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徒步穿越洛克线

秋语无忌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1年9月30日,我和白纶来到了丽江的玉龙雪山脚下,准备从这里出发上泸沽湖然后从泸沽湖出发沿着当年美国著名博物学家洛克走过的,从丽江线徒步到稻城亚丁的著名线路。晚上我们入住远山国际探险俱乐部订的酒店,认识了领队德吉和武明,德吉很负责地阐明注意事项,帮助检查整理装备。听说我没提前适应性锻炼,告诉我你惨了,腿会酸死的!我挺无语。晚餐吃的德吉推荐的酒店旁边一家川菜馆,味道不错。次日上午,玉龙雪山在云雾飘渺之中,依然如同旧年月那般美丽。</p> <p class="ql-block">10月1日,从上午8:30到下午3点,我们终于乘车长途跋涉从丽江到达了泸沽湖。泸沽湖还是一如既往地静谧,神秘。我们入住一家很小但很干净的客栈,今夜是最后的休整时间,明天将启程开始前往水洛乡呷洛村,准备正式徒步穿越之旅。</p> <p class="ql-block">  晚上吃的非常好,我带大家在上次来找到的泸沽湖品味餐厅,吃了一顿非常丰盛的晚餐,就算是我们徒步开始前最后一次犒劳自己的丰盛晚宴吧。一口气点了30个菜20个人挤在一桌,吃了个挺胸叠肚,大家一起唱歌,一起互相鼓劲,十分欢乐。</p><p class="ql-block"> 夜里睡得不太沉可能是海拔高的原因吧,夜里醒了一个小时,看了会儿书又睡着了。1号早上天气非常好。吃完早餐离开客栈后,路两边山脚下开满了格桑花。远山云雾环绕,非常美丽,阳光也非常透亮清澈。明天我们将开始8小时的车程,路上要换一次车。行囊已经备好,徒步之旅,就此开始。</p> <p class="ql-block">  10月2日登车出发 路上我们很快遇到了第一重困难,有一座桥已经坍塌了,前行的车队有尝试涉溪而过的,但很快陷在河里,熄火再也开不出来了。我不知道现在我们怎么才能渡河,估计得找一个水浅的地方让车过去,然后我们涉溪而过。果然,领队德吉果然是果决的藏族美女,二话不说,挽起裤腿下河趟路。很快找到坚实水浅的河底,车子顺利涉水而过,而我们,从垮塌的桥面翻了过去。</p> <p class="ql-block">  经过八个小时漫长的车程,我们到达水洛乡,只有当地藏民的车辆可以进村,小伙子多丁等开了五辆越野车来接我们进山,三米宽的土路直冲云霄,旁边是万丈悬崖,小伙子开得飞沙走石,等我们来到村子,我这样的老越野车司机也晕头转向了。呷洛村让我们大吃一惊,村民盖的房子一栋比一栋漂亮,藏式风格气派庄严,就像一个个小庄园,白纶笑说这里的村民在欧洲人看来个个是lord。</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村民嘉央家借宿,他家客厅也是佛堂,气派无比,大家都被镇住了。喝了酥油茶,吃了糌粑和酸奶子。一天被颠簸散架的骨头回复原位。晚餐很丰富,有菜有肉。吃得志得意满后打地铺睡觉,女士睡大厅,男士睡一间大通铺。女士们允许不打呼的男士在大厅墙角占领一隅之地,白纶好像第一个报名,然后举报我打呼,让我去睡通铺。(第二天他被举报打呼但我反而没打) 此夜星光璀璨,可是别人拍了,我就偷懒盗图一用。</p> <p class="ql-block">  10月3号,我们开始了穿越洛克线第一天的正式徒步旅程,这一天出发的时候,天气非常晴朗,气温也非常舒适。可是由于我缺乏经验,即使换了包,还是很沉重。关键是带了那个一升多的大水壶,还有很多不必要的小东西,路餐也带的过多,导致我负重非常大,昨天一直落在队尾。加上毕竟我第一次高海拔徒步,事前缺乏锻炼,一开始没有适应过来。</p><p class="ql-block"> 不过,路程开始的兴奋足以让我克服不适,出发两个小时后沿路的溪流和瀑布美不胜收。我们在菩萨洞溪边吃午餐,尽管我们带的速食米饭味道不敢恭维,但如此美景下享受野餐,也挺满足了。只是允许停留路餐的时间太短,我的炉头更本用不上。到了下午,跋涉第七个小时的时候,我觉得双腿快要抽筋,浑身发冷,咬着牙坚持不掉队,将近4点钟到达满措牛场营地的时候,我已经疲惫不堪。双肩疼痛难忍。一屁股坐下再也起不起来,都是白纶开始整理包裹。我脱了衣服喷了白药,白纶帮我揉了双肩,感觉稍微好些。一直歇了半个多小时我才缓过来,我开始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全程。</p><p class="ql-block"> 大家纷纷开始搭建营地,德吉开始做晚餐。晚餐做得很美味,能在外头吃顿热乎乎的晚餐还是很幸福。然后我们点上火,支上炉子,开始煮茶,大家贡献了各种好茶出来,一直喝了个透,彻底滋润了我干涸的身体。我的小炉具终于派上用场了。晚上,星空非常璀璨,银河纤毫毕现,非常美丽宁静。我们睡得很早,8点多就躺下了,可是太疲惫,反而难以入眠。加上睡袋太热了。上半夜燥热难耐,下半夜气温下降,露湿水重,整个帐篷都湿透了,睡袋也变得很潮湿,实在是不舒服。白纶看了一晚上的书,我看了一晚上的天花板,白纶三更起来,穿上全部衣服去了趟360度景观氧吧厕所,回来紧着叫我快出来看璀璨星河。浪漫完星空后,回来接着睡。茶喝多了,我到三四点的时候不得不也全副武装出去尿尿。半夜出帐篷,真是件很痛苦的事啊,聊以自慰的是,星空真的不要太美丽,我看得如痴如醉,可惜,没有三脚架,实在是拍不下来。</p> <p class="ql-block">  10月4日。今天上午我和白纶早上6点钻出帐篷。然后等待埋锅造饭。早餐吃的有鸡蛋,烤的糌粑饼和八宝粥。饼半焦很香,粥熬得有滋有味。吃饱喝足,我们8:30准时开拔上路。</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旅途比昨天轻松很多。风景非常美。离开营地后。我们沿着一条非常美的山谷,向上蜿蜒而行。这条山谷盛放着各种颜色的红叶和灌木。随目所见都可以成为很好的装饰盆栽。山上雪水化作的溪流时而纵横交错,时而汇聚成奔腾的河流。水依然是那么清澈见底。随着泉水的流淌声,我们溯溪而上,很快在我们前进方向的右侧,看见了三神山中的老三,金刚菩萨化身的夏娜多吉。祂一直被云雾遮盖,有瞬息间展露祂的容颜,神秘壮丽。三神山好像老大叫仙乃日,是观音菩萨化身,老二是文殊菩萨,藏语名叫央迈勇。</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状态很好。可能是因为负重减少了很多。因为昨天,同行小美女李忆莲把她的水袋给我了。这样我就不需要带我的大暖水瓶,喝水也不用解下背包拆开水瓶等水凉了。还有,今天我没带厚冲锋衣,只带了一套保暖内衣和一条薄冲锋衣,薄裤子,还有一件抓绒衣。还有一个关键,在白纶和张谦指导下,我今天可以熟练调节背包到最舒服的状态。重量落在髋部。不像头一天把肩部全勒肿了。于是,今天我在基本适应高海拔高度的前提下,变成了尖兵,在队伍最前面一马当先走完全程。与昨天垫底形成强烈反差。下午一点多就第一个到达营地。测完血氧高达99,身体一级棒。但向导嘉央说,今天是全程最好走的一天,明后天将开始艰难的旅程,要翻越十一个小垭口,一个雪山大垭口。今天我们经过下万花池,到达上万花池。一路上,繁花似锦,姹紫嫣红。到达杂巴拉垭口营地后,午睡片刻,很舒服。</p> <p class="ql-block">  我们到达营地安装帐篷后小憩片刻。然后出来看湛蓝的天空并拍照。我们爬到一个很高的峭壁上臭美,白纶摆了很多造型,还拍了悬浮照。正在开心的时候,果然乐极生悲,天有不测风云。我们正在煮茶,喝的正美,大雨突如其来。我们匆匆收拾了各种家伙什,冲进大帐篷避雨。幸好穿着冲锋衣,但是裤子湿透了,很快被冻的瑟瑟发抖,急忙躲进了小帐篷卧倒。半晌后才发现我的登山靴没收也被水淋透了。躲在帐篷里脱掉淋湿的衣服裤子,换上干的,裹紧睡袋,冰凉的手脚逐渐暖和过来。听着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时而有人帐篷被风吹跑大叫,时而有人帐篷里边下小雨,我们都看不见外面,也实在不想打开帐篷门,就听见领队他们在外面帮忙。白纶的肠胃受凉不舒服。我又开始咳嗽。雨小后,我和白纶再次费力地全副武装。在黑夜中开着头灯去营地外黑暗阴森的树林中解决个人问题。</p><p class="ql-block"> 对了,下雨前享受了晚餐,今天的晚餐非常美味。有辣椒炒腊肉,酸菜汤,排骨,还有蒜苔炒腊肉,还有凉拌黄瓜。因为天气非常冷,风也大。我用灶头点燃炉火。把饭热得暖呼乎的,再吃很舒服。喝了几杯热茶下肚,整个身上也很舒服。对我来说吃饱了,能量满满才能扛住接下来的冰雨。晚上大帐篷里头烧了大茶壶。我们灌满了热水。继续爬到帐篷里头,准备暖暖地来一夜二人世界再不出来了。无奈再次乐极生悲,我们的帐篷开始漏雨。水不断从白纶一侧渗进来,白纶用大防水袋隔开外帐,好了很多。这次又学到了,在极端天气下,凸现专业装备的重要性,防水的冲锋衣,裤子和鞋差别都很大,我的登山靴非常给力,可裤子一会儿湿透,白纶的就没事,海拔4200泡在冰水里实在不舒服。还有帐篷,睡袋,露营灯,防水袋,尤其是背包都很重要。队伍里有经验的同伴用的多为小鹰背包,实在比我的轻巧舒服多了。对了,昨天我的驼包也被捆在马背上行进时磨破了。当然,我的灶头和暖水壶在露营时很受欢迎,美女们都过来喝茶了,可是背着徒步很不明智。</p><p class="ql-block"> 白纶很快不得不再一次全副武装出去上厕所,但愿吃了易蒙停能好一些。这次的药物带的全,好多都用上了还帮助了别人。下次还得注意暖宝宝很重要,这次的路餐很糟糕,一是味道实在不好,远不如方便面自热饭,其实带三明治也会好很多。还有,我没想到连日跋涉高海拔区域,水果会这样重要,领队发的一个被压坏的苹果实在无比美味!别人带的苹果干,葡萄干都太好吃了。看来很缺乏维生素了。巧克力和压缩饼干还是应该带一点。</p><p class="ql-block"> 深夜了,外面风呼呼地吹,马帮的藏民还在唱歌,马儿的脖铃每天都在响,今天却很安静,不知是不是太冷的缘故。尽管睡袋可以承受零下15度,可我还是穿上了所有保暖内衣和抓绒衣,感觉还是冷。</p><p class="ql-block"> 对了,还有枕头,没有一个相对舒适的枕头入眠很困难,下次可以带一个便携小记忆枕,这两夜我用衣服当枕头,加上地面冷硬,我俩基本只能睡一两个小时。今夜尽管睡在湿泥地里,我把所有衣服塞进睡袋套当枕头,就舒服了不少。但愿能多睡几个小时,迎接明天的翻越雪山的艰苦挑战。</p> <p class="ql-block">  昨晚尽管下雨,但是依然睡得不错。一如既往,今天早上8:30准时出发。出发的时候,天边出现了彩虹,非常美丽,从天际一直伸延伸到溪边。今天的路程是最艰难的一天。我们将翻越两个海拔很高的垭口。第一个垭口全是石头路。以近乎45度的角度直冲云霄。但是翻过第一个垭口,对我来说没有想象中困难。我已经完全适应了高海拔,比我料想更为良好的身体素质使我一开始就遥遥领先,超越向导,保持第一的态势,轻松地翻过将近5000米高度。中午我们再次经过了夏娜多吉的另外一面,也可能是我素未谋面的另一座雪山央迈勇。但一样壮丽神秘,惊心动魄。</p> <p class="ql-block">  路上有很多风化石形成的巨大瀑布。也有玉带般挂在天际的真的水流瀑布。我一个人踽踽独行,沉浸在美得不可思议的大自然中。第二个垭口相对来说比较困难,因为体力消耗比较大了。乱石和泥泞搅拌在一块。同样是面向天空蜿蜒而上。我调匀呼吸,迅速攀登,速度不慢,差点儿和马帮一起到达。我们队列里最强的马拉松运动员,徒步专家,登山高手全部被我远远抛在脑后。我饱饱欣赏沿途十里不同天。那些壮丽的溪谷,河流,雪山,翱翔的雄鹰……,下午2点来钟,我率先到达新果牛场营地范围。比所有人提前了将近一个小时,营地旁溪流妩媚活泼,雪水顺着山涧的溪流奔腾而下,穿过一座真正的独木桥,就看到先期到达正在扎营的马帮藏族朋友们。他们问我是不是熟悉这条线路的专业选手怎么这么快,我挺开心。我初步搭好帐篷,40分钟后白纶也到了,稍事歇息,感觉不错。白纶肠胃还没全好,不得不两次跑很远上厕所。</p><p class="ql-block"> 晚餐竟然吃的是火锅,有点像北方乱炖。火腿午餐肉,排骨,土豆,粉丝,洋葱,木耳,香菇,豆腐皮,香肠煮了两大锅,浇在饭上,热乎乎的。再来点腌渍辣椒,雪山间跋涉一天后,还有什么比这个更爽呢?晚餐后,大家唱歌跳舞很欢乐,我不爱热闹,进帐篷看书写日记。</p> <p class="ql-block">  10月6日,徒步第四天。我们早上6:30起床。继续我们的旅程。白纶昨天晚上睡得很好,一直打呼噜。我被吵得没有睡好,起来看了一会书,但清晨状态还算不错。今天早餐很丰富,有大列巴,蛋花紫菜汤,炒蛋,燕麦粥,咸菜。从早餐那么多品种,我就预感到今天将是不寻常的一天。白纶忙着整理帐篷,我跑到很远的山里边去,解决了一下个人问题。回来骤然见到日照金山的美景。整座雪山被初升的旭日映照成金黄色。除了神圣和壮丽,没有其他的形容词可以形容。</p> <p class="ql-block">  正在拍摄日照金山的时候。旁边的夏娜多吉也露出了尖尖一角。转眼又消失在云海中。今天的旅程的确是四天来最艰难的一天。我们全程将会在海拔4500米以上行走。最高点可以达到接近5000米。而且全程大部分都在翻越巨大的垭口以及横切山脉。横切就是沿着山腰行走。路只有不到一米宽,全是碎石。一边是峭壁,旁边是万丈悬崖。需要行进好几公里。我以非常快的速度冲在了队伍的最前列,很快把其他人都甩在后边。我也很奇怪,我几乎没有高原反应。翻过了第二个高耸入云的垭口后,已经是中午11点多。我在一片广阔的山坡等待白纶他们上来一起吃午餐。但是越等越冷,寒风呼啸,我只好把背包里所有的衣服全翻出来穿上。等了快一个小时,他们终于赶上。我和白纶都很厌恶那个速食开水泡饭。于是我们吃能量条和旅伴给的葡萄干。喝了一点电解质饮料,然后继续上路。白纶有一点恐高,行进得比较艰难,可当时我早就跑没影了,后来才知道,没有照顾好他。我穿过整个横切的山脉以后,开始翻越第三个垭口,道路非常泥泞。而且全是倾斜度很高的峭壁。对了,之前的横切面就是个巨大的碎石场,每块石头都非常奇幻多姿。这种沉积岩在常年的风化作用下。形成了类似大理石光滑表面的作用。路边到处有笃信者堆的玛尼堆,有的很精致。我想随手捡几块小石头,打算给老婆作为这次出行最高海拔点的纪念,说实话,想她了。没法细挑只能捡最近的,因为半米外就是悬崖,一低头由于缺氧很可能晕倒,那就完蛋了。</p> <p class="ql-block">  虽然凶险,可沿途的景色依然十分壮丽。不仅是夏娜多吉。而且今天有幸看到了文殊菩萨化身的央迈勇。就差观音菩萨化身仙乃日没有看到了。两座雪山各有特点。经过了横切第三个垭口以后。看到了美丽的黑湖。黑湖原本也掩映在云雾迷茫中。但是偶尔被阳光驱散阴霾。云开雾散,湖泊像一块墨绿色的翡翠,静静呆在一个异次元空间里,恐怕只有央迈勇才有资格佩戴,央迈勇有一个侧面特别诡异,白纶认为是哈利波特里的摄魂怪,还真的挺像的。</p> <p class="ql-block">  我尽量靠近黑湖,争取拍下更加清晰的照片。可是天不如人愿。靠近后依然被云雾笼罩住。无法拍摄更加清晰的照片。我只好原路返回。但是走错了路。到了一堵峭壁下。竟然发现路在我的正上方约10多米处。我只好沿着峭壁手脚并用。一直爬到了山顶。回头一看。百丈悬崖还是有点触目惊心。</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段艰苦跋涉,到达了今天规定的汇合点,洛克线地标蝴蝶石,因为洛克当年在这留影,大家都在这里等待拍集体照,人很多,大家争相在石头上摆造型。白纶指责一个不自觉排队的拍照者,那人威胁白纶,我上前口角了几句,后被领队劝开。继续上路,我很快又超越大家。路上有个很美的高原湖,比黑湖小,也拍了照。跋涉到了第四个垭口。海拔接近4800,我尽量调匀呼吸。由于疲劳,这里已经开始有轻微的高反。我保持匀速运动。正在有些犯困的时候。突然出现了惊心动魄,壮丽无比的央迈勇全景。我们几乎就在祂的脚下。从山脚一直蜿蜒到远处的,是一条宽阔湛蓝的冰河,是一条河可名字叫做蛇湖,没有来处也不见归处,宛若梦境般不真实。远处已经可以看到我们今天的营地。估计要不了一个小时就能到达。下山是一条陡峭扶摇直下的小路。或者说根本就不是路。碎石和泥泞被登山者踩出的脚印构成,稍不慎就会延着山壁滑到山脚。旁边有位男子摔伤骨折,据说肚子都穿了,另有一位同行大汉非常仗义,背着他毅然涉险从峭壁下山。</p><p class="ql-block"> 为了避免体力消耗过大,脚发软造成失足。我侧身一步一个脚印,终于慢慢挪到了山脚,几次差点踩滑,白纶比我重心低,后来他说也感觉很恐怖。在河边沿着河水漫过的岩石,一步一步走向今天的终点。抬头看见远处的夏娜多吉和央迈勇。水天云海绵延,雪山和蓝天融汇,像混沌初开,有梵音漫天。整个山谷里头开满了殷红的针状红叶和簇簇五颜六色的灌木。此刻,我愈加深刻的感悟到,这世上有些地方,真的可以令人不思归去。这里就是一幅幅天然的油画,马儿从山巅到山谷,水草间漫步。画卷充满野性和优雅。这里的所有色彩迥异寻常,艳丽到没有半点烟火气的地步。</p> <p class="ql-block">  到达营地后,先期骑马到达的旅伴惊叹我的速度,大呼白哥厉害!我发现这个营地很小,几乎没有平地,位于一个山坡上,好在我第一个到达,挑选了一块缓坡,扎好营帐,又是40分钟后,白纶到达。收拾完后,我点起炉子开始烹茶,邀请张谦姐弟共享。白纶在习习吹来的微风和灿烂阳光下品茶读书,实乃人生乐事。</p><p class="ql-block"> 晚餐是酸汤火锅和土豆火腿焖饭,美味无比。大账里,大家对我的速度体力表示实在钦佩。我开玩笑让俱乐部发奖状给我。美女领队德吉说,不打你屁股算好的,你跑那么快,整个队都拖散了,你知道今天的这段路程,多少人死在这没出去吗?我只好投降表示痛改前非。</p><p class="ql-block"> 因为明天凌晨五点出发,晚上早早睡下,10点被小美女李忆莲叫出帐外,拿了个三脚架让我拍星星,只好披上衣服出去拍了几张,可也没多少星星啊,还不如呷洛村那一夜。</p><p class="ql-block"> 明天就出山了,夜里住在香格里拉,想你啦我的宝贝,不知你能来丽江和我汇合吗?</p><p class="ql-block"> 白纶明天赶回昆明上课,一堆东西还得我寄回去。</p> <p class="ql-block">10月7日。昨天晚上休息得不错。今天凌晨5:00,我们准时起床,收拾行囊,继续最后一天的旅程。天色还十分漆黑。一颗星星都没有。我们点亮了头灯,在领队嘉央的带领下,慢慢的往松多垭口出发。大概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攀登上了垭口,继续前行。两边巨大的雪山轮廓朦朦胧胧隐现在天际黎明将至的微光之中。</p> <p class="ql-block">  天空中,雪花在漫天舞动,我们排成一列前行。我走在最前列,憧憬这最后一段旅程。很快我们开始进入亚丁景区,远方出现了亚丁景区海拔最高的湖泊牛奶湖。我不知道为什么叫牛奶湖,它其实是翡翠的颜色。向导嘉央在这里和我们分手返回马帮,我们拥抱告别(嘉央不想拍照,合影的是领队武铭)。</p> <p class="ql-block">  顺着牛奶湖,我们进入景区,路边出现服务区还有卫生间,队友们都怀着恍如隔世的感觉走进这些人工建筑物。我们收起登山杖等装备,整顿衣物,冒充游客往里走,不为了逃票,而是为了乐趣。路右边的央迈勇和前方的夏娜多吉都开始展露容颜,唯有左侧的三神山之首仙乃日始终不露真容。我们经过五色湖,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人流,打扮时髦,骑着藏民的马,吸着大罐的氧气。还不时有人问:“你们那么早就从山上下来了吗?有爬到最高的牛奶湖吗?太厉害了!”我们看着人潮,开始各种感慨,终于回到尘世啦。路上很多游人高反,今天单在景区里爬高上低,走了有七八公里,平时早就崩溃不走了,今天竟然跟散步似的,和头两天比,丝毫不觉得累。</p> <p class="ql-block">  到了景区入口,我的手机有了一格信号,我给老婆发了信息,老婆回我信息一瞬间,最后的神山仙乃日终于出现。</p><p class="ql-block"> 我们乘车返回香格里拉,回首出发时的踌躇满志,真是唏嘘良久。我得到团队最好的评价是:白大哥是位天生的徒步探险家!还有藏族同胞很不熟练的汉语夸赞:你太厉害了!</p> <p class="ql-block">  为期九天的洛克线穿越之旅到今天结束了,我必须感谢一路行来的同伴和领队德吉,武铭,在艰难的行进途中,是德吉给我们最好的后勤保障,每天都有丰盛可口的美食,这对全程平均海拔超过4000的路程来说,简直不可思议!我本来是个宅男,可从这一刻,开始热爱户外,热爱极限挑战!因为,在体能潜力发挥到极限的时候,在如泣如诉的大自然无垠天地中,当周围只剩下浩瀚星空的瞬间,灵魂会被如此清晰感受到,和洪荒交融,普通醍醐灌顶!</p><p class="ql-block"> 三神山,想对你们说:扎西德勒!我会记住你们对我的教诲,金刚菩萨夏诺多吉,文殊菩萨央满勇,观音菩萨仙乃日!谢谢你们的开示和启悟!</p><p class="ql-block"> 愿我和我所爱的人永远心灵不受禁锢,和自然的沟通不被物欲阻碍,有一天,离去就宛若归来。无暇神山,请务必等我们回来!</p>