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无限好,巳是近黄昏

被遗忘的角落

<p class="ql-block">作者:被遗忘的角落</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了一收藏自拍</p><p class="ql-block">歌曲: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写于:2021:10:1:至10:11:</p> <p class="ql-block">(一)夕阳思恋,无限好,已是近黄昏</p><p class="ql-block">青丝转瞬染秋霜,难觅俊容青春妆</p><p class="ql-block">日月如梭织昼夜,光阴似箭历沧桑</p><p class="ql-block">歌花咏水山河舞,揽景争奇笔墨狂</p><p class="ql-block">笑对苍穹说旧事,人生感慨汇诗香</p><p class="ql-block"> 我正凝望着窗外的落日,我说不清楚,那是怎样一种迷人的色彩,其间还夹杂着淡淡的蓝。天,就好像是被分隔开了一样,望着眼前色彩鲜明的夕阳红,我简直欣喜若狂,恨不能将她一一收藏。</p><p class="ql-block">仰望,夜色深了,先前的晕红消失了,而那淡淡的蓝也渐渐褪了色。远处已是天地相连,山色变得虚幻、模糊,倒像是他人所描绘的景物一般,那么的不真切。然而,我的视线也慢慢地被黑暗笼罩,就要看不清楚那迷人的夕阳红了。</p><p class="ql-block">耳边,回荡着的神曲,魂牵梦萦。醉在暮色里,花落君手捻。哪里,哪里……不过是昔日美景红,夕阳多羡艳,倘若无人知,也是孤独留恋。这样一番感慨,不禁让我想要躺在你的怀里,享受那残存的幸福。</p><p class="ql-block">落日余晖紫气扬,风吹夏晚沐清凉</p><p class="ql-block">喧城惬意华灯闪,静野宽襟暮雨翔</p><p class="ql-block">晓月衔云听艺课,繁星点墨润微商</p><p class="ql-block">炊烟袅袅歌天籁,把酒吟诗醉老庄</p><p class="ql-block"> 好似 那云间月中的女子楚楚可怜,却也留不住你的万般思念。悬浮的高楼挂在天边,我发现云并不远,梦并不远,只要你踮起脚尖。</p><p class="ql-block">云啊,不停地转;梦,也紧紧相连。但愿我是那幸运的人儿,将那夕阳的珍珠串连,留在我记忆的画册里。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我忍不住要凝望这难得的时光——我愿随伊去,又怕不留连。许是山下有人家,把你紧紧缠。不是清晨落幕,却是夕阳回环。我已不知道要向你如何解释这深沉的黑暗。</p><p class="ql-block">暮色降临,我寻不见你,独自悲伤。我不愿相信,这美丽的夕阳红竟等不及我将它描尽就散了,并且还这样的不留痕迹,无声无息。我忍不住挥毫书写,我不需要会发光的金子,也不需要美味佳肴,只希望留下夕阳红的美好瞬间,让它誓如盛开的云儿,永不凋谢。</p><p class="ql-block">拾级攀峰秋夜凉,层峦剪影送斜阳</p><p class="ql-block">茅屋草舍蒙神秘,梦境思乡播吉祥</p><p class="ql-block">赏月观星哼恋曲,唐诗宋词表衷肠</p><p class="ql-block">昔年往事随莲寐,沉醉名山念暗香</p><p class="ql-block">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我乐意将你看作我的恋人,在我心烦意乱的时候,给我送来无限温暖和光明。的确,只要曾经相识,相爱,相恋,就已经给彼此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而那漫长的分手,也不过是剪不断的离愁。今生,我注定与你有缘无份。</p><p class="ql-block">残阳如血桃腮颊,天宇余晖罩面纱</p><p class="ql-block">但见西山斜浴日,夕辉云影盼归家</p><p class="ql-block">璨然金碧留诗恋,缥缈烟披律韵华</p><p class="ql-block">暮景落梅分外美,明晨旭霁灿朝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夕阳无限好,莫怕近黄昏</p><p class="ql-block">雨后秋来分外娆,悠然漫步响河边</p><p class="ql-block">眸望雁影翔穹阔,放眼夕阳霞彩仙</p><p class="ql-block">孤枕灯含清梦色,星光月坠碧云天</p><p class="ql-block">恋情诗律难消去,待我明晨再赋篇</p><p class="ql-block"> 喜爱晨晓里日出喷薄的朝气,更爱夕阳西下的绝妙佳景。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莫道桑榆晚来急,最美不过夕阳红。</p><p class="ql-block">喜欢走在人群中,默默欣赏眷侣们十指紧扣温馨的画面,更敬慕那些耄髦老人挽扶在夕阳余晖下的动人场面。那微醺的霞红拉长的身影里,写满了山河岁月的无尽沧桑和相濡以沫的一世深情。</p><p class="ql-block">夕阳黄昏,一世情长;金光烟霞,一生深爱。流年轮转,岁月如歌,走着走着就鬓染霜白,蓦然回首,莫怕近黄昏。</p><p class="ql-block">黄昏好似陈年的窖酿,香醇溢远,品之即醉;黄昏若是幽谷的瀑布流泉美妙潺潺流水之音,悠远俊逸,听之陶然;黄昏亦如滴血的枫红彩叶,渲染着生命最后的精彩。</p><p class="ql-block">黄昏,你若不能学会欣赏它,它就会一瞬间只在我们心上一掠,带着它的寂寞走了,留下黑暗的夜,长长又漫漫的夜,浮动着缕缕暗香,浸透着点点凄凉,恰如人生暮年。</p><p class="ql-block">步履蹒跚,心事淡淡,行走在落霞斜映的小道上,恰是走在前世的梦幻里。夕阳像个红灯金笼,红彤彤金灿灿暖融融。好似魔法大师将西天描画得流光溢彩,层层叠叠、斑斑澜澜;油画一般,大气磅礴、浓墨重彩,就像新娘待嫁时的盛景,惊艳绝伦、华丽至极。</p><p class="ql-block">阳落风柔澜耀眼,霞光染柳惹金烟</p><p class="ql-block">碧天色彩缤纷舞,瀚浩波涛万锦绵</p><p class="ql-block">感慨无情佳景远,踌躇满志笑流年</p><p class="ql-block">黄昏已暮迟疑步,惭愧人生尘世缘</p><p class="ql-block"> 这自然,无需喧哗,用心品味,就是纯净的、美丽的,这世界,无需多言,用心聆听,就是感动的、幸福的,这人生,无需遗憾,用心思索,就是潇洒的、淡然的,这生命,用心去灌溉,就是无悔的、圆满的。</p><p class="ql-block">人生的风景,归根结底是心灵的风景,是回归到精神家园的风景。当我们开始学会对自然倾以深情,我想也就意味着我们不再年轻,就像从旭日到夕阳西下、从朝气蓬勃到暮气厚重,恰如人之一生从青涩年少到容颜迟暮。</p><p class="ql-block">走在人生花开的陌路上,逃不过韶华是流逝,躲不过命定的情缘。我有时伤感,但不可以沉沦;我可以虚度时光,但不能枉活。学会与日常琐碎谈情说爱,应懂得在漫长的光景中品味人生,譬如,将心放飞到一片蓝天上的云朵里,将灵魂机密写进自己的回忆诗书里。</p><p class="ql-block">生命的天空不一定都是晴天,偶尔有风有雨、有电闪雷鸣;缘分的渡口不一定都是重逢,也会有别离、有聚散依依。举一杯秋风邀明月的琼浆,饮一盏甘醇香的醉心佳酿。安静地感受季节的轮回,感受人生的沉味,感受红尘中的起落与变化。</p><p class="ql-block">日斜西落紫霞光,云起彩飞非故乡</p><p class="ql-block">老树残枝霜染叶,新巢老雀雁孤翔</p><p class="ql-block">流星赶月韵章短,轮转星辰银发长</p><p class="ql-block">夕照黄昏犹可恋,余晖天满比朝阳</p><p class="ql-block"> 清晰时光,静坐河畔,恋上一次黄昏、恋上回忆相思心事,盼望永久等待,和夕阳暮日痴缠的老去,如此岁月这般静好······</p><p class="ql-block">生命的意义,在于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活出精彩无悔的自己。趁夕阳正瑰丽,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去爱你想爱的人。就把这些当作你生命里最后的一次任性。</p><p class="ql-block">你在,我在;青山在,碧水在,就是信仰、就是太阳。纵便是黄昏,又何须惆怅·······瞧,在那个遥远的天边里,生生不息的生命于夕阳的辉映下,正绚烂着七彩的辉煌········</p><p class="ql-block">斜阳西照爱深缠,银玉寒梅恋续绵</p><p class="ql-block">枕寐秋霜忆残梦,孤灯宵夜思情缘</p><p class="ql-block">老翁鬓染颜何在?岁日无多己自怜</p><p class="ql-block">日坠黄昏余剩载,心牵昔侣赏秋天</p> <p class="ql-block">(三)夕阳,日落余辉</p><p class="ql-block">落日余晖北雁还,只把金色洒人间碧光填满世间目,远山连绵负雪延天阔阔,水潺潺。广场笛声惹人恋忽觉惬意西相顾,欲揽夕阳入梦渊</p><p class="ql-block"> 几只归巢的鸟儿轻啼几声掠过天际,打破了傍晚的寂静。几缕红光透过云儿,将雪白的木兰花染成了红色,像一只只艳红的火蝴蝶。</p><p class="ql-block">白云悠悠地在落日的洗礼下散步,享受这美景。落日的光变得那样柔和,那样轻盈,比仙女还更加美丽,比星光月亮更醉人。无论任何人只需凝视着此时的天空,便会对这美景留恋打动。</p><p class="ql-block">何处春生美,君瞧落日红。</p><p class="ql-block">天鹅闲戏水,候鸟舞苍穹。</p><p class="ql-block">料峭秋寒意,人生岁月戎。</p><p class="ql-block">抒怀杯映月,煮酒论英雄。</p><p class="ql-block"> 落日的余晖悄悄地攀上窗棂,将柔柔的光洒在庭院的枣树的绿叶上,在那红是带绿的栆果上。霞光儿在顽皮地打着转儿,响水河波光粼粼,被微风吹起层层的波浪将这落日的光辉送向远方。这景象,岂止是“醉人”二字便可概括的?再看那在岸边垂柳树上抚琴的知了,也染上了一层殷红如血的颜色。天地之间,红色充斥着每个角落,只有几片灰色不起眼的阴暗,但也丝毫不影响落日的美丽。</p><p class="ql-block">慢慢地,缓缓地,红色褪去了光泽。太阳留恋遗憾地轻轻落下。</p><p class="ql-block">天边的霞光打了几个转儿,注视着大地。过了一会儿,霞光也是慢慢地,极不情愿地随着太阳离开了。艳丽的红光慢慢消失,一块由王母皇后精心织出的神秘的黑丝绒幕布从天际缓缓垂下。</p><p class="ql-block">傍晚过去了。夜,降临了……</p><p class="ql-block">落英鬓雪龙钟态,叹望余辉悯愧生</p><p class="ql-block">辛辡求存残体累,亲情应对苦心萦</p><p class="ql-block">友邦利祿收微渺,今岁无边付溢盈</p><p class="ql-block">路长最悲秋照晚,暮翁霞蔚满天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醉美夕阳红</p><p class="ql-block">醉美斜阳觅律词,蓝天霞彩妙言诗</p><p class="ql-block">纸书挥笔闲聊句,墨宝赋歌吟诵知</p><p class="ql-block">身在他乡为异客,竟来渤海种相思</p><p class="ql-block">晚霞飞彩人生恋,真爱人人皆自私</p><p class="ql-block"> 太阳快落山了,我站在原野眺望着夕阳。</p><p class="ql-block">斜阳距山头还有两杆子高时,下降的速度迅速急快,太阳越来越大,颜色也由金色变成了桔红色或者暗红色了。这时的太阳飘浮在远处的山峦上,把万物都染成红色的了蓝天白云也被染成红色的了。这时的天上犹如浩翰辽阔的海洋,波浪起伏伸向远方,朵朵云彩,像渔歌唱晚的垂钓老翁驾着一叶扁舟返航,又像广阔无边草原上万马奔腾,美丽的彩云,任凭你放飞思绪遐想。</p><p class="ql-block">近处的山峦,万木红遍,层林尽染。银杏树金黄的叶子更加耀眼,红枫林红的更加璀璨红艳艳,桑陌通野冠木都掩映在夕阳下分外妖娆。山坡上,河边草茵中泛黄的小草也被染红。河内一群雪白的天鹅,白鹭,由远而近,也由红色慢慢还原成本色,不过还是打上了夕阳的烙印;……</p><p class="ql-block">在那地平线上,在那殷红的夕阳中,我好像看到了你。你是那样的窈窕,你是那样婀娜多姿,你是那样的美丽动人,随着夕阳慢慢落下,你好似迈着碎步缓缓地向我走来……,这样的情景不时在我梦中闪现,成为我心中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落日余晖洒岭峰,云天红润醉情浓为人身共月清白,处世心随霞彩红</p><p class="ql-block">星未别,月相逢,几多浓意在茶中今宵何惜心零落,无我之时万念</p><p class="ql-block"> 醉美夕阳红,让人身在其中,犹如喝了琼浆玉液,陶醉,惬意,留恋………</p><p class="ql-block">最美不过夕阳红,</p><p class="ql-block">温馨又从容。</p><p class="ql-block">夕阳是晚开的花,</p><p class="ql-block">夕阳是陈年的酒,</p><p class="ql-block">夕阳是迟到的爱,</p><p class="ql-block">夕阳是未了的情,</p><p class="ql-block">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p><p class="ql-block">听着这熟悉的《夕阳红》歌声,仿佛把我们带到了“人间仙境,为霞彩满天”的傍晚。那万道霞光映红了西边的天空,五彩缤纷,金碧辉煌。夕阳无限好,最美不过夕阳红。</p><p class="ql-block">夕阳是晚开的花。当万物苏醒的时候,迎春花首先迎接春天的到来。那小小的黄花,满山的桃花在乍暖还寒的春天是开放,给大自然增添了无限的美丽。当夏季时,百花齐放,花开红似火,遍野的山花象那样的样娇媚。这是青春的花朵,这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正是这青春的花,装扮了祖国的百花园,才有了夏天的美好。当秋天到访时,桑田大地稻谷飘香,百果红的、紫的、黄的、绿色的一派壮丽丰收景象,象征着民富国强。当冬天的季节,风吹叶落,花谢草枯,大地冰封的时候,腊梅悄然登场,“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岁末独开的梅花,也是老人的身影,也是对老人的陪伴和赞颂,夕阳是晚开的花。</p><p class="ql-block">夕阳是陈年的老酒。酒是陈的最香,陈年老酒多年佳酿好喝,人同此理,从少年不懂事,到青年不怕事,再到老年明事理。孔圣人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对人生的总结,也是人到暮年应达到的境界。人老吃过酸甜苦辣,经过风吹雨打,见过人生浮沉,在岁月的磨砺中,去掉了幼稚、无知、愚蠢、冲动、浮躁等才酿造了这醇厚绵甜的琼浆,夕阳是陈年的酒。</p><p class="ql-block">夕阳是迟到的爱。青年人的爱情是热烈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花前月下,恋人相会,谈情说爱。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我们这些老人,基本上是祖国的同龄人。大多是红娘牵线走到一起的,先结婚后恋爱。找到了初恋的感觉。这般爱虽然缺少了青梅竹马的热烈,但也显示了晚年的温馨从容,也是对早年爱的不足的补偿,这就是夕阳是迟到的爱吧,似如歌曲(迟来的爱)所唱"一段情埋藏多少年,一封信迟到歺少天"………。</p><p class="ql-block">夕阳是未了的情。退休了,人闲了,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情生活。漫游青山畅游碧水,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观看异地他乡的美丽风景,赋诗书词,赶海拾贝,河边垂钓,偶尔,约几个老战友,酌几杯小酒,共叙友情,何不快哉!也可找挚友聊天,谈天说地,纵论古今。上网,看看天下的风云变幻。写写散文,回忆录等文章。</p><p class="ql-block">我的未了情也注入了斜阳西下夕阳晚覆盖夜晚。这或许就是夕阳是未了的情。</p><p class="ql-block">金秋渐黛起凉风,缕缕轻烟逐雁鸿</p><p class="ql-block">响水润生多彩梦,夕阳涂抹锦霞穹</p><p class="ql-block">枫林鹊雀衔霞际,蓠外蔷薇染色丰</p><p class="ql-block">凡世人间逢妙境,此时共醉夕阳红</p> <p class="ql-block">(五)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p><p class="ql-block">青山依旧水东流,韶岁残秋万事休远别知音多思念,相逢网络醉方休重逢莫叹青春去,举盏幽欢故里楼但愿身心永康健,夕阳暮岁有诗</p><p class="ql-block"> 喜欢那句:惟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每每于沉思凝眸中拈花含笑,喜欢那句:你见或不见,我就在那里,甘愿于一厢痴情中品味沧海桑田。</p><p class="ql-block">抱一缕清风入怀,摘一片枫叶细语,寻一捧情思柔动心灵,让清新的空气停住脚步。</p><p class="ql-block">此生有你,纵然最终只是一场幻觉,为你痴,为你狂,为你心甘情愿,别管它谁是谁的几世轮回,不去想谁与谁再续前缘。</p><p class="ql-block">最美的风景不在远方,而在心上,人世间有一种相遇,不是在路上,而是在心里。人世间有一种陪伴,不是在身边,而是在灵魂。</p><p class="ql-block">金灿灿的霞晖,</p><p class="ql-block">渐渐染红了西方的天际,</p><p class="ql-block">西下的斜阳把山峰,把天空照耀的灿烂的云霞染成一片绯红。</p><p class="ql-block">我一直有一个愿望,</p><p class="ql-block">想在梦幻中带着你一起看那渤海湾看夕阳,</p><p class="ql-block">看天空被落日染成一抹殷红,</p><p class="ql-block">牵着你的手感受什么是“青山依旧在,夕阳无限好”</p><p class="ql-block"> 一场情深缘浅的漂泊,终将越不过缘来缘去的鸿沟,就算追问秋风,看尽落叶染红,昔年往事,依旧是繁华过后的风景。</p><p class="ql-block">雾里看花,苍老了谁的等待。梦里眺望,褪尽了谁的芳华……习惯了寂寞之后,一个人就是全世界。</p><p class="ql-block">红尘因了你,感动了我流年的传奇,于是,我许你一世的柔情,你回我一生的缠绵,就这样,心心相印,灵魂相惜。</p><p class="ql-block">这世界,美丽易碎,不必慌乱,只要静然于心,就会海阔天空。</p><p class="ql-block">如果相逢总在山水外,莫如,在人生的渡口安然等待。看一段宿命,如何将你我的缘分,重新安排。</p><p class="ql-block">守候一份悠然静美,让思念如花芬芳,已足也!</p><p class="ql-block">在流年的转角,看一场人来人往,缘聚缘散,许一场春暖花开,温暖过往……</p><p class="ql-block">谁,在天之涯,盈一眸浅笑,浅浅语;</p><p class="ql-block">谁,在海之角,执一笔淡墨,深深藏......</p><p class="ql-block">缘分到了,我们携手,从此依偎,就连回眸一笑,都带着美好。缘分尽了,我们转身,便是陌路,甚至回首相望,都不再留恋。</p><p class="ql-block">若有心,天涯咫尺,若无缘,咫尺天涯,地大物博,我只眠一方瘦土。天高云阔,我只剪一片朝霞。波翻浪涌,我只拾一朵浪花。</p><p class="ql-block">暖阳下的草坪温软而诱人,或许你只是想醉卧在芳草间,不说沧桑,不言寂寞,就这样,枕着香软的过往,任风如水样轻柔的漫过,让明媚的阳光一直把你送到梦的边缘,享受那一刻的温煦静好。</p><p class="ql-block">生命本身就是一场孤单的岁月,像一颗流星般流连在无边的夜空,只是一味的前行,忘了忧愁,忘了停歇,究竟是生命的旅程注定了孤独,还是放不下曾经才拒绝了停留。舍却一生情,寄语三生愿,只愿天上月亮月月能否为军圆。若得此景长相伴,赛过他日做神仙!</p><p class="ql-block">着远处的地平线上,一轮太阳将要落下,西天的晚霞挥动着绚丽的纱巾。摸糊间,遍地的小草都镀上了一片金黄色。响水河上夕阳中的意境灿烂,生活,是一种缓缓潺潺流水般地前进,我们已不是年芳韶华的时候,现己夕阳西下暮年残岁步覆跹跚,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秋霜季节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亮似钩弯弯,我在圆月十五等你。秋风凉雨来了,我在伞下等你。河水不流冻了,我在岸边等你。如果生命累了,我在去天堂的路上等你。我们都老了,我在来生等你。那时厮守到老的,永不分离。慢慢的,太阳落山了,燃烧着的晚霞也渐渐暗淡下来了,想陪着一直到夕阳西下,一直到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道风景,是一首写不完的美丽之诗,一支唱不尽的动听之歌,一幅赏不够的迷人之画,一束嗅不尽的芳香之花,一本读不完的情感之书。</p><p class="ql-block">有人说,生命是一趟旅程,每个人都在途中,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中路过着沿途的风景。有许多时候,生命若水,石过处,惊涛骇浪;有许多时候,生命若梦,回首处,梦过嫣然。</p><p class="ql-block">谁为谁守望成一座永恒的碑,谁为谁凝结成一滴千年的泪。谁为谁把沧海守到桑田,谁为谁把黑夜候到白天。谁为谁把青丝熬成白发,谁为谁把青春耗成落花。</p><p class="ql-block">曾经的曾经,深深浅浅、滴滴点点、若有若无都在记忆中渐行渐远;一阕幽思,一帘雪月,风驻眉间,昔存心田,终醉倒在这一幕飘渺的虚幻里......</p><p class="ql-block">在红尘里独开一所窗户,桃源,仅存在自己的心里。</p><p class="ql-block">守一处情,不如守一处风景。我会在斑驳的花影间,独伫一幕清秋,独织一帘幽梦。</p> <p class="ql-block">(六)夕阳恋曲</p><p class="ql-block">青丝转瞬染秋霜,难聚昔年佳丽妆</p><p class="ql-block">日月飞驰催昼夜,光阴似箭历沧桑</p><p class="ql-block">词流咏水山河舞,赋韵霞辉笔墨狂</p><p class="ql-block">笑对人生谈旧事,夕阳感慨汇诗香 恋是人间最美好的情感,情浓而生恋。</p><p class="ql-block">婴儿有对母亲的恋。偎倚在母亲的怀抱里,才感到最最温暖和安全;</p><p class="ql-block">青年有对心上人的恋。总觉得悄悄话儿永远也说不完。心爱的人是天底下最美的人,恋人的身上没有一丝缺点;</p><p class="ql-block">中年人有对事业的恋。起早贪黑、废寝忘食,也觉得活儿干不完。每天最不能释怀的事,就是对自己所倾情事业的思虑和挂牵;</p><p class="ql-block">老年人有对朋友的恋。梦萦魂牵,总爱回忆那当年的美好瞬间;……</p><p class="ql-block">恋由情生,世间万物皆有情,有情即可产生恋,</p><p class="ql-block">斜日山河披艳妆,余晖残日暮红芳</p><p class="ql-block">丹炉西彩霞云绘,情恋诗书韵律长</p><p class="ql-block">酿醉心魂喜无尽。相思一瞬此凄凉</p><p class="ql-block">碧空月色可欣赏,夕照西山鬓落霜 莫说夕阳落山无情去,夕阳也有她的恋。为什么落山前的夕阳格外灿烂?那是因为,落山前的夕阳对光明更眷恋,要拼尽余力,凝聚全部剩余的热,将自己的光明留给人间。……</p><p class="ql-block">我们古稀老年人虽然也是即将落山的夕阳,但我们也要向夕阳学习,力争在落山之前绽放更美丽的光焰!</p><p class="ql-block">日斜西下彩霞红,知遇知音心如镜</p><p class="ql-block">韶岁光阴似箭驰,暮年岁月催人令</p><p class="ql-block">健忘从不忘相思,相恋与依情洁净</p><p class="ql-block">作赋吟诗夕阳听,笔端有韵律新咏</p> <p class="ql-block">(七)夕阳情思</p><p class="ql-block">暮阳残岁,独守窗前听秋雨。伤心看得飞红去,触景情,身影孤。昔年花前月下语,难忘一见衷情遇,愿作神雕伴侣,梁祝离愁万苦。</p><p class="ql-block">盼雁书,观蝶舞,春去秋来梅音无。今朝酒醉韶华去。思念初,龙江边,相遇处。</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在傍晚看夕阳西下,看蓝蓝的天空上轻轻浮过的白云,看那落日把蔚蓝的天空染上粉红的色彩,远处的树林和田野也在夕阳的映衬下被涂上锦艳无垠的金黄红色。大自然真美,那五彩缤纷的美妙,就象一幅鬼斧神工的水墨画,给人一种非常清爽、纯净、广阔的感觉。置身在大自然宽广、博大的胸怀里,让清爽的微风吹拂着我的脸颊,清清爽爽的,象有一双温柔的小手轻拂着我的头发……,双目微合,任温柔拂面,任落日的余辉温暖着自己的面颊,那落日,温暖的不只是我的脸,还有我的心,我的心因此而激动,也因此而安详。</p><p class="ql-block">斜晖彩绚满苍穹,霞落水红鸿雁匆</p><p class="ql-block">望月高风云任性,星稀寂寞镜收工</p><p class="ql-block">梅因绽蕊香千缕,我为吟诗酒一盅</p><p class="ql-block">残岁劳生无悔怨,鬓霜如雪夕阳红</p><p class="ql-block">​ 看着夕阳带着余温,慢慢地落到天际地平线下,天边一轮明月在渐渐升起,放任思绪随着星河延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心里油然生起一种怀旧的情愫,不免生发出一丝惆怅。那是对过去的留恋,对逝去的时光,对远离的亲人,对分离的友人知音,对一去不再有的青春年华的伤感。</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已年到7旬,多少青春的梦想已随风而逝,多少豪情壮志已随容颜的衰老而成为往事。看镜子里有些陌生、略带沧桑的自己的脸,我不由地感叹岁月的残酷。</p><p class="ql-block">心里总是有些惆怅,曾经无忧无虑的孩子,曾经青春活力的少年,现在已经成为孙儿绕膝,现在的我,经历了生活的磨砺,原有的性格、原有的热情、原有的梦想、原有的一切一切,都在悄无声息地改变,我怎能不感慨岁月的无情?</p><p class="ql-block">然而,黑夜过去,接下来还会是一个崭新的黎明,当朝阳在袅袅的雾霭中露出它的璀璨,新的一天就伴随着新的希望在向我招手。看那庭院里日出照耀的瓜果蔬菜,以及身后已升起炊烟的平房小屋;还有那早起河边广场迎着朝阳晨炼的人,我也要爱我所爱,爱我所拥有的一切美好:爱人、亲人、朋友,还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自由空间,赶海拾贝,河边下网垂钓,把自己的人生尽可能地经营得完美,这样的人生,才是积极、美好的人生。</p><p class="ql-block">岁月无情逝水东,残阳如血满江红</p><p class="ql-block">鬓霜倒影生愁色,垂柳绿帘飘晚风</p><p class="ql-block">遥记暗香啼血处,相思酒醉断肠中</p><p class="ql-block">云霞变化彩虹迹,渤海盖州莺娇逢 我曾畅想过,我步入暮年,满头白发,眼睛已经衰老得看不清楚世界的时候,我的心里还依然保留着一片生机勃发的生命绿洲,闭上眼睛,在心灵的海洋里遨游,那里充满了阳光,繁花似锦,其乐融融。一抹会心的微笑定会浮上我刻满沧桑印痕的脸颊,也会有一滴清澈的泪悄悄地滴下,那不是为过去而伤感,而是为曾经的拥有而笑出的泪花......我已融化在对未来的憧憬里。</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孕育希望,让它伴随明天清晨的阳光,一同成长!</p> <p class="ql-block">(八)夕阳追梦</p><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彩霞红,锦画悬漂落水中</p><p class="ql-block">影摄山河添壮丽,同辉日月两相融</p><p class="ql-block">岸边举镜留佳景,视角聚焦词艺穹</p><p class="ql-block">展现日斜无限美,诗家梦笔赞明空</p><p class="ql-block"> 如果时光的步履可以不老,在那一次的遇是我错过了机会,那些美丽的往事都成了回忆与传说,这些痛楚凝结成了故事,昨夜的梦已流落,昨夜的风已吹过,吹皱了记忆,今宵又怎样度过。</p><p class="ql-block">现在的日子就象白纸一样粘在墙上,想起曾经发过的问相恋,早已流落在很多年以前,如今的天空再次飘起冰冷的雨,我什么也看不见,只剩下模糊的痕迹。从此以后,你只属于我的梦,我将以虔诚的姿势为你祈祷,祈祷你水远年青漂亮,祝福你一生幸福美满。</p><p class="ql-block">再次想起第一次在梦里见到你,那曾是在我回故乡时你陪我去龙江边玩耍,你和我共骑一台摩托车上,在娇艳的夕阳里,你抢抱着我的后腰奔驰在农场的沙石路上,直到风吹落最后一朵云……。</p><p class="ql-block">鸿雁南迁霞空翔,老翁独倚眺彩祥</p><p class="ql-block">金秋枫锦飘残叶,银杏云飞落地黄</p><p class="ql-block">苇絮连天流水去,西风渐劲露成霜</p><p class="ql-block">谁人不是红尘客?劳碌奔波逐夕阳 皓月照亮了异乡的夜,他乡美丽如画的景却无法牵动我的心情,我早已不记得踏雪寻梅的足迹丢在哪里,只有痛过的碎过的心,在不休止的飞,滴着丝丝血雨。</p><p class="ql-block">拖着霜染白发的日子,踩着坚硬的沙土泥路,拿什么告慰我的牵挂,和远在北方的她。</p><p class="ql-block">风又起,云落何处,迢迢天涯路,怎知情碎花漾心如雨注,倒是千里追烟人孤独,抬眼远望夕阳尽好,血色燃遍山歌,只是天涯一线天井,我为过客,匆匆而过,道一声,故乡云波澜庭许,落花留影笑回眸,歌满桑陌。</p><p class="ql-block">象傻子样等了那么多年,象傻子一样梦了那么夕春夏秋冬,待我心力憔悴的日子,才知道你是我无法靠近的人,就是咫尺天涯不如不见。</p><p class="ql-block">是不是忘了就可以当做什么都不曾发生过,是不是擦肩而过就再也不会回头思念,昔年是那么的炽热,韶华时是那么的执着,如今放下了,那些快乐的幸福是值得珍藏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了。</p><p class="ql-block">人到暮年,累了,是心累了,但又怎么能歇,追梦的脚步还再向前,就当一切都是故事留在了昨天,我阳光依然。</p><p class="ql-block">响水镜光秋雨涩,岸边柳影菊花香</p><p class="ql-block">金秋凉气心身爽,久别乡音客路长</p><p class="ql-block">旧梦绕怀倾桂酒,新愁宵夜寄诗章</p><p class="ql-block">霜侵白发步蹒跚,怎奈枫红恋夕阳</p><p class="ql-block">今日的晚霞光辉燃尽后,落日。</p><p class="ql-block">天边的余辉,映出绝美的晚霞。</p><p class="ql-block">斜阳一点点地坠入浩瀚无垠的海洋黑,覆掩在水平线下。</p><p class="ql-block">夜来了,深秋冰冷而孤独......,挂钟秒针滴答,</p><p class="ql-block">我睡意全无,无形之中却又感到一丝不同。</p><p class="ql-block">漫长的黑夜里,孤独而又寂寞......。</p><p class="ql-block">我闭上了眼,等待着新的一天日出的来临。</p><p class="ql-block">朝阳旭日,渐渐地渐渐地在我梦中清晰,</p><p class="ql-block">金色的旭光冲破东方远处的大山徐徐升起。</p><p class="ql-block">夜,从此慢慢地过去......。</p><p class="ql-block">早晨,我看见了,梦中的朝阳。</p><p class="ql-block">那片片雪白的云朵在蔚蓝天空上随着向晚的微风飘走。</p><p class="ql-block">清晨旭日一缕缕把渲染落日时的轻纱拂上了天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