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仿佛身临大海》

建梅

<p class="ql-block"> 我从未去过大海,【朱家大家】微信群的【礼拜文化】却把我在安静的读诗中带到了海边。</p><p class="ql-block"> 大舅朱寿龄《海边》系列诗歌,每首都很有情怀,气象万千,极富哲思与启迪,美不胜收;小姨文海清漪的赏析魅力无穷,与诗作相得益彰。诗歌和赏析教会我们慢慢的丰富和深厚。</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也爱上了大海,深深感受到了大海四季的独特,更加坚定了要有大海般广阔胸怀的信念……</p> <p class="ql-block">  诗人的《海边礁石》让我眼前亮出一片春光:</p><p class="ql-block"> “海浪自远方欢呼而至 </p><p class="ql-block"> 把簇簇鲜花抛来岸边</p><p class="ql-block"> 鸥鸟亦纷集环绕 </p><p class="ql-block"> 在眼前穿梭飞舞”</p><p class="ql-block">我就这样坐着,想象却在飞舞……我寻找到了与诗人同一蓝天下春天的海!</p><p class="ql-block"> 诗人的眼中“大海深邃 吞日纳月” 。由于风的肆意骚扰 ,大海不得安歇 ,终于,被激怒的大海进行了顽强的抗争!诗歌《海怒》准确刻画了大海的英姿,激情讴歌了大海的气概:</p><p class="ql-block"> “大海被激怒 </p><p class="ql-block"> 青白鬃毛竖立 </p><p class="ql-block"> 亿万头雄狮咆哮躜动 </p><p class="ql-block"> 围追暴风 搏击噬啮” </p><p class="ql-block"> 这令人联想到今年的七月二十日,南京面临严峻的考验,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战争。战“疫”就是一场大考,时势需要我们临危不惧风雨同舟,最终南京人以大海样非凡之力成就了非凡之功。阳光总在风雨后。</p> <p class="ql-block">  诗歌《北海银滩》带我走进天下第一滩。</p><p class="ql-block"> “海边月明</p><p class="ql-block"> 海滩沙白 </p><p class="ql-block"> 脚底接触一片柔和”</p><p class="ql-block">此乃夏日的海,沙白细柔月光如银,更给人以完美的体验:</p><p class="ql-block"> “明月共我凝望大海 </p><p class="ql-block"> 沙滩 / 是不褪的 月色” </p><p class="ql-block">喜欢!沙滩随岁月走远,月色不褪,令人平添一份想念一份牵挂。</p><p class="ql-block"> 感谢此刻的阅读时光,如同在海边,让我想念天堂的老妈妈,想念您大海般的好,想念您温暖的味道。妈妈您好有幸随小弟看过海,真好想再听听您对我说说看过海的话……</p> <p class="ql-block">  秋天的海,美在黄昏夕阳无限好。诗人的《在海滨》,描绘了年老的伴侣共度夕阳,慢慢回忆过往时的味道,有慨叹:</p><p class="ql-block"> “站立海边 这</p><p class="ql-block"> 曾是奢侈的梦”</p><p class="ql-block">这时又出现了极其感人的美妙情景:</p><p class="ql-block"> “ 饱经风霜的脸上 </p><p class="ql-block"> 掠过新鲜的风” </p><p class="ql-block">这是梦想成真的舒畅。</p><p class="ql-block">有天下午,天公作美,我们姐弟和从小共同生长在朱家大院的琴表姐,携各自伴侣,五小家10人同行,登上了“长江传奇号”轮船畅游长江。跟诗人大舅在海滨的感觉有异曲同工之妙吧,我们也收获了梦想成真的舒畅。站在游轮顶端一眼望去,蓝天白云,江水滔滔,大家心情极爽。我对姐妹们说“有这样的气势,很遗憾不能像大舅和小姨会写诗”。哈,眼前景让我们兴奋不已,竟齐声吟诵起古诗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短暂几小时的开心难忘,遇见的美好都将成为记忆中温暖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诗人的《大海期待》,开阔了我的眼界和胸襟。我出生在腊梅盛开的冬季,喜欢雪花飞满天,喜欢洁白如玉的冰凌,如今尤其喜欢台海两岸的破冰之旅。</p><p class="ql-block"> “尽管依旧有</p><p class="ql-block"> 横亘难耐的期待 </p><p class="ql-block"> 两岸已不再遥远” </p><p class="ql-block">诗情画意蕴涵几多苦涩和思念,纯情的期待凝聚着一种无尚的真挚。</p><p class="ql-block"> 虽然大海离我们遥远,感谢【礼拜文化】带我们来过!</p><p class="ql-block"> 阅读让我们明白长辈的人生长河已流入岁月大海,诗与析以一种超越自然的深刻赐予我们最好的精神财富和温暖的爱,苏醒了我们对文化的敬畏和欢欣。请相信我们会坚定信心以微笑面对生活,以大海样的胸怀拥抱人生,用与你们一样的眼光去看世界,用与你们一样的脚步走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春夏秋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