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石头城

sky

<p class="ql-block">丽江宝山石头城三面是陡峭岩峰,一面紧临金沙江,纳西人称为"刺伯太子关",是为纪念忽必烈率领蒙古军队过此险关而取名的,当年千军万马的蒙古军队就是从宝山石头城下的金沙江对岩革囊渡江,南征大理国。</p><p class="ql-block"> 地理中国上介绍,巨石上的村落,一座天险之城,距昆明520公里,最低处紧临金沙江,山腰上有活动广场,最高处有辽望塔,原来的军营堡垒后演变为纳西人居住地,堪称是“巨石上的村落”和云上石头城。</p> <p class="ql-block">石头城之行一直都在计划内,因各种原因未能实现,趁着十一休息收拾行装,虽没买到票,但丁丁领队脸足够大上车补了个卧铺,一觉醒来到了丽江,早餐后,预约的车牌22226载着我们一行12人直奔石头城而去。</p> <p class="ql-block">山哥这大包</p> <p class="ql-block">路上休息也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从丽江到石头城3个多小时的车程,从上看到的石头城很壮观,可惜手机无法展示它的美。</p> <p class="ql-block">石头城大门</p> <p class="ql-block">行旅只能让<span style="font-size:18px;">马儿驮着进</span>村</p> <p class="ql-block">石头城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 <p class="ql-block">放下行旅在村里走走逛逛,民宿,青旅还不少,街上悠闲的老人用他们的方言聊着家常,对我们这些外乡人他们是见惯不惊了,这里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这里到处都充满了时代感,感觉穿越到了80年代。</p> <p class="ql-block">这是城墙上的瞭望孔</p> <p class="ql-block">站在瞭望塔上来一张</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入住的老木家的露台,坐在这里低头可看平静的金沙江,晚上抬头可看星空。</p> <p class="ql-block">在家门的带领下我俩来到村里较为漂亮的酒店,该店紧临金沙江,入住的多为年轻人,驴友很少会选择这种级别。</p> <p class="ql-block">丁丁说我们明天要翻过我右边从右数第二个山峰,天哪突然有害怕拖累到大家。晚上队友们还在广场跳舞时,我就早早回房睡觉,因为户外的原则是照顾好自己不给别人添麻烦,敬畏自然敬畏生命。</p> <p class="ql-block">闹钟设在凌晨5点20,洗漱完6点准时早餐,一盆素面,无油无盐,皮皮找来酱油,盐,勉勉强强吃了大半碗,在广场马爽带着做了活动,打开手杖,一只坏了感觉少了一条腿,走得小心翼翼,天还有些黑,路面的石头被来来往往的人踩得很滑,还没出村船长就来了个“假摔”,还好他身轻如燕没有大碍,刚开始路两傍有许多的大南瓜,桔子,枣子,柚子,及壮观的风景,每样都能让我们惊呼几分钟!太阳出来气温也慢慢升高,汗水透过止汗带流入眼睛,由于有的队员各种原因,前面的速度刚提起来又不得不停下来等,领队前后跑着招呼,怕前面的走岔,当心后面的掉队,马爽收队也不容易,天一热我开始了头痛,天气一热就会如此,但这可以克服,当领队让站在烈日下等时,我就开始产生烦躁不安导致了胃开始疼痛,我坚持往前走了一段,忍不住坐石头上狼图腾一直在我身傍直到丁丁过来,他说完我状况才离开,非常感谢,丁丁为了给我减负,帮我背着水壶,当时我无力争辩但身上没水心里一点安全感也没有。到6O米洞时午餐休息,看到皮皮居然把登山鞋的大底走掉了,自己却没有发现。整个路程休息过多让我更加疲惫不堪,领队告诉我们比预计提前到达休息地,就让车直接接我们下山,取消坐船的行程,山路又窄又弯,司机师傅一打电话或着和我聊天时只用一手握方向盘,我的心就提嗓子眼要蹦出来的感觉,下车时船长问我害怕吗?我真不敢害怕,紧紧盯着路面。终于到休息地了,天哪住三楼没电梯,三件行旅只能分两趟拿上去,下楼随便吃点东西听他们聊了一下就回房睡了,明天还有16公里的原始森林穿越!</p> <p class="ql-block">鞋底走掉了也没感觉</p> <p class="ql-block">马爽此行的副领队,负责收队,摄影师,潜水教练,高级经络师。之前我们就认识,一直都很喜欢她照相的风格,更喜欢她开朗的性格。</p> <p class="ql-block">今天7点半吃早餐,来接我们的还是昨天那位师傅,可能是我身型的原因师傅一直动员我别走山了,他直接把我送到泸沽湖,但今天是森林徒步,这个是我较喜欢的,因为不热,走起来真如我预计的那样,走得很轻松,各种各样的菌子一路上都有,山哥和花花超强的体力,花花和我两个家门一直走在队伍前面,还有小伙子今天也超级棒,到了一块平地,大家一点也没有走山的累,疯狂的闹开了,各种拍,这才是走山该有的场景,而不是一路拍影响速度,户外是个体同时也是一个整体,个体是自己的吃喝自己带,整体是不因自己的各种拖累他人。</p> <p class="ql-block">路在何方</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最休闲的一天,包了辆车堵了一圈泸沽湖,第一次来泸沽湖是二十年前的春节,湖边屈指可数几所民房,安静的小村庄,是我喜欢的样子,而今各种民宿,酒店,酒吧,湖水很美,但太多的游人让这里失去了她原有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转转经为所有的朋友及家人祈福</p> <p class="ql-block">坐船看水性杨花只有零零星星的几小朵</p> <p class="ql-block">传说中的走婚桥挤满了人</p> <p class="ql-block">湖边来一张,摄影师马爽</p> <p class="ql-block">狼图腾太萌了,这个心比得很到位。</p> <p class="ql-block">神女峰上来一杯咖啡浪漫</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皮皮说要为我找一片幸运草陪伴我,还真让她找到了,在泸沽湖边来个仪式感满满的交接仪式。</p> <p class="ql-block">观景台也不放过来一张,司机师傅拍得不错。</p> <p class="ql-block">这景我只告诉你们是在神女峰拍的,但你们不一定拍得到。</p> <p class="ql-block">旅行暂时停止,买了个无座票坐行旅箱返程,所有的一切都不容易。我爱自然,喜欢用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山山水水,走不一样的路看别样的风景。感恩相遇安全完成此次穿越,朋友说希望此行成为我徒步的收关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