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稻田画

风之魂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1年国庆节,我的朋友圈被家乡的稻田画刷屏。可惜天公不作美,秋雨缠绵不断,让渴望欣赏稻田画的我一直没有成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天空万里无云,就让我穿过这条时光隧道,到我先生的老家去看一看稻花香里的稻田画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河北省遵化市山里各庄村十几年前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经过亚太农业观公园十几年的打造,加之唐山文旅项目的投入,现在它在旅游发展上已经小有名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近稻香园,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小火车和高大的水轮车以及一望无际的黄澄澄的稻田。此时,我真想听取蛙声一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望无际的稻田,几经风雨,茁壮成长。它们满怀一季秋色,平铺十里稻香,喜悦之感让人油然而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木栈道在稻田里延伸到更远处,偶尔,栈道两旁又增添了一些独特的元素,有自行车,电话亭,电动车等,这些东西都是在农村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在木栈道上,我还没有看到那些稻田画,倒是晴空让远山清晰可见,给这里的景色增添了别样的色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到观光塔下,一幅巨大的唐山方言画铺展开来。我要看看,这些方言我是否还记得是什么意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层的观光塔上应该更适合看这些稻田画,我们赶紧登高俯瞰吧。据说,稻田画作为一个景观设计,占地面积约1600亩,共有8幅画面。图案包含建党百年、龙腾九天、唐山“花为媒”评戏、唐山方言等元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顺着楼梯左转,我们看看这些幕天席地的作品吧!这幅肯定是建党百年纪念画,它是遵化沙石峪精神的写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龙腾九天可揽月,华夏盛世享太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我听得最多的就是评剧“花为媒”。它的唱词浅显易懂,演员的唱腔如泣如诉,浓厚的生活气息,让老百姓喜闻乐见。如今,唐山艺术也搬到了稻田里,真是不可思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稻田画真是“不噶古”!“唧个儿”(自己)来不如多约几个好友共同欣赏。要不,咱们“多前儿”(啥时候)“后门儿晌”(下午)再约几个朋友来一趟?咋儿咧?(怎么啦)中不(行不)?我的方言没有注解,你能懂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远处还有几幅画面,因为距离太远,看不清上面的内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着方言,我的第一个问题来了:这些稻田画都用了哪些植物做颜料绘就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过了以地为纸,以稻为墨的画,对于我来说并不觉得稀奇。因为在很多年前,我就看过国外的田间画作,只是它们少了中国元素,多了各国特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倒是这些老物件让我更感兴趣。它们承载了我青少年时期的很多记忆。一个个老物件让逝去的岁月又在我脑海重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九十年代初,家里买了“212”,它带着我走过了附近的秀美山川,走过了乡间小路,让我的人生第一次体会了像风一样自由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到童年的时光,体会孩童的天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家乡离此地不远,那山,那水,那田,它们给我的成长注入了很多营养,让我这个农村的小丫头,走出了村子,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穿衣随意的我,出门赏景还是老样子,这让某些人说我衣衫不整,不爱打扮。我笑笑,热了,没办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画室在田间,视野开阔,内容丰富。可惜我师范学的美术,现在早就忘光了,如今只能做做样子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着热气球下倒扶在地的大片水稻,我的第二个问题来了:同样经风雨,有稻田画的稻田没有倒扶现象,而没有稻田画的那边,大部分稻子都被风刮平了,这是为什么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它们抗风能力为什么区别这么大?你知道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到这个挎斗摩托车我很激动,三十多年我没坐过了。想当年,哥哥骑着它,我坐在车斗里去山上捡蘑菇,你是否还记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青春实在太美好,在这样一趟永远不可能再复制的旅程当中,每个人都留下了独一无二的记忆。一对小夫妻也想照个合影留念,他们是否也曾有过类似的美好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振兴号”小火车和“富强号”陆续驶来,它们载来了欢乐的游客,也带着梦想驶向了远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人说,我不知道我的祖国有多么大,我无法到达每一块土地,所以我的家乡就是我的祖国;给过我温暖的城市就是我的祖国;给过我感动的山川河流就是我的祖国。祝福我的家乡繁荣振兴吧,那就是祝福我的祖国兴旺发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再次走近稻田,寻找着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原来这些稻田画是由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稻子搭配而成。你知道了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手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诺大的稻田做出精美绝伦的画卷,不知道插秧人做了多少次退步,又低头插了多少次品种不同的秧苗才能插完这些稻田画呢?太不容易了!不噶古(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想,只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山水不入时人眼,秋韵无墨却有情”。人生最美的风景,不在别人眼中,而是内心深处的淡定和从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山里各庄稻田画给农旅发展带来了新亮点,这个模式不一定能推广普及,但是,它的创意可以开阔人们的新思路,让文旅融合发展壮大起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