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秋雨绵绵!

难知天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月的雨下起来便没个完,总有一种说不尽缠绵、道不尽情思的忧怨,又有一种老年人不自觉的唠叨,听不得又止不住。</p><p class="ql-block"> “心绪逢摇落,秋声不可闻。”低垂、阴沉的天空下,听得见窗外淅沥的雨声叮咚,心情不免有些压抑、低落,联想到年纪尚轻的同学之妻的过世,又为人的生死而叹息、哀怨。“节哀顺便”是我们无关乎的外人对逝者亲人的安慰,明知无用,却总想用这样的话宽慰朋友,希望朋友能真的“顺便”。对于我,讲这样的话、发这样的信息已非第一次,只这几月便有好几回了,同样是关系不错的朋友或同学的年纪尚轻的妻或夫或同学的离世。我是个不善言辞的愚夫,遇到这种事除了“节哀顺便”,更不知以何语宽慰伤心不已的朋友和同学,有时总怕因语误引起逝者亲人的不快与反感,因为失言在我是有过的。</p><p class="ql-block"> “可怜秋,一帘疏雨暗西楼。黄花零落重阳后,减尽风流。对黄花人自羞。花依旧,人比黄花瘦。问花不语,花替人愁。” 知秋听雨,一首元代张养浩的《殿前欢·对菊自叹》不自觉地跳入脑海。楼不是西楼,花不是黄花,可总有些“多情自古伤离别”的感觉,对花羞替花愁。</p><p class="ql-block">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机关院内小花园几株山楂,原来满枝的绿叶红果,在雨打风吹人摘下,想必真的是“绿肥红瘦”了,红的果仅树梢还存留几颗顽强地挂着,不曾被风吹落、雨打落、人折落。</p><p class="ql-block"> 老父母的身体尚好,又有姐姐、妹妹和弟弟的悉心照顾,我心甚慰。今日母亲虽有些感冒,但并不碍事,这总算是坏心情下得到的一点好消息。父母身体好是我最大的心愿,总觉得这是我前世修来的福份。虽然我并不信佛信教,但我总心存感激。</p><p class="ql-block"> 明日中雨,后日中雨!落不完的秋雨,思不尽的悠情。</p><p class="ql-block"> 秋雨绵绵!</p><p class="ql-block"> 草于2021年10月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