家鲍玲、虞晓梅、王桂生、黄嘉华、陈小时、胡范、钢琴家毛娅、亚特兰大的侨领王晓衡等朋友,仍不忘与我网上联络、约见,有的还专程来我家中探望,可谓友谊地久天长,弥足珍贵。<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br></div>十几年过去了,当年鲍玲送我的告别会小幅招贴画,已成为那难忘一幕的永恒纪念。<div><br><div><br></div></div> 【朝华惜拾】是我的自创栏目。借助了鲁迅先生名著《朝花夕拾》的谐音,揍了四个字,意在珍惜人生中曾经的闪光,用图文记载以志纪念,并与亲友分享。 <p class="ql-block">延伸阅读,请点开下面链接:</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3tr3m10j?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朝华惜拾】外交官眼中的光与影</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3szscu8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朝华惜拾】,门外老兵的音乐梦想</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b5wgtv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朝华惜拾】灵动色彩的油画梦想</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