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的“世遗”古运河夜景

天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国庆期间的天气万里晴空,风平浪静。趁着如此难得的天气,国庆假日第三天,我马不停蹄地去了一趟世界文化遗产,古运河无锡城区段走了走。感受了一下国庆时光“世遗”大运河的靓丽夜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清名桥时才不到18点。当地的环卫工人告诉我说,古运河灯光秀一般在19点多才打开。我先拍了这座大名鼎鼎的清名桥,在晚霞时光中又拍下了临近清名桥的伯渎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边拍摄边观赏着大运河畔典型的江南水乡。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的这一带街区,由南长街、伯渎港、大窑路等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区域组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面对着这小桥流水,枕河人家,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初,我曾生活在西门迎龙桥时的场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想象着运河边人民千百年来各种寻常百姓家的生活,思绪万千!不一会儿,五彩斑斓的灯光秀打开了,照射着古运河,照亮了清名桥,美妙至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无锡古运河众多的桥梁中,清名桥历史最悠久,已有四百多年。它原叫清宁桥,位于市南门外古运河与伯渎港交汇处,飞架运河两岸。它又是保留至今最完整的花岗岩砌成的单孔石拱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此时,前来观光的游客已挤满了清名桥桥面。我小心翼翼地,慢慢地走上清名桥桥顶面,抢拍了几张国庆之夜的古运河风貌。古桥面已被游人磨损得发光,发亮,发滑。我好象溜冰那样快速滑落而下。又开心,又害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量最大、最古老的古代人工运河。全长约1797公里,至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它横跨冀、鲁、苏、浙四省和京津两市,在无锡市区穿城而过。遥想千年前,隋炀帝开成南北大运河时,龙船凤舟倒映流水,何等绚丽、何等豪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选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运河开掘于春秋,完成于隋朝,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古运河历史的故事,点点滴滴、生动细腻地打动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清名桥开始沿河往北走,我一路拍摄,一路感受着这一“流动着的世遗”。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其深远的意境,极致的惊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随着人流,慢慢向北走。我还是第一次前来游览清名桥左边的南下塘弄堂步行街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美丽的古运河夜景让我流连忘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路逛来,这“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处”两岸大红灯笼悬挂着,远眺似一溜火龙。河水随着微风的吹拂,轻轻地泛起涟漪,在彩灯的照射下,倒影闪烁,煞是好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南下塘老街,是古运河仅存的一条千米石板街路。它是一条独具特色的古运河畔江南人家历史文化古街区。在高楼林立的无锡市中心,温婉绵长、古色古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若说古运河无锡城区段,最具江南水乡特色风情的河段,就数南门至清名桥这长约6公里的河段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世记80年代初,市旅游局就为海外游客开设了古运河游览项目。初初开放的年代不如现在这么规范化,但已能吸引许多海外游客前来观光。他们饶有兴趣的拍摄着古运河两岸民居临水而生的场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古运河依然河水悠悠,昼夜流淌。她不仅凝聚了无锡三千多年风雨旅程的历史,也凝聚着这里人民的古朴淳厚的民风民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清名桥左侧沿河的这条南下塘古街行走着、感受着、拍摄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前来这条历史文化古街的观光客越来越多,道路越走越感狭窄。好在古街两旁拥有各式小店铺,酒吧、茶吧、工艺品店、咖啡馆、餐馆等,各式美食小吃星罗棋布,不时飘来阵阵香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古街两旁大大小小的商铺吸引着我,工艺品店内布置得古色古香,老板也很客气,也允许拍照,我尽情地拍摄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漂亮而很艺术的茶壶,玉器等等成了我捕捉的对象,拍得好过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条南下塘古街真是古色古香,有来来往往的游客,有还居住在临街的故居人家,更有前来唱歌与跳舞的市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走累了,看累了,但被优美动听的口琴声吸引住了。我情不自禁地和他们一同唱,一同跳,很感快乐!度过了在古街游览中最美好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位老先生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他用“进口”口琴吹奏着几首我年轻时代喜欢听的曲子: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洪湖水浪打浪等等。只是没人帮我记录下这段精彩的“他吹,我唱”的欢乐场面,但我已很感满足了。我问他:您为何这么开心?他答道:开心与健康共存!感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位快乐的老先生一边举着小国旗吹口琴,一边手舞足蹈地跳了起来,笑得我热泪盈眶。游客们也热情地为他拍手叫好!此时,一位姑娘也开始“舞台表演”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时光过得很快,两个多小时的观光游览使我很感疲劳了。在我视线中又发现了“新大陆”。一位年轻老板正在用榨汁机鲜榨石榴。我很好奇地花费了20元也买了一瓶,一口气喝完了。石榴的营养很丰富,口感很棒!我把硕大的石榴同我买的那瓶鲜榨石榴水一同拍了下来。最感有意思的是:怎么有石榴水和石榴子分开的榨汁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走到南下塘古街的“大公桥饭店”时,觉得大大小小的店铺多了起来,热闹非凡!夜景中的古街,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更加漂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古街边看到了“吹糖人”,古街配古手艺真是妙极了!好似把我带入儿时那难忘的岁月。我把“吹糖牛”拍了下来,机不可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走着走着,又看到了一家“百家姓”商店。我把有“臧”字姓的一面拍了下来,有意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行走在南下塘弄堂街区,真的是五花八门,只有想不到,没有看不到。老字号“惠山泥人”店门口,端坐着两尊可爱的“阿喜和阿福”。它们是典型的无锡民间工艺品,历史悠久,一直被中外游客所喜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街边的酒店铺被装饰得情调浓浓,我又进入寻找拍摄目标。古色古香,好有情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好美的缎面钱包?还是化妆包?还是??现代年轻人也慢慢以穿汉服、挂件等古色调为时髦了,我已落后时代的步伐。拍摄下来,成为我永久的欣赏品,这一思维也属高雅吧?笑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精美的折扇,看看都喜欢!放在家中当摆设应该也很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被高高悬挂的“宝葫芦”很别样,它们也是我儿时常见到的,很感亲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宝葫芦囗小肚大,象征着财富饱满……应该属吉祥如意挂件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路逛街走来,在不知不觉中走到了清名桥古运河游览的终点渡船站南禅寺,我拍下了著名的南禅寺山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南禅寺为中国佛教古寺,地处无锡老城南隅,古运河畔。始建于梁武帝太清年间,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赐额“福圣单院”,俗称南禅寺,有“江南最胜丛林”之美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夜色中的南禅寺在节日彩灯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喜庆!此时的游人也逐渐散去,我尽情的拍了几张节日中的南单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节日中的南禅寺古塔很美,但寺庙早早关门了,我只能站在远处用相机拍下了这一五彩缤纷的古塔。它为七级八面阁楼式,檐角悬挂着铜质铎铃,有“十里传闻金铎响,半天飞下玉龙来”之美誉。它当之无愧是无锡著名景点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夜色中拍摄古塔,不知为何怎么也拍不正?只能取出手机再补拍一张,到头来还是个“斜塔”?有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南禅寺商城中的妙光街已被市政府命名为无锡市旅游街,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江南古运河无锡城区段的铜牌将永远竖立在古运河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摄影/文字 天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辑/制作 天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1年10月8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