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秀峰(峰境)的美篇我的爱人

尹秀峰·艺婧

<p class="ql-block"> 我的爱人</p><p class="ql-block"> 尹秀峰</p><p class="ql-block"> 天赐良缘,我和成爱走到了一起,同甘苦、共患难已三十余载。</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里,那是一九七八年,在初中的时候,因你的作文写得好,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来讲,让你读给同学们听。你的为人也是有目共睹的,人心向善,乐于助人。有一天,你村里一位老爷爷突发急病歪倒在大街上,你和玩伴们发现后跑到老爷爷身边,用你那不到一米四的身体吃力地背起了老爷爷,玩伴们七手八脚的帮你一起把老爷爷送回家。后来那位老爷爷在村里夸你是个孝顺的孩子,长大后一定有出息。八零年,我们都考入了崔召高中,八一年底我们恋爱了,八五年我们结婚了,生了我们的大女儿斐珺。记得当时家里很贫穷,你为了让我和孩子在“月子”里睡上温暖被窝,这一个月的晚上你一直坚持回家给我和孩子生炉子,暖被窝。有一次雪下了整整一天,有膝盖深,你竟然扛着车子回家了。从崔召中心小学到我们的黄山后村有六里多路,你说前段路还可以骑车子,再往这的雪越来越深了,只好把车子抗起来。我当时眼里噙着泪水,我感激你,心痛你。其实你是一个工作狂,在我没生孩子之前,你是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上,一个周的晚上只能回家一到两次,因为晚上学生上晚自习,老师必须靠上。孩子满月后你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年都大年三十了,我和孩子及一家老小等你回家吃饭,你却迟迟不回来,你回来后已是半下午了,当时你是满面春风,高兴的说你和学生们终于把“春花”散文诗刊印刷装订好了。当时的印刷是先用蜡油纸铺在刻板上用铁尖笔一个个字刻出来,然后再铺在印刷机上用滚子一张张地推压出来,费人力又费时间。</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开始在黄山小学上班了,我们一家四口住在十六七个平方的房子里,我们的奶奶八十多岁了还要给我们看孩子,真是辛苦她老人家了。到了晚上,老师和学生们都放学回家了,学校一片安静,每当奶奶着急地说孩子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孩子也吵着找爸爸的时候,此时感觉到害怕、寂寞,因为学校离周围的村子都很远,左等右等你不回来,我就领着孩子走出很远去接迎你。斐珺不到四岁的时候,你为了让她在一个好的环境里接受好的教育,让她去上中心幼儿园,你一手抱着斐珺一手骑车子,走的时候我非常担心,成爱,你能照顾过来吗,你还要上班,又当爸爸又当妈的,这样你还担心老婆一个人在家里会很寂寞,你简直是一个超人。 我知道你在努力打拼,在我的记忆里,每学期的教学成绩你都名列前茅,每年你都能拿到荣誉证书。</p><p class="ql-block"> 后来,你在中心小学担任少先队辅导员、中心小学教导主任,在任职期间,你干的都是很出色的。 一九九二年你被崔召党委书记调过去干秘书。在党委那几年,你为了写材料经常熬夜到深夜。我记得大女儿重复过的一句话:妈妈,我又好几天没见到爸爸了。我说:早晨你爸爸走得早你还没起床,晚上回家晚你已进入梦乡了。有一年修平九路,你一直坚守在工地上,脸晒红了,胳膊晒破了皮,到现在也变不回颜色来,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我们每当经过那里,你都会说这是你负责修的一段路,质量就是好。是呀,是因为你付出了艰辛才会有这样的成果。也就是这一年,我们的小女儿慧珺出生了,你没有因为是女孩而不高兴,孩子两个月大的时候你就抱着她拍了个照,你那被晒红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和两个女儿随同你来到了大田镇党委,大女儿在大田镇小学读六年级,我自己带着小女儿在大田幼儿园任教,你被组织安排在大鹏家村任支书,市里的几位领导在鹏家村住工作队。那个村子很乱,有些村民去北京上访。你去任支书以后,协助着上下把村子治理稳定了,并选举出一套稳定的村委会班子。就在这一年,你查体时检验出血糖高,开始我们都不相信,又去查了一次,确信无误了,对我来说真是晴天霹雳,那年你才三十二岁,正当好年华的时候,我们真的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你最喜欢吃水果的人,从次再也不能敞开吃了,还要天天服药。成爱给我的感觉一直在忙忙碌碌、雷厉风行地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歇,不知怜惜自己的身体。</p><p class="ql-block"> 两千年的时候我和孩子又随同成爱一起来到长乐镇党委,成爱任党委副书记。在长乐干了不到两年又被安排在白埠镇任镇长,一干就是四年多,这期间,还不满六十二周岁的婆母去世了,看着你失去母亲的痛苦,你本身又血糖高,我非常担心你。</p><p class="ql-block"> 后来你被调进政法委任副书记干了几年后,被组织安排在现在的单位:平度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任局长。开始你是一个人的局长,因为是新成立的单位,一段时间后你的人员配备到位,到现在有三年了。这三年来,经常听你说你们搞了什么活动,获得了什么奖及荣誉,现在你们局成了全国各地学习的典范。二千一二年的时候你自己出了一本诗集《丰收的余数》,并且你又招集着恢复了沉睡多年的“春泥诗社”,调动起了人们写诗歌的激情。现在的春泥诗社发展到了一百多人,人们的情绪高涨,热爱生活,追求浪漫。原来人们的生活里还有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 成爱,三十多年来,你获得那么多的荣誉证书、两枚军功章,为单位和集体争荣誉。这一切与你的努力分不开的,你付出了艰辛,经历了酸甜苦辣,三十刚出头就患上了糖尿病,不到四十岁时失去了母亲,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精神上的折磨和身体上的摧残,并没有压垮你。每到一个地方工作,你都会留下坚实的脚印,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成绩,你为民众付出了那么多,做了那么多,你是有功之臣。</p><p class="ql-block"> 成爱,你的风雨兼程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我是你的第一见证人。你这一路走来,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你走到了今天,应该多注意身体了,在干好工作的同时多关心一下自己的身体。</p><p class="ql-block">最后,爱人送你:</p><p class="ql-block">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p><p class="ql-block">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与己何所不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14年8月17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