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拉提的秋色—— 从空中草原到沃尔塔 交塔

原野之风

<p class="ql-block">  我是在秋风瑟瑟、草木渐已凋零的北疆十月来到这片久负盛名的草原上来的 。和以往感受不同的是 :当那些无数次映入我眼眸和心中的碧绿层出不穷的激发起我对这片山河土地的热爱并幻化为首首的绿色夜曲时,那些草木茂盛、山花怒放和夏季的清爽已成为无尽旅途的昨天 。十月的秋风细雨飘起 ,西天山的头顶已是白雪皑皑 ,天界台朔风吹过,草原的绿色就在不知不觉中褪去 ,以往那种怡养身心的五彩缤纷转换为一望无际的苍茫和起伏的厚重与金黄 ,季节的转换已成了无可替代的轮回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条条纵横的牧道伸向空中草原无边无际的远方 ,那些被碾压过后的黑色泥土潮湿而又松软 ,它们与金黄摇曳的牧草和无以计数的畜群散发着难以言尽的气息。天空湛蓝 ,朵朵白云向东移动 。孤傲的苍鹰在苍穹之下,以一种固有的姿势静止或缓慢的盘旋 。远处起伏的草岭一线之间 ,那些默立的马群如同幅幅静止的剪影 。山羊在陡坡上攀登 ,牛群散落在草原深处 ,清澈的溪流在布满苔藓的卵石上蜿蜒流淌,它们汇聚在西去的山谷,合力造就了恰普河的奔腾 。</p><p class="ql-block"> 那座座毡房上升起的青色炊烟被鼓荡而起的秋风一扫而空 ,那里有着不熄温暖的炉火 、滚烫的奶茶 、醇香的烈酒和一个春夏的传说和秋天里的故事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旷达的空中草原中 ,游人稀落 。走马观花的繁华只是一季的风景,他怎能阻挡秋的执着 ?夏日的蜂拥而至注定就是一场无可奈何的告别 ,即将而来的冬天必将紧随秋风而至 ,一夜之间就会大雪纷飞、遮天盖地 ……这天山草场上转瞬即过的秋天啊 !然而就是这短暂的草原之秋 ,却浓缩了四季的精华 ,它给予了草原平复的喘息和即将而来的冬眠 ,下一场绚丽的花事和通透的碧绿将会生生不息在冬天泥土的盘根错节中孕育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迎着清冷的山风 ,站立在天神之台 ,背靠冷峻的云杉,我眺望雪峰 傲然挺立、圣洁高远 ,我望见雪莲谷上空乱云飞渡 ,那朵朵传奇的雪莲仙子总是隐没在山高云深处 。我望见那条曾经穿越的山径 ,它通往天山石林的故乡 。我俯瞰这片金色的草原在太阳升起的地方熠熠生辉!我分明感受到一种壮美与金黄色的丰满 ,浑然一体,大气磅礴 !我与那位脸庞黝黑的牧人相互对望 ,我读到那种天高地远的自信与无与伦比的自豪 。我又听见转场的牛羊踏上归途慵慢的蹄声和满足的喘息 ,这装满辛劳收获的归途,必将远离风雪重归的严寒……</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深秋中的那拉提空中草原凝重、浑厚和金黄大气,更能体现出季节完美的变化和衔接的话 ,那么沃尔塔 交塔(哈萨克语中间的山梁的意思 )这个群山环抱、松涛如海、五彩绚丽、诗情画意的浪谩之地,则表现出那拉提山水另一幅丰富多彩的画面 。立体多变的草原风光赐于了这两处宝地截然不同的别样风情。他们好比是一个博大宽厚的草原汉子和另一位风情万钟、多情多意的山野女子 ,他们遥相呼应,他们有不同的精神领域,他们又共同拥有西天山的美好家园。"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在这里印证了最好的说明 。</p><p class="ql-block"> 翱翔在曲折多变的盘龙古道上 ,自驾车让你完美地体现了盘旋于幽林密谷之中我心飞翔的感觉 ,眼前流光溢彩,润泽沁人心脾。明静多变的秀色让你目不暇接 ,神彩飞扬!这若即若离、朦朦胧胧的山梁坡谷曲线优美、凹凸有致,它宛若那多情女人秀美的身躯,你不由的为沃尔塔 交塔——"我爱她 找她"这美妙的诣音而意迷神离,你要去沃尔塔交塔,你要爱她,就去找她,就去这天山的伊甸园寻觅她的芳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白桦林的淡黄 、野果树的金红与墨绿的云杉交相掩映,天山之秋随意的画笔挥洒着绚丽多彩的画汁。林坡之间,阳春白雪,淡淡的薄雾在密不透风的云杉林上若隐若现 ,偶尔的声声鸟鸣使得这里更加深远和寂静 ,这里是深秋的另一种归宿 ,也是秋色欲擒故纵的期盼和手段,它引导你不由自主的深入和迷乱。远处的林间小径上 ,孤独的牧羊人信马由缰,他沉默的隐入茂密而又灿烂的山楂树林中,他是要穿过密林锦绣,寻找着秋日里的浪漫和永不凋零的诗情画意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里虽然处处留下了晚秋第一场洁净而又恋恋不舍的白雪 ,但山谷的风依然温柔 。高处青黄的草茎迎风轻舞,低谷则绿意茵茵,向阳的野花仍在做最后顽强的绽放 ,微风拂过,心绪飞扬……无论是谁 ,在你体验了空中草原的那一番豪放之后 ,来到这里 ,你的情绪不由得变得柔软 ,你不由得就被这里的婉约而迷陈,你的向往变的愈发强烈,你火热的心房也温热了这份独有的洁静和清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过绿宝石般晶莹的草地 ,拜谒"树神"对这一方圣地的护佑,揭开"爱情谷"神秘的面纱 ,"定情坡"情意绵绵,"来世桥"山盟海誓 ,山风驱动那久久的风车,这里的一切终究不会改变!</p><p class="ql-block"> 圣洁的灵秀宝地,不仅流传着细君公主的黄鹄之歌,更有着解忧公主的坚守和期盼……回首遥望那条滔滔西去、奔腾不息的巩乃斯河和那些幸福的庄园、无际的阡陌和辽阔的黑色土地,那些逝去的不仅仅是昨日的不甘和幽怨,奔流的更是神奇、甘甜的向往和生生世世的永远追求……!</p><p class="ql-block"> 原野之风于初雪之日</p><p class="ql-block">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