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悟

下里巴人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秋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作者:吴硕累</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才过完春节,又到了深秋。</p><p class="ql-block">窗外的树叶已经不再葱绿,黄的黄,红的红,或者半绿半黄,半红半绿,还长了许多“老年斑”,反正没有夏的蓬勃,春的盎然了。</p><p class="ql-block">我驻足树下,树叶不时地飘飘悠悠地落下,头、肩和地成了它们新的栖息地。风凉了,出门散步总要穿风衣才行。唉,秋,怎么不经意间就来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整理衣柜,蓦然发现,衣橱里竟然多了好几件色彩艳丽的衣裙。有黄的、绿的、红的、蓝的等,少了曾经特别钟情的黑色或灰色。我猛然一惊:老了,老了!一种悲哀和无奈从心底涌起、扩张、漫延。</p><p class="ql-block">曾经,青春年少的我,浑身充满了朝气与活力,总喜爱穿暗色调,以此显示我的成熟、稳重,压住年轻的张扬和浮躁。而且,滑润的脸庞无需化妆,依然青春靓丽。可如今的我,不敢照镜子,每次照镜,总会吓一跳。灰头土脸,嘴唇的红润早已被死灰代替,光洁滑腻的肌肤早已变得干燥灰黄,鱼尾纹也悄然爬上眼角,额头上也阡陌纵横,多了不少沟沟坎坎。两鬓一根根银丝拔着拔着就白成了一片……</p><p class="ql-block">于是乎,买几身色色的衣裙,穿在身上增添几分活力与自信,一支口红,掩盖有些憔悴的容颜。隔三差五钻进理发店侍弄一下头发,染黑的觉得太黑了,不自然,那就染棕色,抑或是酒红色,再做做发型,尽量让自己有点儿年轻的味道。</p><p class="ql-block">岁月胜过杀猪刀!这话一点不假。君不见,大街上露肩露膝的,唯有青年。如今的我,穿条裙子,不仅要护膝,巴不得盖住脚背,连着脚踝一起护。大夏天出门还得带条丝巾或者穿一件有领的外披,这不仅是为了装饰,也是为了乘坐空调车或者下雨的时候护住颈椎。这颈椎已经受不得一点儿风寒了,要不,它就和我闹革命,非要我痛上几个月才罢休。</p><p class="ql-block">曾经,看完一场电影,那主题曲基本上就会唱了,可如今的我,就是天天听也记不住歌词。</p><p class="ql-block">曾经,喜欢热闹,喜欢三朋四友一起踏春寻秋赏雪,喜欢劲歌摇滚,行走如风,蹦着跳着。可如今,越来越喜欢慢生活,特别喜欢听着空灵的音乐,读点儿诗书,或者,依窗而立,眺望远山,仰望天空发发呆。而且,特别钟爱静谧的夜晚,喝一杯咖啡,或是煮一壶香茗,听听爵士乐,抑或古筝、琵琶、萧声、笛子……曾经,总是一路山水一路欢歌,现在,更加喜欢静静地感受山的沉稳大气与雄健、水的刚毅、柔韧和变通。生活的最佳境界不知不觉中变成了:“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秋啊!已然来临,而且向深秋和冬迈进。我还能做点儿什么呢?总不能在悲叹中等死吧,也不能在简单的生活中耗尽我的下半生啊!夕阳燃烧自己,变成一个火球,放射出醉人的红光,那我呢?</p><p class="ql-block">其实,秋来了,未必是坏事。它代表成熟,代表沉稳,代表沉静……青春靓丽固然美,但是,饱经风霜的美更令人震撼。君不见,秋天的色彩更加浓艳、凝练、厚实,更加耐看耐品,秋天的瓜果更加肆意飘香。</p><p class="ql-block">尽管秋后就是老牛老马都难过的冬天,但是,只要我们内心坦然,对生活充满热爱,就是再严寒的冬天都会有春的温柔和夏的热烈。只要我们在心底俢篱种菊,就能够在闹市中独辟蹊径,走自己的路,不要被他人打乱了脚步,坚定地、淡然地活出自己的精彩。</p><p class="ql-block">——2019.10.02夜写于曲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吴硕累,网名下里巴人,云南昆明人,一个非常喜欢在文字和摄影中行走的女子。</p> <p class="ql-block">朗诵者简介:</p><p class="ql-block">滕国庆,网名: 云走雾去,男,1956年生,河南平顶山市人,英语本科毕业,平顶山卫生健康委退休干部 。2018年10月开始学习诵读,从此对朗诵朗读如醉如痴。愿我的朗诵能给你的文章插上飞翔的翅膀,愿我的声音给你的心情带去美的享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