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家的苹果树

传永

<p class="ql-block"> 舅舅家的苹果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舅家在西陈疃,离我家并不远,大约也就三四里路的光景。</p><p class="ql-block"> 在我四五岁的时候,常常跟随母亲去走舅家。我的舅家姓肖,在西陈算不得大姓,大约也就有十几户人家。但好象很知名,从我母亲的口中隐隐的知道我的姥爷是烈士。三个舅舅也很优秀。大舅好象在外工作,二舅也是老八路,只有三舅在家,但也是老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 西陈疃有一条东西向的街,村口有几株高大的白杨树。在村中有一棵老槐树,它的枝干的内部已经枯空,只剩下它的一圈外皮支撑着它的枝干,但依旧非常茂盛。</p><p class="ql-block"> 从老槐树下往西走不多远,就到了我二舅和三舅家,远远的就会看到有一棵很大的苹果树,它的枝梢平斜的从它的院墙上伸出来,在风的吹动下来回的摆动。</p><p class="ql-block"> 两个舅家的房子是一溜并排的,隐约记得从我二舅家也能到我三舅家去。苹果树就在我二舅家的天井里,很大很大的。但它的分枝很低,于是我常常会跐着它的枝干爬到它的股叉上玩。</p> <p class="ql-block">  在我舅家的西面是一座庙,后来改成了烈士祠,周围有院墙围绕。透过那高高的院墙,看到里面有很多高大的白果树,它的枝干笔挺直立,就连它的枝梢都斜逸的向上延伸,远远的看去,就象是一个圆锥形。偶尔也会看到有几株柏树簇拥在银杏树下,它那郁郁葱葱的枝梢也会越过院墙努力的向外张望似的。</p><p class="ql-block"> 但不知道为什么,在没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我总是不敢靠近那里,总觉的有点阴森森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有些记忆是非常奇怪的,它就象烙印一样深深的印记在我的脑海,如梦如幻般的时时出现。</p><p class="ql-block"> 我独自一人竞走出了二舅家的大门外,说是大门其实就是用一些石块砌起来的两个石垛,但那时大多家庭都是这样,我家的大门甚至连门垛都没有,但我们习惯上也叫大门口。</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二舅家的大门口向外张望,竞从它的北面走过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小孩,他默默的走近我,扑闪着两只好看的大眼睛好奇的看着我,我也看着他,但很快我们就成了好朋友,我们在一起扒土面抓石子,逮蚂蚁,玩着孩提时的游戏。直到双方的大人来喊我们吃饭时,才恋恋不舍的离开。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只是隐隐的知道好象姓胡,住在我舅家的后面。自此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他,但这段记忆却永远的留在了我的脑海,若梦若幻般的时隐时现。就象我舅家的苹果树,永远的留在了我的心中。</p> <p class="ql-block">再后来我也就渐渐的长大,去舅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但每次从西陈疃外的公路上走过,总还会抬起头去看看伸出墙外的那棵树。</p> <p class="ql-block">  冬去春来,苹果树的花开了,一朵朵是那么鲜艳美丽,就象我的童年无忧无虑充满着快乐和幻想。喔!美丽的苹果树,美丽的苹果花,还有那美丽的童年玩伴。一起伴我走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胡同里的小男孩</p><p class="ql-block">从胡同里走出的小男孩</p><p class="ql-block">忽闪着他那明亮的眼睛</p><p class="ql-block">他望着我</p><p class="ql-block">我望着他</p><p class="ql-block">似有一种神奇</p><p class="ql-block">从我们彼此的脸上划过</p><p class="ql-block">天上的云彩</p><p class="ql-block">从天空中飘过</p><p class="ql-block">就象一群奔跑的绵羊</p><p class="ql-block">它是否带走过</p><p class="ql-block">我的梦想</p><p class="ql-block">苹果花开了又谢</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时能结出硕果</p><p class="ql-block">地上的蚂蚁</p><p class="ql-block">从我的脚上爬过</p><p class="ql-block">不知道它要爬到何方</p><p class="ql-block">无论是地上的石子</p><p class="ql-block">还是爬行的蚂蚁</p><p class="ql-block">无不闪现着它的神奇</p><p class="ql-block">花儿为什么这么鲜艳</p><p class="ql-block">蜂儿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在空中飞转</p><p class="ql-block">那胡同里走出的</p><p class="ql-block">是我们刚学会走路的童年</p><p class="ql-block">喔!美丽的春天</p><p class="ql-block">带着我的好奇</p><p class="ql-block">带着我的思念</p><p class="ql-block">一起走过了</p><p class="ql-block">我人生里最难忘的</p><p class="ql-block">无忧无虑的童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