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秋收(散文)

红日散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图:肖爱香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曾经一首经典老歌,委婉的旋律,动人心弦的歌词不知唱哭了多少离家漂泊的儿女。家是一个人的心岸,唯有回家才能找到归属感,无论身在何方,只要踏上家乡的土地,听到乡音,便能感受到故土赋予自己的根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秋收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每到农忙季节我就会想家,每年如此。或许女人天生恋家,我是从农村出来的人,这也是乡情使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国庆节长假,带上孩子,带上几件干活的衣服,说走就走,回菏泽老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年秋天粮食大丰收,临近收成接连几场大雨地又涝了 ,一路上看到地里的庄稼水光点点,积涝为患。八个小时的路程我只在服务区休息了一会儿,回到家我却并没有累的感觉,见到双亲我的心也放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年秋天老家郓城也是涝了,未进村我就知道今年秋收地里不能进机械收割玉米了,全部需要人工掰。</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停好车子,安顿 好孩子们 来到地里一看我傻眼了,这哪里的玉米地,分明是一片水乡泽国。地里水多的地方人们用塑料大盆漂浮着把玉米送到地头上,水少点的在地中间挖条水沟,把周围水引过来,盆里装满玉米,人在后面“顺水推舟”,这样做也是为了排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累的当属地里没有水的,脚一踩就往下陷,深的地方没到膝盖,有时候拔不出腿,人扛着一袋玉米在前面走,后面两行脚印冒着水泡……每棒玉米都要人工这样从地里运出去。今年鲁西南涝灾要比莱西我婆家那边重,我听说我们老家西边临近河南地也是这样子,今年农民真是受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年国庆放假 在外打工的,上学的,能回家的都尽量回家秋收了,国庆节变成了劳动节。幸亏老妈今年种的玉米不多刚好五亩,其实每亩玉米收入并不高,一亩地种好了,能收一千斤左右,价格最高能卖一元二角,一亩地也就一千二百左右,去掉种子钱、化肥钱、农药钱、机器播种钱、收割钱、能剩500~600元就不错了,还有人工管理这都不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下很多工厂因为秋收放了假,很多人在工厂干活挣的钱要比收这几亩玉米划算得来。粮食虽然不值钱,但他们依然放下一天好几百的收入,回到家乡秋收,由此可见粮食在农民眼里的重要性,这就是家乡有觉悟的农民啊,因为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都是从建国初期“三年自然灾害”中走过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禁又让我连想到了这两年的疫情,有些国家出现粮食、物资缺乏。我们农民只有种好粮食大灾大难面前国家才不会受控于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有时候还真不能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一切向钱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些日子一直都是阴雨连绵,但是每一家都没有放弃每一棒玉米,大人孩子、老人、从十几岁到70多岁,能干的都参与。每一颗玉米从种到收来之不易,每一棒都要掰下来,用水运、用肩背,孩子们用手抱,放到电动三轮车上,车轮碾着湿滑的路吱嘎吱嘎地响,摇摇晃晃拉到家里。到家还要整理妥当,不能被雨淋,不能堆多,多了淋湿的玉米会发热、发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黄昏,大家零散开始收工,我走在田间小路,看到行走的男女老少,雨靴,裤子,都沾满了泥巴,一群朴实的劳动者疲惫的身影,在泥泞的道路上显得格外沉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时听到前面两位邻家帮工的大哥对话,“地这么湿,也种不上麦子,慢慢收吧,急不得”。另一位大哥说:“太累了!不收了,等地干了用机器收”。到那时恐怕玉米早就发芽了,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人都知道粮食要抢收,不管是麦子,还是其它农作物,像今年的玉米本来就收的晚,如果再来一场大风雨,全都铺倒了,玉米泡在水里很快就会发霉生芽。农民就是这样,季节不等人,泥里水里抢手抢种,白天再累,晚上休息一晚上,第二天又开始了一天的劳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到家里,老妈已经做好了晚饭,望着饭桌上丰盛的晚餐,一股莫名的心酸涌上心头,让我突然间 感觉眼眶有些湿润,面对餐桌上的这些食物,我又想起小时候背诵的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首朗朗上口的古诗我们曾经倒背如流。我的父母都是经过“三年自然灾害”受过苦的人,虽然吃不饱的年代一去不返,但在他们看来浪费粮食就是犯罪。再看看今天的孩子们,生在福中不知福。没有亲身体会是不会有感触的,又有多少人知道这盘中餐来之不易,粒粒皆辛苦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1年10月2日作于菏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创作品,谢绝网络转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