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秋韵》

海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场大雨过后,秋,连声招呼都不打,便急匆匆地向季节深处奔去。被收割了玉米和豆子的土地,仿佛被秋风剥去了衣服,裸露着黄色的脊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然而,金滩园区的绿植,好似依然逍遥地活在秋的盛宴里,丝毫听不到秋叶的红唇倾诉凋零忧伤的声音。只有芦苇那羽羽白发昭示着,秋,真的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席地而坐,欣赏着芦花模仿浪花,摇曳出谷峰的姿态,聆听着秋风翻动芦穗发出的“莎莎”的响声,很是惬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日子真快,前不久,这片芦苇还是候鸟的婚床,如今,那羽羽芦絮就背起行囊,无奈地远走他乡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遥望着一湖秋水,想像着十年二十年后,这里该是怎样的景象?湖中的涟漪啊,你能否告诉我邻居们可会像芦苇一样,深深扎根于此吗?湖边的小草啊,你能否告诉我,邻居们是否会像芦絮那样,转身飘去远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仰望天际,入驻金滩五年的往事,在我眼前慢慢飘来,又慢慢淡去。我忽然明白了,大自然的更迭与人类何等的相似。我们如同风中的秋叶,在旅行中不断的遇到新朋友,又不断地与老朋友告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的我们,远离了青春,没有了夏花般的芬芳,更多的是在聆听秋风诉说细水长流的长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朋友们,也能像芦花那样,即使白了头,心还是热的,依然以美的姿态,来感悟生命的美好,感悟阳光的神圣,淡去所有的忧伤……</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