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精神》

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母亲的精神》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22px;"> -- 永不熄灭的“家魂”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二十年前的9月6日,是我母亲永远离开我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追忆母亲离开后的二十年,我们这个家从小家发展成大家,从贫穷到富裕起来。那些艰难困苦的生活环境已得到改变。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工作。走上了与我当年相同的步伐,上有老人,下有子女,每天用忙碌的脚步续写着人生的又一段历史。又一代孩子们都茁壮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当年身强体壮的我,经过二十年的岁月打磨,已步入老年。这样那样的慢性疾病不时侵蚀身体,时常与药物交上朋友。转身功夫、不久的将来,又将跟随着母亲的脚印与尘世和亲人诀别,走到另外的世界。由于观念的升迁变化,可能没有母亲留给我们的精神那么多和丰富,但母亲自强不息的精神就像家魂一样,鼓励我励志前行,困难面前永不言败和退缩。我继承、领会并希望这种“母亲精神”应当代代相传续。让后代孩子们携手奋进,发扬光大。永远理解并记住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基础都是几代人勤俭耕耘,日积月累而成就。生活的道路上不是一直平坦和顺利。当人生遇到坎坷逆境时,要勇于面对,不要被困难吓倒。而是要知难而上,勇于进取。特别在艰难的岁月里,孩子们的教育不能落下,这是改变家庭面貌的曙光。十年育树,百年育人。一代跟不上,几代受影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借母亲逝世二十周年之际,把“母亲精神”重提,旨在传承这种立家之本是之成为“家魂”。是后代子孙时刻铭记于心,世代相传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创造人生价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二、无论幸福与艰辛、不做任何有损别人和国家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三、孝敬老人,爱护子女,勤俭持家,自强不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四、远离毒品、赌博、传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五、顺利时善待别人,逆境中珍惜自己。为家庭兴旺,释尽太阳沐浴身上的每寸余温。(后附“祭贤母贾氏文”以示纪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雷荣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2021年10月11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祭贤母贾氏文</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公元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五日,孤哀子雷荣治合全家人等致奠于显考雷公大人神主前,慈母贾氏之灵柩前。父英年早逝,母携儿同行四十六载,因患癌症,医治无效撒手而去。贤母贾氏</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讳</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群,生于公元一九二四年,二月二十二日,</span>东王村贾氏家族,十六世人。<span style="font-size:18px;">谢世于公元二零零一年九月六日上午十二时十五分,终年七十七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母亲一生信奉佛教,曾不畏山高路远,到各处寺院进香拜佛,学习传播佛道文化。</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在艰难贫苦中长大,在风雨坎坷中度过。幼年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受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熏陶,她身上聚集了东方女性的传统美德,上敬老人,下爱子女,和睦邻娌,朴实勤俭,自强不息,用坚强的意志成就了今天这个大家庭。</p><p class="ql-block"> 追忆过往岁月痕迹,我不会忘记,我不满六岁,妹妹不满周岁之时,父亲患病医治无效,撇下我们离开人世。在靠工分吃饭的年代,母亲凭着病弱的身体,挑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早起晚归,忙里忙外,靠微少的收入养活着奶奶,妹妹和我,祖孙三代相依为命,苦度时光。三年困难时期一家人没吃没穿,母亲带着我和妹妹。到原上挖野菜充饥,地堰上的寸骨草是我们的家常饭,每次煮熟的菜团团,母亲总是看着我和妹妹奶奶吃饱后自己才肯吃下。</p><p class="ql-block"> 我不会忘记,为维持一家生活和供我上学,母亲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在煤油灯下纺棉织布,做鞋卖鞋,那千针万线凝结着母亲对生活,对子女,对老人真诚的爱与敬,多少个不眠之夜,我与妹妹依偎在母亲身旁。伴随着母亲纺花织布声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会忘记,上学时我双手交给老师的学费,是一包包零小的纸币和分钱硬币,那一毛毛一分分的金钱,在有钱人家不算什么。在我们的眼里,那是母亲心血汗水交织的未来希望。每当此时,心中涌出一种说不出的感受,禁不住的热泪盈眶。多少次,同学和老师为此而感动。在我的记忆中,小学到高中毕业,母亲没有因家境困难而欠交学费,母亲这种自刚自强品质和对未来生活的热切期望,可与多少强男人相媲美。</p><p class="ql-block"> 我不会忘记,由于长期繁重体力劳动和居住环境,母亲在七一年患上类风湿关节炎,手腿常年疼痛,但从来劳动没有间歇,做饭,看护孙子,孙女,我的六个孩子成长都是母亲一手护大,在与病魔的抗争中,母亲以她坚强的毅力走过了三十个年头。</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会忘记,母亲以她美好的心灵,影响和教育着子孙后代,教会她(他)们怎样走路和做人,为子孙的成人成才,奠定了坚实基础。</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走过人生第七十七个年头之际,可憎的病魔又一次侵入母亲身体,九个多月的治疗,没有保住母亲的身体,母亲带着对美好生活的眷恋,带着对儿女子孙的无限期盼悄悄地走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突然离去,使我感到山崩地裂,心中寻找不到任何可以支撑身体的支柱。我对着星空久久凝望,我的路该怎么走?一家人该怎么生活、生存?母亲啊!“您在何方?您还能告诉我吗?”</p><p class="ql-block"> 作为母亲的孩子,作为母亲在人类长河中生命的延续,母亲美好的品质,我们一定代代相传续,使之发扬光大。母亲没做完的事情,我们努力去完成。以告慰母亲在天之灵。对着慢慢远去的母亲,我们衷心祝您老人家一路走好,早升天界。</p><p class="ql-block"> 棺天覆盖,抹去了我们的视线,从此以后,在这个世界上,我将再看不到你的踪迹,我将再不能坐立在你的身旁倾诉心中烦恼,再不能听你谆谆教诲,声震寰宇的哭声无法排解心中的悲痛,伤痛之隙,长歌当哭,微表全家人追思之情,母若有灵,望其含笑九天。</p><p class="ql-block"> 母亲,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公元二〇〇一年九月十五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