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美篇

海阔天空

一生有你 蔡琪华百年诞辰追忆 <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每分每秒都有离别,漫长的一生如流星一样划过,猝不及防。不论你平凡还是伟大,你在这个世界都是唯一的,都是应该被尊重和怀念!</p> <p class="ql-block">在漫漫的世纪长河里,您如一颗不老的春藤,盘绕着安徽滁州陶、蔡两家所有的亲人,不论南北东西。</p><p class="ql-block">在颠沛流离的时代里,您如寒冬里的一盆火,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不论贫穷富有。</p> <p class="ql-block">蔡琪华,1921年11月12日生于安徽滁州黄泥镇一个殷实的家庭,从小受过私塾教育,知书达礼,也算是过去大户人家的小姐。嫁入陶家之后至解放前,两家9口人共同生活在安徽省滁州四牌楼街金刚巷的同一屋檐下,您操持着整个一大家人的生活,您干练,睿智,豁达,包容,把叔伯,妯娌,夫妻,子侄关系处理的特别融洽。新中国成立以后,您转辗工作于滁州、北京(劳模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群英会)、甘肃定西(低标准时期左倾思潮下放,甘肃省三八红旗手)三地,老年退休后定居于上海,于2016年10月27日卒于上海,享年95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蔡琪华,长我父亲6岁,先是父亲的表姑(父亲的祖母陶蔡氏是蔡琪华的亲姑妈),后成为父亲的婶娘,过去应该是亲上加亲,从小就在一起,按现在时髦的话来讲,也应该是发小,父亲对这位老姑(老婶)一直特别尊敬,感情笃深。</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大约年代是1967年左右蔡琪华来宁夏灵武农场探望侄子一家。(前排由左至右,蔡琪华,李月华(我的祖母。后排我的母亲宋爱莲,父亲陶荣魁,小姑陶荣棠)。父亲1953毕业于南京农学院,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西北建设,由于职业病,积劳成疾,1972年45岁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母亲原工作于安徽滁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于1961与父亲结婚后,调至宁夏灵武农场医院工作,小姑之后随父亲一道来宁夏,在银川一中读书,成绩优异,但未能顺利上大学(成份论),直至1978年拨乱反正之后,凭自己努力考入宁夏教育学院</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应该是1971年左右老奶奶一家在定西拍摄的,右一陶铮(父亲的叔叔,蔡琪华的丈夫,40年代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在北京农业部工作),右二陶荣虞(蔡琪华的二儿子)。</p><p class="ql-block">我与荣虞叔叔,一生之中也只有一次有记忆的见面,是琪华老奶奶让虞叔从定西往宁夏我家送家具的,70年代,物质匮乏,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琪华老奶奶得知后,她在定西专门托人打制几件家具,让虞叔坐着定西车辆厂送货的车送过来,其中包括五斗橱,一头沉,一个活动圆饭桌,还有一个大箱子,木材都是用的上等的水曲柳,配上调制咖色清漆,在那个时代应该属于高档家具。</p><p class="ql-block"> 早年我的虞叔在矿上当工人(成份论,情况和我小姑一样,没有资格),恢复高考后也是凭自己的能力考上甘肃教育学院,毕业后在定西的一所中专学校当老师。可能早年虞叔在矿上工作,条件艰苦,不到40岁罹患绝症,不幸离世。记得那次虞叔来宁夏家里时,正直冬天来临,北方的冬天要驾煤炉,父亲去世的早,家里也没有壮男丁,虞叔到了,也没有休息,就直接帮忙泥炉子,倒烟筒,架炉子。忙碌的身影时常萦绕在我的脑海。</p> <p class="ql-block">琪华老奶奶的大儿子陶荣尧,我的叔叔,他们两口子60年代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毕业后先在东北钢厂工作,上海宝钢建设之初作为专家技术骨干调入上海宝钢,今年也80岁了,去年(2000年)不幸脑梗,一直在恢复中,发病以后总想去看看,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没有成行,心中内疚万分!希望我老叔能尽快恢复过来。</p><p class="ql-block">记忆里第一次和荣尧叔见面是在老奶奶家,那是2010我去上海看望琪华老奶奶,老奶奶心疼我,让我叔从宝钢坐近2个半小时公交,到老奶奶家与我会面,当天下着大雨,下午看着70岁老叔打着伞冒雨转辗回家,看着他下楼梯的背影,我的眼泪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与老奶奶</p><p class="ql-block">半百人生与老老奶奶待在一起的日子不足百天,但老奶奶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虽然生于旧社会,但老奶奶人生可以说是辉煌大气的一生,波澜壮阔的一生。</p><p class="ql-block">老奶奶80岁之前,每隔几年都要来宁夏一趟,看看他的哥嫂(蔡炯上海东华大学毕业支宁)以及我们陶家的这些后辈们,每次只要来宁夏都必须来我家住几天,原因有二,一是我父亲是陶家这一支的长子,我是陶家的长孙,老奶奶对我特别倚重。二可能是我的父母去世比较早,是我小姑、姑父帮我成家立业。老奶奶特别心疼我,在一起时有说不完的话题,给我讲陶家我们这一支的前世今生,给我讲书香门第的各种规矩,给我讲为人处世的道理,如果让我说几天几夜都讲不完。</p><p class="ql-block">那是1991年,我母亲因卵巢癌转院至江苏省人民医院手术,老奶奶得知后,立马联系她在南京的侄女蔡国风(我叫表姑)到医院探望,70多岁表姑老两口到医院,找了半天才找到,进门就说是她老姑蔡琪华派她来看望我们,说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打招呼,我和母亲都不认识老两,表姑说和我父亲即是表兄妹,也是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前身)的校友,身在异乡,年轻孤独的我顿时感觉到身后有了家人的驰援,倍感温暖,又过了几日,有一位男士,我也忘了名字,说是琪华老奶奶的侄孙,受老奶奶委托到医院来探望我母子,那个年代没有电话,只能以书信和电报来联系,老奶奶无微不至的关怀,对于年少的我,给了我莫大的精神支持。</p><p class="ql-block">出院以后,我和母亲回到了她阔别30年的故乡-滁州养病(母亲当时已经是不治之症),老奶奶立马从上海坐火车回滁州,我们住在老奶奶的家里,当时70岁老奶奶每天给我们做饭,烧各种各样的家乡菜,还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和我聊天,教育我面对困难时,应该如何勇敢的往前走。你想想当年未经事的我,如果没有老奶奶以及亲人的帮助,我那时还稍显稚嫩的肩膀是如何能承受这生死别离的压力!</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我小姑,以及她两个女儿和老奶奶的合影,小姑大女儿马昱在上海医科大念书,毕业后留校工作,小女儿宁夏大学毕业后也去了上海,表妹们与老奶奶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每逢周末老奶奶都会弄一桌好吃的叫表妹们去打牙祭,几十年来,得到了老奶奶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老奶奶居住在上海,上海就成陶蔡两家亲戚的中心,对上海也多了一份牵挂。</p> <p class="ql-block">小姑陶荣棠与蔡琪华二三事</p><p class="ql-block">《铭记老太太,老太太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陶荣棠</p><p class="ql-block">我们家的老太太,姓蔡名琪华,与共产党是同龄人。九十五年来,虽然一路坎坷不平,却用坚定的步履,稳稳当当,平平安安,快乐幸福地走完了自己的人生旅程。老太太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崇拜的楷模。</p><p class="ql-block">一九四九年前,夫妻,叔伯,妯娌一个大家庭都因你而和睦和谐,那是你有着大海般的包容接纳的胸怀。低标准时期左的政策,致使举家由首都北京发配到甘肃省最穷的定西县,你却想得开放得下,你明白世上的人和事好也不可能永远地好,坏也不能永远地坏,万事万物都会变。你想开了,你真是个聪明的人,睿智的人。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定西工作,你总是干一行爱一行,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北京工作期间,因工作出色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群英会,在甘肃工作期间,曾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这是你老人家的光荣和骄傲,也是我们后辈的光荣和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你有着坚定的意志和低调,诚实,让人信任的品行。你把你的一份缘,一份情,一份爱,一份真分享给家人,亲人,友人。你不做锦上添花之事,只行雪中送炭之举。风轻云淡时给人一句问候;细水长流中给人一个惦记;郁闷困惑时,给人一个安慰;穷困潦倒时给人一些赠予;孤独无助时,给人一臂之力;落魄失意时,始终不离不弃。你的为人处世是我们的楷模。今天你安祥地离开了我们,可你的音容笑貌却永远地铭记在我的心里,脑海里。愿永恒的安乐与幸福伴随你步入极乐世界!</p><p class="ql-block">安息吧!老太太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2016. 10. 28 荣棠于上海</p> <p class="ql-block"> 《压岁钱》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 陶荣棠 </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过年给长辈们磕头拜年,他们只给我两叁分钱最多伍分钱的压岁钱。一年能有二毛钱的压岁钱就乐开花啦!老了,老了,活到六十多岁还能得到压岁钱,你信吗?是谁给我压岁钱呢?你猜得到吗?我的两个女儿马昱马琳都在上海工作,有时她们春节过年回不了银川,我就去上海和她们一起去给老太太拜年,和她们全家一起过年。过完年回到女儿家发现老太太在我的手提包里放上了崭新崭新的压岁钱。每年多少不一,但总是崭新的。有百元的,伍拾元的,弍拾元的,拾元的。我一直攒起来,收在抽屉最里层的钱包里,留作纪念。共计两仟元整。见钱思人啊!</p> <p class="ql-block"> 《购物小车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陶荣棠</p><p class="ql-block">2009年,老姑结束了甘肃定西的行程,来到银川和我们欢聚。有一天,她说要上街转一转,可就是不让我陪她,而是让蔡东生(表叔的小儿子)的爱人小馬子陪她逛商店。回来后给我买了辆八个轮子的购物小车。你们知道她为什么不愿意让我陪她逛街吗?因为2007年她来银川时,在商店就要给我买购物车,我是死拉硬拽没让买。所以后来让小马子陪她逛街不要我去。回来后,进了家门,首先哈哈哈笑起来,然后就说,为了给我买车子,所以才不让陪她转街。有好几次我推着小车去早市购物的路上,就有人很欣赏|这个小车,能推能拉,问我在哪买的?还有一人用相机拍了照片准备在网上买。这个小车至今我还在用。物是人非,见物思人啊。</p> <p class="ql-block">陶家曾孙陶雨昭10岁时去上海与老奶奶欢聚留念。</p><p class="ql-block">2013年雨昭大学毕业实习,以及之后一年多在上海工作,得到了老太太无微不至的照拂,每逢周末,节假日,老太太总是弄上一大桌孩子喜欢吃的饭菜,嘘寒问暖,临走时还悄悄的往雨昭的包里塞钱塞物,老太太这种细雨润无声的关怀,让雨昭倍感亲人的温暖。老太太这种爱人如己精神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一生相伴近50年的时光里,让我唯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能够在您病重时去探望您,作为你萌阴了一辈子的侄、孙,都想去上海探望您老人家一次,做最后一次的告别,您决绝的拒绝了所有人的心愿,您说您要把最好的自己留给后辈们,不愿意大家看到您躺在病床不能自己的样子,你就这样倔强走向了生命的最后一程,走的那样安详,走的那样自我,令后辈们心痛,心痛之余依然是对您的敬仰!</p> <p class="ql-block">大姑陶荣萍(60年代毕业于扬州师范大学),小姑陶荣棠,叔叔陶荣尧,嫡孙女陶曦给老奶奶80岁庆生。</p> <p class="ql-block">老奶奶来宁夏与陶军陶伟两家团聚合影</p> <p class="ql-block">老奶奶与曾孙马建宇相聚于上海家中。</p> <p class="ql-block">老奶奶的全家福,三个孙女陶曦 陶昀,陶昉。</p> <p class="ql-block">老奶奶与二儿媳(陶荣虞的爱人冯之秀)及孙女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老奶奶来宁夏与陶兆晴大姐以及我小姑、姑父两家聚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老奶奶来宁夏与她大哥蔡炯一家相聚于宁夏银川沙湖。。</p> <p class="ql-block">结束语:</p><p class="ql-block"> 在蔡琪华老奶奶诞辰100周年之际,应上海表妹马昱之邀,代表陶家宁夏一支来撰写此文,来追思让我们高山仰止的老人——蔡琪华。</p><p class="ql-block"> 拂去岁月厚厚的封尘,打开记忆的闸门,百年沧桑,一幅幅一帧帧不能忘却的画卷,让我潸然泪下。这泪水有悲伤,有感动,更有感恩!</p><p class="ql-block"> 忽然间,我耳畔又回响起了您老人家爽朗的笑声,仿佛在激励着我们,心若向阳,何惧悲伤!</p><p class="ql-block"> 安息吧! 我在天国的至亲至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陶军</p><p class="ql-block"> 2021年10月10日拙笔于宁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