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评书东周演义第15集/马银坡最新评书创作

马银坡

<p class="ql-block">第15集 求一笑幽王寻方 游骊山褒姒好奇</p><p class="ql-block"> 褒姒郁郁寡欢、闷闷不乐。周幽王以撕布为戏,哄她开心,却不能长期奏效。周幽王拟用千金求一笑,虢公建议去骊山游玩。</p><p class="ql-block"> 周幽王带着褒娘娘和文武大臣来到骊山,这儿山青水秀、鸟语花香,褒娘娘心情好多了。她对烽火台非常感兴趣,并提出了想看烽火和狼烟的要求。</p><p class="ql-block"> 创作说明</p><p class="ql-block"> 1、本集其他情节,参考《东周列国志》第二回相关内容改编。</p><p class="ql-block"> 2、裂缯(撕布)情节:摘自关勇超评书《通史演义》,放在此处主要是为了丰富剧情,并为“烽火戏诸侯”铺垫。</p><p class="ql-block"> 3、《史记。周本记》记载,说褒姒不爱笑,周幽王想尽办法让她笑。</p><p class="ql-block"> 4、周幽王传旨以千金求一笑:《史记。周本记》无此说法,我怀疑是后人杜撰的,一来是在去骊山之前,周幽王还不算是山穷水尽。二来史料中未记载周幽王是个十足的傻瓜,既然不是纯傻,我个人认为他不会轻易传下此旨。但这种说法受《东周列国志》的影响流传很广,因此,我在创作时采取了折中的方案,从周幽王口中说给虢公听。</p><p class="ql-block"> 5、虢公的建议:《东周列国志》第二回,说在没去骊山前,虢公建议以点烽火为戏,哄褒姒笑。这个说法我认为不妥,假如骊山的风景能让褒姒开心,何必点烽火呢?我在创作时,采用渐进的方法,先建议去骊山。</p><p class="ql-block"> “超级评书创作理念”,说白了就是倡导作者将文艺作品中的夸张和虚构成分,主动向听众或观众坦白,避免不必要的误导。那么,如果能有更多的作者,用“超级评书创作理念”去创作,必将会使亿万听众或观众受益。</p><p class="ql-block"> 超级评书东周演义是中国第一部超级评书,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部超级评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