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不去的草原情结

心悦儿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文字|心悦儿</span></p> <p><br></p><p> 来到这里,风是自由的,云是自由的,水是自由的,心也是自由的。走进茫茫草原,犹如走进了绿色的海洋,除了头顶一片的湛蓝,脚下铺展开来的是一望无际的绒绒绿毯,那是一种宁静的,不喧哗的、零距离的、很真实的感觉。清风拂过,有节奏的起伏像是微涌的绿浪,不管是在草丛中,还是在湖畔,都可以感受到一种生命的壮阔,一种生活的恬静与美好,一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诗境 。</p><p><br></p> <p><br></p><p> 大草原吸引我们的不止是美景,还有那些世世代代生活在草原上热情的牧民和传统的蒙古族文化。在蒙古族的宴席上,迎接嘉宾,首先必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然后敬上醇美的奶酒,用诗一般的语言敬酒:金杯银杯斟满酒 ,双手举过头...... 声音嘹亮婉转,浑厚悠远...... 亲耳聆听过一次,会有一种终身难忘的感觉 。</p><p><br></p> <p><br></p><p> 烤全羊是蒙古民族的餐中之尊。自然不是最先上场,是在主菜基本上齐的时候才出场。其形、色、味俱佳,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整羊平卧于一大木盘中,羊脖上系一红绸带、打成花结以示隆重。配有刀、叉,主人在客人面前将羊卸成小块,先把里脊上的瘦肉切下来,放在盘子里端上去,视客人身份依次奉递,这时马头琴一直在奏着欢快的乐曲为宾客们助兴。热闹欢腾的淳朴民风,底蕴深厚、耐人寻味。那歌声、舞蹈、服饰、饮食文化故事,这一切,都会感染到我们 。</p><p><br></p> <p><br></p><p> 感受地道的牧民生活,清晨起床后,欣赏草原日出;日上三竿时,和老额吉一起挤牛奶,看老阿爸放牧牛羊。晚上,望着头顶的天空,天空似穹庐,星辉闪烁,丰饶的银河从天际中划过,有个念头会突然出现在心头:“ 这里,不就是我们梦想中要仰望的星空吗 ?”</p><p><br></p> <p><br></p><p> 与青草为伍,同清风相伴而行,风儿吹动了我的发,也吹动了我的思绪...... 想起了著名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他出生于内蒙古),在做客《朗读者》谈起草原时,声音瞬间变得柔软,也许这就是家的魅力...... 他说到 :“ 那是我少年想离开而现如今每时每刻都想回去的地方 。”&nbsp;</p><p><br></p> <p><br></p><p> 浩瀚的草原,它的一望无际,就像母亲敞开的双臂,把我们怀抱其中,让我们的心胸开阔平和、恬静安适 。“ 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 ”,腾格尔的歌声悠扬婉转、深沉辽远,他的歌声让我的心和欢笑驻留在了草原 。</p><p><br></p> <p><br></p><p> 一阵秋风徐徐而来,吹过草丛泛起涟漪,拂过绿草茵茵的绿毯。我漫游着,浮动着梦幻般的光影,像一朵飘在草原上的云,轻轻地摇曳着自己曼妙轻盈的身体。哦,我听到了苍穹的呼吸,我看到了铁木真弯弓射大雕的英姿 。</p><p><br></p> <p>  </p><p><br></p><p> 茵茵碧草,悠悠白云 ......</p><p><br></p><p> 美丽的草原,像一幅绚丽的油画。您啊 不要来的太早 也不要来的太迟,“ 我 ” 积攒了无限的期待与心事,等待着、在草原最美丽的季节看见您 ? !</p><p><br></p> <p>摄影:老魏老师 🙏</p><p>更多内容欣赏:</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towyb5d" target="_blank">半季秋</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mzbt9ix" target="_blank">你好,冬天</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709juxe" target="_blank">一袭素衣,浅浅回眸</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