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生幸福•小泰迪囡囡轶事

(文烜)

<p class="ql-block">拍摄 : 文烜 辑文 : 文烜 </p> <p class="ql-block">(写在前面/友情提示 : 闲来写一下家养宠物的轶事,比较长,喜欢狗狗的人,愿意看的,自己耐心点看;不是特别喜欢宠物狗狗的,可以划过。)</p><p class="ql-block"><b>《狗生幸福 • 小泰迪囡囡轶事》</b></p><p class="ql-block"> “囡囡” 是我们家养的一只泰迪犬的名字。囡囡是三年前捡来的,当时大约半岁左右。回想起来过往的景象,作一记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危命遇恩主</span></p><p class="ql-block"> 还依稀记得当时囡囡被捡回来时的样子,虚弱、奄奄一息。不知道是别家走失的,还是被别人遗弃的。</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三年前四月份的一个周六的深夜,夜静了,透过卫生间的窗户,听到几声小狗轻声无助的叫声,妻子问我说,好像是一只小狗在楼梯间叫哎?过一会儿小狗又叫。妻子说,这么晚了,小狗怎么会在外面呢?便要起来下楼到公共楼梯、再上楼去看。</p><p class="ql-block"> 是一只小狗俯卧在二楼的楼梯间一角落。妻子想要抱回来,被我制止了,我说那应该是楼上别人家的。说实话,我也并不喜欢养宠物。</p> <p class="ql-block">  次日的下午,又听到小狗的叫声,妻子还是忍不住过去看看。发现小狗已经虚弱得抬不起头了。妻子怜悯之心顿起,便上楼看看别人家,敲门未应(楼上住宅有一段时间每人居住了),于是,便从家里找了一个旧旧衣服把小狗狗包着抱回了家门。但是,临近小狗狗,身上是又脏又臭。他把小狗狗放到卫生间,打开排风扇;又到厨房给小狗拿来一根火腿肠,剥开放在小狗嘴边,但是小狗却没有抬头吃的力气。</p><p class="ql-block"> 妻子又去商店买了一盒酸奶回来,打开,倒在一个小盘子里,放到小狗的嘴边。这时的小狗也只是缓慢地伸出舌头舔食,显得是有气无力。</p><p class="ql-block"> 妻子虽然感觉到小狗可怜,但自己也无能为力,没有办法,只能把酸奶和火腿肠放在小狗的嘴边,听天由命吧~~!</p> <p class="ql-block">  大约过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再转过来看小狗时,咦?! 酸奶吃完了,火腿肠也不见了。这时再看小狗,精神了许多,头也能抬起来了;勉强着想要站立起来,但身体还是很虚弱,有点晃晃悠悠的。</p><p class="ql-block"> 妻子很高兴,感觉是把小狗救回来了。于是,妻子兴奋地到处打电话咨询,后面该怎么办?有养狗经验的朋友建议送去宠物医院打针、检查。妻子就赶快带上小狗,开车去附近的宠物医院。动物医生检查认为,小狗没有什么疾病,只是饿的太虚弱了,现在慢慢的好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妻子便安排在宠物医院给狗狗洗澡,打疫苗,折腾到天黑才回家。这时的狗狗已经完全精神起来了,可以跟着妻子来回走动了。妻子爱心大发,抱起狗狗一边抚摸,一边给狗狗讲话——好可怜的“宝宝”,终于活过来了。</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给狗狗起名字,这倒是个问题,家里人一起参与,起了好几个名字,都觉得不满意,感觉比给自家孩子起名字还难。因为是只雌性的狗狗,妻子也非常喜欢,我就建议叫“囡囡”吧?这下,大家都同意了,觉得挺好的。</p><p class="ql-block"> 囡囡的确是一只纯正的小泰迪,深咖啡色,很漂亮。从此,囡囡变成为了妻子的心头所爱、我们家庭的一份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深夜犬吠惊退窃贼</p><p class="ql-block"> 囡囡到家快半年的时候,家里发生了一件事情,才晓得狗狗的警觉非同一般。</p><p class="ql-block"> 那是两年前十月份的一天,我去外地出差三天回来,发现二楼卧室阳台靠侧窗的落地晾晒衣架挪出,侧窗打开着,问妻子怎么没有放好、关好?妻子说她这几天都没有去过阳台。我疑狐不定,就到楼下阳台侧窗看看,发现平时置放侧窗外、靠窗户边上的物品都挪放到了一旁,我又问妻子,挪动这些东西做什么了?怎么不放好?妻子说 : “我没有动过”。那我就更疑惑了。我问妻子 : 你想一想看,家里这几天有什么异常吗?妻子想了想说 : “啊!前天晚上后半夜三点半左右,囡囡突然狂叫不止!” 她说 : “我还训斥囡囡,大半夜瞎叫什么?难不成是有窃贼”?——那就是了。</p><p class="ql-block"> 根据种种迹象可以判断,那天一定是有窃贼爬上阳台来了。平时晚上在家睡觉,经常不关卧室阳台门;再者,一楼阳台侧窗边上有一个空调主机机箱,窃贼爬上去还是不太费劲的。估计是窃贼迫于家犬的警惕叫声而退宿回去了。这次,是囡囡立了一功。</p><p class="ql-block"> 类似的事情前几年发生过一次,是在二楼对面屋子里,窃贼也是夜间爬上二楼,没有进卧室,偷走了一个手机,几百元钱,还有一些小物品。报警后警察来勘察现场,发现一楼凉台至二楼侧窗均有脚踩痕迹。之后也就没有进一步反馈了。</p><p class="ql-block">妻子抚摸着狗狗说,这次是我囡囡救了“妈妈”一命,谢谢我囡囡 。</p> <p class="ql-block">三、乖巧的囡囡成了“第三者”</p><p class="ql-block"> 家人外出散步、游玩时,囡囡总是前后照顾,关心每一个人不要掉队,后面的人如果没有跟上来,囡囡就站在中间等着,不走。</p><p class="ql-block"> 平时,我并没有对囡囡有多好,基本不抱它,它到我跟前总是想舔舔我,我就会轻轻地打它 : “不许舔我!” 它就在我跟前屈身、勾下头,摇头摆尾的。我还不许它上沙发、上床,可是妻子在家则总是抱着它,它就上沙发,上床。我在时它就会比较规矩。</p><p class="ql-block"> 我不喜欢让狗狗上床睡觉,可是妻子总是会悄悄把狗垫子放在她那一边,晚上让狗狗上来卧在她边上,甚至抱着睡觉。有时候,我晚间醒来,居然发现怎么狗狗睡在中间了?!</p><p class="ql-block"> 无奈,我只好和妻子分床睡了,分居。平时乖巧的囡囡,被成为“第三者”插足了。</p><p class="ql-block"> 囡囡总是跟妻子黏糊,扒她腿,对我倒是比较听从指挥,它却还经常过来表示友好。妻子说,你平时对它那么严,它怎么还对你这么好?——哈哈,这就是不懂动物的人幼稚的思想啊!</p><p class="ql-block"> 在动物的世界里面,是非常有等级观念的,他们只臣服于它们认为有威望的强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囡囡幸福狗生的日常</p><p class="ql-block">1、既是养宠物,自然多数时间是在家中,囡囡刚来家时大约半岁,拉屎撒尿也没有规矩,如果妻子没有及时带出去放风、遛弯,时不时就会在家中拉、撒,妻子就把它带到近前,让它嗅嗅味道,教训几句;我也是大声吼吼它,刚开始前两次还把它吓尿了,后来再吼它,它就后退蹲下去,低着头,一脸委屈的样子,看上去也是可气可笑,再后来,如果隔时间长了要撒尿,它就会到跟前来求人呢。看到它在面前转转,就知道需要带出去拉屎拉尿了。后来也基本上再没有拉到屋里了。</p> <p class="ql-block">2、因为都要上班,会把囡囡关在家里,白天就在一楼,中午会回去带它出去溜一圈,解决大小便问题。半天不见,一开门,囡囡就在门口等你呢,一下就扑上来,扒你的腿,然后摇头摆尾,蹦跳转圈,高兴的不得了啊。</p><p class="ql-block"> 岳父到常州老家小住后,回武汉,为了避免他一个人孤单,没有人照顾,就住在我们家里。这样一来,早晚遛狗的事情就交给了外公,囡囡和外公就相互是个伴了,外公总是抱着囡囡上下楼,其实囡囡更喜欢自己跑上跑下。晚上,睡觉时,外公在床上铺个垫子,让囡囡睡在他的边上。他们成了“搭档”。</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们在家时,囡囡总还是要偎在我们身边的。妻子给它买了卧垫,狗屋,但是,囡囡不喜欢狗屋,怎么都不愿意钻进去,倒是很喜欢卧垫。</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在家看电视,妻子就总是抱着它,妻子不在边上,我就把卧垫放在脚边,囡囡也会安安稳稳的卧在边上。</p> <p class="ql-block">3、囡囡是个典型的看家狗,有人从门前或者后院路过,他就会汪汪叫,有时候是院子里路过流浪猫,它也是汪汪狂吠,喝止不住呢。</p><p class="ql-block"> 出门到外面,囡囡总是要跟在别人后面嗅嗅气味,虽然囡囡只是一个小泰迪,又没有什么恶意,有时也吓得别人连忙躲避,我就大声喝止它,叫住它 : “ 囡囡,过来!快过来!” 它就会转过来。</p><p class="ql-block"> 其实,遇到狗狗叫时,不要惊慌,多数情况下,狗狗还是没有敌意的,宠物狗不会主动先攻击人,冲着人叫也只是一种警告和试探;狗狗一般会慢慢接近你,嗅嗅气味,如果没有感觉到什么危险或异样,他就不会再冲着你乱叫、恶言相向了。</p> <p class="ql-block">4、妻子就是喜欢囡囡,也没有教它什么,我曾经教了几次,我也不知道训导方法,也没有足够的耐心,囡囡不愿意学,就跑到卧垫上卧着不起来了,再叫它也不理你,小眼神看着你,还一脸委屈的样子,也挺滑稽。算了,由它去吧。</p><p class="ql-block"> 囡囡表达喜欢你的方式就是摇头摆尾,立起来迎你、扒你,你伸手过去,他就会舔你的手,你抱他,他就想舔你的脸。再高兴一点就是在你身边蹭来蹭去,还真是腻歪啊。</p> <p class="ql-block">5、囡囡和很多动物一样,比较护食(或给了它属于它的物品),最要护的就是它的玩具娃娃和给他的食物,要是去拿接近它的物品,它就会发出呜呜的声音警告你,并做出保护的动作 。</p><p class="ql-block"> 囡囡是泰迪犬,还好,不掉毛。妻姐家养了一只萨摩耶(名字叫夕夕),很漂亮,但是掉毛厉害,走到哪里哪里就有狗毛,蹭你一下,粘一腿毛。</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带囡囡到妻子姐家,妻子也会抱抱夕夕,囡囡就不肯,上去咬夕夕,扒妻子的腿,要抱抱。妻子坐在沙发上,囡囡就赶快跳到腿上,趴着不下来。夕夕也喜欢黏人,当夕夕走过来时,囡囡就呜呜呜的低声对着夕夕,不喜欢夕夕接近妻子,夕夕是个傻白甜,倒也不计较。我们要是对夕夕好一点,囡囡就很是吃醋呢,好好笑。</p> <p class="ql-block">6、(最后一篇)</p><p class="ql-block"> 讲一个囡囡的匪夷所思的、也有点儿好笑的小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们居住的小区里有一个拾荒的阿姨,人挺和善,这个婆婆是退了休以后没有事做,开始是为了锻炼身体,捡捡塑料瓶子、纸壳子什么的。后来就成了习惯,每天几趟的出来捡。还在小区里捡了三、四只流浪狗。她出来捡废旧时,就牵着一只最先领养的小狗,其它的跟着后面跑,行人碰上也多会害怕。后来,有关部门接到举报,进行干预,只许养一只,其它的给逮着运走了。</p><p class="ql-block"> 拾荒的婆婆一直觉得自己”狗缘”。一开始 路过我家门口时,囡囡就汪汪叫,婆婆还很友好地打招呼,但是,囡囡就是不停的冲着她叫。其它的捡废旧的人路过,或是拎着袋子、背着工具包来小区干活的工人,囡囡也是要在阳台或者是冲到院门口汪汪的叫。有时会觉得,真是”狗眼看人低”。</p><p class="ql-block"> 一次、两次、三次,拾荒的婆婆次次路过,囡囡都是狂吠不止,拾荒婆婆怎么表示友好都不起作用。拾荒婆婆气得不行,面色都变了。后来就再也不从我们家门前过了。</p><p class="ql-block"> 也许,囡囡是有动物本能的,它能够知道谁会是真心对它好,谁不是真心的。</p><p class="ql-block"> 我一个朋友到家里来,囡囡觉得是生人,冲他叫,他就故意逗囡囡,吓唬它,囡囡就不依不饶的冲着他狂吠。这位朋友以后再来,囡囡一直要冲他叫,喝止不住。囡囡可能是认为你对我不友好,是坏人。</p><p class="ql-block"> 也许,对有些动物来讲,只要有一次不友好的行为,也就破坏了“信任感”,尤其是第一次,刚开始认识与交往的时候;一旦形成这种成见,从此以后,它就会一直对你保持着不信任感和警惕性。</p><p class="ql-block"> 囡囡的日常还有一些很有趣的事情,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囡囡早已成为了家庭的一份子,它有了“妈妈”、“外公”,它也基本都听得懂,分得清。看看周围养狗的人,都成了狗娘狗爹、狗爸狗妈了,也真是滑稽、可笑。</p><p class="ql-block">—— 完 ——</p> <p class="ql-block">标准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