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秋若故人归</b></p><p class="ql-block"> 文/晓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如水,四季更替,走过春的明媚,夏的繁茂,还没来得及多想,转身便与秋不期而遇。秋天犹如一位远归的故人,不用过多寒喧,不用过多的陪伴,就像有些喜欢,只是一眼,便会妥帖在心。且不问来处,不问归途。宛若是山间的一缕清风,抑或是水边的一处绿植,守候着四季荣枯,雨来看雨,风来听风,雪落沐雪。任所有的思念都化作一笺诗语,弥漫在想你的山野花间。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窗外,又静了,倚在夜的一角,我一个人静坐在桌案旁,煮着茶吟着风。那袅袅的茶香幽幽地缠绕着,若你一样,静静地陪伴,静静地喜欢。听一曲行云流水;品一道岁月烟火;看一轮红尘月, 几树清风摇。 茶水入盏,瞬间,便暖了时光,暖了心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人说,回忆是一座桥,是通向孤独的牢。须臾之间,眉间沧海里那挥之不去的寂寞,宛若蝶儿飘落,覆了我的万壑千山。 渐渐地,我学会了一个人挂着虚伪的微笑,在自我的世界里享受着孤独。渐渐地,我学会了一个人漫步在如织的细雨里,去欣赏雨中独有的清寂。渐渐地,我学会了一书一茶一下午的慢时光。渐渐地,我亦学会了站在回忆的桥头,品味孤独深处的孤独。“有人独倚晚妆楼”。这是一种让人心生怜爱的孤独。“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这是一种孤傲清高的孤独。可,我呢?又该是哪一种孤独?或许有凄楚,或许生寒凉,却也总有无尽的美可品赏吧!曾记得,一位朋友说,真正的狐独并不是孤单寂寞,而是一种独特的享受,你只有敢于孤独,才能循着芳草萋萋,染着清风白露,自由洒脱的去追逐与自己相似的灵魂。也许在枕着云水醉流年里,也许在淡看花落知多少里。也许在扁舟横渡的沧海里,也许在斜阳余辉照草坡里。也许在一地红叶点缀的秋色里,也许在一畦清露渲染的秋凉里。这十月的路口,等来的也许是风景,也许是风雨。这,犹未可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历过红尘的苍凉,经过生离死别的痛楚,渐渐明白,成长是一个不断做加法的过程;而成熟,则是一个人学会做减法的开始。曾经,我总想在喧闹的世界寻一方净土,总想把枯燥的生活过成诗,总想清宁内心的繁杂,总想不慕浮世荣华,但,终都抵不过俗世烟火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有时候想学学悠然南山下的五柳先生,抛开俗世的纷扰学着东篱种菊。也想学学桃花坞里的桃花仙,摘得桃花换酒钱。而我还是被现实打败,为五斗米折腰了。活在这幽深的岁月里,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不知道还能否执着的与文字相拥。我喜欢与文字交流,是因为它干净而真实;真诚而善良;喜欢在文字里留连,是因为它是一道妙不可言的风景线。浅浅地行走在文字里,不需要张扬,不需要恭维,只需默默,默默地懂你,默默地看着你,默默地陪你一路走着,走着。宛若桌案上盛放着的栀子花,淡淡的,淡淡的清香氤氲在你的身边。身在幽室,静观世外天,心净悟得通城大道宽。红尘里,我们都在不停地跋涉着,有甘甜亦有苦涩,静静地品尝,轻轻地懂得,心有安静,字有归处,落花有香,人有念想,便是最美最美的时光。那烟火人家,一粥一饭,一窗一月,朴素光阴里的琐碎便是人生的全部。但, 我还是坚持用自己的诗意,种植着意念的烟火。用自己的执着,守候着远方明媚的花朵。让醒着的灵魂,迎风而生,伴雨而活。守着一窗月色,对自己说,风雨之后一定会有彩虹。等我扛过了这段岁月,就会变得越来越好。到那时, 左手牵着她(他),右手写着爱,在彼此凝望的眼眸中,在倚窗观澜的秋色里,静静地与风相约,与月对话。无论是隐于山林,还是归于闹市,简单地做自己就好。风若有约,光又有期,我愿意日子朝暮为画,四季成诗。闲时,可以执笔,落墨一枚温婉,在字里行间悠远。把一生的故事都写在一碗无尽的烟火里;把所有的悲喜都泡在一盏清茶里。今生所愿,愿自己能做一个洗尽铅华的女子,与秋一道在墨色间游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如山,挥不去悲欢离合的云烟;时光似水,捞不起往昔的情怀。红尘岁月,终是走不出往事如烟的美丽。想念,在昨日的诗句里沉默。眷恋,在一季的秋意里蔓延。此刻的心呵,宛若缑山一角古典的飞檐,挑起闪烁的星群。星空下,斟一杯香茗,任思绪飘远,漫过想念的海,去邂逅一场相知如镜。就让我在半亩花田里,许下三生烟火,用春风十里的柔情,轻轻暖进你的生命。回味那年,那月,那时的那个秋天,有你,有我,还有我们未完的诗和远方。相遇在秋,相识在秋,相知在秋,我愿把这人间的痴念写满光阴的枝头。用自己一生的坎坷,半世的流离去写下这一世的水榭笙歌。一碗人间烟火,半壶至味清欢。食人间烟火,体会世态炎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薄了,岁月瘦了,文字旧了,隔着时光和距离,把逝去的光阴雕琢成喜欢的模样。与这个秋天一起,把那些美好与温暖藏进心里,守护着,守护着……让那一袭眉眼带笑的追寻,在清清浅浅的文字里飞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晓雨于藏心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1.10.8夜</span></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燕晓利,笔名,晓雨,微信号,xy1028232085,河南偃师人,《思归客》诗刊副主编,河南省诗词协会会员,喜欢一个人的静谧,三五好友的小酌。看一看古亳的山水。耕耘一份暖心的文字。守着田园,平淡生活。</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俗话说:慎言以养其德,节食以养其身。修己以清心为主,涉世慎言为先。你从100楼往下看,全是美景,但你从2楼往下看,全是垃圾。人若没有高度,看到的全是问题,人若没有格局,看到的全是鸡毛蒜皮!宽恕别人就是给自己的心灵让路。往后余生,半盏茗, 一杯情。 墨为词, 弦做声。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既然我们已上了生活的贼船,那就让自己做一个快乐的海盗吧!</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