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医院心灵呵护中心】爱与陪伴服务在路上(九)

心灵港湾

<p class="ql-block">10月9日是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开平医院心灵呵护中心接受唐山市中医院肿瘤科王清贤主任邀请,为肿瘤科安宁疗护病区患者安排了临终关怀的爱与陪伴服务!</p><p class="ql-block">由于疫情原因,养老机构要求不允许任何服务进入,所以我们的服务暂时停止了一段时间,接到王主任的邀请,为有这样的服务机会而非常感谢,我们还进一步商定以后要把肿瘤科作为固定的服务地点,这样可以让更多末期癌症人患者可以享受临终的关怀,义工志愿者也有机会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质!</p> <p class="ql-block">来到肿瘤科,首先我们先跟张丽敏护士长进行服务流程的介绍,护士长也跟我们介绍今天要陪伴患者的情况,为我们做好这次服务做好最充分的准备!</p><p class="ql-block">护士长参加护理工作15年,她说在15年的工作中,跟王主任一起创建肿瘤科5年的经历,比前10年的经历要丰富几倍,肿瘤科护理面对的患者与其它科室有者本质的不同,面对患者和家属因病情的不接受会有很多负性情绪转发到医护人员身上,在我们交流过程中,她说的让我最感动的一句话,让我对她肃然起敬,她说:“由于我们患者的病情特殊,我要求我们的护理人员,不管患者和家属说什么过分的话,都不允许我们与他们对峙的话语,有多少委屈跟我来说,如果不解气,打我都可以,但是不可以跟患者争吵”,你听到这样的话语,有什么感想呢?</p> <p class="ql-block">护士长对科室患者临终关怀服务非常用心,要求想跟我们一起参加服务,由于我们的服务有一定的专业性,需要经过专业的一星培训后才有资格参加服务,所以我跟护士长介绍了服务的要求,只能安排可以观摩,护士长非常理解,欣然接受!</p><p class="ql-block">上面的照片是我们在进入病房之前,所有人员学习服务18条行为规范后的静心环节,以十方缘价值观为核心,“每个生命都本自具足,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p> <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安宁疗护病房,服务对象是一位70多岁男性患者,多部位肿瘤转移,意识偶尔不清,经常出现嗜睡症状,生命到了末期阶段。</p><p class="ql-block">进病房首先进入眼帘的一幕是老伴紧紧握着患者的双手,患者烦躁惊恐的表情淋漓尽致,我们走到床旁首先跟老伴说明来意,然后安慰患者,大约10分钟时间,慢慢的患者安静下来,进入睡眠状态,但是他的双手一直紧紧的攥着老伴的手没有松开。</p> <p class="ql-block">剩下的时间都是我们与老伴的交流,老伴跟我介绍了患者有病20年的经历,在每次发病过程中她都是如何的想各种方法为患者找最好的医生,寻求最先进的技术,从她的陈述中能感觉到夫妻两人的关系非常好,对患者今天的病情不太接受,我非常理解她此时的心情,对她说:“大姨,你要知足呀,大姨父能坚持到现在你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如果是其它人,可能早就走了……”</p><p class="ql-block">在我们的陪伴下,大姨的情绪慢慢的有了转化,然后我看时机成熟,就引导她现在阶段为了不留遗憾,告诉她要在适当时间,自己和家人要做好与患者的四道人生,道谢、道歉、道别,道爱!如果最亲的家人都能做到,这样患者离开也会安心无牵挂,走的会安详,真正做到生死两相安!</p> <p class="ql-block">服务结束,我们进行服务后感悟总结,我最大的感悟是,在我们整个的服务过程中,两位老人的双手一直紧紧的握在一起,好像万一松手找不到对方的感觉,我特意问了大姨从什么时间患者要握着她的手才安稳的,她说是昨天晚上,不拉我手就不睡觉。还有大姨照顾患者20年的艰辛让我感动与佩服。</p><p class="ql-block">读到这里,我想问一下,如果你的另一伴有了这样的疾病,你会像这位大姨照顾吗?我们现在有可以天天跟自己的爱人牵手的时间,是不是要珍惜彼此?如果能看到的朋友有所触动,就是我们这次服务的最大意义!</p><p class="ql-block">再次感谢王清贤主任的邀请,感谢张护士长的全力配合,为我们提供本次服务的机会。我们开平医院心灵呵护中心长期招募义工志愿者,希望有有更多的人参加这样的服务,提升自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