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春写满故事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今年的国庆假期没有定出行计划,也没有回潮州老家,而是选择了家庭小聚。<span style="font-size:18px;">节假日,亲朋好友小聚是最为愉悦的一种方式。孩子们都大了,各自玩耍。我们,应红姐姐微信邀约,三个男人一个帮,三个女人一台戏,也自己玩了。</span></p> <p class="ql-block">潮汕人家,最讲究的莫过于茶艺。老朋友相见,寒暄不止。餐前来一杯红茶,暖胃又暖心。潮汕人的茶,又香又浓,色泽鲜艳,茶汤厚实,好喝!当兵的人,餐桌上少不了白酒,酒浓情浓,忆往事!餐后再来一杯正宗的功夫茶,解腻味解酒气。</p> <p class="ql-block">一桌饭菜,要的不是美食,而是心情与友情。 老乡、战友、同事,他们三个男人认识超过30年了,见面虽然不多,但感情特别好。</p> <p class="ql-block">最真的友情,是各自安好,却又彼此在意;是清淡如茶,却又甘醇似酒。所以生活中的我们,没有刻意去想起,但每逢佳节从不会忘记。人间最美的风景,那就是一辈子的情谊,从来不会视而不见。我们的友谊,历久弥新!</p> 红姐姐的“奋”青春 <p class="ql-block">红姐姐,<span style="font-size:18px;">为人正直友善,生活讲究。</span>夫妻二人热情好客,都是北师大的高材生,但他们<span style="font-size:18px;">从不端着架子</span>。平日里我与红姐姐会微信聊天,关注朋友圈里各自的生活状态。这个国庆节,我的一句问候与邀请,结果却变成了红姐姐的家庭小聚之约。</p><p class="ql-block">夫妻二人家庭和睦,一桌饭菜俩人合作完成,红姐姐熬了一锅营养浓鸭汤,黄师兄准备的是从老家揭阳快递过来的新鲜海味,食材是上等货,他们对于生活的讲究无处不在。</p><p class="ql-block">饭桌上酒到浓时,红姐姐给我们讲起了她的青春往事:北大毕业后嫁给了她同校的黄师兄,而她的黄师兄毕业选择当了军人。那时候部队待遇不高,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看着老同学一个个发家致富,自己的单位效益不好面临倒闭,红姐姐开始思考。</p><p class="ql-block">当时特别困惑的她,去了一次旅行。结果发现,曾经一直有优越感的自己,如今居然成了没见识的井底之蛙,落后于人群中。于是她决定走出企业,去闯世界。毕竟名校出来的人,绝处逢生,胆大、勤奋、聪慧,路硬是闯出来了。这一晚,她对着我们这几位一起走过了近30年的老朋友,吐露心声,感慨地说:我的青春是拼命的!我的家庭是幸福的,丈夫默默支持了一辈子,如今儿子大了,也快有自己的小家,很知足了。青春啊,真是需要奋斗的!</p> 林爸爸的“暖”青春 <p class="ql-block">三男三女小聚。男人的话题,少不了海阔天空,我们女人现实些,家长里短都能聊。趁着酒劲儿,红姐姐北师大的师兄林爸爸感慨地说:我的志向就是当好一个兵,做个好丈夫,做个好爸爸,我认为自己都做到了。我老婆和女儿是要感激我的!老婆读大学时我就开始照顾她,像对待自己的闺女一样贴心,这丫头有本事把我的心拽得紧紧的。结了婚,有了女儿,从出生、幼儿园到小学,我是又当爹又当妈地照顾;上了初中女儿物理学得一塌糊涂,是我手把手辅导她;读高中住校,每周两次送汤送饭,从未间断过。</p><p class="ql-block">林爸爸还说,准备高考的女儿,每次看到爸爸送饭,脸上都抑制不住喜悦。我能感觉到,女儿心里的压力有多大,所以每次去,我不问成绩,只关心她的情绪变化和身体情况。女儿这“小棉袄”最终没让我和她妈妈失望,考上了广州中大。我清楚这个中的得失和努力,如释负重。</p><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年华啊!工作上没二话,就是实干!也一直努力打造幸福的家庭,培养好自己的下一代,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我无怨无悔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这个家,给了这家中的一大一小!</p> 水兵哥的“燃”青春 <p class="ql-block">我家先生是他们仨里最小、最不讲究的那个,而我是六个人中最年轻的。他们总说是看着我长大的,其实她们不过就长我几岁。那时部队待遇不高,按我的年龄与条件,是有机会找个经济条件更好的对象,但我就是选定了他。所以他的好友们都很认可我,虽然很多时候我与他们的想法与做法都不同。反正我是没少让我家的水兵哥得罪人!</p><p class="ql-block">他喜欢喝酒,喝了酒话就多。这一晚,看他们都在说往事,趁着酒劲儿,他也开始侃侃而谈。他说,他这辈子最庆幸的是考上军校当了一辈子的兵,最遗憾的是因为晕船而上不了舰艇,没能真枪实弹地干一仗。每每说到这,我就会笑他,那你也就不会找我这个“大麻烦”了!他会接话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p><p class="ql-block">是呢!我们俩其实很不同,像冤家路窄,但又是你情我愿,感情这东西有时真不好说。我常常觉得他误了我的青春,我也误了他的理想,可是到头来好像又彼此成就了对方。这吵吵闹闹过了二十多年,如今儿子都已工作,再闹就剩矫情了。对于儿子,他属放养一类,最关切孩子的是思想教育。对于家,他的确付出了很多,人人称他为“模范丈夫”,他乐在其中,我和儿子也就乐得安逸了。</p><p class="ql-block">我家的水兵哥是个有信仰的人,他说最佩服的人是毛主席,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嗯!一路走来,他一直都在践行自己的诺言。年轻的时候,作为教员,对身边的老同事像父辈一样对待;后来做了部门领导,对那些刚参加工作的小年轻,那真是照顾有加呢!我常常说他胸怀大志却做了“燕雀”,真是埋没人才,他说就喜欢实实在在做人做事。</p><p class="ql-block">你们说说,我家兵哥哥的青春,到底献给了谁?嘿嘿……</p> <p class="ql-block">一次不经意的小聚,让我们重拾往事。历历在目的曾经,岁月静好的当下,想起<span style="font-size:18px;">《钢铁是怎样炼成的》</span>里的那句经典的话语——“人,最宝贵是生命,而且只有一次,所以一个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感到羞愧。”</p><p class="ql-block">致敬我们写满故事的青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