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的中年

静云任军平

<p class="ql-block">无奈的中年</p><p class="ql-block">任军平</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们盼着二零零年,到了这个年份我们国家就实现四个现代化了。谁知道时光急弛而过,刹也刹不住,一晃就驶过了二零二一年。</p><p class="ql-block">今年刚到五十一周岁,身体状况就有了许多变化。</p><p class="ql-block">前两年看着同龄人两鬓透出了白发,自己头发稀疏,幸庆自己身体素质好,没有白发,他们心思多,自己单纯。</p><p class="ql-block">可才过去没多长时间,自己两鬓发现了白发,鼻毛也有白的,胡子茬茬里边白的也凑热闹似的冒出来了。</p><p class="ql-block">我以前经常认为自己有超强记忆力,谈不上过目不忘,自己放的东西从来就是直接拿,根本就不用寻。特别是熟人的声音,判断准确无误。</p><p class="ql-block">今年记忆力严重衰退,取东西,走到跟前就不知道要取啥,还原后才能想起,眼拙耳背,认人不准了。</p> <p class="ql-block">那次抱孙子,害怕他磕着碰着,谁知小家伙一点都不安份,转动晃脑袋,左顾右盼,一不留神,他的头碰到我的嘴上,他没哭闹,可把我的一颗门牙碰松动了,没太在意,可是疼痛难忍。只好看牙科,拍了个牙部片子,医生告诉我,牙根虽没断,但是这颗门牙保不住了,顺其自然,啥时候掉了再镶假牙,固定牙一颗一千到三千块钱,她告诉我,牙齿碰松动的原因是牙周炎很严重。</p><p class="ql-block">我听了挺震惊的,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镶牙根本就镶不起,平时还是对牙齿多重视,加强科学保健。</p><p class="ql-block">门牙不太疼了,它成了样子货,用不成了。可是一颗老牙又疼起来,吃药都不太管用,药一吃就有所好转,药劲一过,就又疼的受不了。精成遍了。嚼花椒、咬仙人掌、噙牙膏都不太管用。</p><p class="ql-block">牙疼影响吃饭,避开疼牙,用好牙咬都不行,只要嘴动弹,吞咽震牙床都疼的受不了,那几天只喝流食,最严重的是已影响到了睡眠,最后还是噙了白酒,不知是麻醉了还是消炎了,后半夜才睡着了,一连几晚上都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我感觉那几天人都能瘦一圈,简单的吃饭问题,牙疼不能吃东西时,才感觉到,平常的一顿饭是多么的重要,多么的奢侈享受。</p><p class="ql-block">牙疼逐步缓解了,可是颈椎又疼开了,压迫神经导致头疼,也是影响到睡眠。</p><p class="ql-block">人步入中年,身体就像机械一样,零件就逐步老化,需要维护,需要加强锻炼。</p><p class="ql-block">免疫力下降了,时不时感冒,在以前打几个喷嚏,不用吃药,就自愈了,现在必须吃药才能扛住。</p><p class="ql-block">难怪有人说人到中年,四十五岁到五十五岁是个危险时期,身体、情绪调整好了,活个七老八十不成问题。</p> <p class="ql-block">发小海平来店里吃饭,他和我同学好几年,谝起了同学们的情况,有几个都走了,还有几个已经搭桥了,我听了后一阵默然。</p><p class="ql-block">我说以后的日子里,我们逐步会送走好多人,自己的父母、亲戚、邻居、同学、朋友,包括我们自己。</p><p class="ql-block">他说你说这话把人吓得,我说很正常,人的生老病死,有时人是主宰不了的,听天由命了,过好当下,保重身体,与世无争。</p><p class="ql-block">说起容易做起来难的很,身体不舒服,忙碌与生计,既要排解病痛的折磨,还要挺起精神面对生活这辆战车的驰骋。</p> <p class="ql-block">秋雨绵绵,下的时间太长了,土地水份早已饱和外泄。老家的窑洞后边窑照墙下好多都起底水了,用水泵不停往外抽,好多边墙,后墙都裂缝成危险地带了。</p><p class="ql-block">行周哥下来说村里的三眼井都往外喷水了,在我们记忆中,这种情况只有两次,东桥泉水也溢满了,关了自来水厂供水阀门,(两条管路共用一个水塔),他们家比水塔高了好多,水都压上去了,就这样水塔不停往外溢水。</p><p class="ql-block">母亲打电话说大哥家院墙倒塌,我们家边墙有了马达,天不晴也没法收拾。</p> <p class="ql-block">雨越下越大,我们的心情也谋乱的很,好多人秋粮收不了,麦子种不进去。</p><p class="ql-block">但愿明天天就放晴了,让我们处理好连阴雨造成的危害隐患,这样我们才能安心做事。</p><p class="ql-block">让我们从中年的困惑中走出来,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坚强的活着就是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