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深义重

秦韵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张学华</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编辑:张学华</span></h1>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建国七十二周年之际回忆我故乡的变迁,家家户户都摆脱了贫困!我喜悦的感谢党、感谢政府正确领导和引导!</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六七十年代号称麦“屯”子的三杨坡,座山为“王”靠山吃山养山,分享大山奇特养分和风水,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人在外工作,全村人过着欠温饱的生活。</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改革初期农村分田到户,家家养牛、养骡。自成体系耕种一年庄稼可吃两年多,家家户户有用大包屯粮,收上等面后多留稃子喂牛,各家过着较富裕的生活。</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改革开放中期,农村产业结构开始微调,少量坡地栽果树,三五年果树见效,家家果树收入一二万,解决了各家零用钱的问题。</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随后产业结构大调整,农民以来钱快为中心。全退粮田改种果树,品种多样,一眼望不到边满地遍野的果树,长势喜人!山坡分户承包及省政府林业厅顾工栽植松柏树正显青山绿水,形成了春有花,夏、秋、冬有果,樱桃成熟横期时有日进七八千元的良好收益,村民忙碌顾不上吃饭,晚上座在炕上吃饭、高兴数钱!</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三杨坡人基本一年四季都有果树收入,各家年收入近十万元,有的家收入更多,家家户户有小轿车,城里有住房,冬入城,春回乡,夏、秋摘果忙!</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中央防灾减灾好政策,地方政府层层抓落实。祖祖辈辈耕其半塬的农田,住在出门就爬坡半塬狭窄的小空间,日今家家迁新居,户户住新房,全村奔小康,齐心感谢党中央!</span></h1>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我目睹了三杨坡的变迁,人们过上了小康生活,我倍加感谢党的好政策、政府正确引导!</span></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七十年来我的故乡里的居住地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span></h1> 故乡的老房子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从我记事起,我家就住在村最南头,背靠南山,单面四间厦房一间厨房,房后有三面环水的排水渠,形成了前高后哇地势,每到雨季排水渠就有很多积水,水位升高会渗透庄基地底部,屋内反潮,我父亲常用土垫,越垫越显屋间低,全家迫受艰熬。一九六一年我家把盖房的料都备齐了,因没合适庄基地就放弃了,砖瓦等各种材料被村里困难户借光了,有几家说他困难就没归还。</span></h1><h1><br></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一九七三年十二月我应征入伍离开故乡。一九七四年我家在村北头申请到庄基地,又开始备料,一九七五年春到七六年春用一整年时间分两次盖完了对四面六间厦房,外加两间厨房和放柴禾房,垒了门楼成为独院,父母总算圆了盖房的梦。</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父母在新房生活了五年,就相续离世。我也是在新故居上的军校提干,我总对故居有一定的恋情!不忘父母在有生之年为我兄弟俩立下的汗马功劳添了新居,不忘宅基地为我带来的运势!人常讲:宅基地前低后高家出英豪!门楼向东,两块军属牌挂大门右侧,使光荣之家的象征,后院靠三米崖璧,栽满了果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住在那很舒心!</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故居情缘让游子的心不时的回归,怀念父母慈恩!油然忆起唐代诗人孟郊的&lt;&lt;游子吟&gt;&gt;!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次我离开家返部队时看到母亲的意恐和不安,我纠结吃不下饭,母亲还千叮咛万嘱咐,在部队眼大心实干事、真诚做人,勤勤恳恳学习和习武;她平日忧心忡忡期盼我能平安归来,不求我挣钱多少,只求我经受锻炼,提高素质,报效祖国,荣光耀祖。给先人争气就成了我的奋斗目标,在各项工作中宁愿出力,也不享受,在不同岗位连年出成绩,回报父母。</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父母勤劳,平日让我们六姊妹有饭吃,一年四季都能按时换装,脚有鞋穿。父亲严厉让我勤奋好学,扛起男人刚强坚毅的大旗,拉革命车不松套,达不到理想世不回还。故居情意浓,往日念念不忘!</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一年初我二哥职级到家属随军条件,组织批准我嫂子和三个孩子随军迁定西地区,一时房子空旷无人居,我二哥想把它卖了。我认为故居是我们的根,是父母奋斗一生,省吃俭用,周密计划,统筹安排,争强好胜、战胜一切困难盖的房,只生活了五年,这房是父母给我兄弟俩留下的唯一家业,若变卖了,等于变卖了父母血汗,父母无归宿,无安身之地,我们成了败家子,对不起父母。再说,我们也不差那点钱。</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留下了房就留下了根,留下了亲情,留下了牵挂,留下了寄托,留下了灵魂,留下了我们祖辈怀念父母的心!树不管你长多高,落叶总要归根,人也一样,不论你走多远,总有回家的时候。另说老家也是一个现实传统教育基地,让我们子孙记住这个根,我们以后老了也有个归宿!我的意见被姊妹认可。</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一年四月份在我大哥张学明(年长我二十二岁)主事下兄弟俩人共商写了分书,按照哥东弟西、哥南弟北的原则达成一下共识:一是确定了六间厦房的归属,南边三间归属张学忠,北面三间归属张学华;二是庄基地共同所有;三是确定暂由我大哥张学明一家居住!这以共识既解决了大哥(当年大哥老房阴雨多倒塌)一家人燃眉居住问题,又维护了房子,更和谐了兄弟之间的关系。我们姊妹五人每次回故乡哥嫂尽心尽力接待,总怕慢待我们。我回去就爱吃大嫂蒸的犯面馍。我们关照哥嫂如同父母,逢年过节回去都给一点零花钱,夏忙时回去帮收割麦子、摘樱桃!哥姐嫂经常说:咱弟和媳妇对咱比咱儿女都强,我的作为在当地传为佳话!实际我是在回报他们在我服兵役时关照父母之恩!</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九五年我大哥才乔迁新居。从此我家的房子闲置,砖铺的院落长满了几米高的树木,成了小森林,脚都难一踏入;房屋年久失修,被风吹雨淋而依然巍巍巍屹立在风雨中,更显庄严神圣有骨气!象征和彰显着张家子孙坚毅自强的品格!经受了几十年风风雨雨的冲刷,验证和检验它是坚不可摧!</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爱我的故乡,更爱我的故居!每次回故乡感觉那里空气清新,呼吸顺畅,心生灵气,精神唤起,脚下生风带劲!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每寸土地、家家的人脉关系我都非常熟悉,根深帝固的印扎在我脑海里。</span></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每回一次故乡,都受一次传统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再教育。每次返回长安居住地时,几天都放不下心,因为我大哥大嫂还生活在故乡,还在巨步艰难养活他的儿女,他们每挣一分钱就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付出很大的代价。使我且珍且惜自已的工作岗位,尽职尽责为职工服好务,让职工满意!</span></h1> 故乡的新房子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二零一七年秋季,西安市政府为了预防自然灾害,确保山坡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衣食住行方便,酝酿几年的搬迁工程开始实施。地点选在了毛河湾村南边平坦地域。席王街办将我的故乡原三杨坡村、毛西村、毛东村、毛窑院村合并为毛河湾村。祖祖辈辈居住在半山腰,谁也想不到村会整体会搬迁,给每户补贴四万!</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此次搬迁我们属祖遗户,没有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自已出钱政府统一盖,经过一年施工,现己竣工等待政府统一验收。验收后,将父母迎回家看看新的居住点!</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nbsp;经过近四十年验证,保留父母留给我们的家业是正确的,留下了房就等于留下了根,更留下了我们怀念父母的心。现在退休了可回新的故乡安度晚年,回忆父母养育我们桩桩件件事。</span></h1><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搬迁的老村一片废虚</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从坡顶观新村三排整齐的房子</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这就是毛河湾村新盖的三室两厅一厨一卫,一百二十平方米的新居!外边六十平方米小院。</b></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随着时代的变迁,新老故居对比,我更怀念我的老故乡、故居!新居有时代感,有党和政府关爱百姓的情怀,我还是要感恩党,感谢政府!</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回忆往事,幸福不忘祖辈恩德。</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展望未来,倍加感谢党和政府!</b></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