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子的《心语画意——杨笛创意画语集》

天竹(朱小平)

<h1>  2006年5月你15岁时,应湖南师大出版社之邀出版了著作《心语画意——杨笛创意画语集》,将你1.8—:岁时的画作和作文出版于此。(湖南师大出版社2006年5 月版)。妈妈特为你制作此篇,记录和纪念你的成长!</h1><p class="ql-block"><br></p> <h1><b>著名国画大师、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u>曾晓浒</u>教授</b></h1><h1><b>为你题词:“勤学敏求”</b></h1><h1><br></h1><h1><b>中国当代著名青年书画家<u>张雷</u>先生</b></h1><h1><b>为你题词:“艺欲天成”</b></h1><p><br></p> <h1><b>著名金石书画家、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名誉院长<u>李立</u>教授为你作序。序言全文如下:</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飞扬的童心 神奇的想象 </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灵动的画笔</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驰名中外的大画家如齐白石、关良、马蒂斯、毕加索、克利等都很重视研究儿童绘画的艺术语言,并在创作上借鉴儿童画的艺术特点。毕加索曾说过“当我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可以像拉斐尔那样作画。后来我花费了很多年去学习如何像一个孩子那样画画。我毕生努力追求的,就是把我的作品画成儿童画般的纯真。”毕加索为没有这样一个童年而苦闷。而杨笛是幸福的,他在他的童年里尽情挥洒着充满童趣的画笔,展现出一个才华横溢的小小少年在儿童绘画和写作方面所取得的骄人成绩。</h1><h1> 杨笛在绘画方面从小就表现了很高的天资,三岁时创作的《三国演义》连环画:《张飞大闹长板坡》、《三英战吕布》、《草船借箭》等,很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些画均没有任何参照物,都是看完电视后的即兴所作。这三幅画虽然线条过于稚拙,但简练的几笔就表现了很宏大的场面,胜败得失画得惟妙惟肖。画于6岁的《夏侯惇拔箭吃眼睛》,想象力更是超群,杨笛演绎得十分有趣,十分卓越,画中右边是夏侯惇拨矢啖眼,中间是一个由眼睛组成的人;左边是龙和龙脑袋群的组合,像蜗牛一样的龙身,口含龙珠,吐出光芒四射的火焰,仿佛能呼风唤雨,控制战局,左边的龙头首领在天上放风筝,下面有诸葛亮派来的天兵神将守着城门呢!小小的画面却表现了他非凡的想象……而杨笛进入14岁时所画的《水浒英雄传》则更趋于圆熟,形体把握得更加准确和有力,但又不失童真,是值得称赞的上乘之作。</h1><h1> 杨笛四岁时已在湖南省少儿出版社出版的画集中发表了三幅作品,后来成为经常发表绘画的小作者。从他不同年龄的画作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位小作者的成长过程。四岁时的画作充满了童趣、线条流畅,五岁时的画作表现了诗的意境与音乐的节奏感,六岁时的画作表现了非常优良的色彩感觉;而在不同年龄的各种画作里均表现出他惊人的创新性和很聪慧的悟性。作于五岁的一幅《人手》可谓别具一格,整个画面都是由人手组成,他不同于千手观音的整齐划一,而是多变而又充满幻想的;各种各样的手又组成各种各样的节奏和形象。</h1><h1> 线条表现得最完美的是他十一岁画的《杨笛是个大天才》,画中可能画的是一个自己想象的古希腊神话传奇,画作的形态、动态都把握得十分准确,线条细腻流畅、优美动人,充满童真,充满梦幻,使人看了爱不释手,真想称赞杨笛为一个“大天才”。另两幅取材于古希腊神话的画作在构图、布局和线条上很显优雅、洒脱的不凡气质,让人看后回味无穷。</h1><h1> 杨笛的绘画天赋还表现在他对色彩的感觉与众不同,非常大胆、前卫,具有现代派绘画的意识。作品《石头上的彩绘》用色神秘大胆、气派优雅。《非洲人面具》一幅,不仅想象丰富,而且用色斑斓,这些画让人浮想联翩,尽情感受着美丽。</h1><h1> 从这些绘画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年龄的增长,杨笛的绘画不仅技艺在迅速地提高,而且他善良美丽的心智也在健康地成长着。这主要体现在他的一系列爱国的体育运动和环境保护绘画题材方面,小小年纪就能用一颗纯洁的童心来思考一些重大的社会问题,并能艺术地表达,这实属不易,值得大加赞扬。</h1><h1> 2001年月10月25日,十岁时杨笛的绘画作品《欲与太阳比高低》获得了“VISA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国际儿童绘画大赛铜奖。这幅画表现了中国运动员不仅能当世界冠军,而且还敢跟太阳一比高低的决心!这幅画色彩鲜艳,表现力强,童趣盎然。2004年10月杨笛的另一幅画作《梦幻足球》获得了国际儿童绘画的优秀奖,作品表现了整个星球都在为中国足球队喝彩的有趣而壮观的场景,天上的星星们举着小旗帜、地上的小朋友们举着双手在为中国队加油、助威,两个中国运动员力图把球射进用地球经纬网线画成的足球网,整个画面想象宏远,童趣飞扬!</h1><h1> 2002年6月,他的绘画作品《把绿色播满沙漠》又获得了“中国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中国少年儿童招贴画大赛》”二等奖。作品表现了对大自然的热爱和赞美,表现出一种用现代科学精神来建设环保事业的理想;同时在画技上表现了他的独到之处,色彩的感觉、思维的开放、绘画语言的表达都非常独特,具有丰富的想象力。画中两个小朋友,其中一个也许是“一代天骄杨笛”和一个超级科学家,他们播种着现代科学精神,播种着他们要把所有的荒漠变成绿洲的理想,该作是现代人文科学思想与童趣相辉映的佳作。另有两幅很值得一提的环保画作:动物反对人类之《回马枪》和《尿童豹》,这两幅白描作品在构图、线条和立意上,都表现了杨笛同学非凡的聪明才智,机敏风趣地批判了人类践踏大自然破坏生态平衡的不良行为!</h1><h1> 总之,杨笛的创作在题材上丰富多彩,有想象奇异的三国水浒和西游记、有高贵典雅的古希腊神话、有快乐浪漫的童年生活、有儿童视角的环保主题“动物对人类的反动”、有男孩情怀的“战争与和平”以及各类妙趣横生的杨笛式造型,还有飞扬着灵动童心的神奇的动物世界.他的创作在形式上多姿多彩、造型上想象奇特、构图上别具一格,色彩上绚丽斑斓,产生了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我想杨笛的这本童话般的画册不仅会引起毕加索的羡慕,更会引起儿童小画家和成人画家的高度重视,他的绘画语言感情炽热,魅力四射,他富于活力的绘画方法,大胆、直率、朴实地表达形式,会使人在这本画册中得到异想不到的收获!从这本画册来看杨笛同学无疑是许多美术青少年中的佼佼者。看到杨笛小小年纪就有这么好的绘画才能,固然可喜可贺,而看到他的心智情操在艺术美的陶冶中健康地成长,对一个美术教育工作者而言无疑是更值得高兴的事了。特此为杨笛同学序,希望他志强不息永攀新高峰! </h1><h1></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b>李立</b></span></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2006年4月18日于长沙石屋</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p><br></p><h1> <b>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u>张炯</u>教授为你作序;序言全文如下:</b></h1><h1><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童趣、天真与爱心</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pan style="color: inherit;">从“五四”时期中国第一代儿童文学家叶圣陶、谢冰心、茅盾、郑振铎等人开创现代儿童文学新局面算起,至今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这100多年里,经历了五代人的共同努力,形成了今天中国儿童文学生动活泼的新气象。但是,当前的中国儿童文学创作也存在着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大量外版图书和漫画作品的涌入,左右了千千万万个中国孩子的阅读兴趣,同时,成人说教文化和功利化阅读也充斥着孩子的心扉,也往往伤害着少年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孩子们的童趣、童贞和童心,许多孩子的写作,也成了应试教育的“少年老成的小老头”式的新八股,失去了儿童的天真烂漫、神采飞扬。</span></h1><h1> 杨笛的《心语画意——杨笛创意画语集》这本书,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惊喜。全书共精选了杨笛2~14岁所创作的200——300幅画作和各种写作文体的原稿图片,作者拼弃了成人“假模假式”的儿童视角,用质朴的文笔和神奇的画笔,引领我们走进一个翩翩少年的成长史,特别是让我们了解到用孩子的眼光来看世间的万事万物,是多么的饶有兴味和色彩斑斓,全书充满了灵性和童趣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同时还有一种率真天然的风韵。该书的形式也颇具创意,将文字图片和画作图片有机结合,虽然稚嫩,却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是一本小朋友、大朋友和老朋友都喜欢看的书。我认为这本书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充分地肯定。 </h1><h1><b>一、充满童趣与活力的机智维。</b></h1><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 他的寓言童话《賽跑》说的是骆驼、蜗牛与兔子賽跑的故事,骆驼和蜗牛肯定跑不过兔子,它们决定“打的”来与兔子賽跑,它们坐在“的士”上喝香槟、看电视很逍遥,但发现兔子还是跑得很快,不过它们知道兔子有一个好吃的毛病,就从“的士”上丢下一麻袋萝卜,让兔子吃萝卜,结果它们战胜了兔子,以不公平的手段获得了冠军,这个故事以超常的想象力和风趣幽雅的笔调,说明了要公平竞争的道理,同时打破了《龟兔賽跑》寓言的传统叙说,其立意和表现手法都表现出一种与时俱进的思考,语言幽默、灵活、潇洒,同时还注入了现代思维的新元素,又富有浓郁的童趣,作品的机智和想象恐怕是我们成人难以企及的。作文《一代天骄杨笛》也轻松自如地表达了他的自信和抱负,比一般中小学生的理想抱负更显得潇洒脱俗、卓而不凡。还有他九岁时就以他可爱的童心、超凡的语言和想象续写《三国演义后传》,作品写得聪慧勇敢、幽默诙谐、活灵活现。 </span></h1><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b>二、天真构筑的高远境界。</b></span></h1><h1> 杨笛的作文《我心目中的爸爸》以优秀的思想品德和优美的文字获得了全校作文竟賽一等奖。他的散文《雾》以诗一般的语言表现了要和平不要战争的主题。散文《仙人球》以生动的、拟人化的文笔,表现了仙人球坚强的人格魅力和他自己不怕任何困难的决心。初二时他写的作文《礼物》一篇,描写圣诞老人跨过时空隧道,来到中国为关羽送礼,礼物是不让关羽轻敌的一件“黄金索子甲”,意在送礼更要重视精神上的送礼,他选择的礼物是针对关羽的弱点来的,同时,将圣诞老人与关羽联系起来思考,这都是我们成人很难想象到的。他十一岁画的《杨笛是个大天才》,画中的人物惟妙惟肖,作者用他充满童趣的笔触,让我们触摸到古希腊神话的高贵气质和卓越不凡!你看那维纳斯女神乘着船和她忠实的随从小爱神丘比特手持着弓箭,翩然而至,也许是丘比特的神箭射中了王子的心,王子跌入了情网,母亲怀抱着王子不想让王子过早地坠入爱河而失去儿子;也许杨笛是用他稚嫩的手在描绘一个美丽的欧罗巴传奇,那种神韵让人回味无穷。童心是人类最伟大的天赋,想象力开出的最绚丽的花朵。马克思说:“希腊神话是人类美丽童年的诗,有不朽的魅力”。而由儿童来描绘人类的童年,这种境界确实给我们带来非常有趣的惊喜。 </h1><h1><b>三、爱心包容的环保警示。</b></h1><h1> 从杨笛的作文和绘画中,我们充分感受到这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孩子。他不仅爱父母,爱同伴,而且爱动物,爱自然。他的多篇环保作文和画作如作文《动物反对人类》、《豹子》、《地球得救了》等及与之配套的一系列画作,都从孩子的视角发现和表达了人类急需解决的一大社会问题,也就是人类发展中的环境保护问题。2002年6月,杨笛的绘画作品《把绿色播满沙漠》获得了全国获得了儿童环保招贴画大赛二等奖,这幅作品表现了一个小小少年对大自然的关爱和用科学精神来传播环保意识的理念。文明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但是为了进步和发展,人们常常不惜代价地去掠夺自然,而且破坏着我们生存的自然环境还不以为然。唤起社会的良知,唤醒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这本来不应该是一个童年人所关心的事情,杨笛在他的作品中将童心表现和环保意识结合起来,表现了更为年青的一代对自然的仁爱,对环保的重视,这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人类自身科学发展的希望。</h1><h1> 总之,杨笛的作品图文交相辉映,清新可人的童语、童画熔于一炉,在平实中出精彩,在稚气中见深邃,见解独特,想象超拔,作品中的各种创意充满了智慧和活力,潇洒自然的童真童趣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毫无疑问,这是一本难能可贵的好书。它的出版将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注入新鲜的血液,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提供一个新颖的文本。</h1><div><br></div><p></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张炯</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2005年11月18日 于北京</h1><p></p> <h1>  图右一:是你一岁零八个月时所画的最初始的线条涂鸦,从不到两岁的时候画的最原始的画,一直到你14岁时所写所画只要妈妈能收集到的,妈妈都跟你收藏到这本书里了。</h1> <h1>  这就是你一岁零八个月时样子,你仿佛在说:“我会开车了,我还会画画了,我那时在墙上、地上、被子上、桌子上、书上……到处画画,我就这样自信满满地走向未来……”</h1> <h1>  你儿时学钢琴,将钢琴书上7个善良的小矮人画成了作品,活泼可爱、生气盎然。</h1> <h1>湖南大学建筑系副教授石建老师,将你充满童趣的绘画制作成了大型玻璃刻纹作为我们家的室内装饰。</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小时候</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博才寄宿学校五·四班 杨笛(11)</h1><h1><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回 忆</b></h1><h1> 我小时候是一个过于顽皮的孩子,在家里,我一岁的时候,还不会说话。</h1><h1>有一天,妈妈把沙发摆成一个口字形的字样,为的就是不让我出来。听妈妈说,妈妈那时在做饭。我肚子饿了,着急得不得了,于是,我就急中生智,我爬出了口字摆着的沙发。一个拖鞋飞了过去,妈妈一看,哦!好象明白了……</h1><h1>在夜里,我每天晚上都一发不可收拾的吵闹。我晚上睡觉的时候,妈妈看着我睡得很好,应该没有问题,于是妈妈走了。突然,一声大哭,妈妈也随着哭声起来了。妈妈来了,我就睡着了。妈妈又睡了,我又开始哭了,就在这个晚上我连发几炮,吵得糊里糊涂,吵得天昏地暗,我终于睡着了……</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意味深长</b></h1><h1>现在的我是从小时候开始学说话走过来的人,我现在还想回那个时候。可是,时间是不能倒流的,如果可以到流的话,那中国就不是这个中国了,可能爸爸妈妈都不是现在的爸爸妈妈。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现 在</b></h1><h1>现在,我已经在小学阶段走了一大半个学程了,如果想回报爸爸妈妈的那份痛爱,就要用长大的成就来回报。</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 2002年3月8日</span></h1><h1><br></h1><h1>老师(陈艳萍)的评语:</h1><h1>很懂事的孩子!你讲的话对老师来说,都是一种提升!</h1><h1><br></h1><h1>妈妈(朱小平)的评语:</h1><h1>妈妈跟你讲的你小时候的故事,已经变成了一篇很美丽的文章,妈妈为有你这样懂事的孩子而感到骄傲,你的文章值得妈妈学习,祝你更上一层楼。</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永远爱你的妈妈 </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2002年3月25日</h1><p><br></p> <h1>这是你刚出生不久的样子。</h1> <h1>  你满3岁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为你过生了!那一年你画了两张著名的画:</h1> <h1>  第一张:当时美术老师谢丽芳跟你们出了一个题目:要你们画“我的出生的时候“你一边画一边说:”原来我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是一条龙”<br>  第二张: 老师又出了一个题:要你们画一个全世界最聪明的小男孩和一个全世界最漂亮的小女孩。你一边画一边在中嘴里说:“画一个跟我一样聪明的小男孩,画一个比白雪公主还要漂亮的小女孩。”在这张画里你还画了一个小黑人、一个太阳、还画了树、草、动物和房子;妈妈惊讶你对世界的表达:全世界的三个主要人种:黄、白、黑人都有了,阳光、房子和生灵都有了;更重要的是画了一个全世界最聪明的、也就是跟你一样聪明的小男孩,这个小男孩已经成为妈妈的骄傲和自豪!<br></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煮 饭</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沙高新博才寄宿学校三·四班</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杨笛(8岁)</h1><h1><br></h1><h1> 有一天,妈妈去外面旅游去了。我爸爸就不煮饭,爸爸说:“去饭店吃饭。”我反对爸爸的提意,爸爸说:“那我们去吃面吧”。我也反对爸爸的提意,爸爸说:“那我们吃什么?”我说:“吃饭呀!”爸爸说:“难道你会煮饭?”我说:“没错,我会煮饭。”爸爸哈哈大笑起来说:“你把饭煮出来了,要不是把烧焦了,要不就是一点也不好吃。”我说:“爸爸你别小看,你不知道我在班上是煮饭高手,你也没吃我煮的饭菜。我拿起煮饭的锅子,煮了起来,我开了火,把煮饭的锅放在上面,我放了点油,把我最喜欢的花菜放进煮饭的大锅子里烫了烫,就煮了煮,我放了点油,心里很紧张,怕我爸爸吃了我煮的饭不好吃,可是我还是怀着很好的心情煮,我煮好一道菜,就放在旁边的桌子上,我就去买了一条大鱼,我学着妈妈做的脆鱼做,我先把脆鱼切成一块一块的,再放进锅里煮,煮好了我就拿给爸爸吃,爸爸说:“你长大了,煮的饭菜果然不同了。”</h1><h1><br></h1><h1>陈艳萍老师评语</h1><h1>很有主意</h1><h1>一段与爸爸的精彩对白,写得实在高。</h1><h1>心里活动写得好</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赛 跑</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沙高新博才学校五年级四班 </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杨笛(11岁)</h1><h1><br></h1><h1> 一天,森林里举行一场盛会,这就是赛跑比赛。骆驼、马、狮子、豹子、老虎、还有兔子和蜗牛等等……</h1><h1> 兔子裁判说:“预备!跑!”蜗牛在最后面跑,骆驼跑呀跑,它想:走很长的路肯定是我第一。狮子和老虎竟然打了起来,老虎霸道,狮子就不吃这一套,于是它们就打了起来,老虎猛地一扑,把狮子咬伤了,狮子见情况不妙,一瘸一拐的走了回去。突然,老虎吓倒了,可能是体力不足造成的。兔子它跑得很快,骆驼和蜗牛是一对好朋友,它们想了一个办法,它们联系了一辆出租车,它们坐出租车逍遥的很,喝香槟,看电视。</h1><h1> 兔子它跑呀跑,骆驼和蜗牛想到了一个办法,骆驼向外面扔下了一大袋萝卜;兔子一看,“哈哈,这是终点了吗?”兔子迷惑不解,兔子是一个好吃兔,二话没说吃了起来。骆驼和蜗牛获得第一名,兔子生气了,“哼!老弟老是第一名,为什么……”,兔子获得了第二名,骆驼和蜗牛得一百块森林币,兔子得了五十元森林币。狮子在家里想:老虎是我的心腹之患,一日不除,我就一日不安,老虎它毁了我的光荣啊!老虎想:这一次只是体力不足,下次狮子你等着瞧吧!兔子它就更想不开了,哼!下一次,我一定要搞到第一名,搞到第一名就要不择手段。</h1><h1> 我想:这一次赛跑,各有各的长处,老虎把狮子打伤了,老虎后因体力不足倒下,老虎它不三思而后行,如果三思而行的话,老虎保证是第一名,而骆驼和蜗牛它们是不择手段得了第一,这是很不公平的赛跑。</h1><h1> </h1><h1> 2003年5月《赛跑》荣获长沙市首届“友谊阿波罗怀”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二等奖。 </h1><p><br></p>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学画的感受</b></div><br> 我每个星期六去学画画,有时候来得晚,有时候来得早。<br> 我学画画的感受是:我学画画和几个人一起学,我们去了老师就给我们放关于画画的节目看,虽然老师没有跟我们多讲应该怎么画的知识,可是看美术星和自己画,要比跟我们讲透视关系、美术知识强几倍。我在那还有说有笑真开心。<br> 我学画画的原因并不是想当画家,因为我当了科学家,还要有空当的时候,把自己的心情画出来,可以放松放松。</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代天骄——杨笛</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博才学校五年级四班 杨笛(11)</div><br> 一天,我拿着一把水枪,戴着一个望远镜,我和朋友陆续东去打水仗,爸爸和陆续东的爸爸是一边。<br>我拿着望远镜四处望,陆续东说:“有敌情!快开水!”爸爸也开水了。我拿着一个大水枪出发了,我要陆续东去找水。我一想:二吃一?我想智取,我把大水枪藏在衣服里,拿出一把小水枪,陆续东的爸爸出来了。陆续东的爸爸拿出一把大一点的水枪朝我冲来。我想:“哈哈中计了吧,这就是以小失大。”我把藏在衣服里的大水水枪拿出来,使劲打,陆续东的爸爸不小心把丢了的水枪马上捡了起来。我马上拿起一块砖对地下一投,听到砖头落地的信号声,陆续东就来了。我说:“找到水没有?”他说:“水找到了!”。一会儿,我爸爸来投降了,不是在因为害怕,而是因为我的想法超过了爸爸小时候的想法。<br> 我想:“我的愿望有了百分之四十的希望可以实现。同时我还有一个疑问,就是打水仗,我赢了又代表什么呢?”我想:我的愿望只是用来玩,是肯定不能实现的,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劳动才能实现一代天骄的愿望。<br> 同学们,是不是觉得有一点自夸自大的感觉啊?<br></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会说话的鹦鹉</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沙市高新博才寄宿学校三·四班杨笛(8岁)</div><br> 有一天,我和爸爸妈妈,去买鹦鹉,我在商店里选了很久很久,妈妈催我说:“快点,快点。”我 急忙说:“好!好!”后来看见了一只鹦鹉,我问老板说:“这只鹦赋要多少钱,”老板说:“这只鹦赋要900元钱一只”。我们就买了一只,后来我和爸爸妈妈高高兴兴的回家去了。<br> 回到家里我仔细地观察鹦赋,我看见它的羽毛非常鲜艳,它的翅膀像翠绿的叶子,它头上的羽毛像是绿色上面加一点黑色,我经过仔细地观察,发现它的鼻子长在嘴巴上,我大笑起来,那只鹦赋说:“笨蛋,笨蛋,你是个笨蛋”。它身上的羽毛,都是绿色的,如果它躲在树林里,我一定看不见它。<br> 它最喜欢吃小米,有一次,我上床睡觉了,我忘了把笼子关了,我从床底下放了很多小米,它看见笼子没关就偷偷的飞到我床底下来偷吃小米,我突然起来撒尿,我看见笼子没关,我就急忙跑到床底下来找它,我急忙的把它抱了出来,关在笼子里面。<div> 我知道它会说话,就因为它会说话,我才买下它。有一次,我看《花木兰》的电视连续剧,我就要那只鹦赋也看电视,要是《花木兰》开始了,就要那只鹦赋叫我,后来我就急急忙忙地去上厕所,那只鹦赋骗我说:“花木兰开始了。”我真的相信了,我一看还没开始,我就给它取名叫“小骗子”。<br><div><br>陈艳萍老师评语</div><div>文字写得很有灵气<br>花了这么多钱买鹦鹉真是来之不易啊!<br>形象地写出了鹦鹉的特点。<br><br></div></div></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黄鼠狼给鸡拜年</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沙高新博才寄宿学校三年级四班</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杨笛</b></h1><h1><br></h1><h1> 冬天,黄鼠狼刚起来,肚子就饿得咕咕叫了,它想啊想:想到了去小公鸡家,去吃一餐美味小鸡,黄鼠狼 穿上冬眠的大衣,提着一篮子吃小鸡的工具,来到了小公鸡家。</h1><h1> 黄鼠狼敲了敲门,说:“小公鸡,我来给你送礼物。”小公鸡说:“你是谁?跑到我家来干什么?”黄鼠狼说:“我是你哥哥,快开门。”小公鸡说:“我哥哥声音不这么难听”。</h1><h1>黄鼠狼说:“我是黄鼠狼,我来给送这礼物的”。公小鸡说:“你来给我送礼物,那你的礼物是什么?”黄鼠狼说:“我的礼物是你最喜欢吃的小虫子,我特意从世界各地捉来的小虫子”。小鸡说:“看看,我就不信,你给我送的礼物是真的。”</h1><h1> 黄鼠狼说:“小公鸡你不信,我给你看。”黄鼠狼就把一篮子假鸡蛋给小鸡看,小公鸡看了以后说:“这种虫子一点也不好看,看了就不想吃。”黄鼠狼说:“你不信,你可以伸出手来抓一点吃。”小公鸡说:“你要我把手伸出来,你就会吃掉我。”</h1><h1> 后来,小公鸡终于把黄鼠狼的法子识破了,小公鸡大声叫别的动物来帮助小公鸡,后来小公鸡终于把黄鼠狼赶走了。</h1><h1><br></h1><h1>陈艳萍老师评语:笛笛的作文用词很准确,有自己的特点,不错!</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豹 子</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沙市高新博才学校四年级四班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杨笛(10岁)</p><p><br></p><p><br></p><p> 豹子它居住的地方一般跟老虎和狮子差不多。豹子它喜欢群居生活。豹子的种类有很多,有云豹、黑豹、美洲豹、猎豹。这里面我最喜欢的要数美洲豹了。</p><p> 美洲豹在豹子里面要数上将。美洲豹它看见目标的时候是悄悄地,不动声色,接近了猎物以后,它就会猛地一扑上去,如果没抓到,美洲豹不会轻易放弃猎物,美洲豹飞快地跑着,啊!一只可怜的小梅花鹿就这就样抓到了,可是要生存就要有实力!</p><p> 一只美洲豹正在吃着猎物,美洲豹好像在说:“老兄,没你的份。”一只豹狼正馋着嘴。</p><p> 突然,一只凶猛的狮子来了,看见美洲豹在吃着香喷喷的鹿肉,狮子说:“豹兄弟呀!最近还有没有什么事要你老哥办啊?”美洲豹子说:“没有!”狮子脸色一变,说:“小子!你活得不耐烦了呀?”美洲豹说:“我要吃东西管你屁事!”狮子生气了说:“敬酒不吃,吃罚酒!”</p><p> 美洲豹子和狮子打起来,美洲豹三下五除二搞定了。</p><p>美洲豹它有一点生气,美洲豹一两分钟又抓到两只小兔子,毫不犹豫地吃了。</p><p> 美洲豹真是一只有实力、有胆量的动物!</p><p><br></p><p>陈艳萍老师评语:</p><p>美称真棒!</p><p>发表感叹激动人心!</p><p>多么富有生活情趣啊!!</p><p>通过形象的描述豹子和狮子之间的斗争,动物的生存和斗争被你写得淋漓尽致!</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地 球 得 救 了</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沙高新博才学校六年级四班 </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杨笛(11岁)</h1><h1><br></h1><h1> 在地球没有被人类破坏的时候,人们过着快乐的生活。有些人为了钱而随意砍伐树木,把化学品随意的在植物和动物身上作试验,因此,地球很快就枯竭了。</h1><h1> 在地球枯竭后的十年中,人们才知道要爱护环境,人们不断的反思自己的过错,还在拼命的保护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这一个举动,使上天感动,于是,天地之神,宙斯说:“地球的人类已经反省过来了,我命令自然之神西文斯帮助人类”。西文斯得到宙斯赏赐的生长神杖。</h1><h1> 人类都在保护生态环境。西文斯看见了一个科学家的敌人——黑客正在乱用化学品,西文斯利用生长神杖一挥而就,马上长出许多很滑的青苔,那个黑客正在往前跑,踩在了青苔上,摔了一跤。正好被天空上的环保飞机抓住了,这个黑客被抓住了,他还说出了有好多人都参与了这个破坏活动……</h1><h1>在十年后地球又恢复了原样。</h1><p><br></p> <h1>  “另有两幅(右上图)很值得一提的环保画作:动物反对人类之《回马枪》(人类向开枪老虎开枪,老虎用后路将子弹踢回了人类——我注)和《尿童豹》(人类向种老虎开枪,小童豹洒尿将人类的子弹毁灭了——我注),这两幅白描作品在构图、线条和立意上,都表现了杨笛同学非凡的聪明才智,机敏风趣地批判了人类践踏大自然破坏生态平衡的不良行为! ”<br>——摘自李立《序》</h1> <h1><p></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动物反对人类</b></p><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杨笛 小学4年级)</div><br> 一天,人类又捕获了一头美洲豹。美洲豹大王想:“我们美洲豹正在以每天两只的速度减少着,所以我决定向人类发起进攻。”美洲豹都异口同声地说:“好!”美洲豹的军师里克,说:“我来分配任务,大将为先定,大师为鲁克。”豹子请来了兔子一百名,金丝猴二名,老鹰三十只。<br>三个人来到了大森林里,他们拿着猎枪。突然一只兔子出现了,三个猎手争吵起来。一个说:“我的功劳最大。”另一个说:“不!我的功劳最大。”还有一个说:“功劳?这个功劳当然是我最大!如果,我们三个当中,谁打得中那一只兔子,那谁的功劳就最大,行吗?”三个都争先恐后的开枪,小巧的兔子左蹦右跳,闪过了三个猎人的子弹。三个猎人说:“我的枪没有子弹了。”突然太星人来了说:“我给你们一个能说话的机器。”<br> 美洲豹把小兔子藏了起来,三个猎人争论着,最后三个猎人决定去抓那只兔子,他们走到美洲豹的埋伏圈内,只见木头像天上的雨一样地落下来,三个猎人都晕倒了。美洲豹的军师是一个有勇有谋的动物,它想了一个计谋,说:“把这三个人拖到人类的城市大门口去!”<br> 从此以后,人类再也没有捕杀动物的事情发生了。<div><br></div><div><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假如我是孙悟空</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新博才学校六·四班 杨笛</div><br> 假如我是孙悟空,我一定会让整个地球充满绿色。让人间充满正义。<br> 那时的我已是战斗圣佛,我已不再那么好斗了。我在人间闲着没事做,哇!一架飞机飞速扑来,我猛地一闪,飞机里好像有枪声,我念了一声:“隐!”我便隐身了。我一进飞机,果然有三名歹徒手持AK47,我的脑子灵机一动,有了!有了一个好办法。我变成了一个乘客,我手上也有一把枪,这枪是放出网子的,可以把人套住。一名歹徒,手持AK-47向我瞄准,口中叫道:“放下手枪!”我念了一声“停!”时间停了,我马上请来了,我师傅唐三藏,在天庭中欲称为唠叨圣佛,因为师傅能把活人策死,死人策活。我又念一声:“开始!”时间开始了,师傅见了三名歹徒,念道:“色既是空,空既是色。施主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施主为何不呢!……。”经过师傅一番神策之策之后,三名歹徒眼睛发白,口吐白沫,手脚僵着,师傅又念一句:“施主放下屠刀”。一句没说完,三名歹徒摆着手说:“好了!好了!不要再说了,我们重新作人,自首去!”师傅口中念叨着:“悟空!为何……。我受不了师傅这这种神念之念,一个魔法让师傅回去了。三名歹徒坐了牢之后,便当了三名优秀的警察。这都要归功于师傅的千尺不烂之舌啊!<br> 几年后,地球面临着无绿色的困境中,因为人们的工厂、机器排放了许多污染环境的气体,因此使人们的寿命大大减少,人类面临着灭亡的危机。唉!这又要我来帮忙,我一口气汽车的废气消失了。几天后,我发现这样不行,人们没有环保意识,我便使一个魔法,创造了废气人,因为人们没意识去环保,所以这些废气人可以使人们感觉到没有绿色的后果。废气人大面积破坏人们的废气排放的地方,有绿色的地方便不破坏,人们发现这一个秘密,人们种各种树。三十年后地球重新绿了起来,人们的寿命大增,废气也不再多了。<br> 让我们的地球绿起来吧! </div><div><br></div><div><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初 升 的 太 阳</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沙市高新博才学校六·四班 杨笛(12岁)</div><br> 冬天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天气,可是冬天的太阳是多么美好,阳光照耀着大地、充满着生机。<br> 一个寒冷的夜晚很快降临了,冬天的夜晚是那么的漫长,是那么的寒冷。冬天的早晨是一个寒冷的早晨,使人有一些不想起床,可是在冬天早晨的太阳,是多么充满着生机啊!如果冬天的早晨太阳出来的话,给大地的是阳光和温暖,给人们的是一种心情,是一种不再死气沉沉的开朗。<br> 初冬虽然很寒冷,可是孩子们还是很高兴,因为孩子们有一颗天真的童心。太阳公公好像很高兴,跟孩子们玩玩笑笑,太阳公公请了顽皮的风孩子来玩。太阳公公一会儿暗,一会儿明,风孩子有一些忍不住了,风孩子在大地中奔跑,大树爷爷有一些挡不住风孩子的风了,说:“风孩子,风太大了,小草和花儿都受不了了。”风孩子就在悠闲地散步。太阳这时想抖一下精神,太阳好像要把今天的阳光全都放出来一样,阳光强烈的晒着大地,乌云叔叔这时像在说:“兄弟,这么大的阳光,太晒了吧!”太阳公公说:“老弟中午我得都抖一抖精神啊!”乌云说:“兄弟,我就来遮一遮吧!”<br> 太阳把精神全都放出来后,今天的任务就完成了,大地补充了阳光、补充了生机。<br> 为了明天的奉献,太阳伸了个懒腰落下了山坡……<br></div></h1> <h1></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雾</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博才学校五年级四班 杨笛(11)</div><br> 我们早上肯定都看见过雾吧!<br> 早上雾男孩悄悄地来到天空上。一颗颗像珍珠般的露珠在叶子上愉快的游戏,好像在说:“你看!你看!我们多愉快啊!”我们在早晨还可以去天上游玩呢!<br> 雾好像是一件衣服,天空要起床了,于是就穿上他的雾衣服。雾也好像是天空的被子,天空要起床了,就把被子叠好。雾好像是一层面纱。雾好像是一个军队,天上有什么事,军队说出来保卫,如果是要出太阳的话,军队就让开一点,让太阳出来。雾好像是天空的镜子,天上的皇帝想看一看人间有什么新鲜玩意和人间有什么有趣的事。<br> 雾虽然有着很短的生命,在我们眼中只是雾,没有什么。我觉得雾有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是我们的社会上能多有一些无私奉献的人,就不会出现什么黑社会和犯罪的人,我们的社会就会象雾和雪一样的纯洁,世界上就没有战争,只有和平。 <h1><p></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夜 晚</b></p><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杨笛(10岁)</div><br> 一天,我晚上正热得打滚,我被热气给吵醒了。我闲着没事做,把窗子一打开。<br> “哇!真美啊!”我一声大叫。<br> 夜晚是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把脸遮住。夜晚虽然是一张黑乎乎的面孔,可是,黑色也有美丽的一面啊!夜晚虽然没有过年和什么节日那样热闹,可是,寂静也有寂静的美呀!<br> 夜晚虽然不受大家的赞扬,虽然不像白如雪那样,可我喜欢这夜晚的安静和宁静。<br> 夜晚像一个理发师一样,太阳公公下山了,阳光就是太阳的头发,理发师一层层的把太阳公公的头发理掉,太阳就一会儿下去一点,一会儿下去一点,就这样下去了。<br> 我觉得夜晚很美,可是,夜是乌黑的,看见夜晚我就想起了我妈妈,我妈妈乌黑的头发。这真是一次美好的回忆啊!</h1> <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读《鲁滨逊漂流记》之荒岛余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span class="ql-cursor"></span>有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0316班初一第二期杨笛(12岁)</p><p><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p></h1><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 鲁滨逊在荒岛上渡过了28年光阴,从开始觉得自己不幸到后来对自己的处境有了好感,开始热爱生活了。<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觉得他能在荒岛上渡过28年的光阴,要比战争中的英雄要伟大得多,他是一个阶层的英雄,受尽千辛万苦之后,终于得到大量的产业和财富,这正是他的伟大之处,如果要是我呆在没有人烟的地方,呆上一年就会觉得自己以经没救了,便会等待着死亡的来临。<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鲁滨逊用他的双手开辟出了自己的“王国”,他说过“我的脾气是只要决心做一样事情,不成功决不会放手的”。他将自己的处境按“借方”和“贷方”的格式,把幸与不幸形成一个对比,这正是人类的理智和冷静的表现。这是我们应该要学习他的地方,在自己身处逆境时,将好处坏处按一定的格式排列出来,形成一个对比,这样再冷静的思考,就会把自己从逆境中解救出来。<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觉得鲁滨逊的自我安慰,是他在这荒岛上存活二十八年的信念,每当我身处逆境时都会有两种想法,一是消极的,二是积极的。鲁滨逊正是因为觉得这两种都要感谢,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在最不幸的处境中,我们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可以聊以自慰的事情。<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这就是我觉得他的伟大之处。</span></h1><p><br></p> <h1>九岁写三国时帅帅的你</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 国 演 义 后 传</b></div><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杨笛九岁 著</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目 录</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一回 三国群英复活</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二回 风云结义(Ⅰ)</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三回 风云结义(Ⅱ)</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四回 风云结义(Ⅲ)</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五回 大战下邳(Ⅳ)</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傲笑三国之虚构篇(10岁)</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一章 三英出山</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二章 三英出山(Ⅱ)</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三章 义军得孔明</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现代三国之想像篇</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一章 礼物(12)岁</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二章 三国奥运会(14岁)</div></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前 言</b></div> 这些篇章不属于真实,是由三国演义而改编的。这些故事的人物和性格都有些改动,这些故事纯属虚构。<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一回 三国群英复活</b></div><br> 一天,三国群英的坟里飞出了一条巨龙,飞上天去。听到太白老君说:“三国群英,你们想不想再现江湖。”一阵沉默之后,一个满脸是胡须的壮汉说:“大丈夫不要第二条命,就是胆小,也是不想为老百姓弄个安宁,这乃小人也!”<br>随后,十几个三国群英说:“我们要再现江湖!”突然,一个带着黄巾的人说:“我不想去,因为我一去就是去死,还不如不去。”大名鼎鼎的天蓬元帅猪八戒来了,说:“想当年俺去西天取经,我除了多少坏蛋,你们不去白不去,让我去!”话才刚落,一根金箍棒向猪八戒砸来,幸好猪八戒会腾云驾雾,跑到了地下,又飞上天去了,原来是孙猴子来了,孙悟空说:“你这猪头降了几个妖怪?”<br> 后来,张飞终于同意了去。太上老君就给他们每人一粒仙丹,三国群英吃完后,就不由自主的到了地上。三国英雄们有缘的和有缘的在一起。<br> 三国群英到底怎样,且听下回分解。<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二回 风云结义Ⅰ</b></div><br> 自从三国群英复活之后,有几人隐居在山林里面。<br>有一天,一个胡须两尺的人持着一把青龙偃月刀,又名“冷艳锯”,重八十二斤。那人说:“这乃我的山,谁不让路就斩谁。”<br> 突然,骑着一匹赤兔马的人说:“我乃马中赤兔吕布,你敢斩我吗?那人说:“你好大的胆,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鼎鼎有名的关羽字云长。吕布说:“你敢跟我打几个回合怎么样?”关羽大吼一声说:“哈哈!你是第一个要主动跟我挑战的人,我让十招,如果我打败了你,你跟我结为兄弟”。吕布说:“好!如果我打败了你,你和我同样结为兄弟,还有一件就是你三天不喝酒。”<br> 吕布说:“你先出招吧,不要你让我十招。”关羽说:“好吧!我就不客气了”,关羽手持大刀就是五连斩,都被吕布随便几下接住了。吕布说:“你就这三脚猫功夫。”关羽神色一变,吼了一声,衣服被肌肉绽开了,关羽拿起大刀猛砍,只见像一只猛虎下山似的,关羽把大刀一扔,吕布用他的武器发起了一个猎鹰暴风猛攻击,暴风挡住了关羽大刀,吕布知道这一招不能挡住了,吕布把他的武器一扔,两个人的鹰争虎斗,不知道谁胜谁败。<br> 谁胜谁败,且听下回分解。<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三回 风云结义Ⅱ</b></div><br> 上回关羽和吕布打了起来,关羽胜还是败请看这一回。<br>关羽的招似像一只猛虎,吕布的招似像一只大鹰,两个人打了几百个回合,还分不出胜负。<br> 关羽显得有一些疲惫了,吕布却丝毫没有什么疲惫的感觉。关羽想吕布这小子怎么这么厉害,看来我只好使绝招来对付吕布了。关羽拿着大刀飞到马的上面,顿时大风刮起,一条飞龙正在天上飞着,关羽对着吕布一砍,吕布拿着他的武器——画戟对着天上一扔,一条百丈高的火龙在上空直袭关羽,直免了吕布这一刀,吕布对着火龙一砍,关羽的那条龙冲下来跟吕布的那条火龙争斗,吕布突然收回火龙,手上抓的两个火团里飞出一条头是大红色的,腰是青绿色的,尾是银灰色的,对着关羽的那一条龙飞去,关羽只见情景不妙,两手放出去了一个火球。<br> 吕布骑着快马喊:士兵们,你们把这一个茅草屋给我毁掉,以免伤及无辜,吕布把翻天画戟一挥,关羽一闪,吕布靠近了关羽,关羽想:退吗?这可不是大丈夫所为,击吗?只会枉费一条命罢了,杀!关羽猛一劈,吕布拿起画戟猛地一挥,突然一只金枪阻挡了吕布,吕布大喊:“谁如此大胆,我誓杀汝之。”吕兄,何必发这么大的火呢?赵云说。吕布一听,“哦,原来是子龙兄啊!我甚有一事不明,请问子龙兄,为何不让我杀他!”子龙一声长笑,“哼!为何发笑,”吕布气愤地说。赵云说:“此乃关羽,关云长也,我见此人气貌不凡,乃英雄也!”吕布说:“哼!什么!”<br> 赵云没等吕布把话说完,赵云说:“吕兄,不如我们豪杰聚一聚,结为兄弟怎样!”吕布说:“赵兄,我看此人,胸无大志,无为!”突然一个黑大汉骑着黑马,说:“我看你这小子才胸无大志呢!”关羽说:“这位兄台,你姓什么?”黑大汉说:“我姓张名飞,字翼德。”关羽说:“我姓关名羽,字云长,后改为云长。”吕布说:“壮土何出此言?”张飞说:“我就凭你背后议论人,不敢明枪明刀的搏一回生死,此乃小人也!”吕布说:“我乃一县之父母官,决不受你这般侮辱!士兵们跟我上。”张飞说:“这么几十个小兵就想阻止你黑爷爷的丈八蛇矛呀!真是天大笑话呀!”士兵们冲上去……<br> 吕布的兵都被张飞的招式打得头破血流,有些士兵渐渐消失了。<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四回 风云结义Ⅲ</b></div><br> 吕布气得脸都红了,大声说:“小子,我的兵呢?有种就和我打。”张飞说:“好!”吕布和张飞打了起来,吕布说:“你死定了!”张飞正准备用丈八蛇矛砍了吕布。一个拿蒲扇的人来了,说:“二位兄弟请住手。你们两个的武艺并不相差。你们结为兄弟的话,会成就一番大事业。”突然又来一人,此人说:“我乃知府”。拿扇的人说:“呀!原来是兄长呀!我来介绍一下,这是刘备,字玄德”。刘备说:“诸葛兄,这几人是谁?”张飞说:“我乃张飞,字翼德。”我乃吕布,我乃赵云,字子龙,我乃关羽,字云长。<br> 从此这些人结为了兄弟。<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五回 大战下邳(Ⅳ)</b></div><br> 刘备等到人在刘备的府中共讨大事,备曰:“今日之事,非小可也!今英雄四起,我军单凭三百人马,何足纵横杀场。”亮曰:“招集县中勇士,此可增兵,招兵之后,可图别城,如若然势力窄小,不足抵抗。”飞曰:“对!单凭三百人想力挑群雄是死路!”<br> 刘备派人到处贴招兵告示,贴招兵告示的作用不大,只招了一百八十二人,诸葛亮想出一计:不如隐埋声势,已作被袭之计。刘备把城中势气提高,把宣传的告示都撕了,刘备的人马有了一千一百二十八人,诸葛亮说:“下邳是丁原的地方,城中人数不足一千,粮草三十八担,下邳城离丁原都市很远,想增兵必需要五日,可攻之。”刘备说:“对!不如力夺下邳。”<br> 孔明说:“今日之战要在三日之内完成,如若不然必亡之,张兄弟你认前锋,直杀正门,四百人马,吕兄弟南门攻之,三百人马,关兄弟北门二百人马。子龙兄弟和主公领二百人为一军,在黄红山上驻军,城内有二百民兵便可。”<br> 张飞已到下邳城正门,大吼一声:“下邳小城!何足挂齿,有胆量的就出城受死!”下邳太守黄天说:“我军兵马不足一千,可对付汝可也是小事!”张飞大笑几声:“哈!哈!汝无胆量否!为何不与我等交战?害怕矣”黄天马上派出六百人马于张飞交战。“报!”黄天的兵说:“吕布在南门阵前辱骂!”黄天说:“快!撤回一百人马,我亲自上阵,看那吕布怎奈何于我!”<br> 吕布看见了黄天说:“汝能下来决战否!”黄天命士兵打开城门,黄云说:“吕布小儿,我何足惧汝之!”吕布说:“那就试试吧!”黄天派大将于仁杀上去,没一个回合就被吕布斩于马下。黄天怒气直冲,自己杀上去,吕布和黄天战了三回合,黄天就败下阵来。黄天撤回城中。张飞已把黄天的军队杀得所剩无几了,黄天看见军队已是残兵败将了,黄天只好撤军。关羽来到北门,在阵前藐视黄天军队,黄天这时心中想出一计:只有从北门杀出。黄天把所有军队调集起来,准备杀出去,突然一个小兵来报:“正门张飞以撤。”黄天这时大笑起来:“哈!哈!哈!天助我也!”黄天马上从正门冲出去,关羽马上进城。黄天从正门冲出去不知走哪边,吕布又追赶上来,黄天想都没想直冲到小沛城(刘备的城池)诸葛亮早就料到黄天会经过黄红山,吕布杀上去,刘备杀出,黄天只好跟他们硬拼,黄天兵力不足,只好撤回下邳城,没想到关羽在城上大笑,命令一百支兵在城墙上乱射,黄天这时无法冲出重围,黄天心中燃起了愤怒之火,黄天大声说了一声:“弟兄们!走!杀出重围!”黄天率领残兵败将和刘备军队厮杀,黄天与张飞、吕布、刘备大战几个回合就败下阵来,黄天的兵也所乘无几了,黄天心中还是有一种奋勇杀敌的心理,黄天还在杀敌,黄天居然冲出重围,在附近的一座山上扎营。诸葛亮又想出一计,断除黄天粮草,假传消息,并在下邳城内和城外埋伏。黄天军队无粮,听见消息,黄天想都没想就杀下山去,黄天已中三箭,如再中一箭命危矣,黄天猛杀进城内,诸葛亮让黄天进城。<br> 关羽在城门摆了一道宴席,黄天进了门,说:“汝何摆此鸿门宴!”关羽说:“汝来投城否?哈!哈!哈!哈!”黄天笑曰:“哼!我命危矣!无能守城,被汝擒之,有何颜面见主公,如投城之,天下人不笑我于不义否!”关羽说:“汝何不来投城,主公重贤能之人。”黄天想了一下,叹了一口气,说:“我不降!”说完就自尽了。<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傲笑三国之虚构篇</b></div><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一章 三英出山</b></div><br> 东汉末期,汉室江山不保,正在此时董卓挟天子以令天下。黄巾军的老大张角会使妖术,乱天下。<br> 封道上,一个杀猪的叫张飞(字翼德),十几个官兵来到封上说:“小兔崽子,你这卖猪肉的,来了几斤猪肉”,张飞说:“今日关门了,明天再来吧!”十几名官兵抽出钢刀,说:“认不认得你爷爷的刀和打法呀!”说着舞起刀来,猪肉到被砍得碎碎的,张飞说:“哈哈!你几个来当杀猪的还可以”,张飞随手拿起一把杀猪刀几刀把官兵的衣服砍得稀烂,官兵马上挥着钢刀朝张飞砍去,张飞三下五除二,砍死十几个官兵,还有三个官兵骑着马去官府了,张飞说:“什么狗屁刀法,还没我杀猪刀快呢!”张飞马上关门,捡起一把钢刀跑回了自己家里。突然张飞家的门响了,张飞双手紧握钢刀,去开门,一个卖草鞋的说:“可否在你家住宿一晚”。张飞说:“你会不会一点武功?”那个人说:“会使剑”,张飞忙让他进了屋。那个人说:“你问人会武功干什么?”张飞说:“如若你不会武功,将会杀!”那个人说:“我姓刘名备字玄德”,说着门被一群官兵踢开了。“谁是卖猪肉的”,张飞说:“你等均是狗屁不通之人,捉我没那么容易”官兵一起举着刀直冲张飞,张飞说:“刘兄弟快退敌啊!”刘备随手拿起一把剑杀了起来,张飞一刀一个,刘备上窜下窜,跳来跳去,杀了不少官兵,张飞杀红眼了,猛的一飞脚五六个官兵被踢出了门外,这时一个卖豆子的看见了一群官兵,心想官府无能,只会欺弱小的老百姓,那人叫关羽,字云长。关羽随手拿起刀杀了过去,官兵说:“几位大侠饶命,我们愿跟几位大侠闯天下”。他们三个人结成了金兰之交,奔向官府去了。<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二章 三英出山(Ⅱ)</b></div><br> 刘备等人直奔官府,路上有许多健壮的青年带着锄头,菜刀等武器加入了刘备等人的队伍,这时己有一百多人的队伍了。突然,前方闪出一队人马,张飞大吼:“官兵快闪开!你爷爷来了!”说着冲了上去,张飞连砍几十人,余下的人把县官杀了,让刘备当义军的头,刘备再三推脱,在吃饭时被酒灌倒,被关羽、张飞推上起义军头儿的椅子上。<br> 第二天,刘备见已经当上了头儿,不好推脱,开始点将。任关羽先锋官二百人,张飞突袭队一百骑兵,余下二百多人为后勤部队。刘备令声下:“出发!”守县的官叫周仓,周仓带着两百骑出城与关羽交战,关羽手持小刀,是他刚才削苹果的小刀。说:“吃不吃苹果!”周仓因为是第一次上战场,早就滚下马去,后面突然来了一队人马,带头的人向关羽挥去,这时关羽口中苹果一掉,关羽向下一低苹果被捡了,关羽一看,那人没砍中,就向那个人丢了一个苹果,那个人有远视眼以为一块大石头,忙翻马而去,关羽一急,小刀正好落在那个人身上,那个人哭笑不得气死了。关羽见这时城门大开,大吼一声:“冲啊!”几百个人从周仓身上踩过去,周仓这时不死也残废了。城里有一个山盗叫:“赵云”赵云字子龙也,他用得一手好枪法,见起义军来了,带着几十个人把城里的看守杀了。<br> 刘备等人见赵云,以为是县兵,就向赵云冲过去,赵云见不对头,忙说:“前方可否是起义军?”刘备等人这下才放心,刘备看见赵云,说:“壮士相貌英俊”赵云忙说:“使君相貌也潇洒,请使君收留我等”,刘备忙说:“壮士可否和我兄弟几人结为兄弟啊!”赵云说:“好!”<br> 结义完之后,刘备等杀了县令,又聚集了几百人。这时义军以有一千多人。<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三章 义军得孔明</b></div><br> 义军在县城里正急没军师,这时湖北太守攀张大怒,派三万人去攻击打应城(刘备等所在的城市),刘备这下急了,忙叫人寻找军师。“报!”一个骑兵说:“攀张大军三万距我们只有五十里了!”张飞忙说:“快,再探!”刘备忙布置了军队,关、张两人率二百骑兵和二百步兵埋伏在城外杂草处,六百人坚守县城,三万大军在城外三十里的城方扎营,另有五千人直奔应城,张飞突然冲出,说:“你们快撤吧,城中有二万人”,这时敌方一个大将军说:“城中不足一千人,兄弟们给我冲上去!”张飞忙一刀挥过去,手一滑,刀正好落在那个大将军头上,那个翻下马去,这时突然有一把矛从天而降,矛正好落在张飞手中,张飞顿时一脸彤红,轰!原来是张飞吃多了红薯,放了一个屁冲上天去,由于长矛太重张飞飞到离城面二百五十米的时候往下落,正好张飞体重了300斤,落到地上,把地震开了,张飞丝毫无损的站在地上,看掉下地里的大约有三千人,关羽见了马上冲出来,说:“你们快投降吧!”我三弟的武功大家都看见了吧!俗话说得好“识实物者为帅哥,快投降吧!”余下的士卒无不投降。<br> 这时关、张两人来到应城,刘备听闻关、张降了二千多人,高兴得乱跳,说:“哈!天助我也!”关、张大吃了一顿,张飞又吃了许多红薯和萝卜,准备明天再战。刘备则又在部署,怕今夜有敌军会来。攀张派的军队中有一个叫徐晃的,徐晃本是刺吏,因为攀张怕徐晃夺兵权,把徐晃封了一个小官,徐晃记恨在心,他这时带着三千人一把火烧了营,营中军队都跑的跑,伤的伤,死的死。这时赵云正在巡逻,看见大火不断,带着三百多人冲过了去,徐晃这时手忙脚乱的不知哪里是自己人,哪里是敌军,徐晃这时带着一百多骑兵跑了。赵云带着三百人齐声大叫:“快投降!不投降者不被烧死也会被我军杀死,由于二万余人都贪生怕死,降了二万多人,赵云捡了一个便宜得胜而归。<br> 刘备大喜,摆了一个贺功宴,赵云这时说:“一个小城二万人不能容人,明日我们把云梦攻下来吧!”张飞说:“为什么了?”赵云说:“这里没粮了,钱也不多了”张飞一听到吃就高兴,说:“明日我一定攻下云梦!”<br> 云梦看守吴太,早以做好防备,只等刘备来了。第二天,刘备带着关、张和一万兵士出城去了,在一个杂草密集的地方,突然冲出一彪人马,把刘备的军队杀乱。刘备和关、张忙带三千人乱跑,冲到一个山崖下,上面高举吴字大旗,顿时箭如雨点般的落下来,刘备等人马上跑到了一户人家,这时刘备只剩下三百多人,突然天空上出现一只风筝,风筝上的人大声说:“刘使君不必怕,我乃卧龙先生诸葛亮,我是先来助你的,你快带着余下的人先进房去!”刘备才进房,外面雷声震天。<br></h1> <h1><p></p><p></p><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现代三国之想像篇</b></div><br><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一章 礼 物</b></p><br> 看到“礼物”一词大家一定会想到西方的圣诞老人吧!这位慈爱的老人今天决定来咱们中国。<br>这一天,圣诞老人特意换上了一套古代商人服。打开时空机来到了三国时期。圣诞老人特意改了一个名,叫杨慈。走进一家酒店,小二忙来招呼,“客官!要些什么?”答道:“女儿酒!”想:我今天来尝尝古代酒和现代的酒有什么区别。突然,两三个官兵冲了进来,大喝道:“黄巾军乱贼,给我站出来!”杨慈想:幸亏看了一些三国时期的资料。一个官员也冲了进来,看见杨慈,叫了三四个官兵,把他给捉了出酒店,大喝道:“你!干什么的?”杨慈平静地说:“做布料生意的。”官兵一看四周,怒气冲天的吼道:“这里只有一家布店!而且关门了!你怎么……”话没说完,一个长须飘飘的人进来了,让官兵退下,说:“老人受惊了,请到府上一聚!”杨慈脸色渐渐好转,说:“哦!这位是关羽将军吧!”关羽说:“在下正是!”于是乘着一大轿子向关羽府中抬去。<br> 到了府中,关羽的盛情招待,让杨慈感到亲切了许多,心想:关羽不是有点骄傲轻敌吗?我就送他一件克服轻敌的礼物。便说:“关羽将军的热情招待,让我无以回报,我送将军一件黄金索子甲吧!将军不必推辞!”关羽便推辞道,没等关羽开口,盔甲已在关羽身上。<br> 杨慈一声长叹:“希望,关将军得甲如意,别再轻敌了。”等关羽出府,杨慈已进入时空机飞到现代。关羽长叹一声:“唉!此人非凡人也!”便回府了。<br> 圣诞老人换上他的老装束,开始准备新的礼物,“新”礼物已不是“旧”礼物了,而是超越自我,克服自我的弱点,使人们心想事成。不过也要自己奋斗才能达到目标。<br> 圣诞老人的任务从此改变了,不再是物质上的礼物,而是心理的礼物。让圣诞老人明白了礼物不只是物质,而是心理上的礼物更可贵,更重要!<b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二章 三国奥运会</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p></p><p></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0316班初二第一期杨笛(13岁)</p><br> 《三国演义》里面有许多名将,个个都骁勇善战。<br>蜀国派出名将赵云、黄忠、张飞、关羽、马超;这些都是五虎大将。还派出了周仓、关平、张苞等小将去参加奥运会。<br>魏国派出张辽、于禁、李典、典韦、夏侯惇、夏侯渊等大将出参加奥运会。<br> 吴国则派出黄盖、太史慈、徐盛、吕蒙、陆逊、凌统等大将参加奥运会。<br> 第一个项目就是射箭,黄忠的箭法如神,百步穿场,他站在一号位置。站在2号位置的则是于禁。3号位置则是代表汉朝(董卓)的吕布,经过辕门射戟他的名声很大,也有很大的希望夺金。总共有10个位置都是名将所站。黄忠一箭,10环!于禁一箭8环!吕布一箭10.2环!吕布暂居第二2位.黄忠稳稳的射了7箭10.5环!于禁不甘示弱,前6箭射箭箭都是10.3环,第7箭射出一个10.8环,把吕布踢到了第3位置,黄忠最后3箭都是10.8环!毫无悬念的夺走了这块金牌,于禁后三箭由于紧张只射出了10.2环。吕布以0.1环的微弱优势获得银牌,于禁获得了铜牌。<br> 第二个项目,举重。张飞毫无悬念的夺走金牌,关羽获得银牌。张辽以2公斤的微弱优势获得铜牌。<br> 第三个项目足球。蜀国队一路杀入前4强,魏国也顺利进入4强,汉朝队也杀入4强。蜀国VS汉,魏VS吴。蜀国前锋张飞,关羽,中锋张芭、周仓,后卫赵云、关平,守门员马超。汉朝则以吕布为中心。一声哨响,裁判诸葛亮宣布比赛开始。吕布直接带球进入蜀禁区,一脚猛射,只听见“砰”的一声,球正好射在张飞脸上,张飞马上倒在地上,关羽大喊:“三弟!三弟!……”诸葛亮大叫:“汉朝故意踢人,吕布红牌罚下场,蜀队一个点球!”诸葛亮暗笑:“呵呵!那个球是我故意让张飞去档,一可以守住一个球,二可以趁机罚吕布下场,那我们就可以稳操胜券了,获得一个点球,呵呵……!”赵云去踢点球,小声说道:“我就是贝克汉姆,呵呵……!”普通话还是很不标准……!“球进了!”一阵欢呼。汉朝队的黄雄一时气下,一拳打在诸葛亮脸上……一阵沉默后,观众席上对着黄雄有扔可乐瓶的,有扔蔬菜的,有扔皮鞋的等等,一陈喧闹后,副载判庞统马上宣蜀国队获胜。在观众的欢乎和尖叫声中,蜀国队走上了领奖台……<br><br>师大附中语文老师曾文峰评语:想象奇特<div><br></div><div><br></div><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p><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猴王争王</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长沙市高新博才寄宿学校三年级四班杨笛(8岁)</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有一天,猴王说:“谁要是打胜利了,就要它当将军。”这天所有不可战胜的猴子都来了。第一战是小猛子和天明天猴争战,小猛子说:“你这个名字还很好”天明天猴说:“你这无名小卒,快把小命交来,要不然你就会死得很惨,哈哈哈哈,我鼎鼎有名不怕你这个小猛子”,后来,小猛子,发出了愤怒的吼声,天明天猴说:“肯定是怕了我”。小猛子用一神脚踢了天明天猴一脚,天明天猴一飞脚把小猛子踢飞了,小猛子觉得全身都散架了!后来,小猛子用全身的力气,甩出飞天脚,被天明天猴躲过,小猛子再没有力气了,后来,国王说:“天明天猴可以当将军。”</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从此,天明天猴保家卫国,又当上了一名使人尊敬的元帅。</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陈艳萍老师评语:</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笛笛的语言真生动有趣,想法也比别的小朋友新颖,这篇文章如果把天明天猴和小猛子的争斗写得更激烈,那就完美了。</span></div><p></p></div></h1> <h1>  张炯在序言中评价道 ”他九岁时就以他可爱的童心、超凡的语言和想象续写《三国演义后传》,作品写得聪慧勇敢、幽默诙谐、活灵活现。“……初二时他写的作文《礼物》一篇,描写圣诞老人跨过时空隧道,来到中国为关羽送礼,礼物是不让关羽轻敌的一件金盔甲,意在送礼更要重视精神上的送礼,他选择的礼物是针对关羽的弱点来的,同时,将圣诞老人与关羽联系起来思考,这都是我们成人很难想象到的。——摘自杨笛《心语画意》:《张炯序》 <div><br><div><br></div><div> 李立在序言中评价道:杨笛在绘画方面从小就表现了很高的天资,三岁时创作的《三国演义》连环画:《张飞大闹长板坡》、《三英战吕布》、《草船借箭》等,很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些画均没有任何参照物,都是看完电视后的即兴所作。这三幅画虽然线条过于稚拙,但简练的几笔就表现了很宏大的场面,胜败得失画得惟妙惟肖。画于6岁的《夏侯惇拔箭吃眼睛》,想象力更是超群,杨笛演绎得十分有趣,十分卓越,画中右边是夏侯惇拨矢啖眼,中间是一个由眼睛组成的人;左边是龙和龙脑袋群的组合,像蜗牛一样的龙身,口含龙珠,吐出光芒四射的火焰,仿佛能呼风唤雨,控制战局,左边的龙头首领在天上放风筝,下面有诸葛亮派来的天兵神将守着城门呢!小小的画面却表现了他非凡的想象……而杨笛进入14岁时所画的《水浒英雄传》则更趋于圆熟,形体把握得更加准确和有力,但又不失童真,是值得称赞的上乘之作。——摘自杨笛《心语画意 》:《李立序》</div></div></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未来的机器人</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沙市高新博才学校六·四班 杨笛(12岁)</div><br> 哈哈!我就是杨笛博士开发出来的新一代机器人。<br>我只要戴上超能手套和火眼金睛,火眼金睛是一种超乎普通眼镜的眼镜。火眼金睛有一个天线,随时发生的重要新闻,火眼金睛就会出现这一条新闻的百分之百的准确报道。超能手套就更不用说了,你一戴上它,你就会有一种超人的能力。假如你想打开电脑只需按一下火眼金睛的一个红按钮,电脑就会出现在你眼前。如果你想把电脑挪动一下,你就可以随意挪动。因为火眼金睛是这一种眼镜,你戴上它就等于看见了电脑的屏幕一样,你还可以随意改变大小,超能手套也就是键盘。如果你想让它变成一个机器人,你只需按一下火眼金睛上的绿按钮,机器人立即出现。只要你才看得见。啊!突然某个银行有人抢动,机器人马上和你合为一体,我在三秒钟之内,来到银行,只见五六个歹徒手持光速枪。六个歹徒说:“小子!我是头号大歹徒,你是打不赢我们的!”我说:“就凭你们几个?”一个歹徒开了一枪,虽说是光速枪,可是戴上超能手套和火眼金睛,在我的眼中就像一只蜗牛差不多。我飞身一跃,来到六个歹徒后面,一拳打晕了四个。还有两个,那两个猛开光速枪,可是都一一被我闪过,那两个歹徒还不知道谁给他们俩拳头,马上被打到十米之后的那墙上去了。这时,火眼金睛马上显示出机器人的能量少了百分之二,手上的部位显示出轻伤,并且请求自动修复或是手动修复和补充太阳能或是电能。<br> 哈哈!该是休息的时间了,我再按一下黄按钮,火眼金睛就会闪出一个空间。你还可以选择游戏,可以上网。<br> 如果有坏人想偷你的机器人,系统会闪出指纹密码还有一个摄相机会拍下照片,如果来了坏人,机器人将会一拳打晕坏人,送入公安局。<br><br></h1> <h1><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心目中的爸爸</b></div><div>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博才寄宿学校五·四班 杨笛(11)<br><br> 我心目中的爸爸是一个有着良好习惯的爸爸。有一天,爸爸说:“我们去公园吧!”我们走到公园一看,有好多人的爸爸在抽烟,我爸爸却没有抽,我想:爸爸一定想抽烟了吧,怎么真的不抽烟?爸爸说:“我们去玩吧!”还有一个,就是我爸爸从来不骂人,除非别人激怒了他。<br> 我的爸爸是一个幽默的爸爸,有一次,爸爸看我在写作业说:“小杨同志,需要帮什么忙吗?”我说:“来一下”,爸爸一看,说:“这一道题是这样的,爸爸细心的告诉我了”。还有一次,我回到家里,爸爸说:“小杨同志,考得怎么样?”我说:“还可以”,爸爸说:“一定是九十分以上啦?”我说:“正好九十一分的位子上!”我想“爸爸怎么会猜到的了?”我惊讶的说?爸爸像飞马一样跑着说:“小杨同志,我也不知道啊!”还有一次,我正在睡觉,突然好像有一个东西爬过来了。“一只螃蟹来挟你呢!”爸爸说:“啊!真痛了!”我装模作样的说。我兴奋的说:“你来捉螃蟹喽!”<br> 我的爸爸是一个知识渊博的爸爸,有一次,我来到爸爸的房子里一看,爸爸正在写什么东西,我爸爸的一道题是九千九百八十七乘六万三千八百六十,爸爸一看,二十秒钟之后爸爸就算完了,我还在笔算,算完后,爸爸的计算速度早已到十万八千里以外去了。我问爸爸,“你怎么算得那么快呀?”爸爸说:“做多了这一类型的题,将来你也跟我一样。”我突然间懂得了一个道理,有丰富的经验一定会很熟练的做成那一件事,爸爸说这一句话是有道理的呀!<br> 我的爸爸是一个有同情心的人,我爸爸一次看见一个穷苦人,我爸爸来不及看是多少钱,就马上给了那个穷苦的人,我一看,原来是五十元钱啊!<br> 以上几点就是我心目中的爸爸。</div></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幽 默 的 爸 爸</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沙高新博才寄宿学校六年级四班 杨笛</div><br> 我的爸爸是一个幽默的父亲。我的爸爸经常在外出差,很忙,可爸爸一有空就回来。<br> 爸爸回来总是很幽默的逗我开心,有一次,爸爸回来的时候,我正好刚下车,爸爸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在那里。我看见爸爸就飞快的跑过去,爸爸说:“还可以吧!”我说:“还可以啊!”爸爸说:“你有多少斤啊!”我说:“不知道啊!”爸爸说:“你坐到我背上就知道。”我说:“好呀!”我心想:几年没骑过高马了。我爬到爸爸的背上一坐。爸爸走了一下,说:“哇!这么重!”我说:“再走呀!再走呀!”爸爸把我一翻,一个倒立,只见我头朝地,脚朝上,爸爸这样念着:“拖板车了!拖板车了!”我坚持了一阵,我说:“可以了!可以了!”爸爸把我小心翼翼的放了下来。我说:“爸爸你的力气真大,我们来掰手劲吧!”爸爸不动声色,我心想:竟然不动声色,我将就就计,马上双手一举,说:“爸爸我两只手,你一只手,”爸爸脸上的表情一变,我马上一掰,我脸红脖子粗,双手一齐用力,爸爸的脸还是不变色,爸爸用力,我往下一掰,爸爸连声说:“有劲!有劲!”然后,我一脸傲漫的表情说:“我用一只手”,爸爸说:“不行!不行!”我就一大手一掰,不到三十秒钟我便输了。<br> 爸爸有一个缺点,喜欢睡觉,睡到早上七、八点钟。现在好多了,只是刚回来的那一天,晚上很晚睡,早上很晚起。<br> 我觉得我的爸爸是一位优秀的父亲,有点搞笑。同时还有一个大缺点。这个大缺点已经改得差不多了。同时,每次作业爸爸都辅导我,没回来还给家里打电话。如果妈妈不在家,爸爸不管有多忙都会回来的。</h1><div><br></div><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母亲给我们带来了什么</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长沙市高新博才学校六·四班 杨笛(12岁)</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母亲是一位有文学才华的妈妈。每一次我的作文有什么不好的,妈妈都及时给我指出来。有一次,我写了一篇我不是很专心写的作文,妈妈一下子就看出这篇作文是我不专心写的。妈妈说:“作文有许多错字和漏字,你要不要重新写一遍”。我说:“不想写”。妈妈她还是希望我写,那时我也没有什么事干,妈妈也在那里跟我讲道理,我说:“算了!重写一遍!”我这一次写的比上次写的好得多。妈妈好像已经知道我的想法,妈妈说:“这一次比上次专心得多!”我心想:天下孩子只有母亲才会懂。</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母亲是无微不致的,也许有些微小的关心被我们忽略了,就像我。</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有一次,我在学校很冷,我只有一点衣服,我本以为妈妈工作很忙不会送衣服来,我也没有什么意见。没想到我正坐在椅子上冷得发抖,这时候,有一个同学喊:“杨笛到传达室去拿东西!”我走在路上,心里想:唉!什么东西呀!我才不想拿呢!还这么冷。”我一来到传达室,一看是衣服,我一直认为这是天下母亲应该做的。</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一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我妈妈她是抛下百忙的工作,抽出时间来关心我。我觉得,只有母亲才是比任何人都伟大。有一句名人名言使我深深受用。“人生最美的东西之一就是母爱,这是无私的爱,道德与之相形见绌。”——(日本)武者小路实笃</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h1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谢谢您的爱</b></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长沙市高新博才学校五·四班 杨笛(11岁)</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母爱是世上最无私的爱,它能温暖人的心。我并不是很珍惜这份爱,也许在外面肚子锇了,别人给你一碗面吃,你会非常感谢他。而在家中母亲天天为你忙碌,我却视而不见。</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在家中,老是嫌母亲太罗嗦,有时她多说几句话,我便进到自己的房里,把门重重地一关,却不理解母亲是在关心你。这样做不仅仅是母亲受到了打击,对自己也没什么好处。有一次,我正玩电脑,母亲一回到家就问我好,她就问我作业和学习的情况,我烦躁地说了一句:“还可以!”于是又玩电脑,母亲又继续问我在学校生活得怎么样,累不累,我心想:妈妈真是多嘴,没看见我在做事吗?于是一句也没回答。晚上睡觉时,妈妈悄悄的走进来,把我的被子盖好,我想想下午,对妈妈的态度太差了,妈妈那些话都是关心你。这样做会让妈妈伤心,妈妈每天也很累,回来就是关心自己的儿子,把我的一些小病小痛看得比自己的工作还重。</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有一次,我考试考差了,回到家中,妈妈竟然没多说几句,只是说:“下次努力就行了,一次的考试不能看出什么的。”这句话无形中把我的脸烧得通红,想想从前对妈妈的态度,妈妈现在却对我的错误理解了。想到自己也有许多做得不对的地方,妈妈都理解了,只想到自己好不好,却没想到我做错的地方。</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母爱是无私的,这份爱是永远的,好好珍惜吧!母爱是无法回报的,也许为母亲做一件小事,她也会感到无比安慰。</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b>我们家的画</b></span></div><br> 我们家的画都挂在墙上了。我爸爸的画有些是照着画家的画画的很象。有些是照着挂历上面画的,画的跟挂历上面画的一摸一样。还有些是自己画的,也画的很象。<br> 妈妈的画是她小时候画的,画的是她小时候舞剑的样子,也画的很好。<br> 我的画虽然画的不很好,但在书上出版了,我的画也挂在墙上了,挂在墙上的画都是我三、四、五、六岁画地,都是想象画,有一张画上面的名字我把它写反了。<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h1></div></h1></div>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日 记</b></div>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0316班初1第1期杨笛 12岁<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 <b>2003年9月14日</b></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b><br></b></span></div> 今天是星期天,我上午去学画画。<br> 下面我就介绍我的画吧!<br> 首先是一个小男孩,我一脚将球踢上了天,像一颗流星一样,突然又一个男孩跳起来,一个倒勾凌空把球又踢了回去,正是这一脚,引来了许多动物,外星人居然也来了。<br> 一个灌篮小孩和一个手球员,乒乓球手、打排球的还有一个外星人把一个奥运会的五环拼好了。<br>象征着全球的大团结。</h1> <h1>  2001年月10月25日画作《欲与太阳比高低》《梦幻足球》获得了“VISA奥运畅想(国际)少儿绘画大賽”大賽铜奖(图二)、2003年10获该奖项优胜奖(图一 2003年);<div>  2002年6月画作获得了“中国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中国少年儿童招贴画大賽》”二等奖<div>  2006年1月湖南师大附中第20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美术特长生绘画作品展中荣获二等奖。<br>  李立在序言中评价道:“10岁时杨笛的绘画作品《欲与太阳比高低》获得了“VISA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国际儿童绘画大赛铜奖。这幅画表现了中国运动员不仅能当世界冠军,而且还敢跟太阳一比高低的决心!这幅画色彩鲜艳,表现力强,童趣盎然。”——摘自李立《序》</div></div><div> ( 可惜这幅画已丢失)</div></h1> <p class="ql-block">如果你喜欢这本画册请联系:</p><p class="ql-block">湖南师大出版社发行科</p><p class="ql-block">0731-88873071</p><p class="ql-block">王老师</p>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寄语杨笛</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代后记)</div> <br>亲爱的笛笛:<br> 你从小就是一个聪明活泼的孩子,当你刚刚蹒跚学步、呀呀学语的时候,你就开始拿着画笔到处涂鸦,妈妈从你那时起就开始收藏了你的一笔一画,在这本书里就有一幅你一岁零八个月时所画的最初始的线条涂鸦,从不到两岁的时候画的最原始的画,一直到现在你的所写所画只要妈妈能收集到的,妈妈都跟你收藏了,现在你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孩子,但从这些收藏里妈妈发现了你思维的敏锐、想象的超跋、童趣的飞扬,希望你将这些优良品质运用到各科功课和各个方面的学习上。<br> 正是因为你的这些闪光点和许多人对你的关心和呵护,你的这本书终于出版了,在这里你要衷心的感谢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刘湘溶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编审、周玉波博士,总编辑、博士生导师、教授郭声健博士,总编室主任、教授、黄林博士,责任编辑陈凯先生、美术编辑王珏女士、李夫振先生,莫华女士;你的母校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领导和老师;还有培养过你的长沙高新博才学校的陈艳萍老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谢丽芳老师;湖南商学院学院中文系主任陈书良教授;还有湖南大学建筑系副教授石建老师,将你充满童趣的绘画制作成了大型玻璃刻纹作为室内装饰。<br> 在此你还要特别感谢著名金石书画家、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李立教授;著名国画大师、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曾晓浒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张炯教授;中国当代著名青年书画家张雷先生为你这个小小字辈作序题词,对你的画作和作文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希望你今后以加倍的努力来报答他们对你的关怀、爱护、鼓励、支持和帮助!<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永远爱你的爸爸妈妈:</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杨柱安 朱小平</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2006年3月18日</span></div></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