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旅途

梅语

<p class="ql-block">  人就是这样,在家待的久了总想出去走走,换换环境也换换心情。</p><p class="ql-block"> 快三年了我一直在家窝着没有出去旅行过,一个是因为这两年疫情的原因,再一个是因为身体的原因,仿佛患了出门恐惧症,一说出门旅行马上就觉得身体不舒服,家人说我是心里原因,我呢对他们的说法也是不置可否。</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踏上旅途,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选择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两天出行,为的是避开人流高峰,让旅行更尽兴。</p> <p class="ql-block">  凌晨四点多我们从北京的姐姐家出发,出租车的灯光划破了黎明前的黑暗飞驰着奔向大兴机场,坐在车上看着夜色慢慢褪去,地平线上一抹橘红色的光撕开了夜的黑,在橘红色上边过渡的是一抹偏灰色的雾霾蓝,然后便是深蓝色的夜空将大地包裹在怀里,渐渐地那一抹橘红色卯足了劲顶着雾霾蓝将夜色推开,天边泛起了鱼肚白,紧接着火球般的太阳就冒了出来,刹那间地平线上的建筑物便沐浴在澄红色的晨光中,远处的大兴机场披着晨光也出现在了眼前。这是我第一次从大兴机场出行,新建的大兴机场占地面积大、吞吐量大、设计先进、建筑精美具有较强的便利性、智能化,是全球唯一的“双进双出”航站楼。</p><p class="ql-block"> 七点一刻飞机迎着朝阳起飞了,目的地是浙江温州,飞机将飞行两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云层中的飞机稳稳的向前飞行,我本来想着眯一会儿补补觉,没想到眯着眼睛却想起了母亲1976年夏天去成都出差乘飞机回来的情景,那时候母亲在农业局工作,单位派母亲去成都出差,因为大舅在四川省文化厅工作,单位想着派母亲去当地有熟人办事也方便些,顺便母亲还能去探亲,一举两得的事情母亲当然是何乐而不为。</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的时候说如果可能的话乘飞机回来,我们姐妹几个听了兴奋不已,再三请求母亲一定要给我们带飞机上的泡泡糖回来,那时候听同学说过飞机上的泡泡糖非常好吃,而且吹的泡泡大还经嚼,听的我是羡慕不已,好容易盼到母亲要坐飞机,吃泡泡糖的愿望怎么地也得满足。</p> <p class="ql-block">  盼望着母亲终于要回来了,我是兴奋了好几天,从成都飞北京,再从北京坐火车回家,那天早起我们姐妹三个和父亲一起去接站,站在出站口外面看到母亲提着大包背着小包出来了,兴奋的我们姐妹三个一起围了上去,不懂得问问母亲路上累不累,车上人多不多,第一句话就是问妈妈带回来泡泡糖没有,母亲笑着点点头,我们姐妹三个听了兴奋的跳起来。</p> <p class="ql-block">  之后的好几天除了吃饭睡觉我的嘴里都嚼着泡泡糖,而且吃的时候也是半拉半拉的掰着吃,生怕一下子吃没了,细细的嚼慢慢的品,然后将泡泡糖在舌头和牙齿之间一顶一吹,一个又大又圆的白色泡泡就出现在唇齿间,然后迫不及待地拉一拉旁边的玩伴,并从喉咙里发出“嗯嗯嗯”的声音,用手指着泡泡让玩伴看看,好大的泡泡啊!直到口香糖吃完了我兴奋的心情依旧持续了好久。</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飞机已经到达温州机场,下了飞机我就被“夏”的热浪紧紧包围,细细的雨丝落在我的头上脸上,我暗暗的笑了笑想:我们内蒙古迎接客人献哈达,而温州用绵绵细雨来迎接我真是很惬意。</p><p class="ql-block"> 温州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三十多年前我就从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中熟悉了 它的名字,真想驻足停留领略一下它的风姿,无奈我们一行只是在这里换乘动车,只能坐在出租车上透过车窗玻璃欣赏它的外围风景。</p> <p class="ql-block"> 从温州南站乘坐动车向目的地福州前行,一路上走过田野穿过村庄跨过河流,我不停的拿着手机拍摄沿途风景,透过车窗看到远处的大雾遮峦隐峰,连绵的山峰牢牢地隐藏在浓雾腹中,只露出被绿植覆盖的半截臃肿的腰身,我不禁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再坚挺的山峰也抗拒不了浓雾的包裹,就那么安静的依偎在大雾的怀中,听话的像个孩子。而大雾看似飘渺轻浮,尤其是在太阳面前它会藏踪隐迹,但是没有了太阳这只老虎它马上就占山为王,用它博大的胸怀包裹遮挡一切,霸气地主宰了人们的能见度。如果可能的话让大雾也变得像山峰一样坚硬,那么它们在空中将会进行一场怎样的钢性对话呢?它们的接触又会嘣出怎样的火花?</p> <p class="ql-block">  雨一直在淅淅沥沥的下着,敲打着车窗发出闷闷的声音,落在车窗上的雨滴在列车行驶惯性作用下被拉成了不规则的水线……雨滴 无情的敲打着车窗、大地和植物,它们都在默默的承受着摧残,并且发出悦耳的声音取悦着人们,于是就有了一篇篇内容各异的《听雨》之作。但是每一个写雨的人真正关心过被雨敲击的物体吗,是否问过它们疼不疼呢?</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两点多到达了目的地福州,秋天的福州依旧像夏季一样炎热,街上的行人依然穿着裙子、短袖,我也赶快换下了厚重的衣服,融入到“夏”的怀抱。</p><p class="ql-block"> 晚上吃了福州的特色美食,精美的食品滋润了我的肠胃,美美的心情美美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梅语编辑于2021.10.0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