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红果点点情

汉晋斋

<p class="ql-block">图文/汉晋斋</p> <p class="ql-block">那山间灌木丛枝上挂着的一簇簇的小果子,橙红色的,红得鲜艳透亮,像珍珠一样闪着光芒,就在我的旁边,一伸手就可以摘到,甚至随时品尝一下,离我很近,但又觉得很远……我记起了小时候的一件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磨盘边的爷爷,坐在马扎上,编着的一个小篮子已快完工了。那些直溜的枝条去皮后,白中泛着淡淡的绿,在爷爷的手中纵横伸缩,别来翻去,小篮子圆中寓方,方中寓圆,质地白色,精巧别致。看着就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给我编的吗?爷爷!”</p><p class="ql-block">“是的。”</p><p class="ql-block">“那我去山里摘酸枣,捡蘑菇用它。”</p><p class="ql-block">“爷爷坡里干活时,你用它给我送饭。”</p><p class="ql-block">“送煎饼卷大葱,还有咸鸡蛋!”</p><p class="ql-block">爷孙这样简单的对话,盈满快乐。也是山区孩子特定环境下的一幕情景剧。</p> <p class="ql-block">其实,除了感佩爷爷精湛地编织技艺外,我对那些直溜的柔韧的枝条充满好奇。从爷爷那里,得知那些枝条,叫扁担杆。这种扁担杆的枝条不仅可以编织一些用具或工艺品,而且它的皮富含粗纤维,纤维色白、质软,可做纺织,可做麻线和结实的绳子,是用于纺织的优质的原材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回,爷爷从山里干活回来,摘了酸枣、野葡萄,我正吃的津津有味,爷爷神秘地笑了笑,张开他的大手,拉住我的小手,“大手拉小手,要啥啥都有。”爷爷从口袋掏出一把红彤彤的核果,亮晶晶的,说,“你攥起拳头,看看小红果像不像你的拳头呢?”</p> <p class="ql-block">果然,从侧面看去,那核果的形状像小孩子攥紧的肉乎乎的小拳头,所以,爷爷告诉我,扁担杆又叫“娃娃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以后,我就记住了这种具有喜感的有趣的名子:娃娃拳。其味道甜丝丝的。不过,皮薄、肉少、核大,还真比不上酸枣好吃!重要的是,爷爷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教我认识一些植物,使我快乐地学习一些知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娃娃拳这种植物,在鲁中一带的山上最为常见。据说广泛地生长在我国大部分地区。一般一米左右,分枝旺盛,枝条直上,叶子椭圆形,叶缘有细齿状;从五月到七月,枝上先后簇生花朵,陆续开放,萼片狭长圆形,花瓣短小,白色的花中略带绿色,悄然掩映在碧绿的叶间,欢喜地看着,微笑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绿色的核果在八月上旬相继长出,九月中旬变黄,进入十月核果橙红色。可久久地宿留在枝杆上,经寒霜,迎飞雪,它在丛中笑!</p> <p class="ql-block">娃娃拳属于中性树种,喜光,稍耐阴。对土壤要求不严。在<span style="font-size:18px;">丘陵或低山、路旁、草地的灌丛或疏林中茁壮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耐寒,不管天气有多冷,坚守一隅,即便冻死,也要高傲地耸立在那里;它耐旱,不管天气有多热,即便干死,也化作一杆旗杆直向苍穹;它耐剪,今天剪去,它日生发,镰刀割不尽,春风吹又生,更加朝气蓬勃;它耐瘠薄,扎根在故乡坚硬的山野,只要有一点点土,就可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无私奉献自己,它的枝杆可编用品,皮可做纺织,核果可食可医用,可做柴,化烟火,温暖人间薄凉的心。</p> <p class="ql-block">现在,高处斜展过来的一丛娃娃拳,在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下遒枝劲叶,彰显从容和坚定,橙红色的核果,红得鲜艳,红得像星星之火,像珍珠一样闪着耀眼的光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时,我想到了它的从前,它的曾经,连同一个人,一个难忘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高高地挺立的枝干,它葱郁的绿叶,花容娇美,清新淡雅,青果滴露,充满诗意;红果挂雪,充满画意,四时朝暮之间,乐观向上,坚强不屈,尽展美丽的风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它离我很近,就在眼前,就在我旁边,</span></p><p class="ql-block">就在我的镜头里……</p> <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欣赏!</p><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鼓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器材:尼康7200</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淄博博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