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海滩清晨之旅

萧满柄

.记得在读小学时,曾读过一篇题为《海上日出》的课文,那时当我读到“天空还是一片浅蓝,很浅很浅的。转眼间,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霞。红霞的范围慢慢扩大,越来越亮。我知道太阳就要从天边升起来了,便目不转睛地望着那里。果然,过了一会儿,那里出现了太阳的小半边脸,红是红的很,却没有亮光。太阳像负着什么重担似的,慢慢儿,一纵一纵地,使劲儿向上升。到了最后,它终于冲破了云霞,完全跳出了海面,颜色真红得可爱。一刹那间,这深红的圆东西发出夺目的亮光,射得人眼睛发痛。它旁边的云也突然有了光彩。”时,我想象着海上日出一定很漂亮,一定很壮观。于是在那时,我就有一个小小的梦想,有机会一定要到海边看海上日出。 (图片来源于网络,这是我读完这篇《海上日出》的课文后想象中海上日出美景-1) 想象中海上日出美景-2 想象中海上日出美景-3 然而正如有首歌唱的那样“……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那样,这梦想几十年来却是一直未能实现。 海上看日出之旅不同于其他旅游,它要受日出的时间和天气状况限制。为了等一个天晴的天气,我决定选择在金秋十月之际,因为这段时间里,天气稳定,气侯宜人,此时去海边不会太冷。因此,在出发石狮海边之际,我一次又一次关注了的天气预报,直到天气预报显示是晴时,我才决定出发出发。为了适应天气多变,为了顺其自然,我并没有象以往那样提前一天傍晚出发去海边住宿,因为我担心如果提前一天到海边住宿,万一半夜突然变天下雨时,那就白搭了。于是我决定凌晨三点时再根据天气情况再决定是否前往。<br>2021年10月6日凌晨三点,我起床走向阳台,看着繁星满天,于是我就把孩子叫醒,告诉他说天气晴好,我们马上就要出发去海边看日出。一听到要到海边看日出,儿子一下子就爬了起来,马上穿好衣服,准备好出发的状态。看来到海边看日出之旅,对小孩子来说还是很吸引力。<br>三点四十分,我通过滴滴软件叫来一部小车,那滴滴师傅就拉着我们离开宿舍往海边赶。也不知道是开车师傅晚上太累的缘故,还是因为光线太暗或是师傅把车开得太快缘故,在离海边还有三公里之际,他一下子把车撞向那修路拦车的石墩上,不仅把石墩撞飞了,而且前保险杆也撞坏了,好在我们父子俩都有绑安全带,要不,那一撞人就会飞出去。车抛锚走不了。“这车走不了,你还是叫其他车吧。”那师傅无奈的说道。<br>好在现在滴滴出行方便,尽管是凌晨四点多钟,我还是通过手机滴滴出行软件叫来了另一部车。当我们来到海边时,天还没有亮。只见海滩上还是伸手不见五指漆黑一片,在漆黑的海滩边出现传来了手电的光线,看到那光线,我想这海滩管理人员很尽职,这黑灯瞎火还是在海边巡逻。然而当那手电光线靠近我们时,我发现原来是两个美女,看起来是学生模样,她们问我们你怎么这么早就来海边,我说我们是要来海边看日出的,她们说她们也是要来海边看日出的,但不知道太阳会从哪里出来。我跟她们讲:“海边哪边先发光,先发亮,哪里应该就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应该是这样。”她们说着,就走向了海滩的尽头,想以最近太阳的地方看太阳升起。<br>天渐渐的发白了,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原来是万里无云的天空中,不知道什么出现一片厚厚的乌云,那黑色的云朵是越积越大,越积越厚,在东方海面上渐渐漫开。原来还有星星的东边天空再看不到星星了。<br>“乌云乌云快散去,乌云乌云快散去……”我站在黄金海岸洛伽寺外海滩的栏杆旁,拿着相机对着天空顺着龙千玉一首闽南语的歌曲的曲调轻声哼着,期待天边的乌云尽快散开,以便欣赏这海上日出美景!然而,天上的乌云却没有按照我的意愿散去,在天空中久久不愿散去。<br>没办法拍日出,也只好拍海上的云彩了,拍海上的海浪,这样才能对得起这次石狮清晨海边之旅。<br>好在半小时后,总算云尽散开了。久违的太阳总算露了出来。然而,此时的太阳再也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红彤彤的圆圆的可爱,可是象一个火球一样球在天上,照得人的眼都睁不开。此时,照太阳已经是不现实的,此时,我只好拍太阳光下面的海面了。此时看得海上波光闪闪的海面,其实也是挺漂亮的!<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