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濮上的故事

彩云

<p class="ql-block"><b>  记得初次带孩子去濮上实验学校考试,也仅仅是为了考试而已,并没有打算让孩子在这所学校就读。原因是此学校初建成,自我感觉一切设备还不是那么齐全,管理方面还需要完善。可我禁不住在那里工作的好友的相劝,最终还是带着孩子走进了那所类似菜园的校园……</b></p><p class="ql-block"><b> 当我带孩子走进教学楼时,举目抬头发现“头正 身直 肩平 足安”红色习惯养成标语赫然醒目,“善良 合作 勤奋 拼搏 节俭 惜时 上进 卓越”的励志标语让人精神抖擞,昂扬奋发。这两条标语让我这个做家长的信心倍增,心里想这应该是一所值得信赖的学校。直到今天我切切实实体会到我的这种感觉是完全正确的。</b></p><p class="ql-block"><b> 记得孩子入学的第一天,班主任吴老师电话告诉我“孩子在走路时两肩不平,还有点微微驼背。需要我们家校合作共同纠正孩子的站姿、坐姿及走姿。不然对孩子的脊椎发育有影响……”我不禁为吴老师的细心赞叹,也为吴老师的这种责任心折服。的确,这是我长久的一块心病。在家里我也经常提醒孩子“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松松垮垮,歪歪斜斜,何体统?!”可孩子总是把我的话当作耳边风,依然我行我素,天马行空。这回好了,终于有老师出面引领,孩子定会谨言慎行,不再耀武扬威朝我耍横!孩子成为玉树临风的小伙儿不再是梦。</b></p><p class="ql-block"><b> 孩子在校的第一周我度日如年,极其煎熬。终于熬到周末,我迫不及待地奔向孩子的学校,当我站在孩子的教室门前时,孩子已笔直的站在我面前,尽管肩膀还是稍稍有些倾斜,但不仔细打量,是觉察不到的。天哪!这哪是家校合作呀!这就是学校一方的育人本领啊!我问孩子怎么做到的,孩子答“老师时时提醒,综合组老师时刻抓拍,哪敢弯腰塌背呀!”顷刻间,我一颗悬着着的心放了下来,暗自窃喜……</b></p><p class="ql-block"><b> 回家的路上,孩子告诉我:濮上的教学模式是“导 、思、 议、 展、 评 、检 、用”。作为一线教师的我清楚这种教学模式是孩子们自主探究学习最有力的支持。这是把课堂真正的交给学生啊,这种教学是彻底地由“老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说实话,直到今天我们学校还不敢大胆地采用这种教学模式。从孩子的言谈中,我得知在濮上这里,老师真的退去了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教学情景,大把的时间交给学生,小组及师友间讨论,让孩子们在激烈地讨论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我提问,我回答,我质疑,我补充……”是课堂上的主旋律?!难以置信!</b></p><p class="ql-block"><b> 当我问及濮上那貌似菜园的操场时,孩子回答,那是种给濮上所有师生食用的天然绿色农作物,这是绝对没有打过农药的蔬菜。听到这,我忽然觉得那满校园的青菜是那么的亲切可爱又富有生命活力。孩子对入学来这一周的新人新事侃侃而谈,滔滔不绝。这让我心花怒放,这颗悬着的心彻底停止了左右摇晃。接着孩子说:“别看操场是菜园,没有太多活动的空间,但是老师告诉我们学校智能一体化的教学设备,绝对是先进一流的。”作为一线老师的我当然明白这些教学设备为老师们的智能教学提供了最有力的帮助。孩子啊!看来妈妈选择这所学校是对的!我由衷感慨。</b></p><p class="ql-block"><b>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孩子也逐渐适应了濮上的校园生活:“上厕所,过关,帮助同学过关”已是濮上课间一道必不可少的靓丽风景。在濮上这里课间没有闲谈,没有打闹,只有手捧课本,排队过关当日所学的知识点的场景。每到周末节假日接孩子回家时,我总能亲眼看到孩子们在走廊内排队过关的情景,教室内也有相互讨论的场景。我想这绝不是一个或几个老师的引导所能做到的,而是整所学校的魔力啊,是一种不约而同的高度自觉。</b></p><p class="ql-block"><b> 在濮上, 这里的孩子们不仅学习认真,而且待人谦和懂礼貌。不管是谁,只要踏进校园,遇到的每个孩子都会送上一句问候“阿姨好!”“叔叔好!”……那一个个热情的招呼,一个个灿烂的微笑,迎来的是一个个善意的点头,此时,我们能感觉到濮上校园处处洋溢着和谐与温馨,这雄伟壮观的教学楼也因这浓浓的温馨而渲染出了无限的美丽……</b></p><p class="ql-block"><b> 当然,我的孩子在校期间也有与其他孩子发生口角,闹不愉快的时候,但是都被吴老师巧妙的春风化雨般地“化干戈为玉帛”,最终化“敌”为友。如今,孩子们胸怀大志,在一起团结奋进,攻克难关。每个孩子都在为着自己的理想而努力着,拼搏着!我想这与老师的正确引导密不可分,也与教室前面“胸怀天下,德润一生,报效祖国”的学校培养目标息息相关。</b></p><p class="ql-block"><b> 是啊,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学有所成,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是我们每个家长的心愿。我想,会的!一定会的!因为在濮上,有全心全意为发展濮阳教育事业而不辞劳苦的教育领导者;有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细心耐心的老师们!他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而努力奋斗在教育前沿! 有这样一支洪荒发力的教育团队,让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b></p><p class="ql-block"><b> 我庆幸,把孩子送到濮上就读!我为孩子在濮上上学感到骄傲!濮上,值得信赖!</b></p>

孩子

老师

学校

过关

教学模式

学生

校园

菜园

标语

教学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