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百年母校、云南保山蒲缥中心小学。

光辉岁月(蒲缥)

<p class="ql-block">百年母校、历尽沧桑。世纪情怀、成就梦想。薪火传承、桃李芬芳。明得笃行拼搏、进取向上。衷心祝愿离别三十一年的母校蒲缥中心小学、不断谱写时代新篇章、锦绣前程更加辉煌灿烂!清壅正十二(1734)年、在今蒲缥村老街太平寺设立义学、开蒲缥教育之先河。民国二(1913)年、在今粮食局内的老会馆(陕西会馆)、开蒲缥初级完小。1921年迁到现在的蒲缥中心小学财神庙、创办两级完小。虽不知道你的具体生日、但知道你的建校与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同岁。1932年至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太平寺办过”振堃女子”学校。民国二十七(1938)年、在(今蒲缥小学)财神庙办过昌宁县”兴华镇中心国民学校“。</p> <p class="ql-block">民国二十一(1942)年5月、滇西怒江以西各县市全部沦陷后形成中日两军怒江对峙两年多。我蒲缥小学由民国二十七(1938)年原昌宁县的保国民学校、于1942年改为保山县第七区兴华镇南津小学成为一所抗战学校。学校军事化教育、”勿忘国耻、还我河山。团结富强、兴我中华。抗战必胜、倭寇必败“。这是抗战时期的蒲小大殿老照片、当时叫南津小学。六公杨庆昌、曾在南津小学当过军事教官。我的父亲杨天鹏民国三十四(1945)年至民国三十七(1948)年、曾在南津小学任教三年。后由南津小学报考中国国民党云南陆军官学校、民国三十八(1949)年12月9日参加省主席卢汉发动的云南和平起义。接受中国人民解放军改编、1951年毕业于西南军政大学。校长:陈庚、政治部主任:宋任穷。1950年初为保山县第七区第一人民小学、后又改名保山县第八区中心学校。1965年至1968年在蒲缥小学开办过农中、1969年在蒲缥小学开设附中、1980年9月至2004年9月、在蒲缥小学开办过学前班。1986年9月、实行全国首个六年级。同年蒲缥镇教办成立、改名为蒲缥小学。2004年12月24日、撤销镇教办改名蒲缥中心小学。2013年10月、更名为保山市隆阳区蒲缥中心小学至今。1996年6月筹建蒲缥中学。1997年3月、蒲缥中学正式开课。同年9月、蒲缥小学内设附中不在招生。1998年7月、正式撤销蒲缥小学内的附中。</p> <p class="ql-block">自从1980年9月进入母校那刻起、您给我们认识了世界的机会、将我们抚上成功的阶梯。在那艰苦岁月的环境、我们用木板当桌面、土基做桌脚、登子用木条削平垫上土基为脚、黑板是木制、对贫困家庭学生开证明上学。我铭记老师的教导、同学的片片情谊。在我幼稚的心里、不断注射新的知识和力量。启蒙老师是邱云(幼儿园学前班)、首任校长姓王。</p> <p class="ql-block">感恩有您伴我一生、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您陪我花开花落。72班我没陪您们读完、因学习成绩差而降级了。因这张相片全都是教过我的老师与同学、却给我留下最美好的记忆。只是叹息!1986年五年级73班毕业照、班主任:王淑亮。校长:侯廷元。1987年六年级毕业照、班主任:赵文华。校长:余龙。这两张相片已遗失、只有以72班班相替代毕业班相。</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校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镇蒲缥社区街子老街以东的蒲缥中心小学、饮水思源、深切感谢母校的栽培、我也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与发展。情系蒲小、在我人生当中留下了精彩的幼儿园、小学、附中的幸福美好时光。让我享受到了童年、少年的快乐!无忧无虑的生活十一年、是你给了我知识的蓓蕾、赋予了我前进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读蒲缥中心小学三年级的教室已开始有课桌、板登、2016年回家所拍已成危房。饱含着岁月的痕迹、有多少孩童在您怀里成长、你始终如一的包容着我们。当2019年再次踏入母校、好多记忆中的老屋都被拆除。仅剩下大殿(财神庙)、还能勾起我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p> <p class="ql-block">当你轻轻推开蒲缥小学的门、大殿(财神庙)瞬间印入眼帘。我上学时的蒲小、在大殿悬挂一牌匾醒目的四个大字”教书育人”。2019年春节、重新修葺的大殿(财神庙)比老大殿更宏伟辉煌。光阴似箭、岁月如梭。风光流转、时光荏苒。造就精英无数、桃李满天下。忆往惜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得载物、续写蒲小新篇章。</p> <p class="ql-block">我就读蒲小一、二年级的是土基瓦房教室、简陋的课桌、没有电的日子(使用油灯与蜡烛)。现在的蒲小是幢幢高楼平地起、环境优美、电脑设施配套齐全。只能让我怀念儿时的快乐!儿时、母校是我眼中的纯情乐园、长大后、是我人生当中的青春殿堂。老去时、是我心中一道永远最美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多么熟悉的蒲小校容校貌、它的一花一草、一砖一瓦、都是那么热情。母校的天空被乌云笼罩在蓝天白云下、绿荫树下环抱的大殿、留下我稚嫩的足迹。在校园里学习、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深情厚谊、让我感到学习是多么的有趣。从稚嫩变为成熟这一成长过程、又怎能离开母校这摇篮?这里有我的欢声笑语、苦与泪、怎能使我忘怀。蓦然发现、自己已回不到过去了。如今、已成为水中的倒影、成为我人生当中最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我真的很感谢现在蒲小的谌老师、让我看到母校的美景美图。亲切而温暖的校园大殿、心中感到无比的兴奋与快乐!回想以前童稚的我不明白其中的某些道理、曾经在这个环境自由自在的玩耍过。今天终于让我明白了什么叫珍惜母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此时的心情一下子莫名的涌出来。昔日的欢声笑语全被这个大殿给锁住、不会忘怀这里恩师对我十多年的关爱。永远都不可能会······</p> <p class="ql-block">2016年看到我的四、五年级的教室土基瓦房保护得很完美。我有千言万语想对母校说、你就如一位慈爱的母亲、无微不至的关心着我、照顾我。让我的校园生活多姿多彩、我对您是终身感激不尽。现在已拆除掉了、只能是回忆儿时校园的美好学习生活。</p> <p class="ql-block">位于蒲小以南的新教学楼、是我六年级、初一、初二的教室。当年的土基二层瓦房、已被新的教学楼所覆盖。忘不了、美丽的校园让我们在你的怀抱里、从无知变得懂事、从幼稚变得成熟、从胆小变得勇敢。在这里我们受到严格的教育、养成了遵守纪律、团结友爱的好作风。让我们获得了知识、懂得了道理、使我们在这里茁壮成长。</p> <p class="ql-block">这幢雄伟壮观的蒲小新综合教学大楼、是在我附中初三十三班三层平房基础建立起来。让我想起了所有附中时期的老师、在我心中充满了怀念之情。您们就如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着我们这些学子。是您们让我明白了、阳光是怎样照亮人生、园丁是怎样照顾花朵、春风是怎样染绿世界。在我的眼中、老师、你即温柔又威严、即平凡又伟大!您就是我心中的春雨、你就是我心中的阳光将永远感谢您们!</p> <p class="ql-block">1990年6月30日摄影蒲小附中初三十三班时的毕业班相、班主任:潘庚健、校长:彭䕶。我不是您们最好的学生、但您们却是值得让我最尊敬的老师。年少无知的我曾顶撞老师、你们却恨铁不成钢。通过多年闯荡在外、深知师恩难忘、师恩难偿。虽然我离开蒲小三十多年、但您像母爱般的关怀、让我永远难以忘记你的大爱。让我顽强的坚持自己的理念走下去、无论走到哪里母校永远在我心中。</p> <p class="ql-block">蒲缥小学的升旗台设置在新综合教学大楼以西、而我上学时的升旗台却设置在大殿后以东20米。站在大楼以您为荣、留有我无尽的依恋、将在我心里永作回忆。陪伴我砥砺前行、勇攀理想高峰。</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上学时的操场、每周一升国旗仪式、校运会的举办、星期一至星期六的课间操都是在这里。现在学校上课是星期一至星期五、比我们当时少上半天。以前蒲缥小学的环境比现在差、但教育理念很强。你曾为我抵挡风雨、遮阴乘凉。传授我知识、教会我做人的道理。母校的样子深深印在我脑海里、甚至教室的每个角落。教师宿舍的葡萄园、以东的水池、池溏、花草树木丛生。还有现在的综合新教学大楼、是在我们儿时荡秋千、爬竹杆的地方新建。当时学校的树很多、我们在玩各式各样的游戏。现在楼房多、扩大到以东的甘蔗地、以南端的大草坝。校园扩充再大、宗旨”教书育人”永不变、而且会更上一层楼。</p> <p class="ql-block">曾经伴我成长的蒲缥中心小学、是引导我们走向知识轨道的导航。这里曾经的教室、水池、教师宿舍区葡萄园、镇教办二层瓦房楼已拆除、改建成现在的乒乓球场、我上一、二年级的教室改建成农村青少年宫。只能深深回味幼儿园一年、小学七年、附设初中三年。在外闯荡多年后、让我在这所富有学习气氛的母校感悟出一个道理、如果没有母校的培育、将会变成一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白痴。年纪越大越想家、母校已成为我接受知识教育、改变命运的第二个家。</p> <p class="ql-block">母校全貌与蒲缥老街的景紧密相连、东起农户耕地、西至蒲缥老街、南至粮食局、大草坝、北至农户房屋。海拨:1374,86米、占地面积47467平方米、建筑面积18950平方米、体育运动场地面积18227平方米。现有教学楼3幢、综合楼1幢、教师周转宿合1幢、教师餐厅1幢。学生宿舍楼2幢、学生餐厅1幢、标准田径运动场一块。距大河以西的蒲缥镇人民政府一公里、你是我镇的教育文化之中心。面向全镇及杨柳乡部分招生、现有宽敞明亮的教室、宽扩的操场、运动场、蓝球场等。十余载的生活学习真真实实地定格在我的脑海、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曾亲眼目睹母校的变化与发展。随着学习氛围的营造和人文环境改善、让我感受到母校对我们人格的回塑造和素养的提升。让我们懂得了求知、学会做人做事。这些丰厚的收获、宝贵的财富。无凝使我们在走向社会时俱备了更强的竞争力、在竞争中更多了一份勇气和信心。在以后的求知路上更稳、更快、更高!对我的母校蒲小有几分感怀、有说不出的感激和留恋。</p> <p class="ql-block">蒲缥中心小学、我的母校虽然百岁了。却是”百年树人、英才倍出、功勋卓著”。现在有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谐的校园氛围、为学校全面开展”以教学为主”的教育工作提供了保障。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十足。隔山隔海隔水天、我永远与母校心心相连。看到百年蒲小新建的校大门、极具古典的中式建筑。在这漫长的一百年它经历创建、扩大、抗战、动荡、新生、发展、辉煌。终于走到了光辉灿烂的今天、百年老校并不老、她将一如既往、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继续培养莘莘学子。真是”百年磨砺到如今、植得树人建功勋”。祝愿我的母校:积历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继续创造辉煌!</p>

母校

小学

中心小学

大殿

附中

蒲小

教室

我们

财神庙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