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秘境—逍遥游龙眼重装穿越+四姑娘二峰

元素

<p class="ql-block">龙眼全景,很少有人会看到它的真容。</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龙眼,位于四川省四姑娘山大山深处,遥远而隐秘。龙眼最早被四姑娘山当地药农采药的时候发现,四周被海拔5千米左右的雪山环绕,山腰处数十条瀑布飞流而下,小的几十米高,大的上百米,其中一处自山腰一洞中喷射而下,落入下面石台分成几股,再下,再分,颇为壮观,如龙吐水,故名“龙眼”。</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有幸在郑州驴友虎哥的召唤下,约上逍遥游三五好友,一起踏上了这神秘又艰辛的征途。</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出发前准备了三项工作:</p><p class="ql-block">一、装备的优化:这是我第一次重装、高海拔、长时间的路线,能力不行装备补,尽可能把装备轻量化。最后出发时,我们苏州5个人的负重在37-45斤之间(唯一的女汉子在28斤左右)。</p><p class="ql-block">二、体能的拉练:2个月内每周100公里的高强度骑行以及3次重装穹窿山拉练。</p><p class="ql-block">三、装备的演练以及对此行可能遇到的轨迹、下撤、失温、高反、无人区无信号、体能不足以及心理素质等各方面都做了相应的预案:把该想的都提前想到,该做的先做好,才是出行的有力保障!</p> <p class="ql-block">出发前的装备。</p> <p class="ql-block">常州直飞重庆,川航服务很好,免费接送市区。</p> <p class="ql-block">送到高铁站,然后辗转高铁到达成都,比直飞成都省了几百块。咱不缺脚力,只缺钱。</p> <p class="ql-block">出高铁站,和郑州7人队伍汇合,久违了!虎哥、东哥,南太行的老朋友!联系好的面包车载上我们,往卧龙镇去,小长假堵车,到达农家,已经后半夜1点了。</p> <p class="ql-block">入住的农家,七点起来,早饭后,准备出发。</p> <p class="ql-block">上山口,卓西牧场!</p> 起爬前的准备工作。 <p class="ql-block">卧龙进,就是反穿。强度比正穿还要大,主要体现在第一天就拔高1500多米。从2千多直接上到3900米海拔。今天从卧龙沟出发,目的地是范家牛棚。</p> 穿越牧场,不断上升。 <p class="ql-block">卓西牧场,牛羊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翻越了两层牧场,歇口气,郑州九哥的目光非常坚定。</p> 上来的拔高就是下马威。 菌类很多,都在树干上。 <p class="ql-block">开始穿越一片树林。下雨的话,会让你感受到蚂蝗疯狂热情的款待。</p> 短暂休整。补水,补食品。 <p class="ql-block">接着4,5个小时,一直在拔高,随着海拔的升高,超过3500后雾气弥漫,天色也暗了下来。我们也爬了8个小时了,今天的最高点石槽垭口就快到了,重装、高海拔、长时间的攀爬,体力消耗很大,小新的黑历史也在这出现了:受不了,受不了了,嘴里喊着要下撤。当然了,过后的表现小新是我们5个人里最完美的。</p> <p class="ql-block">翻过这里,就看到石槽垭口了。</p> <p class="ql-block">石槽垭口到了(3860米),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四姑娘山4个峰的全貌。小新和九哥、旅程等在前面开路,我陪着自己队伍的阳阳,钰姐,希哥在第二梯队,毕竟阳阳和钰姐是第一次走高海拔,对高反,轨迹比较陌生,而且我们预定的行进方式就是团队行进,高海拔无人区,除非你有很强的单兵作战能力才可以单人行进。。最后是郑州的虎哥、靖哥、燕武。到了晚上8点,考虑到夜行的危险性,决定就近找营地扎营。在离范家牛棚1.5公里不到,海拔大概在3700米,找了块草甸扎营,后面虎哥一个人就地扎营,靖哥和燕武在垭口附近扎营。第一天,12人队伍分了3个地方扎营,时间已经晚上8点半了。通过手台相互报平安后,没有水源,上下嘴唇都黏连在一起了,很累,钻进睡袋就睡。半夜被雨拍打帐篷的声音惊醒,第一天的行程如此艰辛是始料未及的。我们的塔帐是单层的,内热外冷,水气都凝结在帐布上滴下来,我真怕把睡袋打湿了。九哥早上起来后说,半夜靠搜集帐篷上的半杯水,烧开了喝喝。老驴就是办法多啊。</p> <p class="ql-block">天亮,陆陆续续起来。嘴巴舔了下,还好,没粘住。天气很不错,温度很低,穿上羽绒后身体才暖和,雾气散开后,很美。</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雪山是四姑娘山的幺妹峰,四川第二高峰,海拔6250米。仅次于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p> 山崖上一群岩羊,慢慢走了下来。 <p class="ql-block">和我们对峙,抗议我们侵犯它们的领地。</p> <p class="ql-block">杀出一女汉子,赶羊。。</p> <p class="ql-block">拔营后,出发前进。因为下雨,帐篷啥的都带了水,感觉背包都重了,先去前面的营地找水源补水。</p> 横切,听到了水源的声音,抿了抿嘴巴。太想喝水了。。 <p class="ql-block">抵达水源,先忍着口渴把睡袋、帐篷等打开晾晒。和时间赛跑,高海拔的天气,如小孩的脸,说变就变。</p> 烧水,填饱肚子。 <p class="ql-block">阳阳大厨!</p> <p class="ql-block">高海拔多喝开水可以降低高反的症状。我带了2个保温杯,每天一杯电解质补充剂加葡萄糖,每天10来个小时的爬山,这是基本补充,还有一杯是陈皮茶,生津解渴。一份鸡肉饭下肚,复活!</p> <p class="ql-block">继续前行,因为第一天出发晚了,所以造成每天都离营地差一点点。为了安全,我们决定能到粑子桥沟牛棚扎营,赶不及那就妹儿雍营地扎营,今天坚决不赶夜路了。</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路程就是不断沿着山体上下横切。一天下来,累计爬升也有1000多。</p> <p class="ql-block">碎石路很难走,容易引起滑坠。</p> <p class="ql-block">10月份的龙眼线路,最大的优点就是天气情况良好。下雨的话,不但路难走,风景也会逊色不少。</p> <p class="ql-block">大斜坡的横切。横切是今天的主题,山头一个接着一个,切个没完。</p> <p class="ql-block">经过杜鹃林,高山杜鹃,叶片很大。这片林子,走的很奔溃,落差大,湿滑,路迹不明显,时不时拿出手机看轨迹,根本提不起速度。走出杜鹃林后,经过几段小拔高,离妹儿雍营地不远了,小新依旧在第一梯队,到达营地后,先扎营烧水,我和苏州的3个伙伴第二梯队,钰姐也在第二梯队,但是走在了我们前面,今天阳阳和希哥的状态很不好,最后一公里,2个人都爆了,第一天10个小时的行进,消耗很大,加上睡眠不足和高反的影响。在平原地区,这几个一天都是山路能走30公里以上的,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阳阳走奔溃了,高海拔的威力此刻体现的淋漓尽致。这时拼的就是意志力,我鼓励加哄骗,还有1公里的路硬生生的说成100米,哈哈。别小看一公里,一公里差不多要走一个小时。七点到达营地,天正好黑了下来。温度下降很快,换了羽绒服,小新已经去水源地取水烧水,和钰姐一起帮着扎帐和张罗晚饭。</p> <p class="ql-block">一觉醒来,天蒙蒙亮了,昨晚睡得可以。临睡前,几个有头痛高反的,都给他们吃了芬必得。早上问问,都睡得不错。我们5个人,3个人有高海拔经验,最担心的就是阳阳和钰姐,第一次高海拔就起点这么高,确实险招啊。</p> <p class="ql-block">起来洗漱,吃早饭。</p> <p class="ql-block">妹儿雍营地是五星级的营地,草坪宽阔,景色怡人。春季的话还能看到五颜六色的漫山野花。</p> <p class="ql-block">海拔3500的清晨,刷牙都是美妙的!</p> <p class="ql-block">第二晚,12顶帐篷都集合了,后来又来了另一个队伍的3,4个人。</p> <p class="ql-block">云层下的帐篷,每天醒来,拉开帐帘的一瞬间,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除此之外,只有一个虐字了。</p> 日照金山。 拉近再来一张。 <p class="ql-block">原味德芙般丝滑。</p> 道具点缀。 人物点缀。 <p class="ql-block">几分钟后,云雾向上翻腾了。人品可以,前两天天气很不错。</p> <p class="ql-block">我的早饭,小米粥加肉松。只想喝点热的。再吃了块大列巴。高热量的东西才能补充体能。</p> <p class="ql-block">拔营起步,每天收放东西是个技术活,我们的速度还是慢,经验不是一次二次就能积累的。出发又是快9点了。</p> <p class="ql-block">这段横切很漂亮。这时候会忘了路程的虐,是一种良药,抚平一切。</p> <p class="ql-block">坐着都不想起身,小新在开路,我们多看会风景。</p> <p class="ql-block">沟底风光清晰可见。</p> <p class="ql-block">今天路过好几个水源。如果七八月雨季,水量会很大。小新依旧在前面,我和3个队友第二梯队,意外就此出现了,在一段下坡碎石路时,我脚踝滑进石缝中间,因为有重装背负,人失去了平衡,朝右倒地了,脚还在石缝中,感觉脚脖子一阵钻心痛,崴了。心里想完了,把脚拔出来后,动了下关节和脚趾,还能动,应该骨头没事。手台呼叫小新后,他们也到了粑子沟营地牛棚,让他那边等我,尝试着继续前进,脚疼得很。应该是韧带扭伤了,表面还是很镇静,心里开始了N种设想。小新不放心,带着护踝折回来接我,替我背了包到达营地。</p> <p class="ql-block">耙子桥沟营地牛棚。商量了下,今天扎营休整了,我的脚应该不能再走了。这时候虎哥他们也都到了。我和小新让虎哥带着郑州队伍先走,决定分开走,大家都花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利用假期出来,不能影响大家。虎哥不舍,说不能放弃我。小新说虎哥眼睛都湿润了,我和小新坚决要和他分开走。我们根据明天我的脚伤再做决定,而且我们带了北斗卫星电话,食品物品也足够5,6天,让他放心好了。对我和小新来说,也是一种磨练吧。</p> <p class="ql-block">受伤的爪子,淤青沿着脚踝往上弥散。</p> <p class="ql-block">  牛棚,是牧民一年都难得来一次的地方,遇到下雨下雪暂避的场所。我们烧了开水,休整。拿出地垫,睡袋,今晚睡牛棚了,这样可以节省扎营收帐的时间,有利于次日早点出发。无人区,有个牛棚睡,很满足了。我再一次去水源处,用冷水敷脚踝,希望明天不会肿出来。结果坐在小溪边,喂饱了一条蚂蟥,在我后背,留了个伤疤。回到牛棚,找出带的盐,消灭了它。天色渐黑,坐在一起,首先讨论接下来的方案,查看了轨迹和地行,决定是否下撤,如下撤的话,至少2天,甚至3天才能走出来,也要看我的脚伤情况。他们4个坚决和我一起下撤,着实让我感动,毕竟还有一天就能到达龙眼垭口了,下撤意味着留有遗憾了。对于下撤,出发前我做了很多假设:体能、高反等情况需要下撤。唯独没想到会受伤下撤,还是在我最擅长的下坡中受伤。自责自己的大意。</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9点不到,都钻进睡袋,我用若干登山杖横着把门拦了下,生怕野牛会来造访,出发前查过资料,沟里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牛,也叫羚牛,性情凶悍,全国大概就只有1,2千头。希哥最早呼噜声了,我们4个聊天,我心里还是在纠结前进还是下撤,前进的担忧有2个:第一:我的腿伤,毕竟还有一半多的路,拔高也很多。第二:接下去4200米的营地扎营,阳阳和钰姐会不会高反,没有经验的人确实会害怕,这几天天天吃芬必得来消除症状,其实轻微的高反熬一下也就过去和适应了。迷糊中睡着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p> <p class="ql-block">冬暖夏凉的牛棚。用石块垒起来也是一门艺术。</p> <p class="ql-block">新鲜的动物尸骨,证明野牛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天亮了,起来洗漱早饭。不用收账蓬,省去不少时间,临睡前贴了带的膏药,穿了鞋子试了下脚,脚踝还是肿了,不能弯曲受力,其他还好。我和小新决定还是下撤,我们的计划是最好2天能走出去,利用多余的时间,他们去登二峰,弥补下遗憾。把5个人的食物都拿出来,留了3天的量,其余舍弃在牛棚了,就当感恩借宿一夜。他们给我分担了七八斤的减负,这样让我的背负维持在30斤以内,减轻对脚踝的压力。今天目标很明确,必须走到有水源的范家牛棚扎营。8点半出发,争取天黑前到达营地。因为分担了我的东西,杨阳小新背负的东西应该都在40斤,钰姐瘦小的身躯也帮我分担了近两斤的帐篷,相当辛苦。感谢兄弟们!</p> <p class="ql-block">小心翼翼,拖着残腿,涉水过小溪。看到石块都会避开,心里有阴影。</p> <p class="ql-block">小新在前看轨迹开路,中午时分,在一块草甸休整,补食物。他和阳阳又折回来帮我们背包。</p> <p class="ql-block">走到一腿的烂泥。</p> <p class="ql-block">继续赶路,越过一大片大黄的地,泥泞不堪。</p> <p class="ql-block">拔高1,2百的上下坡,走了一个又一个。</p> <p class="ql-block">横切陡坡,小心翼翼,避免再有二次受伤。</p> <p class="ql-block">开始下雨,拿出冲锋衣穿上,失温可不是开玩笑的。一路上一直叮嘱大家不能感冒,高海拔感冒是很危险的事情。一直到营地,雨都没停。</p> <p class="ql-block">小新根据轨迹走在前面探路,比我们早半个小时到达牛棚,打水烧水。在我受伤后,小新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无论是轨迹,体能,个人能力,团队意识等方面,我不说恭维的话,表现无懈可击!也得到了苛刻的虎哥的赞誉。</p> <p class="ql-block">到达范家牛棚,天也黑了,又是10个小时的路程。但是按照计划走到了营地,我心里也踏实了,脚虽然肿胀很多,不过我也不担心了,明天四百多拔高和1500多的下坡,再怎么也走的出去了。小新送了我一句话: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对,说到我心坎里了!</p> <p class="ql-block">范家牛棚,五星级牛棚。依坡而建,大门有半人多高,每次都要爬上去,哈哈。这不是故意为难有伤的我么?</p> <p class="ql-block">早起,昨天能按计划走到营地,心里很踏实,所以睡的很香。我和小新去水源地打水,洗漱。装满两个取水袋十升水,烧开后足够路上喝的了。</p> 牛棚的山坳。 烧水,弄早饭。 <p class="ql-block">今天吃压缩饼干,泡了冻干紫菜蛋花汤。</p> 8点半,拔营出发,今天就能走出去了。加油。 <p class="ql-block">经过牛棚出来不断的上坡,中午到达石槽垭口,接下去就是下坡了,连续行走,脚踝受力后小腿也胀痛了,不过到达垭口,也就意味着都是下坡了。</p> 石槽垭口合照。 <p class="ql-block">过树林,我慢慢地走在队伍的最后。</p> 看到牧场,知道离出山不远了。 <p class="ql-block">妹儿雍营地,让其他驴友拍的,苏州和郑州大队伍12人合照!</p> 逍遥游,乐逍遥。 <p class="ql-block">好哥们!</p> <p class="ql-block">走出困境后的欢跃。</p> <p class="ql-block">回到四姑娘镇,第一件事洗头洗澡,五天没洗澡了,哈哈。然后牦牛肉火锅大吃一顿。</p> <p class="ql-block">三年后重来故地,发展的很快。</p> <p class="ql-block">喜欢这个小镇,就因为它是户外天堂!</p> <p class="ql-block">我的人生第一座雪山也是在这儿。</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仔仔细细看了一遍户外博物馆的所有文字和图片。</p> <p class="ql-block">我在小镇休整。他们四个花了两天时间,冒着大雪,继续登顶四姑娘二峰。</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到达4300多的营地,次日临晨三点钟,冒着大雪冲顶。</p> <p class="ql-block">运气不错,碰到了大雪</p> <p class="ql-block">冲顶后下撤</p> <p class="ql-block">经过五天高海拔行进,第六、七天登二峰的阳阳已经完全适应了,最强实力再现。</p> <p class="ql-block">女汉子不容易,回来说掉了5斤肉。七天高强度爬山,体能透支严重,问她后悔不,回答没有,哈哈。也许常人无法理解我们,户外的吸引力是无法用言语表述的。懂的人自然懂!</p> <p class="ql-block">比肩群主的二号人物了,登过大、二峰的人,以后路上碰到了要低头绕开。</p> <p class="ql-block">师徒是个开玩笑的称呼,主要还是朋友兄弟。搭档很愉快!</p> <p class="ql-block">优秀的—小新</p> <p class="ql-block">躺平式玩法</p> <p class="ql-block">倔强的—元素</p> <p class="ql-block">老年式玩法</p> <p class="ql-block">搞笑的—希哥</p> <p class="ql-block">胆大式玩法</p> <p class="ql-block">爱心的—阳阳</p> <p class="ql-block">激进型玩法</p> <p class="ql-block">汉子的—钰姐</p> <p class="ql-block">心跳型玩法</p> 郑州东哥 <p class="ql-block">郑州宁静</p> <p class="ql-block">郑州九哥</p> <p class="ql-block">郑州旅程和东哥</p> <p class="ql-block">郑州九哥和虎哥</p> 南京背包客大哥,偶遇的另一个队伍的大神。感谢提供的照片。 <p class="ql-block">发几张龙眼垭口的照片,后来旅程和东哥拍的,感谢。</p> <p class="ql-block">云海</p> 龙眼垭口 <p class="ql-block">高海拔星空照</p> <p class="ql-block">瀑布远观</p> 近距离幺妹峰 高海拔瀑布 犀牛海子 <p class="ql-block">  网上的评价,路线确实难,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p><p class="ql-block"> 苏州小分队虽然经历了意外,但是五天无人区历练,扛住了:高反,风雨,体能,心理,户外技能等磨练,让每个人受益匪浅;重装线路,让人感受到了户外的更多乐趣;也满足了我多年来一直想走一条重装高海拔线路的愿望。很虐很累,但是心情是很愉悦!还是那句话,我们要敬畏和敬重大自然,山还在那,珍惜生命,珍重自己!</p><p class="ql-block"> 首先感恩队友的陪伴,重装高海拔徒步,我们也许不是最优秀的个人,但是我们是最团结的团队。</p><p class="ql-block"> 最后感恩郑州虎哥以及队伍的帮助,感谢旅程、东哥还有南京背包客大哥的照片,感谢靖哥的轨迹3D图!回来搬砖赚钱,我们改日再战!</p> <p class="ql-block">几段珍贵的视频分享</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沟底风光</p> <p class="ql-block">好的心理素质是出行的保障,有这样的闲情雅致,还怕完不成?当然了,重装路线还能洗脚肯定是群主的待遇。</p> <p class="ql-block">涉水过溪</p> <p class="ql-block">龙眼垭口</p> <p class="ql-block">龙眼垭口</p> <p class="ql-block">龙眼垭口</p> 危险横切。 <p class="ql-block">郑州强驴--宁静,很强。</p> <p class="ql-block">雪中登二峰,5276米海拔</p> <p class="ql-block">轨迹大师-靖哥的作品:此次穿越路线三D轨迹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