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古皂角树的情缘

秦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张学华 编辑:张学华</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们村北塬塄有一棵古老的皂角树,生长了几百年,直径一米多。每年夏季天气炎热的时候,男女老幼拿着自家凉席在树冠下纳凉避暑,塬头风头高,眼界宽,心情好,年青人听着老人讲故事!真是快乐无比!</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故事发生在一九六八年冬季,一天下午我同两个同龄伙伴在村边拾柴,寒风凛冽冻的三人躲在古老的皂角树下,皂角树北边有个大约有七八十公分大洞斜穿南边,树干周长有三米多,中间木朽稍成空,我们用柴禾在树洞内点火取暖,火星不时跳到朽木上,就像烟囱一样抽洞下的火苗,不一会,树洞上发出火光,一时让我们不知所措,其中一个伙伴说我爸是队长,我怕挨打跑了;另一个说我爸是书记也跑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俩个同伴怕事都跑了,我来灭火,我一边喊皂角树着火了,快来灭火(当时村里有七八个壮劳力含我二哥在起牛圈),一边跑回家扛我家的梯子,平时都是两个人抬,那天我扛着梯子飞跑,为灭火赢得了时间,七八个人端水的端水,有人用铁锹向树洞灌土,不一会就把火弄灭了,保住了古树。</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教训极其深刻,从那以后我才知道火的厉害,警示了我一生!如果那次我也跑了,毁坏了古树就成了千古罪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从那时起,我就养成了见困难就上、敢于担当的品格。四十多年来我每次回家都要去看这棵大皂角树,看火烧留下的痕迹。</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棵大皂角树是三杨坡的像征,是三杨坡几百年来的魂!它向贵人一样扶帮了我几十年,每当我遇到大的危险时,都能逢凶化吉,平安度过,让我奋力生活努力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几年前大树北侧水土流失,树体下滑将三分之一树根落露在半空,有智的村干部在古皂角树北侧用砖切起,既保护了古老皂角树,又美化了周围环境。</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记事以来这棵古老的皂角树像个撩望台。站在那眼界非常开阔,正面可一眼望见临潼山,东视可望见蓝田县,西视可清晰看见洪庆山庆华厂和老灞桥桥头,下环视毛西毛东西李东李寇家村空工院外加毛窑院。小时候晚上站在大树下,看到从蓝田县开往西安军车排列整齐装满物资运往各部队!从小空军工程学院早晚军号声催我奋进,树立了从军思想!</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古皂角树矗立塬头,有着民族精神,挺拨茁壮,顶风冒雪,春发芽,夏浓绿,秋金黄,冬直立,给人一种昂首向上的姿态。现在树冠越来越茂盛,万古长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