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莫斯卡》(紫风铃 作)

可可西贝

<h3>  我们一行十五人,三台车,走走停停,终于在七月七日下午五时许抵达丹巴县城。</h3><h3> 停车吃饭。</h3><h3> 席间龙哥提议明天去莫斯卡。据说莫斯卡是世界上最后的村落,山高路远、风轻云淡、天蓝水清、与世隔绝,除了有憨态可掬的土拨鼠,还有高山冰湖,花海一望无际,更有健硕的帅哥和绝世的美女……<br></h3> <h3>  说者唾沫横飞,听者眼色迷离,一副花痴模样。我们最最喜欢的就是未曾开垦过的处女地和刚刚才开始开垦的处女地。听说居然有这么个所在,几个家伙恨不能现在就放了碗筷趁黑摸上山去。</h3><h3> 可一听到窗外滴答的雨声,大家像忽然有了心事,郁郁为明天的天气担起忧来。</h3> <h3>  好在早上醒来,天已放晴。</h3><h3> 毛毛雨,龙哥,淡然一笑,贝贝哥几个男人一早起床,查百度,看攻略,做行程。女人些则忙着收拾洗漱,之后就围着老板聊天。</h3> <h3>  透过聊天断断续续了解到:莫斯卡,在藏语里是“祥瑞平坦的地方”,位于四川丹巴金龙大雪山旁横断山脉的峡谷地带,横跨甘阿两州,海拔3900多米,被三座神山环抱,集雪山、森林、草原、冰河、海子为一体。要进入莫斯卡,必须要走约35公里的土路。其间要穿越金龙山的原始森林,上到海拔 4646米 的金龙山垭口。金龙山如金字塔,长年被冰雪云雾笼罩。莫斯卡在几座大雪山的包围之中,与世隔绝,纯净无尘。传说莫斯卡人在精神领袖日穹活佛的引领下,过着与世隔绝的诗意生活。</h3> <h3>  吃过早饭,太阳露出笑脸。阳光撒在山顶,一派金黄的颜色。我们驾车前行,沿江而下。龙哥在前,贝贝居中,淡然一笑殿后。</h3><h3> 我们车由贝贝哥驾驶。车上坐着我和小女栀蓝、蓝色天空和她的儿子二娃。栀蓝人称小才女,喜欢读诗绘画。两个小孩年龄相仿,一路叽叽喳喳,有说有笑,十分开心。</h3> <h3>  说话间,一条小溪拦住去路。昨夜整晚大雨,溪水上涨,道路被山洪阻隔。龙哥驾着路虎速速通过。我们开的是轿车,小心翼翼紧跟其后,随着水花四溅,车子战战兢兢从激流中驶过。女士们拍打着胸口,直呼小心脏受不了,二娃、栀蓝两个小仔仔则满怀惊喜,像是在玩一个极刺激的游戏。淡然一笑的车开过,几个悠闲的姐姐居然拿手机拍了抖音,在发朋友圈呢。</h3> <h3>  过了二挖槽村,向右进山,就是磨子沟。道路逐渐变窄,不时有飞石落下。手机早没了信号,无法导航。好在只有一条独路。我们驾车在山谷穿行,一边是笔直的悬崖,一边是奔涌的溪水。我紧紧地盯着前方的道路,看车子穿越河谷的原始森林缓慢向上爬升。我和蓝色天空一路提醒贝贝哥小心,一边却抓紧了扶手,生怕车子瞬间翻下山去,又紧张山石下来砸坏了车子,抑或把我们埋掉。</h3> <h3>  随着车子的深入,车外景色也更加奇诡。大家不再言语,少了观赏美景的兴致。我一个劲地祈祷,祈祷晚上还能够安安静静用餐,祈祷娃娃能够平安回还。</h3> <h3>  大家担心的事到底还是发生了!几块山石横卧,路上一片狼藉。敢情巨石是刚刚落下。几个男人下去,努力挪开石头。</h3> <h3>  终于腾开一条路来,小车擦着石头开过。心想还是男人有用,不仅能搬石头,还能搬开石头后开车,手不抖,心不慌。</h3><h3> 车开出去不久,一辆微型轿车从山里出来,轻飘飘的,如一只黄色的甲虫。</h3> <h3>  沉吟间,两个小孩开始担心起小黄车来,说小黄车上坐的人太少,车又轻,怕是要遭洪水冲走。继而他们又感叹沟里没有网络,吃了晚饭只好上床睡觉。说这里好是好,可没有手机可玩,日子好生难过。</h3> <h3>  转过无数道湾,车子呼哧呼哧爬上山来。一众人一阵惊呼,路旁几只鬼头鬼脑的土拨鼠成功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土拨鼠学名旱獭,又叫哈拉、雪猪、曲娃,当地人叫“雪猪儿”。土拨鼠不怕人,但比较胆小,当你尝试着接近它,它会试探着接近你,直到确认你对它没有伤害。见到土拨鼠,大家马上来了兴致,拿起吃早餐时带来的馒头,停车上山逐土拨鼠而去。</h3> <h3>  几只土拨鼠都很肥硕,并不矜持,捧着大家掰下的馒头就吃,摇头晃脑,憨态可掬。二娃当即表示,愿陪土拨鼠在这里生活,直接无视这里没有网络无法玩手机的残酷现实。</h3> <h3>  喂过土拨鼠,我们继续前行。许是政府的打造,道路渐宽,眼界开阔起来。</h3><h3> 稍顷,一片村庄出现,村外一条小溪流过,向着我们来时的方向,消失在远处山峰连接处,流入奔涌南去的革什扎河。</h3><h3> </h3> <h3>  村子四周的山上绿色遍布,圆润青葱。</h3><h3> 山下则是花海,慢开着百日草、波斯菊、美女樱、黑心菊、矢车菊,花海一直绵延,美景直达天边。</h3> <h3>  见这阵势,女士些早忘了矜持,车未停稳,就忙不迭下车捋起裙子爬上围栏。</h3> <h3>  我扑进花海,一头扎入花丛,花香沁人心脾。我闭上眼,身心遽然放空,灵魂离去,随了清风在花间悠游。</h3> <h3>  我仿佛看见,活佛端坐云端,看着我等一众男女,说“清净、平等、正觉、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随缘、无证无无证,是名毕竟证”。</h3> <h3>  我仿佛看见,我背了背篓回到从前。从前,我认真读书,不曾后悔,没有遗憾。</h3> <h3>  我仿佛看见,我还是一个青葱少年。没有难堪的遇见,没有刻骨铭心的从前,我蹦蹦跳跳向前,看妈妈给妹妹缝制衣衫……</h3> <h3>  一时间,我竟然泪流满面。</h3><h3> 花是如此好,几人知此间?!</h3><h3> 时光多潋滟,何日堪回还?!</h3><h3> 睁开眼,蓦感时光易逝,廿年蹉跎,错了当年,不禁一阵唏嘘,悲从中来。</h3> <h3>  阵阵欢声传来,我把思绪拉回眼前——</h3><h3> 不远处,小女栀蓝兀自在花海舞蹈。旁若无人,醉了清风醉了时光……</h3><h3> 晚上回去,她写了一首小诗——</h3><h3> 我是蜀国山水郎</h3><h3> 天教吩咐与疏狂</h3><h3> 漫步于康定青青草原</h3><h3> 看牛羊历历在水一方</h3><h3> 默恋诗万首</h3><h3> 喝酒千殇</h3><h3> 醉折格桑插鬓上</h3><h3><br></h3> <h3>  近前,淡然一笑高兴的像个孩子,在花间直接打滚,鲜花粘上衣衫……</h3> <h3>  一旁,几位女士排排坐着,喊着统一步调的号子,前俯后仰,正自编自导唱抖音……</h3><h3><br></h3> <h3>  蓝天,白云,山溪,草甸,村庄,道路,鲜花,美女……</h3><h3> 我忙举起相机,把这美景拍下。</h3> <h3>  举目四望,群主在花海深处。太远,看不清楚,两手围成喇叭朝他喊话,他一概不予理会,只背了手,忘情在花海,心已到天边。</h3> <h3>  最美的日落,最美的湖泊。传说中的果仓错湖的日落是最美的景致。原是计划过去看看的,不过由于担心下雨出不去,只得作罢。心虽几多不舍,只能说声再见。这不能不说是这次莫斯卡之行一个天大的遗憾!</h3> <h3>  离开莫斯卡,回到内地已经好长一段时间,可我的心里却久久不能平静。她的纯净,她的美丽,她的芬芳和神秘,让我难以释怀。</h3><h3> 朋友有诗为证:</h3><h3> </h3><h3> 莫斯卡 我心驰神往的地方</h3><h3> 你这天人合一的世外桃源</h3><h3> 你这传说中最后的村落</h3><h3> 恰似一块宝石 散落人间</h3><h3><br></h3><h3> </h3><h3> 你宁静安详 与世无争</h3><h3> 你不通水、不通电、不通气</h3><h3> 儿童手里的玩具</h3><h3> 竟然就是人类引以为傲的尖端科技</h3><h3><br></h3><h3> </h3><h3> 我躺在你的怀抱</h3><h3> 让尘世把我遗弃</h3><h3> 我愿醉倒在你的怀抱</h3><h3> 把尘世的一切忘记</h3> <h3> 2019.7.1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