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训练团当兵的日子

王培周

<p class="ql-block">1968年3月的一天中午,我从外面回到家,看到爸爸与一位叔叔在聊天,问妈妈以后才知道,是舰队训练团二大队的田大队长。田大队长他们是在福建惠安接兵,路过福州,准备晚上乘火车离开福州去上海。我突然有一种想去当海军的愿望,那时候我已经经过征兵体检,征兵手续都已经到了福建省军区。于是我悄悄跟爸爸说:“我想当海军”,爸爸看着我没有说什么话,转身对田叔叔说:“铁原想当海军”,田叔叔马上说:“没有问题,跟我走吧”。下午爸爸派人把我的征兵手续拿回来,傍晚的时候爸爸妈妈送我到火车站,与接兵的队伍汇合。我还沉浸在当兵的喜悦中时,火车开了,爸爸默默的看着我,妈妈含着眼泪和我挥手告别,那一年我十七岁,第一次离开父母出远门。</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晚上,火车到达上海北站,下车后我们坐卡车,一路向北来到吴淞四营房,天黑了,什么也看不见,但是我还是很激动。我被分配到二大队七中队学习轮机专业,由于特殊的原因,我的军装和被服都是到了训练团才领的。小时候经常到四营房来玩,爸爸经常带我去四营房洗澡、到服务社理发、去大礼堂看电影看演出,有时候还会去干部食堂吃饭,记得干部食堂大老王,炸的油条非常好吃。</p><p class="ql-block">穿上新军装,来到服务社照相馆,拍了第一张穿军装的照片,我把照片寄给爸爸妈妈。星期天来到了三营房,看看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离开三营房五年了,三营房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熟悉,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们,基本上都在。还有很多叔叔阿姨,他们见到我都很高兴,看着我穿军装的样子,都说我长大了,发小们都非常羡慕我,我自己感到非常的自豪。</p> <p class="ql-block">▲当兵后的第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紧张的新兵训练和专业学习开始了,每天都要出操,进行队列训练,训练团的队列训练是有传统的,当年舰队仪仗队和重要活动,都是由训练团担任的。我们中队专业学习的是M50柴油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当年是装备在快艇和高速炮艇的主机,通过学习很快掌握了各项专业知识。在训练团期间,我光荣的加入了共青团,并且被评为《五好战士》。</p> <p class="ql-block">▲与老班长和战友在训练团留影</p> <p class="ql-block">▲七中队营房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11月份我们要结束专业训练,即将分配到各舰艇部队。一天吃过晚饭,是自由活动的时间,田大队长来到我们中队,叫我和他一起去外面走一走。我跟着田大队长来到大操场上,田大队长问我:“要分配了,你有什么想法”。我说:“没有想法,服从分配。”田大队长跟我说,当兵要到艰苦的地方,不要在父母身边,要独立锻炼成长。过几天中队宣布,我被分配到舟山基地某护卫艇大队。告别战友,离开了训练团,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我成为一名光荣的轮机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