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巢湖柘皋镇第二天

马赛克

<p class="ql-block">  昨夜的雨下了一夜,清晨却善意地停了。六点钟带着好奇和疑虑上街了。天仍黑着,沿街早点铺子都已开门忙碌。油炸店案上早堆满了各类炸品,黄灿灿,油亮亮,飘着诱人的香味。早餐店里年轻夫妇抬着硕大蒸笼,店里蒸汽弥漫,热气腾腾,象极了过大年时的忙碌和喜庆。一眼望去,凡和吃有关的店铺都在忙着。而一家理发店却也早早地开门,老板忙着营业前的准备,我有些好奇,理发店也开早市吗?看他正忙,只简单搭讪了几句别过。路过菜场,早有提篮自卖的农民坐在路边,陆续还有进场的,相互打着招呼着,他们都熟悉,都是附近村里的,卖些自家收的蔬菜。问了几样菜价,便宜的让我闭嘴。 </p><p class="ql-block"> 柘皋镇是个有3000年历史的古镇,靠着柘皋河,通巢湖入长江达四海,优越的地域位置成就了古镇的辉煌。古镇的大街小巷,整洁有序,市民悠闲自足。一口斑驳的古井,一个暗淡的门当,都在述说着古街的前世今生。</p><p class="ql-block"> 路过网上盛赞的广元大酒店,进去看看,店堂很大,几十张八仙桌整齐摆放。一桌四凳,桐油漆面,油光锃亮。桌上精心摆放着水壶水瓶料盒筷笼餐巾,一尘不染。几个女人围着桌子分拣时蔬,一切都预示着一天最忙的时刻就要到了。都七点了还没见客人来,问了后才知道,这种大店接的都是外地客,要八点后。我因要赶路是不能等了。于是找了一家小点店,一样的整洁干净,虽不是座无虚席,也见来客不断,进进出出,几个招待也没见歇着。要了一份水晶烧卖和凉拌千张,免费一壶茶。千张一般般,烧卖有特色。我总结烧卖是汤包馅,混沌皮,烧卖样,皮薄肉多,味道鲜美,把烧卖做成这样真有创意。其他美食菜肴只等下次了。</p><p class="ql-block"> 旁桌三个当地老哥,带着酒来的,边喝边聊。搭讪后方知来小店的都是当地人,或一家子,或老朋好友,有时一上午慢慢吃喝,最后来个烧饼下肚,连中饭都OK啦。</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旅店时,又路过理发店,只见老板夫妻俩人正忙的团团转,旁边还有几个等着理发,老板一眼认出我,早茶吃了吗?大声问我。女的也朝我笑笑,我顿时明白了和气与生财关系,和他们寒暄几句祝财祝兴的话,就急忙赶回旅店。八点离开柘皋镇,一路顺风,往家赶,下午2点到家。</span></p> <p class="ql-block">烧卖和千张,一壶茶。</p> <p class="ql-block">几个当地人带酒来的。</p> <p class="ql-block">旁边就是玉兰桥,相传朱元璋在此遭金兵追击,一老头划船来救,老朱登基后批款建桥,并赐名遇难桥,建国后改玉兰桥。</p> <p class="ql-block">玉兰桥,桥不长,有四个桥头堡很特别。</p> <p class="ql-block">柘皋河,通巢湖。</p> <p class="ql-block">小桥池塘人家,一老妇人池塘边洗衣服。</p> <p class="ql-block">这是老房子,徽派建筑,原样保存,没有修缮。</p> <p class="ql-block">大酒店,席面很大,准备迎接外地来客,所有营业晚。</p> <p class="ql-block">七点了还没人来,几个女人围着桌子分拣时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