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母亲

开拓创新

<p class="ql-block">国庆七天乐本该应邀去旅游,但想到母亲已87岁高龄了,所以决定辞去约定的旅游,回江西上饶老家陪陪母亲。</p> <p class="ql-block">这次在老家陪了七天母亲,母亲非常的高兴,虽然她耳朵很背,时而听见时而没听见,但母亲很会看表情,我微笑时她也微笑,众人嬉笑她开心。</p> <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笔者我写了很多文章,但很少写自己的母亲,我母亲的修养素质是我一辈子的教材,母亲的身上有我学不完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感觉母亲就重视一个字“严”严格规范子女们的言行,少时候几乎分不清是母亲还是老师,因为两者都是既是老师又是自己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自从父亲去逝以后,这几年母亲变得很沉默,很多时间都是静静地坐在沙发里,也不想与人说话,只有听到我要回老家的消息,母亲她才会滔滔不绝的有说不完的话。</p> <p class="ql-block">在老家七天乐!亲人们聚在一起,“你的知识并不重要,你是怎样的人才重要”与亲人们聚会,也是剖析自我,认识自我,修炼自我,再现真实的自我。</p> <p class="ql-block">老子说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在亲友的聚会中,赞赏和肯定的目光,其实并不是一桩得意的事,你的成绩可以在外人面前炫耀,千万别在亲友面前卖弄,要有自知之明。</p> <p class="ql-block">亲人们聚在一起,有最真的血缘关系,这份情真的太炽热,这份情不是虚有其表的光彩,也不是巳成为时髦的国庆七天乐!这份情聚在一起:无论是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都是最真最炽热的。</p> <p class="ql-block">家庭,亲人,是每一个人生命的动力,如果一个人把它们当成生命的累赘,那么这个人就有可能会众叛亲离,与亲人们一块聚餐,是最纯粹的分享快乐。</p> <p class="ql-block">在人际交往的圈子里,你可能虚多实少,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喝酒时借着酒劲胡乱吹嘘,但在亲人圈里,不讲影响力,不来虚的,没有神秘感。</p> <p class="ql-block">家乡菜,每一道我都吃得津津有味!亲人们炒菜的技术都可以,国庆七天乐难得相聚,炒菜的技术个个都想露两手,笔者我是研究国学,哲学的,其实江西菜在全国并不出名,我吃到的只是家乡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到老家都不想离开,可我妈每次都说,一个人总不能把自己留在昨天,总不能只看到家乡的山山水水,从小就这样教育我,但每次我久别回家,从我妈的眼神中我读懂了这句话的真正内涵。</p> <p class="ql-block">江西在全国发展很慢,但家乡近年来变化很大,在笔者我的眼里,家乡永远是一道美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与亲人们聚在一起国庆七天乐,时间过得飞快,仿佛人在健忘之中,忘掉了烦心事,忘掉了忧愁,减轻了心理负担,净化了笔者我的思想。</p> <p class="ql-block">生活不会像国庆七天乐一样完美无缺,它有苦也有乐!七天欢乐过后恍然大悟,又要离家离开我母亲了,看着母亲虽然滞步沉重,但母亲微笑着挥手示意,母亲每次的这种挥手:是对儿的一份真情,更是伟大母爱的一份豁达,我感觉有震撼世界,震撼人心的力量,像是一道光照亮我每次离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8日余小华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