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之——中秋品倚邦古树茶

坐看云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写在前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真正讲究的茶人,对茶事庄重对待,每一席茶都优雅禅意,有些与古典文化艺术融合,有些与佛教理论相互渗透,还有的加入了中医博大精深的理论,每一次的学习都让我望尘莫及,心向往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而我,注定成为不了这样的茶人。我真实的生活中,诗意与烟火并存,琴棋书画诗酒茶与柴米油盐酱醋茶并没有明显的泾渭之分。我理想的茶事里诗意满满:空灵的茶空间、飘逸的茶服、禅意的插花;古琴音韵轻雅、茶汤澄明透亮……而现实中的茶事:除了茶具、茶汤是和理想中一样的,其余的:插花是随性的,或奔放或素雅;茶服基本不存在;爸爸抗战神剧的枪炮声正响、妈妈做家务时不时要叫我搭把手;更多时候是老友和我云品茶互相交换心得,互相发图探讨……我享受这平实的茶事,并乐此不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泡一口好喝的茶汤,把一泡茶泡好,是我泡茶时最笃定的想法,为这一口茶汤,我是下过功夫的:拜师学艺,苦心练习,翻看各类茶书,蹭茶过程偷师学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些年来,因为爱茶,总想留下一些与茶有关的东西,文字或者图片。美篇成全了我,不必有流畅优美的文笔,不必有打动人心的图片,只要自己喜欢,可以任性的写写说说,可以分享给朋友,也可以自己私下品味,甚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中秋佳节,赏月团聚是主题。喜欢这样的日子:家人相聚,闲话家常,品尝美食,当然,品茶也必不可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天气:多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茶品:2020年倚邦古树头春(干毛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水:珍茗山泉(桶装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器:紫陶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4人喝茶,备茶10克,壶容量280ml。温壶洁具,干醒15秒,第一泡洗茶水就开始喝。我真的喜欢倚邦的香气,热水冲下,茶香氤氲而起,蜜香?花香?果香?其实我分辨不出来香味的细微差别。一个小时的时间,边聊边喝,先是聊茶的香味气韵,后来就杂了:家长里短、国家大事,甚是轻松愉悦。用水4.8L左右,记不得泡了多少泡了,最后3泡闷的时间都在5分钟左右,汤质已薄,水味较重。总结了一下:自己泡茶在出汤环节还沒有把握好,每泡茶之间口感差异大,时浓时淡,需要记住并在以后多加注意。</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倚邦茶,以香气著称,五年内的茶花蜜香味如芝兰盛放,香气馥郁;茶汤黄亮,滋味清雅,苦涩味在口腔稍纵即逝,化为甘甜慢慢在口腔铺陈开来,饱满丰富的层次感次递展开,茶汤在香柔甜润中蕴含着古树茶的山野之气,刚柔相济。虽是中小叶种茶,但也很耐泡,尾水只余甘甜,让人欲罢不能。</b></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每次喝倚邦的茶,我总想起那山脊之上的古茶园,茶园中古茶树和其他古树杂在一起,其中有很多白花树,每年二三月份白花盛放,一山雪白。给我做茶的女子,在山脊之上的古茶园中砍草摘茶,炒茶卖茶,撑起一个家,她有如倚邦古茶,温柔坚韧。</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茶是有灵性的,你泡茶的时候,心里有期待,它一定会还与你所期待的清澈香甜、柔顺醇厚……不要辜负每一片树叶的生命,寻一段时光,与你爱的茶沉浸在给予和接受中。</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