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的美篇

山高水长

<p class="ql-block">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作者:山高水长</p><p class="ql-block">曾经看到一位海南医生在飞机上为排尿困难的病人导尿的报道,深感钦佩!他主动用嘴为病患吸出尿液八百毫升,这种不怕脏、不顾一切为病患的精神着实让人感动。</p><p class="ql-block">我清楚地记得二O一七年九月十三日,我也在飞机上遇到过给旅客看病的事,讲给朋友们听听。</p><p class="ql-block">那天,我和爱人乘坐南方航空零点三十从广州起飞的航班去往新西兰。再有三个多小时就要到达目的地奥克兰了,我迷迷糊糊地听到乘务长在反复播报:商务舱有一名危重旅客,机上哪位乘客是医生请即刻帮忙看看。我没有多想,立马赶到商务舱。这是一位70多岁的山东女乘客,面色灰暗,胸闷气短,紧张出汗。检查后我发现,她血压90/60毫米汞柱,心律整齐,心率每分钟36次,下肢浮肿。老伴说她有冠心病和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病史,但没想到在飞机上会加重。我分析可能和旅途时间长、疲劳紧张有关。给病人找来硝酸甘油舌下含服。我在病人旁边耐心地安抚进行心理疏导:“大姐,放松心情,来,跟着我深呼吸。不要紧张,也不要害怕,我是医生,我会陪在您身边,您放心!”看护观察了近一个小时,病人病情缓解,不再胸闷气短了,我才重回自己的座位。不久,我们一起平安顺利地到达了目的地。</p><p class="ql-block">下飞机后,病人的老伴特意找到我,拉着我的手说:“谢谢医生!当时我们真的很害怕,怕坚持不到奥克兰,您真是好人哪!”乘务长也说:“当时我们乘务人员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飞机又不能返航,实在怕旅客出现意外。多亏您的帮助才使病人转危为安,航班得以顺利到达,非常感谢!”</p><p class="ql-block">事情已经过去好几年了,旅客的焦虑、乘务长的担忧依然历历在目。我想,当病人命悬一线,医生就应该挺身而出,救死扶伤。尤其是在飞机上这种特定环境下,缺医少药设备欠缺,面对突发疾病和危重患者,医者伸出援手尽微薄之力,方显医者仁心。我为这份“被需要”感到欣慰,为自己神圣的天职感到荣光。是啊,奉献爱心,在危急时刻能为病人和家属排忧解难,提供服务,是医生永恒的追求。</p><p class="ql-block">曾读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德国一个名叫德比的小男孩。在漫漫寻亲路上,他想到了以递加的方式传递爱心。他每帮别人做一件好事,别人感谢他时,他总说:“请帮助另外10个人吧,那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这种特殊传递爱心的方式感动了周围的很多人。</p><p class="ql-block">我也曾有过类似的感受。多年前的一个深夜,寒风肆意地迎面扑来,我瑟缩着走在回家的路上。抬头看见前面路边有一个烧烤摊,摊主竟是一个少数民族小男孩。火光映照下,黝黑的脸淡然中透着一股稚嫩。我走过去买了点烤肉串,并且随意和他交谈了几句。我的温和明显打动了他,他仰起脸和我絮叨着,眼底闪烁着光亮——这一丝丝长辈般的关爱,一定唤醒了他内心疏远已久的渴望!其实我有个小小的心思——这是异乡人的孩子,我的孩子此刻也在异乡,希望他也能被世界温柔以待!</p><p class="ql-block">不是吗?人间并无坚冰利刃,再荒芜的生活,也会渴望内心的春暖花开。设想,这儿,那儿……处处朵朵花开,想必暖春一定是到了。</p><p class="ql-block">是的,花开,春暖。</p><p class="ql-block">春暖,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