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难看透的聪明婆婆。

如意(恕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我那难看透的聪明婆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结婚几十年来,我一直觉得婆婆在对她的四个儿媳、女婿中对我是最好的。</p><p class="ql-block"> 婆婆是张作霖的一名苑姓副官最小的女儿。她是她的父亲在78周岁时生下的宝贝疙瘩。婆婆共有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10多个,而她只与比她大4岁的同父同母哥哥有来往,我觉的,我婆婆是一个非常的与众不同的人。</p><p class="ql-block"> 至今仍然记得第一次见婆婆时的情景。婆婆家住在距天津劝业场约200多米、长春道沿街的一栋二层楼的二楼。有一个独立的楼梯和小院。我和老伴儿七八年春节前领取结婚证后,首次跟老伴儿回婆家过春节。见到婆婆的第一眼,完全颠覆了我无数次在脑海中描绘的婆婆的形象。</p><p class="ql-block"> 当时,老伴儿提着行李走上那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及、窄窄的楼梯后,便朝上喊了一声:"妈,庆莲来了"。我在距离老伴儿大约有10多阶楼梯的地方抬头向上望去,透过楼梯间那个小小的窗户射进来的,并不是很明亮的光线,看到楼梯的尽头,出现了一位看上去也就40岁刚出头的、留着乌黑齐耳短发、身着一件绣花锦絲缎的,中西结合、立領、前开襟、黑色盘扣的,浅咖啡色收腰小棉袄和深色裤子的中年妇女,一手扶着楼梯口的门框,一手举到耳旁,满脸堆笑地连声说着"欢迎、欢迎"。而她举起的右手和稍微向右歪着的头,却在不停的快速抖动着!</p> <p class="ql-block">  当时,我真的是惊呆了!天哪!这竟然就是我的婆婆?!这么年轻,且又娇小玲珑的样子,哪里像个婆婆呀!同时,心中升起一个大大的问号!头和手为什么要一个劲儿地抖动呀?!</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老伴儿的大妹妹已经结婚,去丈夫老家过春节了。家中二妹妹还没出嫁,小叔子18岁。我因父母早已去世,每到春节,是最令我难熬的假期。能在这样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中过春节,感到很是高兴。尽管我总想抢着干家务活,可二妺妹是一个非常勤快的人,活都被她干了。我看婆婆基本不干家务活,也不让我插手干。记得我和老伴儿整个假期,只是在家帮着擦了窗户玻璃、贴了春联而已。春节假期结束后,我回到德州,老伴儿也回了他在包头的工作单位。</p><p class="ql-block"> 表面看起来,我的婆婆非常的有教养、有礼貌,待人非常的客气。有时回婆家看到家里来了客人,婆婆总是满脸笑容的,一边用手做着请的姿势,一边嘴里一个劲儿地说着:"您请进""您请坐"等等。结婚几十年,我从没听到婆婆当着我的面骂过别人、说过粗话。即使是同楼下的邻居打架,嘴里也没冒出一个字的粗话、脏话!</p> <p class="ql-block">  我的婆婆比我的公公小了将近10岁。每次回到婆婆家,总会看到公公忙里忙外的身影。买菜做饭、搞卫生。而我的婆婆自从二妹妹出嫁后,我也只是见着她干点儿洗洗衣服、擦擦桌子之类的活。</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伴儿是家中的长子。听我的公公说,我老伴儿是吃百家奶长大的,老伴儿出生后,他抱着儿子到处寻奶水。而孩子出生后的衣被等针线活,也是公公让服刑的女犯人们帮着做的(公公在监狱工作)。婆婆除了会织毛活外,其他的针线活一律不会!后来因为添了手抖的毛病,毛衣就织不了了。我见过小叔子穿的婆婆织的毛坎肩,那是一件针法非常复杂的、有镂空花的毛坎肩儿,真的是漂亮极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结婚后,见到婆婆家的棉被、棉衣做的真的没法说!棉被的线距子得有一寸多长呀!棉衣稍好点,但大点儿的线距子,差不多也有半公分大。在得知婆婆不会做针线活后,我找他们要了旧衣服,回德州买了新棉布和棉花,比着旧的衣服裁了面,用旧衣服做里。在婚后第二年春节前,熬夜给婆婆做了一身棉衣棉裤,给公公做了一条薄棉裤。至今仍记得公公穿上那件薄薄的、紧身的棉裤,一边系着裤脚下的扣子,一边说,"这棉裤挺包身的,比发的可强多了"的兴奋劲儿!</p><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众多的儿女中越是不在身边的,家长越是觉着好。留在身边的孩子,每天辛辛苦苦地做这、做那,付出很多很多,老人也很难看到。而不在身边的孩子,偶尔回趟家,买点礼物,家长也乐得合不拢嘴,认为这孩子真孝顺呀!我觉得这话说的一点儿也不假!我们的确是有这种感觉。</p> <p class="ql-block">  我们家距离婆婆家近500华里。每年回婆家的次数非常的有限。当然了,每次回家,我们都是尽我们所能,大包小包的物品往回带,吃的、用的、烟酒、农副产品等等、等等,都从德州往天津带。记得最多的一次,我和老伴儿不算我身背的挎包,光大大小小的手提旅行包(那会儿日子过得拮据,哪里有钱买得起拉杆箱呀!)一共拿了九件,上火车时,两个人根本就拿不了,是娘家弟弟买了站台票,把我们送上火车。下车时,老伴儿先下去,我在车上,让车上的旅客帮我打开车厢的窗户,把行李一件一件地从窗户递下去。下车后,接站的小叔子还没到,我们两人就一件件的、一点儿点儿的,在站台上往前挪,挪到小叔子进站后,三个人才一起费劲的将行李搬出车站。</p><p class="ql-block"> 女儿出生后,我们便请了一位住家保姆帮我们照顾女儿。那是一位非常善良、勤奋,且又有着几十年帮人看孩子丰富经验的70岁的老人,我们相处的非常融洽。我们原计划即使是女儿三岁送托儿所后,也留下她与我们共同生活。老人也非常愿意。可谁知在女儿不到三岁时,因老人的孙子娶媳妇时,女方提出了必须将奶奶接回家才可结婚的要求。没办法,保姆回家后,我们只好把两岁八个月的女儿送进托儿所。</p><p class="ql-block"> 由于女儿一时难以适应托儿所的生活,自入托后,便三天两头的生病。几个月后,当我们带着女儿回婆婆家过元旦(也可能是春节)时,孩子的大姑姑帮我们做公公婆婆的工作(那会儿公公婆婆两人都已经退休),让我们将孩子留在了天津,她则将她的比女儿大两岁的女儿,送进了幼儿园。</p><p class="ql-block"> 婆婆非常愉快的答应了帮忙照看孙女的重任(当然,女儿的生活费我们会主动给付。我们自结婚后,一直到女儿出生,会主动每个月往婆家寄10元钱)。因为当时我正在德州师专带薪读书,对婆婆能同意帮我们带孩子的确是非常感动!当时非常激动地对婆婆说:"我的大学毕业证,有一半是你们的功劳"。我真的非常地感激我的婆婆,帮我们照看女儿,使我顺利的完成了学业,直到大学毕业,才将女儿接回德州。</p> <p class="ql-block">  在婆婆家,公公是绝对的里里外外一把手!家中的一切内外事情,基本都是公公处理,特别是财政大权,更是掌握在公公手里。因为婆婆从来不管家中购物的事情,所以手中也没钱。上班时,开了工资会一分不留地交给公公。婆婆所需的个人用品,也都由公公和两个小姑子给买。午饭也从不在工厂食堂吃,都是公公为她准备好带到工厂吃。照公公的话"她连酱油、醋多少钱一斤都不知道,要钱也没用。"</p><p class="ql-block"> 可是,在女儿快十岁那年,连着好几年,只要我们从天津探亲回来,收拾旅行包时,总会看到旅行包里有用橡皮筋扎着的,一小卷、一小卷的人民币,最多的一次有三、四小卷近千元。少的时候也有百多元。这些小卷中,既有百元大钞,也有1元、5元的零钱。更多的是10元的。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公公去世。我们知道,那是婆婆趁我们不注意悄悄地塞进去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知道,那会儿大妹妹已经开始用业余时间下海经商,手中自然就有了富裕的钱,那些一小卷一小卷的钱,都是婆婆,要么从大妹妹家拿的,要么就是和家人们打麻将赢的。</p><p class="ql-block"> 我不止一次地发现,每年回天津过春节,老伴儿在陪着婆婆公公玩儿麻将时,如果婆婆手气不佳时,他总是把一幅好牌毁掉,故意让婆婆赢。是否其它人也如此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每次全家人一起打牌,算总账时,婆婆总是最后的赢家。而公公去世后,婆婆同外人打牌时,总是最后的输家,差别只是输的多少而已。</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我觉得,我的婆婆有时候对我,真的比对她自己的亲儿女都好。婆婆自不到20岁时,生下我的老伴后,又在不到九年间,生下了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大概是孩子们太密不好养吧?三女儿出生后就送了人。对这事,我是在公公去世时才知道的。我至今都弄不明白,除了这个已经送人的女儿外,婆婆为什么总喜欢挑唆她的儿女们离婚。</p><p class="ql-block"> 小叔子的妻子是她初中青梅竹马的同学,可是婚后三年左右,就在婆婆"不能生育"理由的挑唆下,两人含泪分手。而分手后,两人仍会互相帮助。因前弟媳的弟弟远在国外,前弟媳的父亲生病住院,小叔子也去医院护理,去世后,后事儿也是小叔子帮着料理的。而小叔子遇到经济危机时,前弟媳也会出手相帮。前弟媳再婚后育有一个儿子。</p><p class="ql-block"> 小叔子再婚对象是一个比他小了10岁的未婚姑娘,这次他接受与家长同住的教训,再也不敢与婆婆同住。尽管婆婆对这个小儿媳妇仍然不满意,仍然一个劲儿地挑唆小叔子同她离婚,但小叔子这一次却没有听他母亲的话。</p><p class="ql-block"> 小叔子离婚后,婆婆又把下一个目标对准了老伴儿的大妺妹。曾听大妹妹说过,她本来自己有一个中意的恋爱对象,但当时因母亲不同意,硬逼着分手,帮她选定了结婚对象。只好与自己中意的人分手,按照母亲的意愿结了婚。可婚后婆婆又对这个大女婿也不满意了。</p><p class="ql-block"> 大妹夫是名空军飞行员,刚转业时,工作单位是天津航空公司,对地方上的人和事儿,肯定是不熟悉。那几年,每次我们回天津过春节,婆婆总会在我面前数落大妹夫的不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好多事儿,还得靠她闰女办理。当时我曾劝婆婆说,"他刚从部队转业回来,好多事还不熟悉,时间长了就行了"。后来,大妹夫调往北京,婆婆就更加不满意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年大妹妺和妹夫同我们一起在婆婆家过春节。当时电视上正在播放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剧中有个人物叫"大赤包"。婆婆就把"大赤包"这个名字送给了大妹夫。我帮公公切菜剁肉时,婆婆见了就悄悄对我说:别干,让"大赤包包干。"我去刷锅洗碗时,婆婆又把我拽开说:"别干,让小X干。"恰巧这次让大妹夫听见了忙说:"嫂子我来,我来,你别干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看到大妹夫真的挺勤快的,几乎天天都不闲着,拖地、扫地,帮着洗菜等他都干。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婆婆就那么不喜欢他这个大女婿。而他这个大女婿长的身材魁梧一表人才,人还非常的实在。后来调到北京国际航空公司。每次回天津,都会给她从国外带回来什么零食呀,手表呀,家用电器呀等等、等等东西。大妹夫调北京后,大妹妹想一块儿调到北京去,最后也被婆婆挡住了。没办法,两个人在婚后10多年也分道扬镳!</p> <p class="ql-block">  老伴儿的二妹妹是兄妹几个中最倔强、最有反抗精神的人。十七八岁时,同一个工友谈恋爱。婆婆坚决反对(我也觉得二妹妹的丈夫的确与二妹妹,无论是家庭条件、长相、身材等都不是很般配。况且又大了近10岁),当时,婆婆和公公想尽千方百计想拆散她(他)们两个,可越想拆,二妺妺态度越坚决,宁愿不去上大学,也要在工厂里同工友谈恋爱。最后终于取得结婚的胜利。</p><p class="ql-block"> 二妹妹结婚时,我和老伴儿去帮着送嫁妆。那嫁妆是用一辆人力三轮车拉着,好像是只有两床被褥和一个箱子。当时看到就这点儿东西。我心里真有点酸酸的!直为二妹妹感到委屈。</p><p class="ql-block"> 想想我们结婚时,公公找人从天津往德州拉了一大汽车的东西。什么床呀、床垫呀,还有被褥、床单、枕头、枕巾等床上用品一应俱全。还有五斗橱、酒柜、餐桌、碗柜、沙发、椅子,等等,等等。甚至连做饭用的蜂窝煤炉子、叉小煤球的五齿铁叉子,夹大蜂窝煤的火钳子、桶炉子用的铁捅条、火钩子。做饭用的炊具、吃饭用的餐具等,也给我们准备的全全的。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我们德州巿面上见不到的,两把38元一把的电镀折叠椅子。那锃光瓦亮的电度腿,大红人造革的椅面,真的是漂亮极了。而我当时的月工资却只有37元。想到这些,觉得婆婆公公有点儿重儿轻女。</p> <p class="ql-block">  尽管二妹妹结婚了,但婆婆对想要拆散她(他)两个的决心却矢志不移!婆婆会经常给我说,"你瞧XXX给闺女起的名字叫个"X莹",那意思就是他赢了我呗"。"你说这小XX同XXX结婚到底图么?哪怕就图一样也行呀!你看我,跟你爸结婚,当时就是相中了他长得漂亮!可这XXX一样也不占哪!"</p><p class="ql-block"> 公公去世后,大妹妹为了婆婆有人照顾,就帮着二妹妹将房子与婆婆住的房子买在了一起。婆婆住二楼、二妹妹住三楼。谁成想,这到为婆婆继续她的拆婚行动提供了方便条件。一次,婆婆与二女婿有磨擦,竟然从二楼跑到三楼,跳起脚,狠狠地搧了二女婿一个大嘴巴子!我想,婆婆积攒了那么多年的不满,这次一下子可发泄出来了吧?!在这种情况下,二妹妹的日子怎么过下去也就可想而知了!过了不长时间,又加上一些其他的原因,二妹妹在50岁左右时,也终于与自己的丈夫分手了!至此,婆婆养大的四个孩子,有三个都离婚了,就只剩下我和老伴儿还是原配夫妻。</p><p class="ql-block"> 2000年,大妹妹想去北京与前夫复婚。要求老伴儿回天津照顾婆婆。当时,老伴儿正响应国家号召,办理了轮岗下海经商的事宜。于是,为了照顾老娘方便,便将下海地点由德州挪到天津。在老伴儿没去天津之前,婆婆几乎是每个星期都要打电话到德州,灯泡坏了、煤气罐没气了、微波炉灯不亮了等,都给老伴儿打电话。老伴儿只好放下电话再打电话找弟弟、妹妹前去处理。在这种情况下,我也赞成老伴儿回天津。</p> <p class="ql-block">  2006年,我开始计划退休后的事情,我想:我家老伴儿是家中老大,将来我们就应该把婆婆接到德州照顾。2005年老伴单位因拆迁分房。我们要了一套一层的三室一厅的房子。2006年,为了将婆婆接到德州,又贷款在距老伴儿单位宿舍不远处,买了一处三室一厅的房子。我想:将来把婆婆接到德州,她住一处,我们住一处,宽敞一点。她的儿女们来看她时也有地方住。保姆也有地方住。婆婆愿意让老伴儿继续陪他住也能住的下。</p><p class="ql-block"> 2007年新房交付后,我就开始做婆婆的工作,动员她来德州。其实,我也有自己的私心,只要婆婆来德州,老伴儿也就回德州了,我们夫妻也就可以团聚了。可是,任凭我怎么说,婆婆就是不给明确答案。2008年底,我退休了。终于可以有充分的理由让她来德州了。可是无论我怎么说,她都不同意。最后的理由是:德州的水不好,医疗条件不如天津。水不好,还有办法,可以买水喝。可医疗条件,那就真的没办法了。没办法,我只好放弃。为她准备来德州的那套房一直闲置到2011年,因女儿创业需要资金,我们只好卖掉房子应急。</p><p class="ql-block"> 我想:既然那娘儿俩回不了德州,我有时间了,那就多往天津跑几趟吧。可谁知,我只要去一趟天津住几天走后,婆婆准得找茬同大妺妹打一架(不知什么原因,大妹妹未到北京与前夫复婚),最厉害的一次,竟然跑到大妹妹家,找人把玻璃门给砸了,自己钻到屋里乱翻一气!把冰箱里放的罐头扔到地上。那会儿,我每次回天津,她总给我说,要把她娘俩住的大妹妹名下的房子,换成她的名。到后来甚至说要去法院告状要房子。每次我都会苦口婆心的劝她,甚至会和她理论一番,惹得她有点儿不高兴。</p><p class="ql-block"> 2010年初,婆婆果然找律师,一纸诉状把大妹妹告到了法院。不仅如此,婆婆竟然还对她回国探亲的大外甥女儿说,"是大舅妈让我告得你妈妈"。那两年因为房子的问题,老伴儿与大妺妹关系紧张。这是因为,大妹妹本就怀疑是她的哥哥从中作梗,而且我的老伴儿还遵从母亲的意见,去找大妹妹,劝她把房产证的名字改成她母亲说:"老娘说了先换成她的名,等她百年之后再改成你的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我得知这些情况后,明确地告诉大妹妹:"我们德州有房,我绝不会允许你哥要你的房!如果你哥真的要你的房,我就会和他分道扬镳。"并明确表示:"你和老娘多会和好,我多会儿再踏进老娘的家门。"</p> <p class="ql-block">  自2009年起,我发现,我的婆婆对我的态度有所改变,总会故意冷淡我。甚至在2009年腊月三十,不吃我给她做的她最喜欢吃的,韭菜虾仁馅的饺子,却吃保姆给做的,她并不喜欢吃的、冰箱里冷冻的羊肉馅的剩饺子。这一不友好的信号,使我警觉地想:她是否又拿起了拆婚的利剑对准了她的大儿子?! 想到这个问题,我赶紧试探我老伴儿:"幸亏咱们结婚后没在天津,如果在天津,说不定也让老娘给拆开了!"我老伴儿则回答"那可不呗,让离就离呗,有么办法呢?!"</p><p class="ql-block"> 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往最坏处想,我做好了离婚的思想准备。如果老伴儿一旦提出,我绝不会像一个怨妇那样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拒绝离婚,我会成全他!但我要往好处争取!我心中自有了自己的打算。</p><p class="ql-block"> 2010年三月,婆婆将大妹妹告上法庭后,我专程去了一趟天津,劝说她撤诉。至今我仍然记得那次见婆婆,在离开她家时的表情。当时,我俩面对面地站在房门口,她异常激动地站在地上,一只手掐腰,一只手使劲向上举着,并使劲地向上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咬着牙狠狠地说:"我想办的事儿,就没有办不成的!"看到她剧烈抖动的头和半个身子。我知道撤诉是无望了。只好明确地告诉她:"您如果一天不和你闺女和好,那么我也就一天不回来看您,你们娘俩多会儿和好,我就多会儿回来看您吧。"</p><p class="ql-block"> 大妹妹7年多没有和她的妈妈见面,我也7年多没同婆婆见面。2017年,婆婆已经老的没有精力再到处告大妹妹了。这场持续了七年多的告女风波终于画上了句号!我的大妹妹这才和婆婆见面。大妹妹与婆婆见面的第三天,我也让老伴儿陪着我,带了一条两千多元的,细羊绒薄披肩去看望婆婆,见到婆婆的第一句话,我以玩笑的口吻笑着说:"老娘,你儿子没和我离婚,这可不是我不听话不离,是你儿子不听话不离!"我婆婆则不接茬地拉着哭腔说:"我想跟你去德州。"一股泪水舜间冲出我的眼眶。我无奈地回绝了她:"晚了老娘!我现在身体有病,照顾不了你了"。</p> <p class="ql-block">  在这近8年中,尽管我与婆婆再无摩擦、争论,但是婆婆想让她大儿子离婚的意念一旦形成,就再也难以收回!2012年始,明明白白地给她大儿子提出了换媳妇的要求。好在我的大妹妹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2014年底,借着我在德州因病住院的机会。做通了妹妹和弟弟的工作,并请街道干部和派出所驻片民警参加,召开了家庭会议,这才强行把我的老伴儿,从我婆婆的身边拽回德州,结束了我们夫妻分居十四年的两地生活。挽救了我们的婚姻。 </p><p class="ql-block"> 自2010年初,我的婆婆把自己的儿女们推向法庭后,真的是屡败屡战!法院不能胜诉,她转而把目标锁定人大、政协、检察院、公安、司法等,凡是她认为有可能告大妹妹的地方,就去上访。在法院要房败诉后,竟然会一个人坐动车跑到北京去上访!北京的电话打到天津,天津有关部门只好派车把她接回。对此她非常的得意,还向老伴儿炫耀说:"等着吧,中南海很快就要给我打电话过来了。不行,我还去!"吓得老伴儿赶紧找机会悄悄地把她的身份证藏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老伴儿回德州后,她上访时,会捎带上老伴儿及其他的孩子一块儿告!她甚至会在大街上爬着过道去法院。造成众人围观、交通堵塞(因为婆婆的住宅与法院是一路之隔,只有百多米的距离)闻讯赶到现场的二妹妹和小叔子劝说无效后,急得一点办法也没有(当时老伴儿正陪我在三亚养病,老伴儿接到电话,也是没有任何的办法。对自己的老娘能怎么办呀?!况且又是80多岁的人了,相关部门也不敢拿她怎么样呀?!)。&nbsp;</p><p class="ql-block"> 2014年老伴儿回德州后,小叔子要接她与自己一块儿过,她是坚决不同意。还在不断地想办法要把大儿子拉回身边。在气走了几个保姆后,放出话来要到德州我们单位找我要儿子。(因为身份证老伴儿已经交给了大妹妹,最后也并没有到德州来)。这样做,见大儿子仍不回天津,又开始采用新的办法。她竟然会衣冠不整地提着七八万现金在小区里扔。吓得街道干部和相关部门,一边经常上门看望她,一边找儿女们想办法。大家都认为她是神经出了毛病。经公安部门批准后,真的就送到了精神病医院。 可真到了精神病医院,经过检查后,确定没什么大问题,她在精神病医院大闹一番后,医生护士怕她身体真的出毛病。在住院不到一周后,让她办理了出院手续。大概婆婆也真的怕再被送精神病医院吧?自此以后,就再也没有发生不正常的行为。</p><p class="ql-block"> 老伴儿回德州后,在婆婆还能到处上访告状的几年里,老伴儿可真的受罪了!只要我们在德州,婆婆一旦知道准会闹事儿。然后老伴儿回天津,只要从天津回来,整个人准的精神欠佳,不是添这毛病、就是添那毛病。好在婆婆今年90岁了!已经有4年多不到处去告状了。老伴儿再回天津也不会生闲气了。最多也就是将老娘带到农家院,陪着老娘住上个月20天的。再从天津回来,人也正常了。我婆婆的四个儿女,也终于从无所适从的状况下解脱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实事求是地说:我真的认为我的婆婆在对她的四个儿媳和女婿中,对我应该是最好的了。在我的公公去世前,因为我们在一起共同生活的时间很短,我和婆婆之间没有任何的矛盾和不愉快。</p><p class="ql-block"> 在婆婆62岁那年,我的公公因病去世,为了让婆婆改变一下生活环境,我们便把婆婆接到了德州与我们共同生活。</p><p class="ql-block"> 为了照顾好婆婆,我每天清晨在婆婆没起床前,就会把她的便桶倒净再放回,然后去早市买菜、做早饭⋯⋯。为了让婆婆尽快的熟悉环境,我会在周日休息时,陪她到楼下学校操场散步(老伴儿的工作单位是学校),买了交谊舞的磁带,拉着她的手教给她跳慢三步,陪她聊天、找我的同学陪她打麻将等等。想尽量的给她提供一个温馨和睦的环境,让她尽快的从失去老伴儿的悲伤中走出来。</p><p class="ql-block"> 在同婆婆的聊天中,我终于得知她手和头不停抖动的原因:那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她被人告发隐瞒了军阀资本家的家庭出身。工厂里有关人员准备查实后进行处理。婆婆借着身体微恙的机会,到工厂医院开病假条,想躲避审查及批斗。谁知医院早就接到厂里通知,坚决不给她出具病假条。当时,不知她是吓的还是气的,便添了手和头颤抖的毛病。到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婆婆倒也没挨批斗。可手和头颤抖的毛病,治了一辈子也没好。只要一生气、一激动、一见生人就会发抖,严重时,半边身子一块儿抖!</p><p class="ql-block"> 那段时间,婆婆除了对我说她一些小时候的家庭生活外,还说了她和公公的相遇与结婚。</p><p class="ql-block"> 解放战争时期,婆婆同父同母的哥哥背叛家庭,投身参加革命,随部队从沈阳打到天津。在天津战役结束后,便留在了天津公安部门工作。婆婆背着母亲(她的父亲在她六岁时去世),停止学业,跑到天津找哥哥,在已经是营级职务的哥哥安排下,到公安卫生队帮忙,期间,遇到了一见钟情的,三级残废军人的公公。后不顾她哥哥的反对,毅然决然地嫁给公公。</p><p class="ql-block"> 婆婆还对我讲了她和公公的婚后生活、甚至一些夫妻间的隐私。说到这些时,婆婆感慨地说:"这些事儿,没给任何人说过,就是我的亲闺女,我也没给她们说呀!"聊天中,我对婆婆有了一定的了解,甚至会产生一丝同情。我也明白了婆婆这样一位军阀资本家出身的千金小姐,魯迅艺术学校的大学肄业生,与一名穷人家的孩子、半文盲的革命军人结婚后的生活状态、感受,及她们维持了几十年婚姻的艰难与不易。在同情婆婆的同时,也着实心疼,我公公在世时的艰辛生活。</p><p class="ql-block"> 在与婆婆的聊天中,慢慢地发现,我和婆婆的人生观、价值观,简直是大相径庭。除了能聊一点家长里短外,其他的我们根本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我只好尽量的不与她聊一些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尽量地避免与她的言论冲突。所以,表面上看,我们相处的还算和谐。</p> <p class="ql-block">  然而,这种和谐的生活没能过多久,我和婆婆便发生了结婚以来,唯一的一次磨擦。</p><p class="ql-block"> 那是初冬的一天下午,我下班后刚进家门,看到婆婆正在客厅里,帮女儿刷一双白色的旅游鞋。见我进来,婆婆边擦着旅游鞋边说:"这旅游鞋呀,必须得用蛋清擦才行"。我看了一眼,随口说道:"用水刷也没事,我平常都是用水刷"。没想到婆婆竟然把鞋往地下一摔,从小板凳上跳起来历声喊道:"你瞎说八道"!如同头上想起一个炸雷,我多会儿经历过这事儿?!整个人竟傻了几秒钟,然后回道:"你凭什么骂我?!我爹娘还没骂过我呢!"说着,我气冲冲地走进我的卧室,"咣当"一声,推上卧室的门,趴在床上,积累了几个月的、委屈的泪水如破堤的洪水般涌出眼眶!大约过了有二十多分钟吧,想到:不行,还得给孩子做饭呀,就自己劝自己想:唉!谁让她是老人呢?公公又刚去世,还是应该让着她点儿、哄着点儿,不能跟她一般见识呀!骂就骂了呗。就爬起来到洗手间洗把脸,然后走到婆婆面前,尽量的以平静语气说:"妈,晚上您想吃什么?"婆婆拉着脸,扭过头一声不吭。这在我意料之中,我假装没看见地说:"那咱们就吃XX、XX吧。"然后忙着去做饭。</p><p class="ql-block"> 一连三、四天,婆婆照样是不给好脸色,也不跟我说话。我想:老人吗,还是得让着点儿吧!谁让咱是当儿媳妇的呢?所以,原来对她怎样,仍然对她怎样,跟她说话她不理我,我权当她没听见。我想:我这样尊重她,亲近她,时间一长她应该受感动就没事了。不然她还想怎样啊?!</p><p class="ql-block"> 谁曾想,一天晚饭后,老伴儿突然指责我拿门摔他的母亲。我再也忍不住了,立时拉着老伴儿走到婆婆面前,当着老伴儿和婆婆的面(后来女儿也凑过去听我们说话),说了那天事情的经过。然后对婆婆说:"你来这几个月,我哪里做得不对?你当着你儿子和孙女的面告诉我,还有那天,我并没有说你什么,你凭什么骂我?我没错,凭什么要让我认错?!做人不能不讲道理!"</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天我说了好多话,把憋在心里几个月的话都说了出来!我说:"我每天早起上班前要去早市买菜,下班后还得根据你们想吃的来做饭,择菜、洗菜、做饭都是我的事。刷锅洗碗还是我的事,就这,你还说我做的饭不如公公做的好吃。都一样的上班,你儿子回家做什么?!我一下班回到家,你就唠叨我地擦的不如我姐家干净,桌子擦的也不如我姐家干净,不是这不好、就是那不好。我说过什么?!你在家里喂小狗,地上拉尿、刚分的新房把墻挠的一道一道的,我说过什么?!还有⋯⋯。"那会儿,我真的想说,你就不能帮着拖拖地吗?!就不能帮着擦擦桌子吗?!就不能帮着择择菜、洗洗菜吗?!但是,我还是憋住了,没有说。反正那天我把几个月来的委屈,憋在心里话向倒苦水一样的,一股脑儿倒了出来!最后婆婆无言以答得说:"你是大学生,我说不过你!"</p><p class="ql-block"> 这个小摩擦过后,没想到坏事变成了好事儿:两条小狗被婆婆圈到她卧室的阳台上养了。婆婆也开始帮着干像择择菜呀,洗洗菜呀,擦擦桌子拖拖地的活了。有一天竟然还帮着做了虾皮炒萝卜丝。但是,灶台却铺满了粗细不等的萝卜条和小虾皮。我想这也真的难为婆婆了。赶忙劝她别帮着干炒菜的活了。因为她的确是手抖不能干这些活。</p> <p class="ql-block">  婆婆是94年10月被我们接到德州的,在德州住了不到半年,在95年春节后,大妹妹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新房,并帮二妺妹也在同一单元的三楼买了一套。婆婆便以喝德州的水闹肚子为由,离开德州,搬到了大妹妹的这套新房居住。</p><p class="ql-block"> 婆婆走后,我真的有一种解放的感觉。因为与婆婆同住的那段时间,特别是到了后来,我一想到回家后,不仅要看婆婆拉长的脸,还要听她喋喋不休的数落。因为价值观不同,就是不想听她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也不能同她争论,只能想办法应付,那段时间,我真的是非常痛苦!到后来,甚至下班后也不想回家!一想到回家就恐惧。我这才对小叔子的前妻曾对我说的"一想回家心里就烦!一见到老娘那张脸心里就发紧,哪里还能去怀孕生孩子呀!"!的话,有了深切的体会和理解。</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我想:做婆婆的儿媳妇,比起做她的闺女来说,我幸运多了!她对我,远比对她的女儿好。</p><p class="ql-block"> 2005年,大妹妹又在天津中心花园附近的一个高档住宅小区,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为了改善婆婆的居住条件。让婆婆住到了她这套新房里。在2005年的国庆节,我回天津探亲时,没想到婆婆竟然会亲手为我做了一碗西红柿鸡蛋汤。而且次日还起早,帮我和老伴儿买了油条豆浆等早点(这年我突然发现,婆婆手和头不知为什么抖动得轻多了,有时候她一个人看报纸的时候,手里拿的报纸竟然不再抖动)。这是我结婚几十年来,吃的唯一一次婆婆亲手做的饭。当时我真的挺受感动的。因为我的婆婆从小就被家人和公公像小公主一样的宠着,哪里干过这些呀?!</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们结婚后,第一次去婆婆家,几天后早上回家时,她连床都不起,是我到她的床前告别,而且一直都是这样。大妹妹从10多岁就开始帮着父亲做饭。刚结婚时,因为丈夫在部队,仍与父母同住。即使是在孕期,也并没有享受到母亲亲手做的饭菜。二妹妹生孩子坐月子,也照样尝不到母亲做的一口汤,而我却竟然能享受到婆婆亲手做的汤。我哪里能不受感动?!</p> <p class="ql-block">  我觉的婆婆的两个女儿都挺孝顺。在她没告大妹妹前,大妹妹常带婆婆去旅游或者农家院小住。一次在农家院两人有摩擦,气得大妹妹用小板凳砸自己的头!二妹妹在法庭上听婆婆数说她的不孝,"向来不花一分钱,糖都不给买一块"时,气的说"我这条命是你给的,我把它还给你还不行吗?!"</p><p class="ql-block"> 2005年春节,大妹妹不仅带着婆婆旅游,并且让我和老伴儿、二妹妹一同陪着婆婆跟团去云南旅游。为了让婆婆吃好,特意跟导游讲好,我们一家人包一桌饭,她可以多拿饭费。旅游时,遇到不好走的路段,我和两个妹妺,会牵着婆婆的手走路。可就这样,她还是不满足,旅游途中不时的耍小孩子脾气,有时候甚至还掉眼泪。记得年三十儿晚上,我们没有跟团吃饭,带着婆婆去找有水饺的饭店。因为当时旅馆住的比较偏僻,周边饭店也很少,最后也没找到卖水饺的饭店。只好在一个小饭店,忘记吃的什么东西了,好像有汤圆。吃完晚饭,大妹妹买了鞭炮和礼花,回到旅馆,我陪婆婆坐在旅馆的大厅里,老伴儿则带着两个妹妹在院子里放鞭和礼花,庆祝春节。我正一边陪着婆婆说话,一边看着他们放礼花。 可不知为什么,婆婆突然毫无征兆的,"嗷"的一声,大哭起来,吓得老伴儿和两个妹妹鞭也不放了,赶快来问是怎么回事。我说:"我也不知道呀,本来好好的,她就突然嗷的一声哭了。"当时我们劝了好半天才止住哭声。可是问她原因,她一个字都不说。后来我又多次地问过她,那会儿为什么要哭?可她还是一直闭口不说。直到现在,我也不明白那天她为什么会大哭起来。除了她要大妹妺的房子大妹妹没有给以外,她要什么大妹妹都会满足她。90年代中期,婆婆想要一盆3200块钱吸水的假山小盆景,¥2500的鹩哥,大妹妹就连忙给她买回家,一千多元一条的小狗,要了不止一条。</p><p class="ql-block"> 我在天津看到,二妹妹只要回娘家,总会大包小包的给婆婆带去好多吃的、穿的、用的等等。而我自婚后,每次回天津过春节,都会给家里人带去德州扒鸡及其他的农副产品,并明确告诉她哪是给二妹妹的。可是,却很少见到婆婆转送给二妹妹。有一年国庆节回天津,帮婆婆收拾冰箱,发现我们过春节送给婆婆的东西,还在冰箱里放的满满的,有好多甚至都过了保质期了。我连忙捡出来要扔掉,可婆婆却说:"别扔,送给小X X,(二妹妺)让她们吃。"我至今都看不透婆婆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p><p class="ql-block"> 婆婆今年90岁了,现在和小叔子和兄弟媳妇住在一起,我的兄弟媳妇也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尽管我的婆婆对她十分的不友好,甚至会开口骂她、欺负她!但她也不计较这些,每天同小叔子一起不辞辛苦地照顾婆婆,有时候我想:我真的不如我的兄弟媳妇孝顺!回想起二十多年前与婆婆的那次磨擦,我现在觉得,当时真的不应该拿门摔婆婆,因为我现在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时候在家里跟老人的确是不能讲理的,跟家里的老人是无理可讲呀!</p><p class="ql-block"> 尽管婆婆90岁了,但是头脑依然的清醒,一点儿也不糊涂,还是非常聪明。我至今觉得:她的四个孩子绑在一块儿,也赶不上她聪明!这就是我眼中的让人捉摸不透的、但又非常聪明的婆婆。</p> <p class="ql-block">本篇照片为2021年春天在云南元阳梯田手机拍照。</p> <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11日于德城区完稿。最后一张照片,2021年春天贵州省黄果树瀑布景区拍照拍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