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相杨幺起义》百三十(伏广晨著)

作家伏广晨

<p class="ql-block">百三十:黑松冈关铃打猛虎</p><p class="ql-block">    巩家庄岳云结良缘</p> <p class="ql-block">  再说老太太见了书信,慌忙差遣家丁分头追赶岳云,已经不知去向了。老太太只得再派人带了盘缠行李,往牛头山方向一路追赶而去。按下不提。</p><p class="ql-block">  再说岳云一路边走边问,一连走了四日四夜,眼看到了牛头山。只见一片荒山,四面平阳,都是青草,并没看见有半个兵马,心中暗暗想道:“难道番兵都被爹爹杀光了?”</p><p class="ql-block">  岳云正在疑惑,忽然听见山上传来樵夫叮叮当当的伐木之声。岳云跑马上前,叫了一声:“樵哥,这里可是牛头山吗?”</p><p class="ql-block">  樵夫回答道:“此处正是牛头山,小将军要往何处去?”</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既然是牛头山,那些番兵都逃往何处去了?”</p><p class="ql-block">  樵夫笑着说道:“小将军,你走差路了!这里乃是山东牛头山,那有番兵驻扎的乃是湖广牛头山。差得远了!”</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我如今要往湖广去,请问从哪条路前去近一些?”</p><p class="ql-block">  樵夫言道:“你要是转回到相州去,再到湖广,这条大路是极好走的。若是想要贪图近路,从这条小路抄过去,能近好几天路程。只是山路崎岖,草木丛杂,非常难走。”</p><p class="ql-block">  岳云拜谢了樵夫,拍马径直往小路上走去。走了不到十来里路,那匹马突然打了一个前失。岳云把丝缰一提,往后一看,言道:“我的马最近落了膘了,竟然如此瘦弱!要到湖广去,也不知还有多少路程,这可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  岳云正在思想之间,忽然听见马嘶声响。岳云回头一看,只见树林中拴着一匹马,浑身赤红,如同火炭一般,鞍辔俱全。</p><p class="ql-block">  岳云失声叫道:“好一匹良马!”又看看四下无人,心中暗喜,自言自语地说道:“不如换了他的吧?”</p><p class="ql-block">  岳云正想上前去换,忽然听见山上有人喝道:“孽畜,还不快走!”</p><p class="ql-block">  岳云抬头一看,只见一个小孩,年纪只有十二三岁,正在那道山冈上拖一只老虎的尾巴,吆喝那只老虎快走。</p><p class="ql-block">  岳云心中想道:“这个小孩真是不得了,要是长大起来,定然是个好汉。这匹马想必就是他的了,待我过去耍笑耍笑他。”</p><p class="ql-block">  岳云便望着山冈上高声叫道:“呔!小孩,这只老虎是我家养熟了玩的。你休要伤害了它,快些送过来还我!”</p><p class="ql-block">  那个小孩听了,心中暗想:“难怪今日擒这只老虎这般容易,原来是他家养熟了的。”便言道:“既然是你家的,我便还给你。”说着一只手抓住虎颈,一只手抱着虎腿,从山冈上直掼下来。不料使得力猛,那只虎被扑的一声丢下冈来,早已跌得脑浆迸裂而死。</p><p class="ql-block">  岳云心想:“真是好大的力气!”便跳下马来言道:“我的虎被你掼死了,快还我一只活的来。”说着便把那只死虎倒提起来往山冈上掼去。</p><p class="ql-block">  那个孩子心中也暗暗想道:“他的力气比我的更大。”便双手提着死虎走下冈来,对岳云言道:“你改日再来,等我捉住一个活的赔给你吧!”</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这只虎是我家里养的,你就算捉着了,也是死的,我要它有什么用?”</p><p class="ql-block">  那个孩子言道:“如今已经掼死了,你还想要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也罢,你把这匹马赔给我吧。”</p><p class="ql-block">  那个孩子听了微微一笑,言道:“呆子!古人说的好:关门养老虎,虎大必伤人。这个东西如何能养得熟?你原本就是想要我这匹马,因此故意来哄骗我的!”说着便从青草丛内抽出一口青龙偃月刀来,一个旱地拔葱跳上马背,叫了一声:“你先来与我比比手段,若是胜得了我手中这口大刀,我就把这匹马送给你。若是胜不了我,你走你的路,我捉我的虎,你休要痴心妄想。”</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既然如此,好汉说话不要耍赖。”</p><p class="ql-block">  那个孩子言道:“绝不耍赖!”</p><p class="ql-block">  岳云听了,提锤上马。两个人在山坡下各显手段,战了四五十个回合未分胜负。</p><p class="ql-block">  岳云心中暗想:“这样一个小孩子,我都战不过他,怎么到百万军中去建功立业?”两个人一直战到夜晚,未分胜负。</p><p class="ql-block">  那个小孩言道:“停!我跟你说,天色已经晚了,我要回去吃饭了,明日再来与你比武吧。”</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你明日倘若不来,我反倒白等你一场不成?你若要回去,须要把这匹马留下来做个凭证,我才能准许你离去。”</p><p class="ql-block">  小孩言道:“你只是想要我的马!也罢,我把这口刀留在你这里,明日再来与你定个胜败。”说着便将刀递给岳云,转身拍马而去!</p><p class="ql-block">  岳云看见天色已晚,无处投宿,只得在树林中过夜。到了更深夜静,岳云身上觉得有些寒冷,便把死虎扯过来抱在怀中,竟然朦朦胧胧地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再说前面庄上有一位员外,带着庄丁,挑着一担东西,正掌着灯火往前行走。</p><p class="ql-block">  一个庄丁言道:“大事不好了!有只老虎在林子里吃人哩!”</p><p class="ql-block">  员外拿着灯笼近前一看,原来这个人正抱着老虎睡觉呢。</p><p class="ql-block">  员外叫了一声:“小客官醒来!”</p><p class="ql-block">  岳云被员外叫醒,睁开眼坐起身来问道:“老丈是从哪里来的?”</p><p class="ql-block">  员外言道:“这里岂是睡觉的地方?哪里来的死虎,你还抱着它睡?倘若再走出一个活虎来,岂不被伤了性命吗!”</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不瞒老丈说,晚生要往牛头山去,路上遇见一位小英雄与我比武。我们杀了一日,未分胜负,约定明日再来,因此在这里等他。”</p><p class="ql-block">  员外言道:“你也是呆了!倘若他明日不来,岂不耽误了你的路程?”</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他将刀放在我这里做抵押,一定会来的。”</p><p class="ql-block">  员外言道:“刀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岳云从草丛里摸出青龙偃月刀来,言道:“这不就是吗?”</p><p class="ql-block">  员外定睛一看,原来是自己外甥的青龙偃月刀,便问道:“足下尊姓大名?在何处居住?”</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我家住在汤阴县,家父名唤岳飞,晚生名唤岳云。”</p><p class="ql-block">  员外听了,言道:“原来是位公子,得罪得罪!暂且先请到寒庄过夜,明日再作商量吧。”</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只是深更半夜的惊动老丈,恐怕不妥当吧!”</p><p class="ql-block">  员外言道:“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不妨事的。”</p><p class="ql-block">  岳云推辞不过,便一手提着大刀,一手提着双锤,跟着员外来到庄上。</p><p class="ql-block">  众人在中堂见礼完毕,员外吩咐备酒款待。岳云询问老丈尊姓大名,员外言道:“老汉名唤陈葵。日间与你比武的小孩就是老汉的外甥。”又叫庄丁:“请你家大爷出来与岳公子相见。”</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这位小哥果然好刀法,必然是老丈亲自传授的了。”</p><p class="ql-block">  陈葵言道:“这个孩子名唤关铃,他的父亲是我的姐夫,原本是梁山泊上的好汉,名唤大刀关胜。这套刀法本来是家姐夫传授给我的,我如今又传授给了他。”</p><p class="ql-block">  正在说话之间,关铃走了出来。陈葵言道:“我不是经常对你说起汤阴县的岳元帅吗?这位少爷就是的岳元帅的大公子,名唤岳云。还不快来见礼!”</p><p class="ql-block">  关铃见到岳云,便对员外言道:“舅舅不要理睬他,他是拐子,想要拐骗我的宝马。”</p><p class="ql-block">  陈葵言道:“胡说!我早就对你过说了,他就是岳云。你不要怠慢了贵客。还不赶快过来见礼?”</p><p class="ql-block">  关铃言道:“你果然是岳公子,为何不早说!我要是知道是你,早就把这匹马送给你了,何苦要大战了这一日?”</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若不是小弟赖兄长这只死虎,怎能领教小哥这样好的刀法!”两个人不觉都哈哈大笑起来!关铃与岳云见过了礼。二人重新入席饮酒。</p><p class="ql-block">  众人把酒言欢,谈了一会儿,岳云便对陈葵言道:“晚生有意与令甥结为异姓兄弟,却不知老丈意下如何?”</p><p class="ql-block">  陈葵言道:“公子是贵人,我家怎么好高攀?”</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老丈何出此言!”便立起身来,离开座位,扯着关铃对天拜了八拜。</p><p class="ql-block">  关铃只有十二岁,便认岳云做了兄长。二人回转身来,又跪下拜了员外陈葵。陈葵回了个半礼。</p><p class="ql-block">  众人又坐下饮酒,当天夜里尽欢而散。陈葵叫庄丁收拾了房间。关铃便陪岳云一同歇宿。</p><p class="ql-block">  到了次日,陈葵仔细绘制了牛头山的路程图,又取出许多金银赠给岳云作盘缠。</p><p class="ql-block">  陈葵对岳云言道:“等到舍甥再长两岁,就到令尊帐下效力,万望令尊和公子多多提携。”</p><p class="ql-block">  岳云连连称谢,感恩不尽。关铃将赤兔马牵出来赠给岳云。岳云拜别了陈葵。关铃依依不舍,又送了一程,方才与岳云分手回到庄上。</p><p class="ql-block">  再说岳云拍马加鞭上路而行。到了下午,便来到一个地方,密密层层俱都是山冈,怪石嶙峋,树木丛杂,草木丰茂。</p><p class="ql-block">  正在难走之间,那匹马突然踏到了陷马坑。轰隆的一声,岳云连人带马跌进坑内。两边铜铃一响,树林中突然伸出几把挠钩来捉岳云。</p><p class="ql-block">  岳云圆睁双目,大吼一声。那匹马四蹄登地,猛然一纵,登时跳出了陷马坑。岳云舞动双锤,将挠钩砸开,拍马便走。喽啰们发现煮熟的鸭子居然逃脱了,惊得目瞪口呆,急忙跑回去禀报大王。</p><p class="ql-block">  原来,这为首的大王名唤刘猊,乃是鲁王刘豫第二个儿子,因为打猎逃了出来,便在此处落草为寇。</p><p class="ql-block">  这一日,刘猊正坐在山冈上看那两边小喽罗张开大网,恰好遇见岳云跌入了陷坑。刘猊正在得意,不料却又被他逃脱了,顿时火冒三丈。刘猊看见那匹赤兔马浑身火红,好不可爱,便上马提刀,带领喽啰追赶上来。</p><p class="ql-block">  岳云离开山冈一路而来,抬头看看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还无处歇宿,便又走了一程。远远望见前面出现一座很大的庄院,岳云便把马加上一鞭,赶到庄前,已经是黄昏时分了。</p><p class="ql-block">  庄丁正好出来关门。岳云下了马,拱手对庄丁言道:“我是过路的,只因错过了歇宿时间,眼看前后左右都没有客店,想要请求在贵地借宿一宵,希望大哥给个方便!”</p><p class="ql-block">  庄丁言道:“我家员外是个极好说话的人,但是此时已经安寝了,不方便通报。只好就在这旁边的小房里暂时将就歇息,你看可好?只是没有铺盖。”</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不妨不妨!我将就着略微坐坐,等天亮了就走。只是这匹马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  庄丁言道:“小客官,不用担心!我家后院也有牲口,等我取些草料来喂它就是。”</p><p class="ql-block">  岳云千恩万谢,当时就在小房内坐下,细细的询问庄丁。</p><p class="ql-block">  庄丁言道:“这里唤作巩家庄,我家主人名唤巩致,十分好客,小客人官若是早些来到,必定以礼相待,如今天色太晚,委屈你了!”</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不敢不敢!承蒙大哥相留,已经是承蒙盛意,感恩戴德了。”当晚岳云便在巩家庄借宿,按下不提。</p><p class="ql-block">  再说刘猊看上了岳云的赤兔马,领着喽啰一路追赶而来,追着追着却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刘猊看看天色已晚,便问道:“前面是哪里了?”</p><p class="ql-block">  喽啰禀道:“前面便是巩家庄了。”</p><p class="ql-block">  刘猊暗暗想道:“原来是到了巩老头的府上了。我早就有心要抢他的女儿回去做个押寨夫人。如今正好顺路,不如连夜打进庄去。”便吩咐喽啰:“孩儿们,给我打进庄去!”</p><p class="ql-block">  当时庄丁急忙禀报庄主巩致。巩致慌忙聚集庄丁,出庄来与刘猊对敌。</p><p class="ql-block">  那些庄丁哪能抵挡得住,正在危急时刻,早就惊动了耳房中的岳云。岳云手抡双锤走了出来,大声喝道:“强盗,往那里走?”话音未落,使了一招流星赶月,举锤便打!</p><p class="ql-block">  刘猊不曾提防,被岳云这一锤早已打得脑浆迸裂而死。众喽罗看见头目已经死了,只得四散逃走。岳云几步追赶上来,一连打死五六个喽啰。</p><p class="ql-block">  庄主巩致喊道:“壮士,得饶人处且饶人,不要追了。”岳云转身回来,巩致上前迎接,一同回到庄上。</p><p class="ql-block">  到了堂上,众人分宾主落座。巩致施礼言道:“这位恩公救了我一门老小的性命,万望留下姓名,他日也好补您的报大恩大德。”</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我乃是岳元帅的长子,名唤岳云。”</p><p class="ql-block">  巩致听见,连连言道:“原来是贵客到了,失敬失敬!”连忙吩咐家人准备酒席相待,一面吩咐把那些强盗的尸首收拾了。</p><p class="ql-block">  里边房间正好住着老安人,听说是岳元帅的公子到了,便隔着帘子偷偷观看岳云,果然相貌非常。</p><p class="ql-block">  老安人便派了一个丫鬟来请员外进去,言道:“我看这个公子年纪尚幼,必定没有定下亲事。我有意招他为婿,你以为怎么样呢?”</p><p class="ql-block">  巩致言道:“我出去用言语试探试探他,便知分晓。”老安人点头同意。</p><p class="ql-block">  巩致出来对岳云言道:“我家老妻说了,若不是公子相救,我巩家满门性命难保,只是大恩大德无以为报。我夫妻二人只生了一个女儿,年方一十四岁,想要送给公子成亲,千万不要推却!”</p><p class="ql-block">  岳云言道:“婚姻大事,必须禀告父母做主才敢应允。”</p><p class="ql-block">  巩致言道:“老夫只要公子一件信物作为凭证。待到日后禀过令尊令堂,然后前来迎娶,你看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岳云便从身边取出那十二文太平金钱来,双手捧上,言道:“这乃是我小时候,我祖母为我带在身上的压惊辟邪之物。我便将此钱做为信物。日后太平时节,再来迎娶小姐。”</p><p class="ql-block">  巩致收好太平金钱,当晚便请岳云进书房安歇。到了次日,岳云辞别巩致前往牛头山而去,按下不提。</p><p class="ql-block">  再说这一日正是八月十五中秋节,牛皋坐在营帐中怀念高宠,回头看见汤怀在旁边,便言道:“汤二哥,我如今再也不哭了。”</p><p class="ql-block">  汤怀言道:“贤弟不哭了,我就回去禀报元帅。”</p><p class="ql-block">  牛皋言道:“二哥请便。”汤怀便告辞出来。</p><p class="ql-block">  牛皋吩咐家将:“你们收拾好酒饭,今晚本老爷要去给高宠兄弟送碗羹饭。”</p><p class="ql-block">  牛皋来到高宠的坟前,一边把酒饭菜肴往坟前泼撒,一边连声叫道:“兄弟啊,兄弟!”一见叫不答应,忽然又大哭起来,哭着哭着,竟然一跤晕倒在了坟前。</p><p class="ql-block">  正是:</p><p class="ql-block">  每逢佳节倍思亲,月到中秋愁煞人。</p><p class="ql-block">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p> <p class="ql-block">作者:伏广晨,字子卿,笔名墨灵、飞帆,号九龙居士、伏龙先生、龙图阁主人,当代知名画家、作家、古典主义诗人、辞赋家、童话作家、雕塑家、篆刻家、学者、星探、电影编剧。清代宫廷画家伏琳曾孙,百岁老画仙晏济元弟子,道教全真龙门派二十八代弟子,嵩山少林寺俗家弟子,宫廷描金龙凤画法传承人,现代彩墨龙凤奠基者之一,新生代画龙第一人,当代五大画龙名家之一,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美术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华人华侨艺术家协会会员、海峡两岸书画家协会会员、首都书画院会员、赤都书画院副院长、中央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和签约艺术家、嵩山少林书画院副院长。2014年在人民大会堂获金奖,并被授予最具潜力书画家称号。2016年被评为最具潜力书画艺术家称号。2017年中国邮政和中国集邮网联合发行了翰墨丹青耀中华――当代名家伏广晨系列邮票。辞赋代表作有《龙赋》、《凤赋》、《榜书赋》 等。神魔小说代表作有《万仙图》、《封神传》、《玉狐媚》等。历史小说代表作有《五代十国英雄传》、《吴越英烈传》、《钟相杨幺起义》、《契丹王朝》等。武侠小说代表作有《血溅五台山》、《草原飞鹰》、《少林十八家拳法传奇》等。现代小说代表作有《荒村》、《孽缘》、《魔城》等。青春文学代表作有《隔壁班的女孩》、《花季》、《别让学习耽误了早恋》等。人物传记代表作有《我的曾祖伏琳》、《我的师父晏济元》、《我的师伯张大千》等。诗歌代表作有古体诗集《桃花诗》、《百龙诗》、《百花诗》、《咏史诗一百首》、《论画诗一百首》、《伏广晨题画诗精选》,现代诗集《夜半鲤鱼来上滩》,爱情诗集《相思扣》、《月儿姐》,儿童诗集《小蜗牛》等。散文集代表作有《阳光录》、《渝行散记》、《三生石》等。故事集代表作有《赤峰地区传说故事集》、《中国道教故事集》、《小朋友喜欢的365个科学家》、《小朋友喜欢的365个艺术家》、《献给直销界的365个故事》等。国画作品代表作有《百龙献宝图》、《百凤朝阳图》、《五十六神龙图》、《千古奇书山海经》(插图本)、《中国一百名山》、《世界一百名山》、《星空系列》、《世界未解之谜系列》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