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拥有什么,就能看见什么

知秋

<div><br></div>回头再次仰望时,已是另一番人生。秋天向来如此,在不知不觉中来临,让人欲拒还迎。全身而退是一种格局,拿捏得恰到好处,我若定的锋芒,隐于雾霭深处,白昼是破云的那束光,长夜是梳妆的楼心月。远山参不透横波,立于巅峰,你会唏嘘俯瞰天下亦是一种孤独。望丹叶烧林,万山红透,心动身未动,身动却晚秋。人间正道,一寸一光阴,心若磐石般虔诚,你是匍匐的巨人。<div><br>修行的路上,或许就是如此吧!有人走得稳定精进,有人走得犹疑彷徨,有人走得快,有人走得慢,然而,或迟或早,都在修行路上。一件简单的事,做起来不难,可以日复一日,成为每一天例行的公事。每天做,却不觉得厌倦、烦琐;每一天做,都有新的领悟:每一天都欢喜去做,这会不会就是修行的本质?</div><div><br>没有哪一片红尘不可了却,没有哪一段深情不可拒绝。灵魂的相似,该是自由呼吸,无需过度用力,更无需委屈自己去成全彼此。有些风物,无形有骨,虔诚的瞻仰即是一种极致的美。我愿将所有愁肠,用拂柳的风来剪碎。把所有蚀骨,埋进一首二十四桥的诗里,就着昏沉的月色,一饮而醉。<br></div><div><br></div> <div><br></div>这个世界看起来喧闹繁华,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在独自修行。这一路,无论你曾经遇见过多少人,经历过多少事,看过多少风景,最深的体会都在自己心里,无法与人共享。一句话:灵魂深处,每个人都是独自一人。<div><br>岁月是个迷人的小妖精,连哄带拽的非礼着过去的滴滴点点,又欲擒故纵的引诱着余生的潺潺娟娟。既多情,又魅惑。年华里,捋不清的斑斑驳驳,勾勒了无数的支离破碎。人生是部经典的传奇,满心欢喜的开始了生命里的吃吃喝喝,身心俱疲地经历着旅途的点点滴滴。</div><div><br>灵魂是个多情的浪子,时光是把无情的枷锁,亦是一个没有原则的流氓,深情款款的埋葬了儿时的跑跑跳跳,肆无忌惮的左右着流年里的吵吵闹闹。青春是炉多情的火苗,噼里啪啦的燃烧了回忆里的懵懂岁月,更激情澎湃的憧憬着未来的暮暮朝朝。</div><div><br>人生,看似美好平静,其实,谁的窗内不是一地鸡毛? 时光就是演绎喜怒安乐的道场。摇曳在笔底的,那些往日时光,我每每认真地端祥它,也是这般,一半翡青,一半玉白。无声处有声,良辰处寂静,那些过往的日子,只是止于唇齿,掩于岁月,早已被记忆珍藏。<br></div><div><br></div> <div><br></div>一个人拖着肉体凡胎行走在红尘,总会被一些喜怒哀乐牵引,容易沦陷,我更是。比如在国庆期间,好像是二号晚上我风尘仆仆从剧组刚回到家坐定,儿子就献殷勤似的给我泡来了我平常喜欢的红茶,说我辛苦了。当时,我心里真真暖,有这牧暖男真好啊!正当我要感慨表扬他的时候,他给我说:你别忙着感动啊,我有事和你商量。<div><br>我说:有事就说啊,你这么严肃干嘛呢?接着他给我说,最近几天可能有他们班的几个同学的家长要给我打电话,意思是说其他同学都被闷在家里做作业,学习,想出去透透气,就约了他一起四号想去鬼校剧本杀,因为他的成绩好,其他几位同学就打着他邀约的名义和家长说和他一起出去,所以其他家长同意了,让我接电话的时候不要穿帮。</div><div><br>我愣了好一会儿,问有其他家长跟着去吗,不然你们几个小屁孩儿的安全怎么保证?他说他们不是小孩了,让我给他八百元钱就好了,他们同学商量过了实行AA制。我说要不等我安排下时间陪你们一起去或者让小阿姨陪你们一起去,给你们买单。他说我的时间逼仄的很,让我去忙我自己的,就不麻烦我们跟着了。当时没有就事当着他的面纠结,就和他说等我考虑下再说。<br></div><div><br></div> <div><br></div>一会儿我去了洗手间完事之后,发现没有纸了,就叫他给我拿点纸送过来,他就给我拿了一丢丢儿还是单层的送过来,我急忙说你搞什么鬼呢。他说:钱。我说多少。两百。没办法,只好给他转了两百的红包。他再丢进一丢丢比前面的多点给我,我气的连裤子都忘记拉乱跳,就这样四次给他转了八百的红包才了事。<div><br>后来他们几个同学如约去了鬼校,据说忘乎所以、天昏地暗剧本杀了一天,超支了。连忙给我电话求救,还说完了之后晚上还要聚餐吃火锅,只好再给他陆百元。晚上回到家见到我之后,他先是滔滔不绝给我讲了他们当天的活动安排,再接着就老实的给我说了其实他的几位同学只是给家长要了陆百元,超支的八百元是他自己支付的,他已给同学说了,他自己负责超支部分。最后给我说对不起,让我原谅。<div><br></div><div>我说:儿子,你没有必要为这事纠结,我没有责怪你的意思。你这么做肯定有你的想法,我支持你。最后儿子还是很不好意思说:这样吧,你原来要安排送我去拍摄生物多样性COP15的事,你就别开车送我去了,我自己扫码骑车去就是了,这样我就没有心里负担了,两个事扯平。最后我们两个击掌拉勾,算是放过自己吧!<div><br>天凉好个秋,凉了天上的月,落了树上的叶,还有惆怅的人。多好的一个梦啊,醉了尘世的他,伤了梦中的你,还有,陪著叫不醒的我。看似抓得住的那些,还不是被风吹散了?看似放不下的那些,也不是一样要放下?只是, 秋,路过了风雨,我们却认真了。</div><div><br>深秋已至,叶也将黄了,你看,我们又在操心,原本不用操心的事。叶若黄了,就开始凋落了,你看,我们似乎看到了未来。可是,这一切的发生,我们若都知道,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可是,这一切的担心,若都不会发生,我们又在为谁担心?你看,我们的这一颗心,背负着多少烦恼?可是,我们不是说好,一切都是为了开心吗?<br></div></div></div><div><br></div> <div><br></div>总会有一些开心的事情,等着人开心,也会有一些伤心、鸡零狗碎的事情,也等着人,悲伤烦恼。人,总是被安排得如此简单。总有一些放不下的事情,等着人忧愁,也有一些抓不住的东西,等着人失落,人,总是被束缚得如此痛苦。其实,这一切的原因,只是因为人的心,从来都是由境而转,所以人没有改变它的能力,只能等着被改变。 <div><br>与这世界交手这么多年,你是否光彩依旧、兴致盎然?……愿一直活得深情。且波澜不惊。真正的深情,是从容不迫,也是清淡如水。世人多看见你面无表情的改变,却无人知道你经历了怎样的万水千山。</div><div><br>清晨不可听风声,夜晚不可听雨声,若两者都在,就在心里垒一面墙。每天,在笔下跳跃的,岂止是文字?分明是我千回百转的心事……我把岁月的长绳用文字栓了若干个结,不为其他,只为让自己内心温暖,灵魂通达。</div><div><br>时光那么长,谁念西风凉?最终不过是,面上有笑容,心中有过往。红尘苍茫又怎样?一直相信,守住内心的温暖,在文字里学会盛大的爱着,便可抵御世间所有的寒凉。内心的宁静才是最为深厚的修行。<br></div><div><br></div> <div><br></div>记得,别辜负了曾经经历的一切,梦想只需默默去做。所有云淡风轻的成功背后,都是经历了别人不知道的艰辛与努力。所谓的励志,不过是坚持。<div><br>灵魂深处,我听得见潮水的澎湃与叹息,看得见草木一生的执着与荼蘼……我喜欢这样安静、又孤独的自己。终有一日你会明白,人生的良辰美景,以及命运的草木清风,恰恰是今日所有你弃如敝屣的、最最朴素的日子。</div><div><br>今儿晚上电影就杀青了,在此之际我又因儿子得了一些小欢喜,这次他的英语全校单科考试,分数考的不错,取得很好的成绩。英语老师是位感性且柔软的女子,她特意选了学校里的一处景致——画苑亭,给每一个得奖的孩子留了照,看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不免眼升雾气,暖意腾腾。是的,老师是除了我们家长以外,是对别人的孩子最在乎的人了。我这里悄悄琢磨,自认为老师都是兰花一样的人儿。<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一直觉得,往事是用来回忆的,幸福是用来感受的,伤痛是用来成长的。能让心在繁华过尽后依然温润如初,便是慈悲。<div><br><div>昨晚深夜和远在美国的妞妞视频,看她欢喜得胀胀的,问她干啥,她说她正在给弟弟网购书包作为奖励,还说要选好看的,气质的,精神的,内涵的……千挑万选,最后又征求睡梦中弟弟意见,终于选择了文艺范颇浓的一款。后来说又要给弟弟买几本欧洲历史方面的书籍。原来,有一种爱叫姐姐的爱,有一种疼是姐姐的疼,没有姐姐的人,怕是永远无法体会这份全心全意给予的舍得了。<br><br>许渊冲说: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永远有趣,永远热泪盈眶!见到这句话,我忽然想抓一大把十月,扔进我的字里行间,让我的小字,也能活色生香……犹如妞妞卧室里枝枝蔓蔓的葱茏绣着一个大字:井。问她上面的 “井”字符号是什么意思,她说“横竖都是二”哈哈!真真笑晕我了。倚着这份文艺的小心情,我只是笑,就像心底突然蹦进了一缕调皮的阳光。原来,我和我所喜欢的,一直都在。前路漫漫,想必也不会感觉到孤单!</div><div><br>最后就以刘同的话语结尾吧:你觉得我单纯,那是因为你单纯。你觉得我善良,那是因为你善良。你觉得我有趣,那是因为你有趣。你觉得我天真,那是因为你天真。你单纯善良天真有趣,我怎么可能允许自己错过你。你拥有什么,才能看见什么。<br></div></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