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小明首进梦魇国

写手阿敏

<p class="ql-block">  凌晨时分,小明又从恶梦中惊醒了,在梦里,他正被卡在煤矿的坑道里,四处静寂,昏暗不清的坑道里,只有他一人在顽强地爬行着,虽然他已经迷失方向,但是本能地往上方运动,就这样钻过一个又一个狭小的洞口,而前方的路依然无穷无尽……情急之下,小明突地醒了,这几天他天天做这样的噩梦,每次都是梦见自己身处黑暗的地下坑道,然后钻过无数的狭小洞口。醒来的小明静静地回忆着自己最近的经历,想探究自己最近老是做噩梦的原因,对了,莫非是和前天看到了那具浮尸有关?</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小镇旁边的河里飘来了一具浮尸,小明一时好奇就随着同学一起去看热闹,到了河边一看,这是具身穿黑衣的浮尸,脸朝下,右手上拿着一本布帛制作的书,上书两个大字——心经,隐约还能看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等字样。此时恰好有一大浪冲过来,将浮尸冲向岸边还翻了个身,岸上的人一阵惊呼,纷纷后退,小明紧张之下,脚仿佛被一股神秘的力量定住了,无法动弹半分,大多数同学都相拥着走了,小明也终于能迈开腿了,在离开河边的时候,小明鬼使神差地回头又看了浮尸一眼,却看到浮尸好像睁开了眼,诡异地朝小明笑了一笑,马上又一个浪头来袭,那本心经凑巧飘到浮尸脸上,毛骨悚然的小明头也不回地往学校跑了起来。晚上临睡前,小明的眼前一直挥不去那具浮尸的样子,只要一闭眼睛,就会看到那诡异的一笑,接着就是那本心经,以及那段文字:“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满身疲惫的小明终于进入了梦乡,然而就是从这天晚上开始,小明每天凌晨都会做同样的梦,每次都是在地下坑道里艰难地寻找着出口,不停地爬行,穿过一个双一个狭小的洞口,隔天早上,小明开始发高烧了,妈妈赶紧带他到镇上唯一的诊所去找陈医生,一量体温,不得了,39.5度!妈妈焦急地问陈医生到底是什么病?陈医生先给小明把了脉,许久仍然没有结果,陈又仔细询问小明最近有没有受到什么惊吓?小明就把这几天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全部告诉了陈医生,果然如此,陈医生点了点头,告诉小明妈妈,小明只不过受了一点惊吓,身体并无大碍,说着开了一些退烧降火药,还嘱咐小明妈妈回家后熬点丝瓜汤给小明喝,注意晚上睡觉不要着凉了。回家后小明妈妈严格按照医嘱做了,然而小明的烧却一直不退,小明妈只好带着小明到县城医院,医生也查不出任何毛病,仍然开了一些退烧药,结果仍然无济于事。</p><p class="ql-block"> 小明的爷爷是个土中医,就自己摘了一些“一见喜”(一种草药)熬汤让小明一天喝一碗,见效果不大好,爷爷又半夜到附近的竹林里去收集竹叶汁让小明喝,一个月后,小明的烧终于退了,不过,小明开始变得非常爱做梦,而且他的梦都是非常的稀奇古怪,一开始小明会把自己的梦境告诉爸爸和妈妈,然而久而久之,大人觉得这是小孩的正常现象,而且他们也忙,就没人愿意再听小明唠叨了,小明只好每天将自己的梦当成日记记了下来,下面就是小明进入梦魇国以后发生的怪事(全部引用自小明的日记)。</p> <p class="ql-block">  一、孤独的小明1999.1.1.昨晚的梦很奇特,而且我知道自己是在做梦,但却无法让自己醒来,只好忍着无比难受的感觉,度过这一段恐怖的时间,直到邻居家公鸡啼了以后才醒来。在梦里,我独自一人站在一个荒凉的星球上,四周都是红彤彤的,不远处就能看到星球弧形的外延,初步估计这颗星球半径则在10至20公里之间,而脚下是不断地膨胀的土地,仔细一看,我明白了,原来这个星球正在发生塌缩,我看过《十万个为什么?》(一本综合的科普书),所以我马上想到这里就是波霎(中子星)了,而且是一个正向恒星末期演化的中子星,如果坍缩发生超新星爆炸之后,可能成为的少数终点之一。要知道,一颗典型的中子星质量就等于太阳质量的1.35到2.1倍,一颗乒乓球大小的中子星就相当于地球上一座高山的重量。不过奇怪的是,我却没有感到重力,也没有任何的缺氧窒息感!我甚至感觉自己只要轻轻一跳,就能轻易地升到太空中去。理论上当中子星的外壳向外膨胀时,它的核受反作用力而收缩,最后核在巨大的压力和由此产生的高温下,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变化,最后形成一颗中子星内核。然后整个中子星将以一次极为壮观的爆炸来了结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天文学中著名的“超新星爆发”)。所以我必须赶快离开这个危险的地方,我抬头看着上方的宇宙,在目光所能及之处,只有一颗像我一样孤独的黑色星体,悬浮在几十公里外,目测直径大约和刚才的那颗中子星一般大小,这应该是我逃生的唯一去处了,我轻轻地向下挥挥手,发现自己就如想像中一样,能克服中子星的引力而飘浮起来,于是我朝着那颗黑色的星球方向,用力一蹬,行了,我成功地往它的方向迅速疾飞而去,快到了,我自己调整好身形,然后用手往下模拟老鹰拍翅膀的动作,缓缓地着陆在黑色的星球上。等我站稳了脚跟,再回头一望,刚才我所呆的那颗中子星,此时正疯狂地旋转(每秒差不多几百圈),同时不断地收缩,而且随着自转像旋转的灯塔那样发出电脉冲,照亮了周围,这时恰好有一颗几百米直径的星际碎片从它的旁边飘过,当碎片越来越靠近中子星时,一股强大的潮汐力突地将之扯碎,化成一股轻烟,我为自己刚才的决定而感到庆幸。只不过从星球上仿佛有一个声音在挽留我,一时间竟然令我生出不舍的情感,不过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回去已经是不可能的了。</p> <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仔细观察起脚下的这颗黑色星球,地表都是坚硬平坦的黑土层,就象是用三合土夯实的,不过前面有不少的窟窿,可能是被陨石所击破,走近一看,从破洞的地方可以清楚地到看到窟窿下面的情形,这一看吓我一跳,里面竟然是手臂粗的钢条交错纠结,形成一个一个的一米大小的六边形结构,对,就是蜂巢一样的结构——正六边形,看了几十个洞无一例外。突然,一阵“喀、喀”的声音传出,这些蜂巢结构开始转动,而脚下的土地却没有随之转动,很快地,破洞边沿地方开始塌陷,土层“唰、唰”地往下掉,同时破洞不断在扩大,迅速扩展到我脚下,我只好往破洞较少的地方跳去,但没等我站稳,破洞马上又在身旁生成,能站人的地方越来越少,正当我急得无计可施的时候,旋转又突然停止了,但周围能站人的土地也基本不见了,我仔细一看脚下的蜂巢,却欣喜地看到蜂巢的边沿有着许多狭小的通道,两边还有扶手,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跳到通道中,这时整颗星开始抖动起来,所有的土层都往星球中心掉落,不一会儿蜂巢又开始转动了,并且越来越快,我的头有点晕,赶紧抓住扶手,接着就感觉如同海上的船只遇到风浪一样,忍不住开始呕吐了。过了许久,蜂巢又静止了,但是一股莫名的恐惧感让我觉得,必须想办法离开这个星球才行。于是我又将目光望向头上的宇宙空间,有了,在左上方九点方向,又有一颗红色的星球,缓慢地转动着,安详又诱人。我稍微判断一下方向,等待蜂巢再次转动,慢慢转到离红星最近的地方,纵身一跃,我觉得这次跳跃的感觉非常好,因为我能够在空间任意调整自己的飞行姿态,犹如在水中游泳一般,随手一划,就慢慢地飞往红星。</p> <p class="ql-block">  我缓缓地降落在红星上,这是一颗正在燃烧的星球,四周烟火一片,难怪从远处会看到它发出红色的光芒。刚开始还觉得有一丝丝温暖,但慢慢开始有了灼烧和酷热感,落脚处是一块略为平坦的红土地,然而不远处则是一处处咕嘟咕嘟冒着岩浆的火山口,显然这是一颗新诞生的星球,星球内间的岩浆还在缓慢的凝结过程,我不停地搜寻着更舒适的藏身之处,却一无所获,回首看向刚才我短暂呆过的中子星和“蜂巢星”,却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心里顿时生出一股超级的孤独感,此时周围的温度却突然升高,而放眼四周却找不到一处清凉的地方,从那些大大小小的火山口冒出的岩浆直冲天际,并且不断地将周围的红土侵蚀融化,空中传来的热气已经将我的头发烧成曲卷状,我感觉到呼吸越来越困难,头开始眩晕,终于昏迷过去……</p> <p class="ql-block">  不知过了多久,有一阵清凉从额头传来,我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是母亲正用湿毛巾为我冷敷,原来刚才在宇宙挣扎的场景只不过是我高烧时的一个梦,梦虽然醒来了,然而梦中所经历的那种科幻感,那种孤独无助的濒死状态,依然让我毛骨悚然,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恐怖的梦了,而且真实感极强,我也不知道要告诉给谁,别人估计只会笑话我,毕竟我已经十四岁了,只好将梦境的事记在我的日记本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