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学校学生情,培养学生学习力

Miss 杨

<p class="ql-block">组名:阴阳八卦</p><p class="ql-block">组员:王瑞,张瑞刚,王龙腾,陈振乾,杨宗菊,宓楠,黄忠玉,曾紫熙,姚波,王孟娥。</p> <p class="ql-block">学习总是让人期待的,只因我们需要学习而提高!今天我们参加了由学校举办的“2021年华二黄流学习力教练培训班”,收获颇多。</p> 培训结束后,导师给我们布置了今日作业。 <p class="ql-block">回顾在平时指导学生学习的经历,我也曾尝试用一些学习提升学习力的方法来帮助学生。有一次发现学生每次考试后都很少去分析丢分原因,这样长期以往学生的问题依然存在,成绩很难提高,所以为了帮助他们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每次考试后我会先让他们自己先简单做一下成绩分析。</p> <p class="ql-block">之后结合他们写的自我分析的原因,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的帮助指导他们。例如学生没有学习目标,动力不足,那么可以帮助学生确立明晰可行的学习目标。同时我们会发现他们在写解决措施的时候,有时候只是空喊口号,很难落实计划,例如:有学生反馈说考试答题速度慢,无法按时答完题,影响成绩。自己写解决措施只是说要提高做题速度,但是没有说怎么提高。这时候我们可以建议学习在平时的练习中限时练习,固定时间练习,长期坚持下午可以使他形成时间观念,从而提高做题速度。还比如让学生自己准备一个集错本,把每次考试的错题整理,分析答题思路。很多学生在老师讲的时候都感觉听懂了,但是一到做题、一到测试就会有出现很多错误。把所有错题整理到一个单独的笔记本上就是找出学习的薄弱环节的一个过程,这是获得高分的可靠做法。要让学生面对题目,主动寻找关键题眼,进而回忆课本知识点,是获得解题思路的便捷方法。另外,很多学生学习时不懂得举一反三,没有学会从一道题中归纳总结出一类题的解答思路,不懂得从特殊性中总结出规律性。这是因为这类学生学习时常常单一的来看一道题,没有一种全面的思维。其实这个能力是可以训练出来的:例如让学生集中做几道同类型的题,做完之后就能够看出这些题的关键点。错题笔记本就具备这个功能,学生把自己错的同一类题放到一起来整理总结,自己就能明白这类题的解题思路、解答方法、写清楚解答过程。让学生面对题目,主动寻找关键题眼,进而回忆课本知识点,是获得解题思路的便捷方法。</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的仔细聆听中,我们期盼已久的第一天培训学习结束了。对于今天的培训课程,我想我只能用受益匪浅这四个字来形容了。老师们的博文广识、生动讲解、精彩案例无不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只恨自己才疏学浅、文笔糟糕,不能够将所有的感触都通过文字显然于纸上。但是我还是尽力绞尽脑汁,以祈求能将培训完后心中所想所获能表达出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撰写:杨宗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图片:张瑞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时间:2021.10.10</p>

学生

学习

错题

思路

解题

考试

培训

解答

知识点

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