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伯德氏家族往事(一)

海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前言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关于我的家族和故乡奈曼旗宝贝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出生在蒙古族家庭。我父亲的家族系蒙古科尔沁部侯伯德氏(姓),侯伯德氏是奈曼旗蒙古族中较早和颇有影响的氏族。我的高祖(我曾祖的父亲,亦即我太爷爷的父亲),从奈曼旗一个叫“化吉营子”(原名叫“花仁艾勒”,蒙古语意为“花儿村”)的地方,搬迁到奈曼旗布日古德筒(现叫布日格图村,归属八仙筒镇),后来复搬迁到奈曼旗沙日浩来镇叫宝贝河(原蒙古语叫“包博克郭勒”,意为“结实”的河)的地方。自侯伯德氏我高祖(我太爷爷的父亲)带领子孙、家族成员来到宝贝河安家立业,迄今,已经接近二百年,“宝贝河”真正成了奈曼旗侯伯德氏和宝日吉特氏的故乡。</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在宝贝河畔“北台子”村居住的蒙古族宝日吉特氏与在“下宝贝河”村居住的侯伯德氏,世代友好,和睦相处,亲如一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高祖(太爷爷的父亲)有四个儿子。长子叫布仁满都呼,次子叫图布新吉尔嘎啦(我的太爷爷),三子叫肖喇嘛,四子叫乌恩杰尔嘎啦。当时,四个曾祖(太爷爷)在一个大家庭里生活,一心一德、同心协力,一起幸福、和睦地生活在宝贝河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第一章 布仁满都呼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布仁满都呼(1870~1942),我的大太爷爷,是我高祖四个儿子中的长子(我的亲太爷爷是高祖的次子)。他自幼聪颖睿智,能骑善射,体格健硕,在奈曼旗当过旗军务科(旗里当时只有三个科)科长。这在旗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职位,尤其是掌管的旗卫队很有实力,远近闻名。在之前的辛卯之乱(1891年金丹道叛乱)时、在临近的敖汗旗等地受到巨创的情况下,奈曼旗民却在莫德格奇率领下,奋力抵抗保卫了家乡,减少了乡亲们的损失,其间旗卫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布仁满都呼在职时继承了这些光荣,发挥作用建立功绩,在奈曼旗著名老艺人黑小演唱的名叫“七宣官”的民歌中,赞颂他似奉佛意普渡百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布仁满都呼有四子,长子乌恩宝音,次子宝音胡日雅琪,三子扎那,四子宝音都楞(喇嘛,无儿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乌恩宝音(我的叔伯爷爷,1892~1962),是我大太爷爷布仁满都呼的长子,其后代兴旺,育有五子六女(原夫人有二子二女,夫人去世后,又续弦得三子四女)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 阿拉坦宝力格(我叔伯大爷,我叔伯爷爷乌恩宝音的长子,1916~1994),民国时期毕业于著名的蒙古族学府———沈阳蒙旗师范学校,后来在德王自治政府军队当过连长。1945年光复后,在内蒙古自治运动奈曼旗青年联合会(归属于乌兰夫领导)任秘书长。当过奈曼旗公安局付局长。建国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阿拉坦宝力格(我叔伯大爷)育有二子二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阿拉坦宝力格(我的叔伯大爷),摄于1993年扎鲁特旗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 占巴(1942.3.18~),我的叔伯哥哥,是阿拉坦宝力格(我叔伯大爷)的长子(其次子幼时去世),今年已经79岁了。他特别热爱侯伯德家族,近年来倾注了大量精力,千方百计地搜寻、调查、挖掘侯氏家族史料,并已撰写了数万字的《侯伯德家谱》,为捋清侯氏家族自高祖迄今二百年的发展渊源、各支系的详细家谱、谱系中人员生卒年月、发展脉络等,付出了许多心血,居功甚伟!并为今后延续谱写侯氏家谱,为深入研究侯氏家族发展史,提供了很好的基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占巴,摄于1989年呼和浩特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占巴摄于近日奈曼旗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龙梅(1944.4.15~),是占巴的妻子,我的叔伯嫂子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占巴、龙梅的幸福时光(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占巴、龙梅育有二子二女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斯琴格日勒(1963~),丈夫斯仁道尔基(1962~),是占巴、龙梅(我叔伯哥哥、嫂子)的长女、长女婿(我叔伯侄女、侄女婿)。她(他)们有一子一女:女儿庆亮,儿子海明。</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斯琴格日勒与丈夫斯仁道尔基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下边第一张照片是斯琴格日勒、斯仁道尔基与儿子、儿媳并孙子(后排右侧三人)及女儿、女婿(后排左侧)、孙女(斯仁道尔基怀抱的孩子)合影 ;下边第二张照片是斯琴格日勒、斯仁道尔基与儿子、儿媳、孙子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特木尔巴根(1965~),妻子都达古拉(1996~),是占巴、龙梅(我叔伯哥哥、叔伯嫂子)的长子、长儿媳(我叔伯侄子、侄媳),他(她)们育有二女 :长女色音吉雅(1990~),丈夫包木仁,现居住扎鲁特旗;次女那日斯(1994~),现在巴林左旗幼儿园教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占巴、龙梅与长子、长儿媳(后排中间两人)、长孙女(后排左)、次孙女(后排右)、长孙女的女儿(前排中)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额尔敦巴特尔(1967~),妻子雅头(1967~),是占巴、龙梅(我叔伯哥哥、嫂子)的次子、次儿媳(我叔伯侄子、侄媳),育有一子一女 :儿子(占巴的孙子)海青(1990~),妻子银亮(1991~),他(她)们的儿子(占巴的重孙子)安然;女儿(占巴的孙女)其勒莫格(1993~),在乌海市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额尔敦巴特尔、雅头与儿子、儿媳(后排中和右)、女儿(后排左)、孙子(前排雅头怀抱的孩子)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b><b style="font-size:20px;">(4)乌云格日勒(1970~),丈夫布和额尔德尼(1970~),是占巴、龙梅(我叔伯哥哥、嫂子)的次女、次女婿(我叔伯侄女、叔伯侄女婿)。乌云格日勒在通辽学校当教员,布和额尔德尼在通辽市政府部门工作,育有一女(占巴的外孙女),名沙楚日勒,往美国留学后留美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乌云格日勒、布和额尔德尼与女儿沙楚日勒(中)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芙荣(1946~),丈夫那桑(1939~),是我叔伯姐姐、叔伯姐夫,是阿拉坦宝力格(我叔伯大爷)的次女(其长女幼时去世)、次女婿。芙荣、那桑有二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春英,丈夫白小顺,育有一女,名叫贝贝。春英职业为教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海英,丈夫吴德山。海英亦为教员。育有一子,名叫吴田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巴拉吉(1918~?,卒年不详),我叔伯爷爷乌恩宝音的次子,我的叔伯大爷,妻子来晓。他曾就读和毕业于北京蒙藏学校,可惜,尚未发挥能力,即因病二十多岁去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三)额勒布格仓(1931~1989),妻子莫得格,是我的叔伯叔叔、叔伯婶子,是乌恩宝音(我的叔伯爷爷)的三子、三儿媳。额勒布格仓、莫得格(我叔伯叔叔、婶)在奈曼旗希日浩来镇多年从事教育工作,1970年代被调到巴盟乌拉特中旗完工苏木中学任教,额勒布格仓于1989年去世,莫得格于本世纪初去世。他(她)们育有三子五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额勒布格仓(我叔伯叔叔)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莫得格(我叔伯婶婶)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代柱(1953~),妻子晓玉,是额勒布格仓、莫得格(我叔伯叔叔、婶子)的长子、长儿媳(我叔伯弟弟、弟媳)。有一女一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高娃,是代柱、晓玉的女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那日萨,是代柱、晓玉的儿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那顺德力格尔(1956~),妻子王美贤,是额勒布格仓、莫得格的次子、次儿媳(我叔伯弟弟、弟媳)。有一子一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侯香梅,是那顺德力格尔、王美贤的女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侯相华,是那顺德力格尔、王美贤的儿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侯顺(1970~),是额勒布格仓、莫得格的三子(我叔伯弟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斯其格(1950~),丈夫孙连胜,是额勒布格仓、莫得格的长女、长女婿(我叔伯妹妹、妹夫)。育有二子:长子铁刚,次子铁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5、芙蓉(1957~),是额勒布格仓、莫得格的次女(我叔伯妹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6、金莲(1963~),是额勒布格仓、莫得格的三女(我叔伯妹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7、九月(1964~),是额勒布格仓、莫得格的四女(我叔伯妹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8、金荣(1968~),是额勒布格仓、莫得格的五女(我叔伯妹妹)。</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四)布和贺喜格(1941~2011),肖友(1955~),我的叔伯叔叔、叔伯婶子,乌恩宝音(我叔伯爷爷)的四子、四儿媳。布和贺喜格、肖友于1976年迁往巴盟乌拉特后旗,在铜矿工作。布和贺喜格、肖友育有二子二女,皆出生在乌拉特后旗。</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布和贺喜格、肖友(我叔伯叔叔、婶)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布和贺喜格、肖友合影(后排的是其外甥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侯淑琴(1976~),丈夫任永光,是布和贺喜格、肖友的长女、长女婿(我叔伯妹妹、妹夫)。育有一子:任元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侯淑琴、任永光与儿子任元康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侯淑萍(1978~),丈夫张勇,是布和贺喜格、肖友的次女、次女婿(我叔伯妹妹、妹夫)。育有一女 :张渝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侯淑萍、张勇与女儿张渝婷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侯淑萍与女儿张渝婷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达赖(1981~),是布和贺喜格、肖友的长子(我叔伯弟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达赖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浩斯巴雅尔(1984~),是布和贺喜格、肖友的次子(我叔伯弟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浩斯巴雅尔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五)阿闰何喜格(1944~),妻子王淑琴(1957~),我的叔伯叔叔、叔伯婶子,乌恩宝音(我的叔伯爷爷)的五子、五儿媳。有二子一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阿闰贺喜格、王淑琴野外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阿闰贺喜格、王淑琴(我叔伯叔叔、叔伯婶婶)与长女青格乐幼时合影(摄于1980年代末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吉日格乐(1982~,出生在乌拉特中旗),妻子吴小燕(1981~),是阿闰贺喜格、王淑琴的长子、长儿媳(我叔伯弟弟、弟媳)。育有一子 :阿鲁斯(2012~)。</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阿闰贺喜格、王淑琴与长子吉日格乐、长儿媳吴小燕、孙子阿鲁斯在北海公园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吉日格乐、吴小燕与儿子阿鲁斯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青格乐(1983~,出生在乌拉特中旗),是阿闰贺喜格、王淑琴的长女(我叔伯妹妹),曾参加人民解放军,在部队入党,作五年士官,荣立过三等功,转业后供职于乌拉特中旗发改委。育有一女:阿斯根。</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青格乐飒爽英姿的戎装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玉宝(1989~,出生在乌拉特中旗),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本科,妻子名萨琪日,是阿闰贺喜格、王淑琴的次子、次儿媳(我叔伯弟弟、叔伯弟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玉宝偕妻子萨琪日(后排中间两人)与哥哥吉日格乐(后排左)、叔伯姐姐侯淑萍(后排右)、姐姐青格乐(前排中)欢聚一堂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六)婕索(1913~1975),丈夫巴德玛宁布(1915~1972),是我的叔伯姑姑、姑夫,是乌恩宝音(我叔伯爷爷)的长女、长女婿。有二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陈宝锡(1936~),妻子淖勒木,是婕索、巴德玛宁布(我叔伯姑姑、姑夫)的长子、长儿媳(我表哥、表嫂)。育有一子五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陈宝锡、淖勒木夫妇(我表哥、表嫂)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陈宝锡(我表哥哥,右)与占巴(我叔伯哥哥,左)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金海,妻子春花,是陈宝锡、淖勒木的儿子、儿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金海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哈森其其格,是陈宝锡、淖勒木的长女(已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高娃,是陈宝锡、淖勒木的次女(已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海英,是陈宝锡、淖勒木的三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5)呼达古拉,是陈宝锡、淖勒木的四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6)海香,是陈宝锡、淖勒木的五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格波任沁(1938~2016),是婕索、巴德玛宁布(我叔伯姑姑、姑夫)的次子。有一子二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金山,是格波任沁(我叔伯哥哥)的儿子(我叔伯侄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高娃,是格波任沁(我叔伯哥哥)的长女(我叔伯侄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斯琴,是格波任沁(我叔伯哥哥)的次女(我叔伯侄女)。</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七)姓名?(我叔伯姑姑),乌恩宝音(我的叔伯爷爷)的次女二十岁去世。</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八)金梅(1936~1995),丈夫阿旺(1933~2007),我的叔伯姑姑、姑夫,乌恩宝音(我的叔伯爷爷)的三女、三女婿。她(他)们有七子一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b style="font-size:15px;">金梅(我叔伯姑姑)正看护孙子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宝泉、王桂花,是金梅、阿旺(我叔伯姑姑、姑夫)的长子、长儿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宝泉、王桂花育有一子二女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宝胡吉日图(1989~),妻子马义凤,是宝泉、王桂花的儿子、儿媳,育有一子一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宝泉、王桂花于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我于2019年8月回老家时与他(她)们合影(右起为宝泉王桂花的儿子、王桂花的妹夫、宝泉、我、宝泉王桂花的孙子、王桂花、儿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宝秀琴(1981~),丈夫王双东,是宝泉、王桂花的长女、长女婿,育有一女:王晶鑫(13岁),正上学。宝秀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新闻系,在呼和浩特一家外企工作,王双东亦在呼和浩特市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宝秀琴并女儿及全家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宝秀玲(1985~),丈夫宝青格勒图(1984~),是宝泉、王桂花的次女、次女婿。育有一女,名宝宇鑫,正在念书。</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宝成,妻子海玉,是金梅、阿旺的次子、次儿媳(我表弟、弟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宝荣,妻子斯琴花,是金梅、阿旺的三子、三儿媳(我表弟、表弟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宝荣1989年在呼和浩特留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4、宝联(1969.9.22~),妻子银花(1962.7.1~),是金梅、阿旺的四子、四儿媳,宝联先后在额尔古纳市黄金公司、宝日希勒煤炭集团公司工作;银花在额尔古纳市边防公路机械化养护队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宝联、银花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两人育有一子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宝启明(1994.2.3~),是宝联、银花的儿子,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现在额尔古纳市边防公路机械化养护队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5、宝桩,妻子其木格,是金梅、阿旺的五子、五儿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6、宝骏,妻子马金花,是金梅、阿旺的六子、六儿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7、宝凉,妻子海玉,是金梅、阿旺的七子、七儿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8、凯花,丈夫青山,是金梅、阿旺的女儿、女婿。</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九)白梅(1938~2012),丈夫陈特木热(1934~?),我的叔伯姑姑、叔伯姑夫,乌恩宝音(我的叔伯爷爷)的四女、四女婿。</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白梅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白梅、陈特木热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白梅、陈特木热育有二子三女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陈拾斤,妻子王玉荣,是白梅、陈特木热(我叔伯姑姑、姑夫)的长子、长儿媳(我表弟、表弟媳)。育有二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陈拾斤、王玉荣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陈拾斤、王玉荣与两个儿子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陈平安,妻子张图雅,是陈拾斤、王玉荣的长子、长儿媳。育有一女一子 :女儿陈雅欣,儿子陈家乐(陈拾斤、王玉荣的孙女、孙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下面两张照片,左边是陈平安单人像;右边是陈平安、张图雅与女儿陈雅欣(右)、儿子陈家乐(左)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陈胜利,是陈拾斤、王玉荣的次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陈胜利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陈拾全,妻子托雅,是白梅、陈特木热(我叔伯姑姑、姑夫)的次子、次儿媳(我表弟、表弟媳)。育有一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满达,陈拾全、托雅的女儿。</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班布东,丈夫长山,是白梅、陈特木热(我叔伯姑姑、姑夫)的长女、长女婿(我表妹、表妹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乌日鲁格,丈夫吴青山,是白梅、陈特木热(我叔伯姑姑、姑夫)的次女(我表妹、表妹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5、伊热乎,丈夫马固日沙,是白梅、陈特木热(我叔伯姑姑、姑夫)的三女、三女婿(我表妹、表妹夫)。</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十)龙棠(1946~),丈夫王宝祥(1950~2007),我的叔伯姑姑、姑夫,乌恩宝音(我叔伯爷爷)的五女、五女婿。有一子五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龙棠、王宝祥(我叔伯姑姑、姑夫)的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龙棠(我叔伯姑姑)的单人照片、旅游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龙棠叔伯姑姑与萨仁叔伯姑姑在山海关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王金刚,妻子郭玉莲,是龙棠、王宝祥的长子、长儿媳(我表弟、表弟媳),育有一子一女,儿子王浩,女儿王路。</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龙棠与儿子王金刚、儿媳郭玉莲并孙子王浩、孙女王路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下面照片,左边的是王金刚与儿子王浩;右边的是王金刚的儿子王浩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王淑琴,丈夫陈刚,是龙棠、王宝祥的长女、长女婿(我表妹、表妹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王淑琴与陈刚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下面两张照片,左边的是王淑琴与丈夫陈刚;右边的是王淑琴(坐着的)与二妹王淑萍的合影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王淑萍,丈夫马杰,是龙棠、王宝祥的次女、次女婿(我表妹、表妹夫)。育有双胞胎女儿,马雨欢、马雨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下面两张照片,上边的是王淑萍、马杰与两个女儿合影;下边的是王淑萍(上排中)并两个妹妹与双胞胎女儿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王淑萍、马杰的双胞胎女儿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龙棠(我叔伯姑姑,下右坐者)、萨仁(我叔伯姑姑,下左坐者)与龙棠二女儿王淑萍合影 :</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王淑华,丈夫金小东,是龙棠、王宝祥的三女、三女婿(我表妹、表妹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王淑萍(右)、王淑艳(左)、王淑华(中)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龙棠(我叔伯姑姑)与三女儿王淑华(右)、四女儿王淑艳(左)旅游时合影 :</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5、王淑艳,是龙棠、王宝祥的四女(我表妹)。</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左图: 王淑艳(龙棠四女儿)2018年夏回故乡奈曼旗时,在荞麦花前留影;右图:龙棠与四女儿王淑艳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6、王淑剑,丈夫李庆亮,是龙棠、王宝祥的五女、五女婿(我表妹、表妹夫),育有一女李雪。</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王淑剑两张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王淑剑、李庆亮与女儿李雪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十一)萨仁(1953~),丈夫徐华林,我的叔伯姑姑、姑夫,乌恩宝音(我叔伯爷爷)的六女、六女婿。</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萨仁、徐华林年轻时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萨仁(我叔伯姑姑)出生在老家奈曼旗下宝贝河村,后来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后,供职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员会。</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萨仁摄于青年时代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摄于2017年参观鸭绿江断桥时的合影(右起我叔伯姑姑萨仁、叔伯姑姑龙棠、我表弟徐光、我叔伯姑夫徐华林):</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徐华林,萨仁的丈夫,我叔伯姑夫,是内蒙古地质水文部门的高级工程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徐华林(我叔伯姑夫)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萨仁、徐华林(我叔伯姑姑、姑夫)在海南“天涯海角”(摄于2017年8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萨仁、徐华林有一子,名徐光:</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徐光(1979.11~),妻子塔娜(1985~),是萨仁、徐华林(我叔伯姑姑、姑夫)的儿子、儿媳,我的表弟、表弟媳。徐光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现供职于山东鲁能集团内蒙古分公司,塔娜亦在山东鲁能集团内蒙古分公司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徐光、塔娜育有一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徐博成,是徐光、塔娜(我表弟、弟媳)的儿子(我外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徐博成幸福的童年生活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萨仁(我叔伯姑姑)倡导、推动修葺侯氏墓地祖茔的举动,值得一书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萨仁于十年前在侯氏家族中倡议重新修葺侯氏墓地祖茔,并率先于2014年出资近万元人民币(在她的影响下,复有不少侯氏后人纷纷出资,各出资一千元至几千元不等),并组织筹划设计、聘用瓦工、延请喇嘛,于2014年清明时节,将所有侯氏先人的墓冢皆统一修筑一新。修葺后的侯氏墓地,远远望去,景观十分高雅肃穆。几乎所有的墓顶,都用白色青砖砌筑成方塔型样式,形状颇似缩小了的“金字塔”,既大气又脱了凡俗,十分有特色!侯氏墓地正中修筑起了一座两米多高的墓碑,上雕刻了“侯氏家族墓地”几个大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萨仁近年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2019年8月25日,我偕丈夫一同回宝贝河侯氏祖茔(我的爷爷、奶奶亦葬在那里)祭祀祖先,到达侯氏墓地时,恰与生活在奈曼旗和宝贝河的侯氏族亲们相遇,这是当时的合影(右数第三人是我)留念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宝音胡日雅其(我的叔伯爷爷),我大太爷爷布仁满都呼的次子。解放前是喇嘛,解放后成家,有二子一女。长子额尔德尼,曾任克什克腾旗副旗长。次子梁国栋。女儿出嫁到克什克腾旗。</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三、扎那(1904~1967),妻子全喜(1906~1973),是布仁满都呼(我大太爷爷)的三子、三儿媳(我的叔伯爷爷、奶奶)。他(她)们有一子三女,其三个女儿小时候因染瘟疫死亡。</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一)舍楞(1939~2001),妻子婕晓(1944~2019),是扎那(我叔伯爷爷)的儿子、儿媳(我叔伯叔叔、叔伯婶婶)。他(她)们育有二儿二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开花(1964~),丈夫银成(1969~),是舍楞、婕晓(我叔伯叔叔、婶婶)的长女、长女婿(我叔伯妹妹、妹夫),开花在奈曼旗八仙筒学校当教员,银成曾在旗外贸公司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育有一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苏日古格(1996~),是开花、银成(我叔伯妹妹、妹夫)的儿子,毕业于山东一所中专学校。</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哈斯朝鲁(1967~),是舍楞、婕晓(我叔伯叔叔、叔伯婶婶)的长子(我叔伯弟弟)。哈斯朝鲁(我叔伯弟弟)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在辽宁阜新蒙中当教员(高级教师职称)。哈斯朝鲁与妻子包玉花(我叔伯弟媳)育有一子。包玉花病故后,再娶妻名叫吴桂英(1967~,我叔伯弟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哈斯朝鲁单人照片(摄于2019年):</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多蓝(1992~),是哈斯朝鲁(我叔伯弟弟)的儿子(我叔伯侄子),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学院,现在奈曼旗住建局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海山(1969~),妻子海棠(1971~),是舍楞、婕晓(我叔伯叔叔、叔伯婶婶)的次子、次儿媳(我叔伯弟弟、弟媳)。育有一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阿古达木(1999~)是海山、海棠(我叔伯弟弟、弟媳)的儿子,此前毕业于锡林郭勒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寻职。</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4、侯双花(1971~),丈夫霍柱(1969~),是舍楞、婕晓的次女、次女婿(我叔伯妹妹、叔伯妹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侯双花(我叔伯妹妹)毕业于哲里木盟卫校,现供职于奈曼旗医保局,是奈曼旗政治协商委员会委员。</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霍柱(我叔伯妹夫)现供职于奈曼旗蒙医医院,大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侯双花、霍柱育有一子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霍鲜飞(2000~),是侯双花、霍柱(我叔伯妹妹、妹夫)的儿子,几年前以六百一十多的高分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现正读大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四、宝音都愣(我的叔伯爷爷,生卒年月不详),系喇嘛,无子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侯伯德氏家族往事(一)》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