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与生

<p class="ql-block">  “老师今天去果园摘石榴啊!看见您发的朋友圈”寅问。默回答:“是啊!”寅说:“能否寄点石榴来给我品尝品尝?”默说:“可以啊!”今年的石榴好的只卖2元一公斤,不好的卖1·5元或者1元一公斤。寅说:“老师邮费不要您付,我来付。”默说:“那哪行?”默寄了5公斤石榴给寅。</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寅收到石榴告诉默:“老师真甜。看到您发朋友圈的石榴我真想吃,主要是想起您给我们上的习作课《秋天》,记得您上课的时候拿着石榴来分给同学吃,让同学们品尝石榴的味道,观察石榴的形状、颜色。那节课同学可开心了,不但品尝了石榴,还学到写秋天要抓住秋天的特点写。您让我们不要读死书,要到生活中去找秋天,去大自然中发现秋天的美,那个周末我叫爸爸带我去田野找秋天,我在田野里看到挂满枝头的石榴,金黄的稻谷、玉米、南瓜……是您告诉我们学好语文的关键是走进生活,把在生活中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做过的用学过的好词佳句表达出来——这才是习作、才是学好语文。”</p><p class="ql-block"> 寅继续说: “这几天我值班,看见一个小朋友去偷邻居家的自行车去卖,被我抓到了,问小朋友为什么做坏事?”小朋友说:“肚子饿了。”“一听就是谎话连篇,现在的小孩子真难教。现在青少年犯罪率年龄有趋向偏小。”寅说。</p><p class="ql-block"> 默说:“哪个时代的孩子都难教,每个时代都有“痛点”,有一部分孩子就毁在“痛点”上,而毁在“痛点”上的孩子大部分是“自律”不够。“自爱”不够。更缺乏“善良”、“勇敢”、“勤劳”。</p><p class="ql-block"> 寅说:“是啊!记得您给我们上《牛郎织女》时让同学们画一画精彩画面,记得我画的是牛郎耕地的画面,当时您还让我说说“为什么画牛郎耕地”的理由。我说钦佩牛郎被哥嫂赶出家还不怨哥嫂的不是,自己牵着老牛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找到安生之地开荒、伐木、盖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总之挺佩服牛郎。当时您还表扬我说得好。我为这事高兴了许久。”</p><p class="ql-block"> 寅说:“还是老师说得对,从小自律、自爱、勤劳、善良才是人走正道的根本。”</p><p class="ql-block"> 时间在滴答声中消失,师生的谈话还在继续……</p><p class="ql-block"><br></p>

石榴

秋天

牛郎

痛点

品尝

小朋友

同学

老师

朋友圈

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